|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望长城内外:“卖空气”的出现是喜还是忧?
点击:  作者:望长城内外    来源:红歌会网  发布时间:2016-12-07 10:51:59

 

 

   近年来,中国出现了一种新的行业——空气销售业,简称“卖空气”。而且这年头,想要靠卖空气发家致富的人越来越多了。

 

  参考消息网今年3月22日报道,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20日援引人民网报道称,广东省偏远的金子山山区的村民突发奇想,向珠江三角洲城里来的游客兜售新鲜空气。当周的周末,珠江三角洲被雾霾锁城,许多城里人来到清远北面的山区避霾。村民将空气灌入不同大小的透明塑料袋中,一个标牌说,袋里的空气“来自海拔1400米以上的山区和森林……没有遭受工业污染,大袋30元,小袋10元。”报道称,游客排队购买这些袋装空气,有些人显然是带着山里的新鲜空气高高兴兴地回城里了。

 

  其实,广东山区的村民“卖空气”并不是个别的现象。参考消息网今年11月30日转载台湾媒体的报道称:大陆雾霾的频繁出现催生了一个新的产业——卖空气。国产空气售价较低,例如威海空气标价一瓶5元;而进口空气叫价则较高,来自加拿大名为维他的空气标价108元,7.2升一瓶;来自新西兰的空气标价699元,折扣价219元,7.7升一瓶,可用180次,吸一口空气价格约1.2元。卖空气的包装既有简易的矿泉水瓶装,也有带呼吸面罩的压力容器装。有的标榜现装现发,部分还打着“严重雾霾地区买一送一”的促销口号。

 

  向深受雾霾之害的中国人出售新鲜空气,也使一些外国人发现了有利可图的商机。据新华网去年12月23日报道,两个加拿大人在2014年创办了一家专卖新鲜空气的企业,他们把在加拿大Alberta省高山上采集的新鲜空气,压缩进瓶子里,然后销售出去,不同容量的价格也不同,从15美元到46美元不等。他们表示,中国买家很多,他们卖到中国的第一批货是500瓶,前段时间北京空气污染严重的时候订单又增加了。他们还在和中国的分销商谈合作,继续扩大他们的业务。

 

  参考消息网今年11月30日的报道说,加拿大维他空气的官方微信指出,2015年5月才面世的维他空气,经过不到8个月,销量就已达1万罐,今年春节期间的日销量达百瓶。

 

  参考消息网今年11月2日报道,外媒称,英国公司Aethaer准备将罐装空气作为一种奢侈品,在中国这样迅速成长起来的市场上推行。这家公司以97美元(约合人民币660元)的价格,销售每瓶580毫升的威尔士空气,为顾客带来“清晨露水般的感受”。虽然罐装空气并不能真正改变当地的空气环境——一个人每秒钟至少需要吸入8到10瓶空气。但在雾霾严重的地方,人们还是对罐装空气趋之若鹜。

 

  澳大利亚的空气公司Green and Clean计划从今年12月起,每月水运4万罐空气到中国。

 

 

  “卖空气”的出现究竟是喜还是忧?我觉得,或许在某些人看来,“卖空气”的出现也有四大好处:

 

  一是它满足了部分人的部分需要。我们常说要通过发展生产力,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要,眼下中国许多地方的人都非常需要新鲜空气,“卖空气”的出现,不能不说是部分地满足了部分人的需要。

 

  二是“卖空气”也能增加GDP,如果“卖空气”这一行业做大了,说不定还能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呢。

 

  三是拓宽了创业的门路。政府这几年号召万众创业,“卖空气”就是一个创业的门路。如果“卖空气”的市场越来越大,通过“卖空气”创业的人就会越来越多,这个行业解决的就业人数也会越来越多。

 

  四是还能增加政府的税收。“卖空气”的企业和经营者赚了钱,就会给政府交税,“卖空气”这个行业做得越大,政府从这个行业得到的税收也就越多。

 

  尽管“卖空气”的出现可能有以上四大好处,可是,我总觉得这些好处都抵消不了空气污染带来的严重危害。

 

  众所周知,空气和阳光、水一样,是人和所有生物生存所必需的东西,如果没有空气,生命就不能延续;没有洁净的空气,人类也难以生存。可是,现在却到了中国许多地方的人要想呼吸新鲜空气,竟然要花钱去买的地步,而且能长期享用新鲜空气的也只能是少数有钱人,绝大多数的人只能每天吸进被严重污染的空气。如果象这样长此下去,中华民族不要说是复兴,恐怕连繁衍下去都很困难了。

 

  所以,我觉得,生态环境被破坏所带来的严重危害,是百利也无法弥补的最大之害,“卖空气”的出现,实际上是再次向我们敲响了警钟:中华民族已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来源:红歌会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

  网址: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