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望长城内外:资本主义正带领人类走向灭亡
点击:  作者:望长城内外    来源:海疆在线  发布时间:2017-03-04 10:53:52

 

           【导读】:在我们中国,有一些人也缺乏清醒的头脑,他们极力主张发展市场经济去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却不问这种物质需求的合理性与可持续性;他们极力主张创新发展、升级换代和发展先进生产力,却不问这种发展是走向人类共存还是走向共同完蛋;他们极力主张与国际接轨,却不问“资本主义号”的高速火车正在驶向何处。

英国《每日快报》网站216日报道,仅在3年前才设立航天局的阿联酋,将于2020年启动向火星发射首个探测器“希望”号的任务,并打算2022年把人送上火星,在100年内开拓火星殖民地。

阿联酋是中东地区的一个小国,国土面积只有83600平方公里,比中国的江苏省还小,人口也只有916(2015),只是依靠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才富了起来。这样一个小国为什么要到遥远的火星(距地球近距离约为5500万公里,最远距离则超过4亿公里)去开拓殖民地呢?阿联酋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2016年在国际宇航大会上说出了其中的缘由。他说,现在摆在人类面前有两条基本道路:“一条是我们永远待在地球上,不可避免地走向灭亡。另一条是成为一种太空文明,并变成多星球物种。”

“人类不可避免地走向灭亡”,这看似危言耸听的说法,却是一句实实在在的真话。

其实,在此之前,世界上已经有不少有识之士也已预见到人类将走向灭亡的前景。

例如,2015618日,来自阿根廷的罗马天主教第266任教宗方济各向全球天主教徒下达了题为《赞美你》的教宗通谕,其中重点强调人类正在面对的生态恶化问题,呼吁全球合作对抗气候变暖,以防止对地球环境造成毁灭。方济各在通谕中对铺张浪费的当代经济生产及生活方式表示了极其的不满,他说,气候是一项公益、是众人共享的公益,我们需要找出其他方法来解读经济和发展,求助于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当今世界为什么会出现生态危机、气候变暖等问题呢?大量事实说明,这与当代人类追求高消费、高能耗、高污染的生活方式是分不开的,而在背后驱使这一切的,就是资本主义。

众所周知,一切向“钱”看,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是资本的特性,因此,在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家为了赚钱,就会不断地制造新的市场需求。这样,一方面促进了新产品的开发和各种商品的升级换代(如电视机从黑白到彩色,再到液晶屏和智能化等),另一方面也大大刺激了人类的贪欲,从而造就出了当今这个物欲横流、欲壑难填的社会。

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造就了资本主义的生活方式,而资本主义的生活方式反过来又促进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发展。就是在这样一种社会生产力与人类的贪欲相互促进的情况下,人类的灭亡正在以极大的加速度日益逼近。

首先,全球气候变暖趋势的发展将毁灭人类的家园。

例如,图瓦卢是南太平洋上的一个岛国,从1993年到2009年的16年间,图瓦卢的海平面总共上升了9.12厘米,按照这个数字推算,50年后海平面将上升37.6厘米,这意味着到2059年,图瓦卢将至少有60%的国土彻底沉入海中,而在涨潮时图瓦卢将不会有任何一块土地能露在海面上。

据国内多家媒体报道,根据欧洲太空总署极地冰层探测卫星探测搜集的数据来看,2004年冬季北极中心区域的冰雪大概有17000立方千米,而2011年冬季只有14000立方千米,7年减少了17.6%;2004年夏季北冰洋的冰雪有13000立方千米,而2012年夏季只有7000立方千米,7年减少了46.2%。而处于北极地区的格陵兰岛的冰雪如果全部融化,足以使全球的海平面上升7米。

科学家测算,如果南极洲的冰盖全部融化,全球海平面将上升约60米,南极洲的冰盖即使只融化一部分,也能淹没世界上的许多沿海城市。有的学者认为,在未来100年内,南极融化的冰会将使全球海平面上升67米。

中国的上海,平均海拔只有4米,如果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继续发展下去,也许百年之后,也许就在几十年内,上海这座中国最大的城市将要被海水淹没。

海平面上升只是全球气候变暖造成的恶果之一,其实,气候变暖还会造成灾难性天气多发和破坏力加大等恶果。例如,近些年来袭击中国沿海地区的台风,风速和破坏力越来越大,就是一个明证。由此可见,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如果继续发展下去,必将毁灭人类的家园。

其次,现代工业不受限制的发展,使各种资源日渐枯竭,并对地球造成了永久性的严重污染。

这些年来,世界上的现代工业发展很快,但许多工业门类为了满足人类没有止境的物质追求,已经到了发展不受限制的地步。这种毫无节制的发展,不仅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使人类生存所需的各种资源日渐枯竭,而且严重污染了环境。看看一些已经实现或基本实现工业化的国家和地区,哪个国家(地区)的大气、水体和土壤没有受到污染?什么化学污染,生物污染,放射性污染,固体废物污染,液体废物污染,噪声污染,电磁波污染,等等,举不胜举。这些污染,有的能够清除,而有许多则根本无法清除,或者虽能清除但却代价太大。这样发展下去,地球的污染程度会越来越严重,早晚有一天,人类将无法继续生存下去。

第三,物种灭绝威胁着人类的生存,转基因等生物技术潜伏着难以估量的危险。

在地质史上,由于地质变化和大灾难,地球上的生物经历过5次自然大灭绝。现在,由于人类活动造成的影响,如过度使用自然资源、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物种灭绝速度比自然灭绝的速度快了1000倍,地球正在进入第六次大灭绝时期。

科学家研究认为,现在地球上平均每小时就有13个物种灭绝。20113月,美国的一项研究称,如果人类不抓紧保护濒危动物、减少环境污染,在未来数百年内,地球表面75%的生命都将被摧毁,而再次重建则需要几百万年的时间。《自然》杂志称,50年后100多万种陆地生物将从地球上消失。

物种灭绝破坏了生物多样性和自然界的平衡,影响到人类的食物来源和工农业资源,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存。而转基因等生物技术的出现,也潜伏着难以估量的危险。

今天地球上生存的各种生物,是生物界不断适应自然环境的发展结果。在过去30多亿年的岁月里,许多种生物由于能够及时适应自然环境生存了下来,并进化产生了许多新物种(包括人类),也有许多种生物(如恐龙)由于不能及时适应变化了的自然环境而灭绝了。

地球的生物发展史告诉我们,各种生物要能生存和繁衍,不仅要适应自然环境,还必须有完整的食物链,如果食物链断裂了,许多生物就会逐渐灭绝。

而这些年世界上兴起的转基因等生物技术,虽然有造福人类好的一面,但也潜伏着难以估量的危险。这其中的危险究竟有多大,现在还看不出来。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人类对自然界的任何改造,最终都会遭到自然界的报复。例如,我们前些年干的伐林种粮、围湖造田等事情,后来都遭到了自然界的报复。

第四,现代工业的发展在地球上布满了“定时炸弹”,核能的开发利用蕴藏着很大的风险。

现代工业毫无节制的发展,不仅使各种资源日渐枯竭,对地球造成了严重污染,而且在地球上布满了各种各样的“定时炸弹”,例如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各种危险物质的工厂、仓库、车辆,城市的高楼、高架道路和江河上的水库等,一旦发生意外,都会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核能的开发利用是其中最典型的例子。

人类对核能的开发利用,不仅造就了巨大的核武库这个悬挂于人类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而且对核能的和平开发利用也蕴藏着很大的风险。

以核能发电为例,目前全球31 个国家共有450多座商业核动力反应堆在运行,另外还有60多座商用核动力反应堆在建。核能发电虽然造福了人类,但也有很大的风险。

自从世界上第一座核电站于1954627日在前苏联建成以来的60多年间,世界上共发生过三次重大的核事故,即1979328日美国发生的三哩岛核事故,1986426日发生在前苏联(现乌克兰境内)的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以及2011312日日本发生的福岛核事故。这三起重大的核事故特别是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和福岛核事故,其后果都造成世界性的影响。

这三起重大的核事故告诉我们,尽管人类在和平开发利用核能时采取了许多安全防范措施,但由于认识和科技水平的限制,发生重大核事故的可能性仍不能完全排除。下面,就以日本福岛核事故为例来说明这个问题。

导致福岛核电站发生重大核事故的首要原因,是在20113111446分日本发生了9.0级大地震(震中位于仙台以东130公里的海域)。这次地震造成日本东北海岸包括福岛第一核电厂123号机组在内的四个核电厂共11个反应堆自动停堆。随后,地震引发了海啸,海啸浪高超过福岛第一核电厂的厂址标高14米,从而破坏了核电机组的应急柴油发电机电源和直流供电系统,使第一核电厂丧失了所有的交、直流电源。

而紧急停堆后的核反应堆里仍有大量余热,核燃料还会进行极小部分的核裂变反应并产生热量,但是由于核电机组丧失了所有的交、直流电源,核反应堆的循环冷却系统无法工作,结果热量的不断集聚一方面造成反应堆堆芯核燃料组件的熔化,另一方面在高压环境下将水分解为氢气和氧气,又造成氢气爆炸,炸坏了核反应堆的安全壳,最后,导致大量的放射性物质泄漏到环境中,使核电厂周围的环境受到严重的放射性污染。

说到这里,大家会问,日本是一个多地震的国家,在建设核电站时为什么没有考虑防范特大地震和海啸的问题呢?其实,对于防范特大地震和海啸的问题,日本在建设核电站时已经考虑到了。但是,日本自有地震观测和记录的一百多年来,发生过的最大的地震是1923918.2级的关东大地震和1933338.1级的三陆大地震,而这次日本东北附近海域发生9.0级大地震并引发了巨大的海啸,则是他们事先所没有想到的。因此,福岛核电站在设计时虽然考虑了防震问题,但显然没有充分考虑应对如此高强度地震的能力,而这次地震的强度远远超出福岛核电机组的抗震能力,所以才会出现如此灾难性的后果。

人类生存的地球大约有46亿年的历史,而人类用现代技术方法观测和记录地震仅仅只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谁敢保证今后地球上不会发生10级或者11级以上的大地震?而现在世界上运营和在建的500多座核电站,又有哪一座能防范9级以上的大地震呢?许多核电站甚至连8级地震都防不了。可见,如果今后地球上建有核电站的地区,一旦发生超过9级、10级或者11级以上的大地震,必然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此外,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的发生,完全是由于核电站工作人员操作失误造成的。福岛核事故,由于厂方在核反应堆的冷却系统失效后,怕损坏反应堆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没有及时向安全壳里注入海水来淹没反应堆,结果导致堆芯熔化、放射性物质大量泄漏的极其严重的后果。这都充分说明,人为因素也会使核电站发生放射性物质大量泄漏的严重事故,而由于人为因素而发生核事的可能性却是永远也无法排除的。

第五,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是诱使、引领人类走向灭亡的万恶之源。

现代工业毫无节制的发展,导致人类面临着日益加重的生态危机。对于这一点,其实很多人早就看到了,可是谁也无法根本改变人类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的状况。这是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才是引领人类走向灭亡的万恶之源。下面就以控制全球气候变暖为例来说明这个问题。

目前世界上对控制全球气候变暖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已经基本上形成了共识,可是一涉及到具体的问题,就非常难办。

大家知道,人类要想控制全球气候变暖,其基本措施是要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温室气体指的是大气中能吸收地面反射的太阳辐射,并重新发射辐射的一些气体,水蒸气(H O)、二氧化碳(CO )、氧化亚氮(N O)、氟利昂、甲烷(CH )等是地球大气中主要的温室气体。它们的作用是使地球表面变得更暖,类似于温室截留太阳辐射,并加热温室内空气的作用。这种温室气体使地球变得更温暖的影响称为“温室效应”。

这些年来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急剧增加,都是人类高消费、高能耗、高污染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所带来的。人们对财富永无止境的追求,对吃穿、住房、交通、信息、娱乐等用品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的永不满足的追求,造成了对能源(特别是石油、煤炭等化石燃料)和水等各种资源的大量开发、使用和浪费,这就是导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急剧增加的直接的原因。

然而现在,世界上的穷人和穷国也想过上富人和富国己经过上的日子,而富人和富国还想富了更富,日子过得更舒坦。例如,现在美国基本上人均一部汽车,而其它许多国家也想做到人均一部汽车。大家可想而知,如果世界上现有的70多亿人口(本世纪末将超过100亿)都达到人均一部汽车,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将要增加多少?

单单只是这样一个例子,就足以说明:如果不改变资本主义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要想改变人类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的状况,是根本也无法做到的。

在我们中国,有一些人也缺乏清醒的头脑,他们极力主张发展市场经济去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却不问这种物质需求的合理性与可持续性;他们极力主张创新发展、升级换代和发展先进生产力,却不问这种发展是走向人类共存还是走向共同完蛋;他们极力主张与国际接轨,却不问“资本主义号”的高速火车正在驶向何处。

现在,该是人类与资本主义彻底决裂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