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陈瑶:意大利公投失败,最大的输家竟然是中国?!
点击:  作者:陈瑶    来源:红德智库  发布时间:2016-12-07 09:33:46

 

微信截图_20161207093357.png

 

       昨天,意大利修宪公投初步结果新鲜出炉:赞成票低于反对票近20个百分点,总理伦齐完败,随后宣布辞职……一只世界最大的黑天鹅,正式起飞!

 

好像,身为欧盟五猪的意大利,能让大家记住的只有黑手党和足球,除此之外,谁会认识到它对世界经济的重要性?然而,意大利才是世界经济最可怕的黑天鹅!

 

毫无疑问,意大利总统伦齐辞职后,五星运动党有大概率上台。早在今年七月的民调中,五星运动党已经取代伦齐所在的民主党,成为意大利最受民众欢迎的党派。

 

640.jpg

(这就是意大利未来的新总统?)

 

这个五星运动党就是个标准的民粹党,他们的核心主张只有两点:一是,意大利退出欧盟;二是,意大利退出欧元区……简单地说,就是全面闭关锁国!

 

所以,伦齐辞职意味着意大利退欧已经箭在弦上。那么,意大利这个欧盟经济最差的国家退欧,能比经济实力极其强悍的英国退欧,影响力更大吗?

 

在全球化经济中,最重要的不是领头羊(英国),而是吊车尾(意大利),这就是木桶效应。比如,你觉得马云买不起劳斯莱斯的问题严重,还是穷人吃不上饭的问题严重?

 

意大利的经济早就在崩溃边缘,之前一直靠欧盟救助才没出问题。现在,意大利银行业共持有3600亿欧元的不良贷款,相当于欧元区不良债务的三分之一左右,国债负债率(总负债/GDP)已经逼近133%……这意味着一旦退欧,失去欧盟援助后,意大利十有八九违约,国家经济走向崩溃。

 

然而,意大利经济的崩溃不仅仅是意大利的事。英国退欧对欧盟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但也只是冲击,而意大利退欧,则是欧盟还有存在的意义吗?就像,你搞一个慈善大会,几个土豪不愿意捐款退出,当然对慈善大会有影响。但是,如果连收捐人都不愿意接受慈善款,慈善大会还有存在的意义吗?

 

身为欧盟五猪之一的意大利一旦退欧,欧盟将失去存在的意义。那么,为什么这么多好处,意大利老百姓还是要退欧呢?

 

众所周知,现在全球范围内极右翼势力横行。从英国的特雷莎到美国的川普大神,民粹才是现在西方政治的主流。谁都知道民粹主义就是毒瘤,但谁也阻止不了它!

 

其实,意大利即将脱欧就像川普登基一样,看似不可能,却合情合理。在欧盟一体化中,意大利当然获得了利益,但这些利益主要被上层精英和跨国公司拿走了,普通意大利老百姓只获得一点渣渣而已。与此同时,欧盟一体化的坏处却几乎全部被普通老百姓承担。

 

如果说意大利经济能强势崛起,那么还能掩盖这些问题,但现实是去年意大利的GDP增长为0.8%,有40%的年轻人失业在家。当然,这40%的年轻人都是普通老百姓孩子,不可能是精英阶层的子女。

 

欧盟一体化意味着人力资源的自由流动,很多外来劳动力以更低的工资获得了原本属于意大利老百姓的工作岗位。虽然低人力成本让经济得到了发展,但利益都被老板拿走了,并严重拉低了意大利老百姓的收入。

 

毫无疑问,这对于土生土长的意大利老百姓来说不公平。不过即使不公平也不是最大的问题,毕竟相比于收入,命才是最大的问题!

 

意大利普通老百姓不仅经济利益受到影响,而且生命也没有保证,再加上执政党几十年来都无法解决问题……那么,闭关锁国看起来也没那么糟,那么你猜他们会把票投给谁?

 

然而,意大利公投失败最大的受害者不是意大利、不是欧盟,而是中国!

 

毫无疑问,意大利不会只是第二个脱欧国家,法国极右翼、葡萄牙极右翼、西班牙极右翼、德国极右翼……等等政党,都即将上台。这些极右翼政党都是民粹主义,都想脱欧,都反对全球化……

 

所以,过去二十年中,谁在全球化中收益最多,谁就是意大利公投失败最大的受害者。而在过去二十年中,中国是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不是之一,而是唯一

 

全球化是一个共赢的历史趋势,不过是谁赢得多,谁赢的少而已。哪怕发达国家在全球化中比中国获得的经济利益更多,中国依然是最大赢家。比如,马云和一个乞丐参加全球化,马云赚了一千万,乞丐赚了一百万,看起来当然是马云赢了,乞丐输了。但马云的财富可能只增长了千分之一,而乞丐的财富却增长了一百万倍!那么,你觉得谁赢了?

 

欧盟的建立本身目的就是为了取消贸易壁垒,形成一个开放的市场,经济只有在开放的环境中,才能快速发展。而从1993年欧盟成立以来,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欧盟最大的进口国。

 

意大利未来的脱欧十有八九会让欧盟解体,当所有欧洲国家都反全球化而闭关锁国时,中国的外贸经济怎么办?

 

谁都知道全球化是共赢,闭关锁国是共输,但在全球化的利益无法向普通老百姓倾斜之前,只能共输。这个问题不是我们能够解决的,而是人类这几十年经济发展都无法克服的难题。

 

经济决定政治,所以经济不仅仅是钱的问题。全球化已经对欧洲绝大多数老百姓造成了就业、收入、生命安全等等问题,引发诸多游行抗议。民心思变,这就给民粹主义极右政党提供了成长的土壤。遥想当年,希特勒就是在这种环境之下脱颖而出的。

责任编辑:天山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