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106岁维族老人终圆梦:参观毛主席纪念堂 天安门城楼唱《东方红》
点击:  作者:陈瑶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6-01-22 13:40:42

 

        昨天上午,106岁的维吾尔族老奶奶古莱外尔·麦麦提敏登上了天安门城楼。这是她多年的愿望,登高望远,她激动地从轮椅上站了起来,高举双手。他的儿子阿卜杜拉·图如普站在她身边也激动地频频抹泪。

  “100年了,我终于来到了北京。刚上城楼的时候,我想起了过去的生活,我激动地想唱首歌。

  古莱外尔老人生于清代宣统年间,经历了清代、民国和共和国三个历史时期,堪称世纪老人。同时,她也是新疆地区历史变迁、万象更新的见证者。

  老人梦想来电视里的北京转转

昨日,106岁的维族老人古莱外尔·麦麦提敏,登上天安门城楼。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1910年,古莱外尔老人出生于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在旧社会不能上学,常常吃不饱饭,破篱笆围成的土房子漏风漏雨。新中国成立以后,她亲眼见到村里来的解放军帮助农民们开荒种地。这些年来,村里修了马路、家家盖了新屋,生活越来越好。她从心里感谢政府,向往北京。

  当援疆干部告诉她可以去北京时,儿女们担心,北京与和田距离超过8000里路,身体吃得消吗?古莱外尔眼神坚定,摆摆手说我的身体没问题,就算回不来了,我也没有遗憾。

  昨天上午10点,古莱外尔老人被亲人用轮椅推着登上天安门城楼。

  老人非常兴奋,不说累也不觉得冷。走到二层中央时,她腾地一下从轮椅上站了起来,举起双手高唱:北京,亚克西!”“首都,亚克西!”

  随行的领队洛浦县妇联主席阿依努尔·阿布拉解释,亚克西在维语里是特别好、特别棒的意思。阿依努尔介绍,老人来北京的第一天,由于飞机延误,她们凌晨1点才在北京机场降落,凌晨3点钟才到酒店。

  第二天早上7点多,阿依努尔听见有人敲门。她开门一看,正是古莱外尔奶奶。奶奶只睡了4个小时,但依然很精神。很着急地问她,我们什么时候出门呀?我好不容易来一次北京,一定要好好看看。

  来北京,看天安门是古莱外尔老人多年的愿望。她的儿子阿卜杜拉当时站在母亲身边,几次用手拭泪。

  记得我上中学的时候,妈妈就经常讲起她的愿望。现在我已经50多岁了,看到她的愿望实现了,我们全家都很激动。阿卜杜拉说,母亲这次能来北京,要感谢北京的援疆干部。

 昨日,武警天安门支队官兵向老人赠送国旗。 新华社发

  今年10月,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卢宇国总指挥在当地调研,了解到老人的心愿就是想来电视里的北京转转,看看天安门。没想到这个援疆干部走心了,很快确定了随行人员,联系了相关单位。116日,古莱外尔老人带着儿子和孙女真的踏上了到北京的旅程。

  天安门城楼用维语唱东方红

  全家人都能理解老人激动的心情。当她在天安门城楼上突然唱起一首红歌时,大家还是吃了一惊50多年前,她学会了这首歌,今天竟然还记得。

  那是个熟悉的旋律,虽然是用维语唱的,老人唱了两句大家就会心地笑了。她唱的是维语版的东方红

  那个特殊年代在普通老百姓心里种下的情怀,现在很多年轻人可能难以理解。阿依努尔说,奶奶常跟她说,自己是个文盲,连名字都不会写,现在新社会男女平等了,她的孙女都可以上学,参加社会劳动,这很让她高兴。

  117日,日坛小学的孩子们特意赶到宾馆,看望古莱外尔老人。她很高兴,不断重复说:一定要好好学习,以后学业有成!”孩子们懂事地答应着,老人在那个旧社会成长留下的遗憾却很少有人能理解。

  手捧故乡沙子赠国旗班战士

  昨天下午3点,护理人员安排古莱外尔老人上床休息。她先进屋睡下,不一会儿又悄无声息地走出来了。

  我们的国旗呢?拿出来叠整齐放好。

  原来,古莱外尔老人要去北京的消息传出去以后,他们家每天来的人就越来越多。老人的孙女图尔荪妮萨·阿卜杜拉说,临行前,乡亲们都来看奶奶,让她到北京要多拍照片,一定要带回一面在天安门广场上飘扬过的国旗。

  昨天,古莱外尔老人也完成了乡亲们的嘱托。从天安门城楼上下来以后,她去看望了国旗护卫队的战士,把儿女从和田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采集来的纯净沙子送给战士们。武警天安门支队赠送给古莱外尔老人一面国旗。

 我亲爱的儿子们,感谢你们保卫家园,古莱外尔老人用维语亲切地称战士们为儿子。拿到国旗后,她一直平摊在腿上放着,睡觉时放在自己枕边。

  下午,老人的孙女图尔荪妮萨为来看望老人的客人们准备了来自故乡和田的红枣和核桃。用木碗、木盘盛着,一看就是新疆特色的用具。

  这些是我们从新疆带来的礼物,我们还准备了10公斤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沙子。新疆是祖国距离海洋最远的地方,但是奶奶说沙漠就是新疆的海洋。临行前,他们深入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采集了10多公斤的纯净沙土。

  奶奶把这些沙土送给北京的人,希望民族团结一起建设美好的新疆。图尔荪妮萨家在当地是民族团结的模范家庭,几年前,她正是在奶奶的支持下,嫁给了一个维汉家庭的男孩。她的公公是汉族人,母亲是维族人,现在她已经有两个孩子,生活幸福。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瑶

相关链接:122岁维族老人最大的愿望是去北京看毛主席画像

  2014716日,中国老年学学会副秘书长王峰和《生命时报》记者从北京出发,经6个多小时的飞行,到达千年古城———新疆喀什。来不及欣赏喀什的美景,记者一行便驱车一路南行,200多公里后,我们来到莎车县阿热勒乡塔热木博依村,这里住着一位远近闻名的老寿星———图如普·艾麦提

       

        户籍信息显示,图如普生于189225日,算下来已经122岁,是目前我国最长寿的男性。看到我们来了,图如普从屋里走出来,热情地迎接我们。图如普看上去格外精神,头戴一顶白帽子、嘴下一把络腮胡,皮肤红润紧致、腰板硬朗,实在难以相信他已如此高龄。只有脖子上布满的密密麻麻的细纹,像年轮一样,在诉说主人经历的漫长岁月。

  闲聊中,记者惊奇地发现,图如普在80岁的时候,还先后拥有了一儿一女。图如普一共结过三次婚,和前两任妻子均未生育,直到79岁时娶了年仅35岁的第三任妻子,三年中一鼓作气就生了一双儿女,完成了当爹的夙愿。如今,两个孩子都已成家立业,对老人非常孝顺。

  临别前,记者问图如普:您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老人爽朗地笑起来:有生之年,我想去北京旅游,去天安门看看我敬爱的毛主席的画像!”   详细报道见《生命时报》http://paper.people.com.cn/smsb/html/2014-07/25/content_1456676.ht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