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曹山明: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在于无产阶级立场
点击:  作者:曹山明    来源:宣讲家网  发布时间:2016-08-12 16:54:41

  

    【摘要】作为共产党员,包括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工作中时刻牢记自己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工作永远处在正确的方向上,才能永远和党中央保持一致,才能永远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才能永远保证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不动摇。

 

1.webp (19).jpg


  马克思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更多的是在方法论方面,马克思主义的出发点却是在其无产阶级立场

  我们讲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需要研究其立场、观点和方法,其中的立场就是无产阶级立场,是首要的条件。

  谁是无产阶级?无产阶级实际上就是社会的草根阶级,无论哪个社会,草根阶级永远是最革命的。在奴隶社会,他们是奴隶;在封建社会,他们是劳苦大众;在资本主义社会,他们是被剥削的工人阶级。

 

  那么什么样的人才能坚持无产阶级立场呢?

  只有以天下为己任的人才能真正自始至终坚持无产阶级的立场。其实所谓的无产阶级立场,就是无私的立场。无产阶级在无产的时候,他们不自觉地站在无私的立场上,这就是所谓“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中国的儒家,倡导的是“以天下为己任”,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的中坚力量是一帮具有革命理想的分子,他们为了共产主义信念,即使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他们是自觉的革命者。

  以往我们总是把人的出身和他所在的阶级联系起来,其实有的人的立场是随着地位变化而发生改变的,只有那些革命信念无比坚定的人,才能不随地位的变化而改变立场,真正将革命进行到底,他们才是真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君子”。

  什么是真正的无产阶级立场?真正的无产阶级永远是社会的最底层的人民大众,他们是人类社会的社会基础。只有以他们的利益为社会的根本利益,才能让社会真正地体现公平,能够让社会真正地长治久安。

  《道德经》说“圣人常无心,以百姓之心为心。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圣人在天下,歙歙焉为天下浑其心,百姓皆注其耳目,圣人皆孩之。”只有以天下百姓的利益为念,才能真正地无私,才能真正坚持无产阶级的立场。这个时候的共产党员,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没有了无产阶级立场,还说自己是所谓的共产党员就是诡辩。《大学》说:“正心、诚意、格物、致知”。所谓的“正心”就是无私的立场,就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

  为人民服务是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提出来的,它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核心宗旨。

  人民,其实一直是毛泽东心中最牵挂的人。从少年时反抗父亲私下帮助穷苦乡亲,到青年游学了解中国国情,探索革命道路,再到后来《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和《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以及后来一辈子的革命生涯,他心中的人民概念就是中国最底层的农民工人群体。人民是所有的人,但是更是那些在社会底层的人,读所有毛泽东的文章,字里行间我们都可以体会得到这个人民的概念。在1949年10月1日天安门城楼上,面对千千万万欢呼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人群高呼“人民万岁”的毛泽东同志,心里也是满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意的。

  毛泽东的人民,和孟子“民为贵”的民是一脉相承的。他们是中国社会的基础和根本。在毛泽东的思想里,以及在中国儒家的传统思想里,整个社会是必须围绕着人民展开的。服务于人民,而不是欺压统治人民,是毛泽东对共产党政权的基本要求,这是中国共产党政权区别于古往今来以及世界上所有其他政权的特点,也是鉴别真假共产党员的唯一标准。只有这样,政府才是人民的政府,共产党才是人民的忠实代表。

  服务于人民还是统治人民,就是现在中国和西方大国斗争的核心焦点,它既是意识形态的焦点,也是中西方文化冲突的焦点。西方文化中,虽然有民主自由的说法,但都是全民的概念,甚至是不包括底层人民的群体概念,这和毛泽东、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传统儒家文化的人民概念,有着本质的区别。

  现在有很多人,就是在混淆这个人民概念,用所谓的全体人民来代替底层民众的人民概念,这是完全违背毛泽东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初衷的。他们用这个人民概念来代替毛泽东的人民概念,然后再用西方的价值体系来替换整个中国的道德价值体系。

  全心全意,是毛泽东对为人民服务的更高要求,也是更完整更具体的要求。是要让所有的共产党员将全部的心思毫无保留地用到人民的身上,而他自己也是自始至终身体力行着这个要求。

  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处理一切问题的出发点,也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胜利的法宝。人民,是人类社会的“生”门所在,放弃了“生”门,危机就会时时出现;把握住了“生”门,任何时候都能逢凶化吉。这是毛泽东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对人类社会的深刻理解所在,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和最根本的社会思想之精髓。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这句话是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也是在抗日战争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前夕所提出的著名论断。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高呼的“人民必胜”,就是由此而来的信念。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的创造,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核心所在,也是共产主义思想和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的结合点,是中国共产党永远不能放弃的强大思想武器。

  现在我们仔细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以及通过了解他的成长和从政经历,也能体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他的思想和行动中的深深烙印。

  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立场,孟子的“民为贵”,中国文化的“天下苍生”,和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都是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在这里交汇,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创造。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其中最根本的一点就是他的立场和中国传统文化所倡导的立场不谋而合。

  我们有些同志认为,中国共产党在夺取政权以后的工作就是维护政权,党的利益高于一切,这其实有着极大的逻辑错误。如果党不能时刻牢记它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那么这个共产党就已经偏离了它的宗旨,也就是对党的利益的最大损害。所谓的维护党的利益就是一句空话,反而容易把党引向群众的对立面去。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最广大人民立场,才能真正地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党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狠抓党风,强力反腐,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但也有一部分党员干部因为怕犯错误就缩手缩脚不敢放手工作,认为不工作或者少工作就不会犯错误。其实犯错误,特别是犯根本性错误的原因是他们没有认识到是自己的立场问题。只要坚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干得越多,人民群众就会感受到他们的工作成效。共产党的领导干部都应该坚持最广大人民的立场,踏踏实实地把自己的工作干好,也能得到人民群众的配合和支持。只要立场站稳了,根本没有必要去担心自己会不会犯错误的问题。

  立场问题,是替谁说话的问题,是代表谁的利益的问题,立场的对错直接决定了行为的对错。立场对了,最多能犯的是技术性错误,而立场错了就是方向性错误,走错道路的问题。这是两种完全不同性质的错误。作为共产党员,包括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工作中时刻牢记自己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工作永远处在正确的方向上,才能永远和党中央保持一致,才能永远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才能永远保证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不动摇。

  立场问题,是判别一个共产党员是否合格的根本性问题,也是党的思想、组织、制度的最基础的标准,是党的建设最核心的问题。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