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钱昌明:无产阶级的先进性岂容置疑! ——评《被剥削阶级不一定是先进阶级》
点击:  作者:钱昌明    来源:乌有之乡  发布时间:2017-06-15 08:55:52

 

       【摘要】:别再去做想超过马列毛那样的伟大人物的事了!因为一般人们根本没有经历过像马列毛那样长期的、伟大的社会实践。需知:任何伟大的思想,都是来自于伟大的社会实践的。

 

    钱昌明:无产阶级的先进性岂容置疑!

  ——评《被剥削阶级不一定是先进阶级》

  恩格斯有过一句名言:

  判断一个人当然不是看他的声明,而是看他的行为(《德国的革命和反革命》)

  当今,就有一些人,一面主观上自认为是马列毛主义者,宣布自己是左派毛派”;一面在行为上有意无意地背离无产阶级立场,甚或以理论探索创新为名,标新立异,喜欢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提出质疑修正,宣扬自己的新理论新社会主义。这种现象,客观上起到了搞乱思想、分裂左派队伍的作用,会极大地危害当前的社会主义复兴运动。

  最近,网上有一篇老马同志写的文章,其标题就是《被剥削阶级不一定是先进阶级》!全文反复论证的就是一句话:无产阶级只是被剥削、被压迫阶级,而不是先进阶级。那么,谁是先进阶级?该文的结论居然是:一个新人类群体——共产主义者,看了后不能不使人莫名惊诧。

  第一,“‘新人类群体——共产主义者能是一个阶级吗?

  马克思主义认为,五千年的文明史,就是一部阶级社会史,到目前为止的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

  到了近、现代资本主义社会,资产阶级的时代,却有一个特点:它使阶级对立简单化了。整个社会日益分裂为两大敌对的阵营,分裂为两大相互直接对立的阶级: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共产党宣言》)

  谁能推翻马恩的这一结论?如果这个结论不能改变,试问:

  这个“‘新人类群体——共产主义者,算是什么阶级”?是无产阶级?不是。因为无产阶级已被该作者排除出先进阶级范畴。那么,是资产阶级?又没有明说。难道还得把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关系来一个一分为三,有个第三阶级”——“共产主义者阶级”?岂不荒唐?

  按照笔者理解,该作者所界定的“‘新人类群体——共产主义者,指的就是当前一些少数坚定的共产主义者。他们难道不正是无产阶级先锋队”——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吗?既然如此,凭什么要把他们从无产阶级属性中分离出来?看来,在革命低潮时期,是该作者内心悲观主义因素在作祟,过多地看到形势发展的消极面——无产阶级革命群众的不觉悟状态;而看不到形势发展的积极面,火山爆发前的酝酿状态,从而产生了否定无产阶级先进性的情绪。

  第二,何谓先进阶级

  一般公认的,当然是指能推动历史前进、代表历史发展方向的阶级。但要回答这个问题,这里边就有个史观问题。你是信仰马克思主义的群众史观,还是信奉英雄史观?

  毛主席说:这个历史家和哲学史家争论不休的问题,即通常所说的,是英雄创造历史,还是奴隶们创造历史,人的知识(才能也属于知识范畴)是先天就有的,还是后天才有的,是唯心论的先验论,还是唯物论的反映论,我们只能站在马列主义的立场上,而决不能跟陈伯达的谣言和诡辩混在一起。”(《毛泽东年谱》第六卷,第330)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劳动创造世界——包括人类自身,都是劳动创造的。

  自从阶级产生以来,从来没有过一个时期社会上可以没有劳动阶级而存在的。这个阶级的名称、社会地位改变了,农奴代替了奴隶,而他自己又被自由工人所代替。所谓自由,是摆脱了奴隶地位的自由,但也是除了他自己的劳动力以外一无所有的自由。但是有一件事是很明显的,无论不从事生产的社会上层发生什么变化,没有一个生产者阶级,社会就不能生存。因此,这个阶级在任何情况下都是必要的,虽然会有一天它将不再是一个阶级,而是包括整个社会。”(恩格斯:《必要的和多余的社会阶级》,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9卷第315)

  承认世界是劳动群众创造的,那你就得承认奴隶史观;就得承认是被剥削、被压迫阶级创造了历史,是他们代表了历史发展的方向并推动着历史的发展;就得承认英雄是从群众中涌现出来的,英雄一旦脱离了群众就什么也不是的观点。

  事实上,自从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以来,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与社会主义社会的更替,都是被剥削、被压迫阶级反抗、斗争的结果;绝不是统治阶级让步的结果。正是被剥削、被压迫阶级的革命斗争,推动着历史前进、代表了历史前进与发展的方向。

  当然,怎样认识历史?这就是一个史观选择的问题,实质上是一个立场问题。你是位马克思主义者,就只能站在被剥削、被压迫的劳动阶级一边,认同群众史观——即承认是奴隶们创造历史;你如果是非马克思主义者,就可能站在剥削人、压迫人的统治阶级一边,认同英雄史观,或者去认同英雄、奴隶共同创造历史的折衷主义形式的英雄史观。

  对此,毛泽东主席的回答很干脆:究竟是英雄创造世界,还是奴隶们创造世界?我是历来主张奴隶们创造世界的

  第三,无产阶级的先进性不容否定。

  无产阶级亦称工人阶级。它是资本主义社会中不占有生产资料,靠出卖劳动力为生、受资产阶级剥削和压迫的阶级。产生于1415世纪欧洲的工场手工业时期,随着18世纪中期后的产业革命的展开而不断壮大。近代无产阶级是伴随着同资产阶级的不断斗争中发展壮大起来的。无产阶级的斗争大致历经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18世纪70——80年代路德运动”(捣毁机器运动)后的斗争,这是一种自发的、反抗资本家压迫的斗争,目标局限于提出某些经济要求。此时无产阶级还只是个自在的阶级

  第二阶段:19世纪40年代以后,在斗争实践中产生了无产阶级政党和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本身就是工人运动的产物,并反作用工人运动)。无产阶级理解到资本主义社会的本质,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的剥削关系,以及自己的历史任务,开展了自觉的经济斗争和政治斗争,从而上升为自为的阶级,自觉地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与为共产主义而斗争。

  历史上,空想社会主义代表人物只把无产阶级看作是受苦受难的阶级(这颇与老马的观点相似);相反,科学社会主义却把无产阶级看作是人类的希望,历史上最先进的革命阶级。马克思主义认为:

  无产阶级自身是大工业的产物,并随着大工业的发展而发展,是新生产力的代表,是历史上最先进、最有前途的阶级。无产阶级同私有制断绝了联系,成为社会的最低层,它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因而具有最坚决、最彻底的革命性。无产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没有根本的利益上的对立,因此能把他们团结在自己的周围,组成历史上最强大的革命力量,去推翻旧世界,创造出新世界。无产阶级是资本主义的掘墓人和社会主义的天然代表,它肩负着消灭一切剥削制度和剥削阶级,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历史使命。

  概括上述《共产党宣言》中表述的内容(也可参见毛主席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谁能说无产阶级只是一个被剥削、被压迫阶级,而不是一个先进阶级”?除非是站在资产阶级立场上看问题,那当然只能得出完全颠倒的结论。

  一位以马列毛主义者为荣的共产主义信仰者,公然宣布无产阶级只是被剥削、被压迫阶级,而不是先进阶级这样的观点,这是笔者所难以容忍的。

  笔者不否认老马同志的主观定位,因为他确实写过许多批判社会主义革命叛徒、批判修正主义,揭露资本主义复辟罪恶的好文章。然而,在这篇文章中,确实反映他的一大弱点:其无产阶级立场是不坚定的,至少在理论上是模糊的。

  你如果真的是一名马列毛主义者,真的是一名左派毛派,那还是老老实实、踏踏实实,虚心地去做一名马列毛的好学生吧,去做一些你力所能及的事情吧!别再去做想超过马列毛那样的伟大人物的事了!因为一般人们根本没有经历过像马列毛那样长期的、伟大的社会实践。需知:任何伟大的思想,都是来自于伟大的社会实践的。

  一个真正的马列毛主义者,千万别被当今的一些谬论邪说混淆了自己应有的阶级立场!

  笔者写这篇文章,其实不仅仅是对老马同志的,更是为了针对泛左内部一股思潮的。请谅解。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