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师 伟:论蔡英文正式拒绝九二共识
点击:  作者:师 伟    来源:昆仑策网,根据作者微信编发  发布时间:2016-07-26 08:09:58

 

 

  7月18日,蔡英文上任后首度接受媒体独家专访,对方是美国《华盛顿邮报》,她在专访中向大陆喊话,强调必须尊重台湾的民主意志。她称非常期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处理两岸关系上能有更大的弹性,也能够充分认知台湾是一个民主的社会,领导者必须倾听民意。蔡英文首度清楚回应“九二共识”,称接受大陆所设的期限可能性不大。回答台湾与美国的关系时,她还声称,对于我们在台湾的人而言,我们认为我们是一个“国家”、一个民主“国家”。

 

  这个采访说明蔡英文正式拒绝了九二共识——之所以强调“正式”,是因为在5月20号的“就职典礼”上她提到九二共识时,只表示会“尊重九二会谈的史实”。

 

  对这些表态我们并不意外,因为蔡英文及其所在的势力就是靠这个概念而上台的。

 


  没有台湾问题、只有中美问题


  所谓九二共识,是指在199211月解决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中国大陆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中国台湾的海峡交流基金会,就如何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问题,所达成的、以口头方式表达的、“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

 

 

  具体而言,九二共识的含义是——

  1、双方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

  2、两岸努力谋求国家统一;

  3、台湾讲法:一个中国的含义认知各有不同;

  4、大陆讲法:一个中国原则在事务性商谈不涉及其政治含义。

  这说明双方并非完全地一致(一个中国、各自表述)、而且只是口头协议,甚至九二共识这个名词是由2000年4月底前台当局大陆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苏起正式提出的。

 

  不可否认的是,九二共识为海峡两岸的交往起过正面的作用,毕竟之前两岸处于隔绝状态。

 

  同样不可否认的是,九二共识是个模糊暧昧的东西,不但隐隐提高了台湾省的地位,而且仅仅表示了统一的意愿而没有提出时间表。

 

  所以,现在蔡英文主动跳出来拒绝九二共识其实是好事——如此台湾省在道义上落了下风,大陆正好借此做点事情、毕竟台湾省贸易的四成是对大陆。


  说到底。台湾省目前不肯回归,因为他们现在还不够惨、还不够惨、还不够惨,统一有点大陆求着他们的意思,自然可以拿腔拿调,要求吃啥有啥;等到了他们需要求着大陆的时候,那还不有啥吃啥啊。

 

  所以我认为目前还不是统一台湾的最佳时机——是的,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但我认为现在这个事情越来越不着急了、虽然统一台湾的难度越来越小。

 

 

  我们要看到更长远——打下来又能怎样?现在台湾已经是乱成一锅粥的民粹社会,号称“一国两制”,统一之前他们爱怎么闹就行、而且想独也独不了;统一以后大陆就要为他们的负起切实的责任了,而且生活水平至少要保证不降低,否则唧唧歪歪的一帮人烦都能烦死你,然后更加怪罪中央政府——这个事情看看香港就知道了,由于大陆崛起的同时伴随着香港地位的下降(本来其繁荣就是得益于转口贸易、现在早没当初的条件了),香港回归时GDP占全国的16%、现在只有3%了,这本来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但别有用心的、不明真相的,都会把这个归于香港的回归、中央政府的管理。其实中央政府做得足够好了,不但港人治港,而且供着、养着、伺候着700万香港人,连税都不交,甚至二十三条都通不过,国民教育也不让搞,你说这收回来的东西是个什么玩意?

 

  假如(注意我说的是假如)现在香港才回归,那香港人的心态会平和很多。

 

  所以结合香港的情况,700万人已经很难弄了、2300万人就更难,什么人走岛留也就是个气话,真做起来是不可行的。

 

  所以我们不妨换个思路——时过境迁了,以前统一很迫切很有道理、现在不急也很有道理。之前我们需要突破第一岛链、需要技术、需要资金,现在南海扩岛建机场了、空军海军想突破岛链就突破、我们已经向世界大量输出资金技术什么的了,台湾的重要性下降了!不信的话回忆一下当年陈水扁靠两颗子弹上台之时、我们的心情是何等焦虑;再比较一下蔡英文胡闹的今天、我们是何等的淡定。

 

  台湾省和大陆同文同种,他们的实践对大陆有相当的借鉴意义——任何科学实验都需要对照组,大陆的管理的幅度、复杂性在全球是从来没有过的,我们的每一个进步都在创造人类的历史,在摸索、在创新,我们需要知道哪些事情可以放心干、哪些事情需要谨慎尝试、哪些事情绝对不能干,而台湾省(包括香港)就很好地充当了实验对照组,何乐而不为呢?

 

  作为一个大陆人,作为一个崛起中的中国的一份子,我们不必急于反击、抵制他们,不妨用适当宽容的、心理医生看病人的心态去看他们,看着整个转变的过程慢慢地、一步一步地发生就行了。正所谓“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不厚道地说,这不也是一种难得的享受么,而且不是每人每年都能遇到的那种。

 

  当然我这样讲的意思并非被动地无所作为:我们只是在积极地等待瓜熟蒂落的那一天,瓜秧歪了、瓜架子倒了还是要扶一下的,同时掺沙子、做伏笔,政治这个玩意,哪里会是纯洁温情的!

 

 

  此外放眼世界,西方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也是类似的——由于他们的发达程度更高、对中国更缺乏直接接触,各种崩溃论、各种否定中国的言论不绝于耳。其实这些言论本身就已经说明,中国的崛起已经是一件值得并且需要拒绝的现实了,只不过有些人从感情上心理上还无法接受而已。对此我们也要有心理准备,到时候可能会面对某种愤怒的反应,需要做好两手准。还要备好啤酒和花生米,淡定,看大戏。

 

  站在这样的高度再看九二共识,不过鸡肋而已。

 

  九二共识,已经完成它的历史使命!

 

  (来源:昆仑策网,根据作者微信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