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志坤:战争危险日益逼近中国,“主和”声音却大行其道
点击:  作者: 张志坤    来源:春秋智库  发布时间:2016-06-27 14:22:23

 

             [摘要]认为美国正在遏制打压中国的那部分人不但在规模上居于少数,并且其在势力与影响上更无法同另外一部分人相比拟。这就是当即中国的政治与战略现实。一方面是战争危险日益逼近中国,而与此同时,却是中国社会主和声音大行其道,大叫大嚷说中美关系处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正在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鼓噪中美要深化互信、强加合作 

长期以来,有关美国是否在遏制中国,是否通过实施“重返亚太”战略打压中国的问题一直争议很大,尽管如此,但却很少有人这个问题拎出来单独予以讨论,因为这就像结在树上的果子一样,不成熟就不能硬去摘它,强扭的瓜不甜,而只有等待条件成熟之后,才可开始采摘。有关美国遏制打压中国的问题也是这样,现在看来,各方面的条件要素都基本成熟,我们可以对此进行认真地讨论了。

关于这个问题,笔者以为,目前在中国存在以下两种对立。

一部分人认为,美国长期以来一直都在想方设法遏制中国,而所谓的“重返亚太”战略,不过是美国为实现遏制目标而设计的具体战略而已。持这种看法的人基本上是中国的民族主义者与爱国主义者,他们这些人同美国大都没有什么个人利益关联,也很少受中美密切交往联系的感染与影响,对美国所奉行的价值观念知之不多、知之不全,也知之不深,美国乃至整个西方的政治家及“专家”、“学者”之类,也很少能“忽悠”到他们头上,他们只是结合历史经验以及近年来对中美关系实际进程的理性观察,做出了上述这样的判断,其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民族与国家的利益。

另外一部分人否认美国遏制中国,同时也否认美国实施“重返亚太”战略是打压中国的具体举措。这部分人的组成比较复杂,关于他们为什么不承认美国的遏制与打压,需要做进一步的剖析分辨。笔者以为,大致上有如下三类情况:

其一,不愿承认。这是一些对美国怀有深厚感情与崇高敬意的人。从感情上说,他们对美国感到无比亲近,从美国那里所感受到的是温暖、关爱与扶持,这同中国普通老百姓的感受完全不同;从思想价值上说,他们认定美国是人类的灯塔,引领人类社会的方向,代表着正义与公平,是高尚与光明的化身,所以美国针对中国所做的一切都是完全正确的,过去无比正确,现在无比正确,未来还是无比正确。在他们看来,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说了,美国并谋求遏制中国,这就足够了。退一步说,即使美国确实在遏制打压中国,理由也一定足够到位,也一定是正当和正义的,他们并且还要为美国辩解说,这是针对中国专制政权的而不是针对中国人民的。所以,有关美国是否在遏制打压中国的话题,这类人一般都予以回避,实在回避不了的时候,就推三阻四不予承认,而要着重强调,美国是迄今为止最好最善良的霸权大国。

其二,不想承认。这是一些与美国有高度利益关联的人。这些人同美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严重的已经到了离不开美国的程度。他们把迄今为止中美之间所发生的一切争端,统统都定性为观点或者看法上的“分歧”,认定出现这些“分歧”的根源是美国的战略“焦虑”以及由此而导致的“误判”。他们认为,美国目前所针对中国的行动,包括在东海钓鱼岛问题和南海问题上的表现,都是“焦虑”与“误判”的结果。这些人与美国政界及学界高层有密集而深入的交集,自认为非常了解美国的想法和意见,也相信美国那些人对他们所表达与表示的一切。因而,他们对中美各种“分歧”的解决方案就是“增进互信”,“加强合作”,“管控分歧”。这类人对中美关系的信念就是“中美两国只能合作,除了合作别无出路”,在这一信念之下,什么“遏制”与“打压”之类,已经没有存在的空间与立足的余地了,任何人就算是说破天,他们也不相信美国会遏制、打压中国。对此他们根本连想都不想。对美国,他们的一门心思就是搞“融合”,使中美两国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道路上一条道跑到黑。

其三,不敢承认。这些人认为,一旦发生同美国的战略对抗,中国和平崛起的大业就完蛋告吹了,而和平崛起之路则是他们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基本的设计,于是,千方百计避免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就成了压倒一切的战略任务。所以,这类人不是不知道美国正在变本加厉地遏制、打压中国,但是这又能怎么办呢?他们对此只能采取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对策,也就是说不敢公开承认,最多也只能内部讲讲,必要的时候说说“西方敌对势力忘我之心不死”之类的狠话,掉转头来还得对这些“敌对势力”笑脸相迎热情招待。如果不这样做,而是揭穿美国霸权的本来面目,则等于给自己下不来台,“不冲突,不对抗”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在逻辑上就立不住了,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不客气地说,就是无稽之谈。因为既然敌对势力要亡我,而“我”拒绝“亡”,对抗与冲突就在所难免,总不成这个也要合作共赢,自己拿绳子把自己勒死吧!所以,对于美国遏制、打压中国的话题,就只能来一个“哑巴吃饺子”了。

这样看来,在当今中国,迄今为止,认为美国正在遏制打压中国的只是一类人,而不承认美国正在遏制打压中国的则是三类人,如果不考虑中国历来处于沉默状态的大多数,而只计算有条件讲话或者经常讲话的人,那么显而易见的是,认为美国正在遏制打压中国的人很可能居于少数。

更为严重的是,认为美国正在遏制打压中国的那部分人不但在规模上居于少数,并且其在势力与影响上更无法同另外一部分人相比拟。这就是当即中国的政治与战略现实。

正因为这样,所以人们看到,一方面是战争危险日益逼近中国,而与此同时,却是中国社会“主和”声音大行其道,“主战”的声音则始终都相当压抑;

正因为这样,所以一方面美国不断地以各种手法挑衅羞辱中国,而与此同时,却是一些人依然大叫大嚷说中美关系处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正在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正是因为这样,所以一方面美国正以中国为对象做周密的战争设计,大刀都快要砍到中国的头上了,而中国的一些人还在鼓噪中美要“深化互信、强加合作”,还要加大、加深和加重中国对美国的依赖。

但是,这种情况已经不能持续很久了,因为这样畸形的战略现实缺少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来自美国对中国的战略冲击今后将不是减弱而是日趋强烈,在这等严峻的形势下,中国社会必将出现一场大裂变,不承认美国遏制打压中国的那些人将出现新的分化与组合。美国正在义务地充当中国人民的反面教员,其所作所为非常到位,效果十分良好。所以,展望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认识到美国遏制打压中国的现实,中国的战略觉醒从此将有一个新的开始。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