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志坤:俄罗斯经济困境的启示——和你、我有关
点击:  作者: 张志坤    来源: 大众力量  发布时间:2016-04-02 10:28:49

 

 

 

          眼下俄罗斯的经济状况十分恶劣。据报道,2015年俄罗斯的经济萎缩了3.7%,消费大幅减少,投资加速下滑,国民生活水平明显降低,出现了严重的经济困境,形成对普京及俄罗斯严峻的考验。

更严重的是,问题并非到此为止。展望未来,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可能还要持续下滑、不见起色,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对俄罗斯制裁依旧、毫不松懈。在这样的背景下,2016年可能将成为俄罗斯经济更加糟糕的一年。

经济困境已经成为俄罗斯最大的战略软肋。尽管俄罗斯拥有强大的综合战略实力,普京及其执政团队在战略意志、战略勇气和战略艺术等方面臻于化境,不断为俄罗斯赢得新的胜利,但经济这块短板却无论如何都漏洞太大了。现在,西方理性的战略家们已完全知道,想在军事上、政治上打败俄罗斯十分困难,他们也不敢在这方面过于冒险,但是,从经济入手击败俄罗斯,却成为一条现实与可能的路径。耗干俄罗斯,困死普京,这可能就是西方新时期对俄战略的要旨。现在,人们都已经看出,经济是俄罗斯失败风险的突出之所在。如果目前的经济困境持续发展下去,俄罗斯及普京的军事战略不管多么高明,都有难乎为继的那一天,都将日趋加大与加重失败的系数,对此,西方心知肚明,俄罗斯的普京也一样心知肚明。一方面是强大的战斗民族,一方面是虚弱的国民经济,俄罗斯在战略上就是这样地空前尴尬。

这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显然,现如今俄罗斯军事战略上强大是拜前苏联之所赐,前苏联的战略遗产是俄罗斯普京抗击西方攻势的物质基础;同时,俄罗斯在经济上的困顿,则拜前苏联解体以来市场化改革之所赐。自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一直在遂行它的市场化改革,伴随这一改革,俄罗斯的经济不是在发展而是在堕落。任何公正客观的评价都承认,在经济上,现实的俄罗斯远远不如曾经的苏联,也就是说,实行市场经济的俄罗斯与实行计划经济的前苏联相比,不但军事实力上天差地远,就是经济上也照样天差地远。

说到这里,也许有人要问,你的意思,是不是要说市场经济不如计划经济?

笔者以为,仅仅从前苏联——俄罗斯的经济案例就得出结论说市场经济不如计划经济未免孟浪,谁也不会这般简单武断。但是,俄罗斯的经济远不如前苏联则是不争的事实,事实胜于雄辩,这件事完全可以说明,俄罗斯式的市场经济十分糟糕,完全不足以支撑俄罗斯的大国战略地位。经济不给力,战略上就出现了致命的软肋,教训与启示十分丰富,其中,值得中国借鉴的,主要有二点:

一是不能把国民经济与资本主义国际市场捆绑在一起

融入西方,实现同西方的一体化是俄罗斯市场经济改革的方向和目标。在这一政策的指导下,俄罗斯经济以人类经济历史上最惊人的速度堕落成为国际经济体系的附庸,把前苏联几代人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独立的工业体系与国民经济体系破坏殆尽,以至于一个石油价格就足以让庞大的俄罗斯焦头烂额。

现如今中国经济某种情况上也存在这样的危险。在西方政治经济学的统治下,融入化一体化成了当今一些中国人的经济圣经;国际市场成了一些人心目中的圣殿。捧读圣经走进圣殿,向西方虔诚跪拜皈依,成了一些人的终极追求,这些人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视为封建保守、闭关锁国的代名词。照此下去,有朝一日中国也沦落成为俄罗斯第二,并不是没有这种可能性,这不是危言耸听。

二是必须具备抗击西方制裁的强大功能

动辄就使用制裁手段,这是西方对付战略异己的一件利器,冷战结束以来的战略实践已经为此做了最好的诠释。不管怎么说,中国都是西方的战略异己,中国的普世公知和精英们自视为西方的同路人,其实,就算他们执政当权,从西方买来政治与经济路线图,然后按图索骥,时时按照西方的指示办,中国照样还是西方的战略异己,这一点照样无法改变。所以,中国必须准备在不远将来去应对西方全面空前的战略制裁,其中当然也包括严厉的经济制裁。以目前的情形而论,如果这样的制裁发生,中国的经济必将遭受沉重的打击,须知,同整个西方经济体系相比,中国仍然是很弱势的一方,所谓世界经济引擎将因此遭遇甚于俄罗斯的一场困境。所以,窃以为,中国经济今后的发展方向应该是自保自强,而不能沉迷于于同美国及西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梦幻中。

古语云,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俄罗斯的经济困境就是一辆很好的前车。一切有良心的俄罗斯人现如今一定都在反思俄罗斯的经济之路;同样,一切有良心的中国人也应该对照俄罗斯的教训反思中国的经济发展之路,并从中得到足够的启示。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