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俄罗斯经济困难,普京为何还那么受欢迎?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占豪 微信  发布时间:2016-03-05 11:12:03

 

 

 

 

         俄罗斯的经济现在很糟糕,正在遭受严重的经济危机,经济在倒退。西方媒体一直以来都在讨论普京何时倒台,包括中国的媒体前几天也有关于俄罗斯人民过得多么窘迫、多么贫穷等等。然而,可能让西方很想不通的是,在过去两三年普京的支持率不降反升。

根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33日的消息,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的一项民调数据显示,大多数俄罗斯人会在下一次总统选举中支持现任总统普京。民调结果显示,2016年初有74%的俄罗斯人表示,准备在下一次总统选举中把选票投给普京,该数字为四年来最高(201210月时为40%)。此外,在那些认为总统还未兑现很多竞选承诺的人中,有70%的人表示愿意支持普京。调查数据还显示,在所有社会人口群体中,普京的支持率都呈现上升趋势,更多的男性(71%,此前:46%)、青年(78%,此前:53%)和有物质保障的俄罗斯人(80%,此前:54%)都表示愿意支持普京。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俄罗斯都爆发经济危机了普京的支持率还会那么高?俄罗斯的经济危机普京到底有多少责任?为什么俄罗斯人没有将经济责任归于普京?这背后是怎样的逻辑呢?

俄罗斯人为什么支持普京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曾被西方称作“民主”典范。作为西方民主典范的俄罗斯总统,是的的确确按照西方的选举方式选出来的。然而,现在普京又被称作“独裁者”,甚至被称作“普特勒”。其实,这一切的发生,和俄罗斯的制度没有关系,和普京对西方的态度相关。而俄罗斯人支持普京,恰恰与此有关。在占豪看来,俄罗斯人支持普京有四方面原因:

一、普京的果敢、干练和智勇符合俄罗斯人的传统价值观。

普京从成为总理那一刻起所体现出来的就是果敢、干练且大智大勇,上世纪90年代车臣问题曾是俄罗斯的噩梦,俄罗斯付出巨大代价都无法解决。普京上台后,以雷霆手段很快解决车臣问题,其体现出的强悍让俄罗斯人看到了苏联时期俄罗斯人强悍的影子。俄罗斯人性格中很强悍,被称作“北极熊”,但俄罗斯又是“双头鹰”,非常狡猾,强悍和狡猾是俄罗斯民族的性格,普京恰恰这两点都具备,这完全符合俄罗斯人对自己领导人的印象。正是基于这种原因,才让俄罗斯人对普京打内心里认可。

二、普京是俄罗斯的“救世主”。

苏联解体以来,叶利钦政府最初是充分信任西方的,并完全按照西方的建议进行政治和经济改革。然而,西方曾经对俄罗斯的承诺基本都未兑现,给俄罗斯提供的“休克疗法”彻底让俄罗斯经济休克了,俄罗斯经济因此大倒退,人均寿命大幅降低,可谓民不聊生。最终,叶利钦将挣扎中的俄罗斯交给了普京。

普京接手后,通过强硬的手段从那些侵吞了大量国有资产的财阀中夺回了能源主导权。要说普京的运气是真的不错,在其夺回能源主导权后,国际油价就不断攀升,普京在短时间内利用国际油价攀升的机会快速恢复国力,俄罗斯经济在进入21世纪的头十年蒸蒸日上,俄罗斯的国力和民生得到了大幅改善,国际地位也得到了大幅提升。在俄罗斯人看来,普京就是俄罗斯的“救世主”,是普京的强有力的领导成就了21世纪俄罗斯的复兴。

基于这种感情,俄罗斯人对普京有超乎寻常的信任。这也正是为什么普京的支持率长期徘徊在80%左右的根本原因之一。

三、俄罗斯对西方的强烈民族情绪。

俄罗斯在上世纪90年代吃了西方的亏,俄罗斯当时惨淡的情况才刚刚过去十几年,对俄罗斯人来说仍然是历历在目。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人对西方有着非常强烈的不信任和抵触情绪。所以,西方越抹黑普京,结果俄罗斯人越支持普京。也正是基于这种情绪,西方支持的俄罗斯反对派力量在俄罗斯一直难以获得很高的支持,哪怕俄罗斯反对派领袖在街上意外死亡俄罗斯人也没什么感觉。

四、俄罗斯人并不认为俄罗斯经济问题是普京的责任。

在乌克兰问题上,普京的处置非常果断,虽然没有力挽狂澜,但拿回了曾经属于俄罗斯的克里米亚,并且仍然保住了东乌克兰这个对俄罗斯来说非常重要的缓冲地带。在俄罗斯人看来,乌克兰是俄罗斯民族的发源地,普京的做法完全符合俄罗斯人的民意。至于俄罗斯遇到的困难,这一切都是以美国为首西方挑衅俄罗斯、遏制俄罗斯的结果。当然,俄罗斯的经济问题,在俄罗斯人看来也是因为西方的围堵和制裁所致,主要责任并非是普京的政策。

基于上述四点,俄罗斯人才在当前经济如此窘迫的情况下依然强力支持普京。当然,对俄罗斯来说,也正是因为有普京这个国民信得过的领导人,俄罗斯才在经济倒退的情况下依然保持社会稳定。普京在国际政坛是一个很奇特的现象,很值得我们去研究。普京在俄罗斯有多受欢迎,看看下面这张图,这位俄罗斯大妈见到普京后的样子就知道了。

普京在俄罗斯经济问题上负有多大的责任

对于俄罗斯经济,比较客观的认识是:当前经济遇到了巨大困难,之所以油价下跌对俄罗斯影响这么大,根本原因在于俄罗斯的产业极其单一,主要靠能源产业。苏联曾是世界第二经济强国、顶尖的工业强国,如今继承苏联七八成遗产的俄罗斯之所以沦落为产业单一靠能源出口过日子的国家,根本原因有两点:

一、苏联时期经济产业布局的影响。

苏联时期经济实力上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也不可比,为了和西方竞争,苏联必须集中资源构建强大的工业机器才能与西方抗衡,经济体制也因此是计划经济。计划经济的苏联在进行工业设计时,为了避免混乱的投资可能导致资源浪费和工业体系运行效率不够,在经济设计上是按功能区进行划分的,即各个加盟国都有与其他加盟国配套的产业,但各产业又不相同。这种设计有两种好处,一种是节约资源和提高效率,另一种是可以增加加盟国的凝聚力(因为产业配套谁也离不开谁)。然而,当苏联解体后,问题就来了,由于俄罗斯和其它加盟国经济瘫痪,经济联系不断被弱化,最终使得各国的工业联系崩溃,当然结果是这些工业体系彻底废掉了。

二、俄罗斯上世纪90年代经济改革使工业基础遭到严重破坏。

上世纪90年代,叶利钦政府在经济改革上完全按照西方的建议来,最终过于激进导致经济不断崩溃,在近10年的崩溃过程中,本来还留下来的一些工业体系也彻底废了。经过这么破坏后,俄罗斯剩下的主要也就只有能源和军工产业了。

综上述两点,就俄罗斯的经济基础而言,根本原因真不怪普京,普京接盘的时候,俄罗斯的工业体系已经崩溃了。普京接手俄罗斯之后,恰好就遇到能源大涨,此时俄罗斯又急需快速恢复国力和信心,于是普京就通过能源的扩张获得了经济的快速发展。

而在这一时期,普京的失误在于,在发展能源的同时,没有进一步推动工业体系的恢复建设。之所以普京没有选择进行工业产业的恢复性建设,占豪(微信号:占豪)认为应该有三个原因:一是普京认为能源产业能最快恢复俄罗斯经济,恢复工业产业则效果会比较慢;二是在能源快速恢复和工业恢复建设方面普京需要作出选择,因为工业产业的建业也需要投入资源,这会影响俄罗斯能源产业的扩张;三是普京没有预料到国际能源价格会这么跌。

因此,我们可以说普京在没有恢复工业产业建设方面显然是存在战略失误的。同时,普京的战略失误还有开发远东太晚。如果俄罗斯能更早地开发远东,那么俄罗斯和亚太国家的经济联系会大大增加,这会很大程度抵消美国为首西方的经济制裁效果。

更直白点说,就是当时俄罗斯和中国关系还没那么好,还不够信任中国,对中国提出开发远东的提议才没有提起兴趣。当然,俄罗斯也担心中国对远东地区有野心,对此心存戒备。如果当时普京能在推动能源建设的同时,与中国、日本、韩国大力开发远东,推动远东地区的工业建设,则今天的东北亚危机可能就不存在了不说,俄罗斯的经济抗压能力会比现在强得多得多。

因此,普京在这方面是存在战略错判的。不过,这种错判的确是因为中俄关系还发展得没那么好的原因,毕竟在2000年代初中俄关系还不那么亲密,2000年代初的头几年俄罗斯的外交侧重也是西方比中国重。

当然,就俄罗斯整个国家来说,可能在当时根本也都没想过和中国、日本、韩国开发远东地区,所以这一问题在俄罗斯根本算不得问题,毕竟当时中俄关系没那么好。而就俄罗斯现在的经济困难,俄罗斯人则归罪于西方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面对西方的制裁,俄罗斯人认为普京已经做出了最大努力。俄罗斯人的这种看法,使得普京虽然在经济政策上存在一些问题,也没有影响其超高的支持率。当然,这种对普京的强力信任,也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俄罗斯人的凝聚力,提升了俄罗斯面对西方的韧劲。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