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 | 红场沉思:社会主义静水深流——俄罗斯纪行之二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1-10 10:46:16

 

             很多年了,没有见到这么多迎风招展的红旗,没有看到过这么多列宁、斯大林的巨幅画像,没有听到过用这么多不同语言共同演唱《国际歌》,也没有遇到过这么多热情洋溢的达瓦里希”……

 

 

为了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俄共组织了一系列活动:研讨会、文艺演出、招待会等等,高潮则是117——十月革命100周年纪念日当天——在莫斯科举行的游行和纪念大会。

 “星火旅游组织的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缅怀与希望之旅的团友,受邀观看了其中的文艺演出、以及纪念游行等活动。

 

 

117日的游行,从普希金广场出发,行进到革命广场——十月革命100周年纪念大会的主会场。俄共主席久加诺夫在主会场做了演讲。

这场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大游行的参与者来自世界各地,虽然俄共作为东道主组织了这场纪念活动,但严格说起来,俄共也只是参与者之一。

据俄媒报道,当天有128个国家的共产党、工人党、左翼团体和世界各地社会主义者,共同进行了游行和集会。

广场上充满了各种肤色,各国装束,各种语言,以及印有各种标识的红旗——这是经典的国际大会。

 

 

下午两点,我们高举着毛主席的画像,来到普希金广场,顿时被广场热烈沸腾的场面深深震撼。

许多原本含蓄内向的团友,也忘情的投入进去,唱呀、跳呀、握手呀、拥抱呀,《国际歌》成了共同的语言,镰刀锤子、列宁、斯大林、毛泽东成了认同的标志。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来自法国、意大利、阿根廷等地的共产党和左翼人士,他们在游行过程中,非常有节奏的反复高呼列宁、斯大林、毛泽东!赢得了路人的阵阵喝彩和热烈掌声。

行进在队伍中,想起了前两天在喀山的一幕:我们在喀山大学门前的列宁塑像下唱《国际歌》,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热泪盈眶的加入了合唱。

由于语言不通,我们不知道他是谁,找来翻译询问,老者说:我是一个共产党员,我永远都是一个共产党员!

 

 

正如列宁所言:一个有觉悟的工人,不管他来到哪个国家,不管命运把他抛到哪里,不管他怎样感到自己是异邦人,言语不通,举目无亲,远离祖国,——他都可以凭《国际歌》那熟悉的曲调,为自己找到同志和朋友。

一位年轻团友与老者相拥而泣,一时间,似乎有了被打散的革命者在异国他乡突遇同志的感觉。

 

 

 

 

115日,我们还和来自世界各地的社会主义信仰者一起瞻仰了列宁的遗容,红场上一条无声的长龙,庄严肃穆的走向列宁墓。

列宁墓前堆满了鲜花,列宁神态安详,似乎仍在沉睡,瞻仰遗容的人流,从革命导师身边缓缓走过,似乎下一刻就能听到革命导师慷慨激昂的演讲。

 

 

列宁墓的背后,克里姆林宫红墙下,是一排苏联领导人和著名领袖的安息地。每个人的墓碑前,都有人献花,但斯大林的墓前,鲜花堆成了一座小山。

瞻仰列宁、斯大林和今天参加游行的人,回到各自的祖国,可能也和身边的其他人一样,是一位普通的教师、公务员、记者、工人……,过着琐碎的、灰色的生活;但在这一刻,他们超越了庸俗无聊的日常人生,怀着庄重的、喜悦的、神圣的心情,走在莫斯科料峭的寒风中,成了一个对社会主义、对十月革命充满向往的人。

 

 

静水深流!也许我们应该用这个词。

随着中国文革失败和苏东剧变的发生,社会主义似乎成了一个负面词汇,或仅仅是一块无害的遮羞布。

精英们喋喋不休地告诉我们,追求社会主义的人人平等是一种理性的狂妄,只能导致灾难,弱肉强食才是人间正道,喜儿嫁给黄世仁才是过上幸福生活的捷径……他们还拾起沙皇和临时政府制造的老谣言,说什么列宁是德皇的间谍,学着叛徒雅科夫列夫的口吻说十月革命是德国总参谋部的行动十月革命是俄罗斯一千年历史上最悲惨的事件

——虽然精英们一直都以寡廉鲜耻著称,但在程度上却从来没有像最近三十多年那样登峰造极!

 

 

这样的舆论环境中,许多人不再谈论社会主义和十月革命,似乎这些已经完全走入了历史。

历史真的会终结吗?当然不!

今天,革命广场上迎风招展的红旗就是答案:苏东剧变以来,社会主义失去的其实只是泡沫,这些年她已渐渐变成人们心底一股疾速流淌的静水,没有喧哗,却具有更加深沉的力量。

今天,在莫斯科,在列宁和十月革命的故乡,深流的静水溢出了地面!

 

 

100年前的今天,阿芙乐尔巡洋舰炮击冬宫的一声炮响,宣告了人类历史新纪元!

为什么是新纪元?这是因为自人类进入阶级社会以来,从来都是少数人压迫多数人、剥削多数人,但十月革命及此后社会主义从一国到多国的实践则证明,建立一个没有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世界是完全可能的!

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动物世界的法则,人人平等,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才是人类社会的法则。

 

 

时间已经很晚了,革命广场上华灯齐放,乌拉的欢呼声响彻云霄。

马克思、列宁、斯大林、毛泽东含笑注视着沸腾的人群。

社会主义的静水既然已经涌出了地面,就一定会化为势不可挡的洪流,最终冲决一切枷锁和罗网,沿着十月革命开辟的通向人类最终解放的道路滚滚向前,任何力量都不可能阻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