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暮初:服务业的创新思维
点击:  作者:暮初    来源:作者博客  发布时间:2016-02-22 12:48:12

 

 

 

 

         服务业的创新思维并非无根之木、无源之水,而是随着各种相关要素和条件的变化而产生变革的内在动机。任何创新原本就应该符合与时俱进的本质要求,不能过度超前也不能落后,就应该踩着客观事物变化的节奏一同而来。超出客观事物变化要求的创新是空想,而落后于客观事物变化要求的创新都是马后炮,都毫无用处。适用才是判断创新是否有具有价值的唯一标准,而效用最大化才是判断创新质量的唯一标准。

事实上,从古到今,自从有服务业开始,服务业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创新,只不过创新与守旧的斗争中,创新一直处于下风,过程也较为缓慢,没有能力显山露水。这与中国文化的大环境有关,历史上的创新者大都没有好下场,守旧者却最终赢得胜利。守旧与创新本身就一对矛盾,没有守旧就不能映衬出创新,同样没有创新也不能映衬出守旧。

就服务业的创新思维而言,服务业的创新思维有其具体的对象和环境条件。也就是说,创新思维也是随着具体对象和环境条件的变化而相应提出。从没有无缘无故的创新,也没有漫无目标的创新。

当前,服务业相对应的客户群体的构成相较以前发生了较大变化,而且新的客户群体越来越占有较大比重,因此不得不引起服务业的重视。同时,这些新客户群体的服务需求与以往的客户群体有不同的特点,主要表现在集中度较差,分化程度较为明显。这就是说,服务需求已进入一个新的高度和境界,并以精准化、全方位、个性化为其主要特征。这就是服务行业开展创新思维的前提条件。

从服务业本身的特征而言,仍然是社会主导产业(以一、二产业为主)的一个补充,不管其今后发展成多大的比例,甚至超出一、二产业的总和。否则,没有必要称之为服务业。

既然,服务业的创新思维需要面对一个个具体的对象,即针对不同对象,需要有不同的创新思维模式。虽然从中国目前的研究而言,究竟什么是服务业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对其构成也没有一个统一的规定。但从约定俗成的角度,一般主要指除一、二产业以外的所有产业。因此,需要针对细分行业,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而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

在中国,所谓的服务业主要指第三产业,主要有三大类,包括社会性服务业(以赢利性为特征,具有一定的独立性,服务对象为企业或个人,包括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等)、基础保障性服务业(以非赢利为特征,主要针对构建服务平台,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包括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国际组织等),以及生产性服务业(以赢利为特征,依附于企业或行业而生存,即农、林、牧、渔业中的农、林、牧、渔服务业,采矿业中的开采辅助活动,制造业中的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等)

由此可以看出,一个地方的服务业是否发达,与它的社会总容量以及辐射面相关。例如,一些大城市的服务业较为发达,远远超过了这个城市的一二产业的总和。但是,要知道这些城市的服务业辐射面早已超出这个城市,涵盖了它所在的城市群落,甚至还超出了这个城市群落的范围(例如,开展国际贸易、国际外包业务、国际金融以及国际中转业务等)。在大城市强大的服务业辐射下,同在这个城市群落中的其它中小城市的服务业发展的总体水平就受到了抑制。因此,在这种现实情况下,中小城市的服务业发展就必须以大城市的补充作为发展目标,力求协同发展和功能分工,而不是与其争抢发展的头把交椅,或者是毫无胜算的同质化竞争。这就是说,不同城市的服务业创新思维受到一定的空间容量限制(其中也包括服务业人才的求职选择倾向,以及知识和技能升级的成本门槛),认识到这一点,就能对服务业的发展环境有了一个明确的定位。有了明确的定位,才能认清所在的中小城市的服务业发展的边界在什么地方,这才符合务实创新的要求。也就是说,任何创新必须务实,服务业的创新思维也同样受其限制。

假定我们承认服务业是一个补充,那么看所在城市还缺少什么?是体系的缺陷,还是局部的缺陷?究竟各种短板是以何种形式存在?缺什么就补什么。当然,这个补充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涉及成本、计划、顺序,由此就自然推导出要建立一个服务业的发展规划体系的要求。

但是,创新思维又并非完全是一个被动的思维过程。任何大城市的服务业发展并非一成不变,将随着城市功能的变化而变化。同样,任何中小城市的城市功能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必然有其自身的变化规律、新的需求、新的容量。因此,要超前思维,务实操作,时刻把所在的城市看作是大区域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点,一个块,以整体思维的视角,来考虑所在区域未来的城市功能定位。以变化应对变化,应当具有如影随形般的反应敏感度。

因此,服务业的创新就是一个综合型创新,而创新思维也自然有着集成创新的属性,而不是原始创新,也不是引进消化而吸收的创新。

人民日报的评论员曾总结道,要以新眼光把握新机遇,以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以新思路谋求新发展,这对于服务业创新思维也有一定的启迪。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暮初:服务业的创新思维

    2016-02-22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