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补短板”的现实含义
点击:  作者:暮初    来源:作者博客  发布时间:2016-05-11 15:42:13

 

        “短板一词源自木桶理论木桶理论指出,一只水桶由几块木板组成,其最大盛水量不是取决于这几块板中最长一块板的长度,而是取决于最短一块板的长度。因此,要提高这只水桶的最大盛水量,办法之一就是补长这块短板

短板一词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是近几年的事。在一个经济和社会发展越来越趋于常态化的大格局中,结构调整已成为主线,因此向相对较为薄弱的经济或社会领域要发展空间,即新旧代谢,也变得顺理成章。舆论强调,补齐短板对于保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整体均衡和持续、健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不过,目前的补短板行为已经变味,原因还是在于不分青红皂白地把一些问题都归结于短板,到头来又陷入了过犹不及的老路。比如,地方的决策层认为各个城市各个领域都存在短板,要求各个领域各自地寻找短板,补齐短板。

这种提法较为普遍,早已耳熟能详,却已偏离了补短板的理性思维。要理解什么才是真正的补短板,必须承认以下二个方面的事实:

一是按照木桶理论的本意,短板的存在是个别的少数。在这种语境下,短板就是矛盾较为集中又难以解决的领域,且对全局的发展有着较大的制约作用,或称之为主要矛盾。假如,当组成一只木桶的所有板都是短板时,此时的思考方向不是补短板,而是要另外打造一个木桶了。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地方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没有一个五位一体的全局观,也没有任何一个领域较为完善、没有任何的领先性,那么首要任务是向当地的各级行政领导追责。比如,中国特有的怪现象就是贫困县不愿意脱帽,尽管各项工作都走在所在地区的最后面,但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在这种地方自找短板,就显得可笑了。因为,最大的短板在于领导层自身,而不在外界的一切。此时,再以短板说事,就是在搪塞和敷衍了事。此时不是找不找短板的问题,而是要检查每块板是否都存在漏洞的问题。也就是说,这些问题与短板无关。

二是按照补短板的本意,既然一只木桶的最大盛水量取决于最短的一块板的长度,那么其它的各块板相比这块短板的多余长度便是无效长度。此时,应该截取其它板的多余长度来补足短板,而不是拿这只木桶以外的木板来补短板。比如,经济落后地区不是靠筛选和发挥自己 的优势资源来补自己的短板,而是依靠上级的行政命令和政策,强迫其它先进地区拿出资源去支援落后地区。其结果不仅养了一帮懒政,造成许多贫困县不愿脱贫;还使得这个地方的群众路线走到一个最消极的地步,败坏一个地方的民风民俗。历史的经验证明,一个地方假如不能治懒,那么这个地方的贫穷也将成为不可治愈的痼疾。因此,即使是补短板也必须遵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因地制宜,稳步推进。而并非是急功近利,不顾实际能力和资源秉赋的可承受能力。现代医学证明,自我造血功能远比输血来得重要。尤其当输入的血型不相匹配,还可能造成排异反应。

诚然,木桶理论揭示了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一些痼疾的存在方式。但与任何西方理论一样,过分的细化分析,以至于割裂了整体思维,一个最大的弊端在于容易产生歧义和过度解释,最终将形成歧路亡羊式的碎片化结论,从而扭曲了现象的本质特性。木桶理论在揭示宏观真理方面,还不如中国的老子《道德经》。其实,《道德经》早已分析过这种短板现象,只不过老子是以张弓来说事。《老子》第七十七章中说,天之道,其犹张弓与!高者抑之,下者举之,有余者损之,不足者与之。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孰能以有余奉天下?唯有道者

《道德经》第七十七章最重要的观点在于讲均衡,提倡损有余而补不足。暮初在《人之道与天之道的背离现象》一文中已有所揭示,人之道与天之道的背离现象为现实的策划提供借鉴。例如,木桶理论认为,一个木桶的最大盛水量取决于组成木桶的最短一块板,而不是最长的一块板。而天之道则告诉你并非如此,应该是有余者损之,不足者与之,也就是说应该取下木桶最长一块板的多余部分,补充给最短的一块板。当每块板长度一致(长度趋于平衡)时,此时的木桶盛水量才为最大。这也是资源整合和资源匹配的结构性原理之一,可实际应用于产业结构调整之中
按这种思路,对于各地是否真心实意地找短板补短板,可以用以下三个标准来判断:

一是在找短板的同时,是否找到当地的长板。当一个地方并没有长板,大部分领域都是短板时,这个短板就补不胜补。应该停下来,先反思一下,要不要急于补短板?为什么都是短板而没有长板?是谁的责任?是主观原因制约,还是客观条件的制约?

二是假如一个地方总体发展得较为均衡,只是某些领域由于长期的矛盾积累,已经影响或将长期影响经济和社会持续健康的发展,此时不是讨论要不要补短板的事,而是如何补的事情。即集中精力和财力,锁定补短板的领域,加大补短板的力度。但是,仍要以均衡发展为原则,坚持削长补短,资源配置适当向短板领域倾斜。

三是任何补短板必须考虑行政成本。许多地区已出现以补短板为借口,扩大政府的借贷规模,提高负债率,不顾行政成本而彰显政绩。因此,必须以在行政成本总的框架内为条件,不能任由以补短板为借口,行谋私之实。否则,就是老子所讽刺的人之道。《道德经》七十七章说,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

古语说,不知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之所以看不清短板问题,在于从一开始就锁定了狭隘的短板认知,而这种思维方式就形成了思维的短路。

中医有一句名言,不治已病治未病,出自《黄帝内经》。这就要求从系统的整体性、可靠性和结构的层次性等多个维度,来考量和提出完善措施。因此,补短板也决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是要整合可用资源,辩证地确立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从而从制度上、机制上、体制上避免大马拉小车,或者是小马拉大车的不协调格局。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补短板”的现实含义

    2016-05-11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