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大光:2015年国际安全形势回顾与展望
点击:  作者:李大光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1-13 08:56:18

 

1.jpg 

 

  在年轮转换之际,回顾一年来的国际安全形势发展变化,展望未来一年国际安全形势走向,对于了解和掌握国际安全形势发展趋势具有重要裨益。

 

  一、2015年国际安全形势回顾

 

  2015年是一个值得回眸的一年。这一年国际安全形势可以说是波谲云诡、翻云覆雨,凸显出当今国际安全形势在全球化背景下国家关系的复杂性和多变性。

 

  一是俄罗斯与美西方展开软硬博弈。乌克兰危机引发俄罗斯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关系的关系的严重对立,双边关系持续恶化,已经倒退至冷战以来最低点。一年来,美国为首的西方频频出招,俄罗斯则见招拆招。3月16日,欧盟和俄罗斯以不同的方式“纪念”克里米亚通过公投“脱乌入俄”一周年。欧盟重申拒不承认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并将继续采取制裁措施;俄罗斯则一边通过播放纪录片为克里米亚“回家”正名,一边在克里米亚举行实战演习。俄罗斯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在硬实力和软实力两个战场上的较量和博弈日益尖锐。在俄与美西方交锋的刀光剑影中,西方媒体纷纷抬高声调,呼喊“新冷战”时代到来了,呈现了2.0版的新一轮冷战。

 

  二是国际社会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因此,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股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热潮。5月9日,俄罗斯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本次莫斯科红场阅兵号称是俄罗斯现代史上“规模最大”,参加人数将超过1.65万,194件装备和143架固定翼机及直升机亮相阅兵场,特别昌其装备展示环节呈现“多、新、重”三大特色。9月3日,全世界延续数月的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的这个秋日达到高潮。此次阅兵拟动用40多种型号装备500多件、20多种型号飞机200多架,大多数装备都是国产新型现役主战装备,84%都是首次亮相。“为了和平”——习近平总书记的郑重宣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将裁军30万员额,表明中国矢志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历经70载,今年的联合国迎来了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时刻。9月下旬,联合国举行纪念成立70周年的系列峰会。各国领导人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通过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议程,各会员国代表就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阐述立场。

 

  三是美中南海博弈再起新波澜。今年以来,南海问题再起波澜,美国难辞其咎。美国虽然集中精力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时候,但也没有忘记在南海问题上谋求战略利益。今年以来,美中围绕南沙群岛展开激烈博弈,尤其是围绕中国填海造岛和修建飞机跑道,美国在南海动作频频,紧张局面出现了升温。进入5月之后,美军开始向南海派出P-8A侦察机和新型濒海战斗舰,加强了对中国的施压。10月底,美军“拉森”号驱逐舰到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水域航行,并派出P-8A巡逻机配合。此外,美国两架B-52轰炸机还于11月飞越南中国海,这完全是一种挑衅行为。面对美国的故意搅和、执意妄为,中国始终保持清醒冷静。

 

  四是由“伊斯兰国”造成的恐怖袭击此起彼伏。今年以来,由中东地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制造恐怖袭击事件可以说是此起彼伏、接连不断。比较大的先是土耳其国内接连发生恐怖袭击事件。10月10日,安卡拉火车站附近发生两起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造成102人死亡。之后是俄A321客机遭到“伊斯兰国”的恐怖袭击。10月31日,俄罗斯一架A321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经调查,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的俄空客A321型客机上载有爆炸装置,爆炸是导致客机失事的原因,已确定为恐怖袭击。11月13日,“伊斯兰国”又在法国巴黎制造132人死亡、300多人受伤的惊天环恐怖袭击事件。事实上,仅仅几个月前,法国刚刚遭受与“伊斯兰国”存有千丝万缕联系的数起恐怖攻击,短短数月时间极端组织再度将枪口对准法国,将巴黎选定为袭击目标。

 

  五是俄罗斯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进入9月以来,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行动一如既往地停滞不前,而俄罗斯却不断加强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从9月30日开始,俄罗斯对叙利亚境内的IS武装进行大规模军事打击行动。12月16日,俄罗斯总参谋部行动总局局长谢尔盖·鲁茨科伊称,俄罗斯航空群的飞机自9月30日在叙利亚开始军事行动以来,已经完成了超过4200架次飞行,其中有145次由战略飞机完成的飞行。俄罗斯通过军事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一举扭转了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事件中收回克里米亚在国际社会上的被动局面,缓解了与美西方国家特别是欧盟国家的关系。应该说,这是俄罗斯一箭多雕的高招。

 

  二、2016年国际形势展望

 

  2016年的国际安全形势是2015年的继续和演变,但不是简单的延续和演变,而是在新的历史环境下的深刻发展,并显现出新特质的特点。

 

  一是美俄中东持续博弈并将开始进行某些军事合作。“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继炸毁俄客机后,又制造了血腥的巴黎惨案。在悲剧面前,法国总统奥朗德提出了“联俄反恐”的主张,似乎在西方与俄罗斯之间制造了些许“同仇敌忾”的气氛。随着俄军的持续加大空袭力度,叙利亚政府军“有能力将这些恐怖分子清除出祖国。”另外,欧洲国家在尝到因俄罗斯稳定叙利亚局势而带来的“好处”后,预计也可能会对俄罗斯的行动予以默认。可美国或者不会甘愿让俄罗斯抢了自己的风头和“道德高地”,更不愿由其领头的国际“反恐阵营”土崩瓦解,因此会随着美国国务卿克里访俄罗斯将会进一步加强与俄在打击IS组织上的合作,同时不再孤立俄罗斯。目前在中东各国的舆论中受到批评最多的总是美国,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人心的向背和美国四年多中东政策的失败,也折射中东战略格局正在由美国一方独霸向美俄两极共治过渡。

 

  二是叙利亚或成为中东地缘政治较量新中心。对俄罗斯和美国来说,打击IS组织都是借口。俄罗斯的目的是借打击IS组织扶持巴沙尔政权并最终立足中东战略要地以摆脱美国的围堵。而美国的目的是借打击IS组织推翻巴沙尔政权并最终搅乱中东局势以维持自己的霸权地位。过去的中东、现在的中东、以致将来的中东都将是一个样,由于中东的石油,再次成为地缘政治较力的中心。而叙利亚在中东的战略地位决定了其或将成为中东地缘政治较量的新中心。12月15日,美国国务卿克里访问俄罗斯并与普京举行了2个多小时的会谈。普京在会谈结束后表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由叙利亚人民决定。”美国克里在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去留问题上如此表态,与俄罗斯的主张达成一致。在叙利亚被美国、土耳其紧紧咬住尾巴的情况下,目前依然强势的普京为衰落的俄罗斯抢到了机会。但是美国的胃口太大了,它不会让俄罗斯在这一地区抢尽风头。双方在叙利亚问题上仍然还会展开角逐。所以,未来的叙利亚局势,很可能会是美俄新一轮较量的开端!

 

  三是美中南海博弈仍将继续并呈现复杂化。美国近来对南海表现出超出一般的关注,因为南海问题涉及美国两个核心利益,一是“亚太再平衡”战略巩固盟国,二是海上航行自由。从前者来说,美国认为南海现状已经出现改变,而改变者是中国。给地区国家灌输这种意识,有利于逼迫相关国家跟着美国站队。而在航行自由问题上,美国担心美国权益会因中国的岛礁建设受影响。事实上,中国在本国主权范围内搞建设,这是中国的分内之事,中国多次就此向美国解释,但美国还是不放心。未来,如何与美国有效沟通南海问题会是中美外交工作的重点之一。在南海问题上,中国坚持底线,坚持按国际法行事,同时对威胁有认识、有考虑、有准备。但美国基于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需要,还会深层插手南海事务,并为此而乐此不疲。未来,美国还会为越南打气,为菲律宾撑腰,并拉日本进来,甚至太平洋舰队司令也“粉墨登场”以企图破坏南海的和平稳定大局。在未来的博弈中,双方更有可能通过频繁但温和的试探互知底线,从而摸索出两国在海上的“新常态”。

 

  四是美与欧盟的“反俄同盟”将会出现嫌隙。奥巴马政府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让美国在中东采取了脱身逃避或偶有参加、稍进即出的策略,导致中东地区越来越乱,盟国对美国越来越不信任,以至于以色列、沙特都不听美国劝阻,执意在加沙和也门挑起战火。而伊核协议的签署更使得一些盟国对美国彻底失去信任,这也是许多国家转而取悦莫斯科的原因所在。在制裁问题上,在美国的施压下,今年以来欧盟谨慎地一步步升级对俄制裁措施,下决心与俄罗斯进行“经济战争”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因为地理位置上,美国远在天边可以隔岸观火,与俄罗斯相邻却是欧盟无法回避的宿命。围绕乌克兰危机进行的“反俄斗法”,欧盟确实付出了不小的代价。据欧盟委员会预计,因对俄制裁,欧盟今明两年将分别减少400亿欧元和500亿欧元收入。因此,与部分东欧国家的坚决态度相比,一些与俄罗斯经济联系密切的欧盟国家从一开始态度就有些暧昧。在对俄罗斯的连番经济打击,令俄经济处境困难的同时,德国最先坐不住了。德国外长似乎唱起了反调,称试图通过经济手段迫使俄罗斯妥协同时强化欧洲地区安全形势是错误的想法。而德国总理默克尔更是公开表示,德国愿与俄罗斯共同应对国际安全挑战,双方往来应继续深化,德方会维护与俄方的伙伴关系原则。作为欧盟核心大国,德国的抱怨似乎暴露了西方“反俄同盟”离心离德的一面。

 

  巴黎发生“11·13”恐怖袭击案后,普京抓住这一时机,进一步寻求外交突围。20国集团峰会结束的第二天,俄罗斯便对外公布说,此前发生在埃及西奈半岛的俄客机失事是由机上爆炸物爆炸所致。俄方选择在此时间节点上将这起空难定性为恐怖事件,显然是要将俄罗斯置于与法国同为“患难兄弟”的地位。普京此举看似顺理成章,实则精心布局,旨在借机拉近同西方主要国家关系,从而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俄统一战线上撕开一个口子。欧盟国家还能否继续亦步亦趋地伙同美国保持“反俄同盟”的团结,将是俄罗斯密切留心的微妙话题。

 

  五是俄罗斯将在国际舞台上展现王者归来风范。纵观2015年,俄外交最抢眼的行动就是反恐。普京在反恐问题上做足了文章,屡出奇招。自去年3月以来,美国与欧盟因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采取多轮制裁,俄陷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俄统一战线包围,外交几近孤立。普京说,西方想用“锁链锁住俄罗斯熊”,拔光它的爪子和牙齿,这种遏制战略仍是“冷战”时期美国对苏联的老一套。不想2015年,世界反恐形势突显严峻,包括法国在内的西方国家深受恐怖主义侵害。在这样的背景下,俄总统普京主动出击,巧妙应对,特别是在土耳其击落俄战机后,俄罗斯巧妙地将“危机”化为“转机”,利用苏-24被土耳其击毁事件,一举将最先进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部署至俄空军驻扎在叙利亚赫梅明空军基地。如果此前俄若要部署S-400防空导弹则是“师出无名”,那么现在俄可谓是堂而皇之地在中东地区插上一把利剑。总之,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反恐行动还继续展示王者归来的强势。这一点在2016年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是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教授;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