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中国在反“伊斯兰国”恐怖活动中如何应对
点击:  作者:李大光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5-11-28 12:11:55

 

       【编者按】在法国巴黎发生的系列恐怖袭击预示着全球反恐战争进入进入了新的阶段。恐怖组织活动越来越猖獗,全世界各国必须联起手来全力打击恐怖组织。

中国网观点中国以打击暴恐,构建全球统一战线为题,以法国、美国、俄罗斯、中国等世界大国为核心,分别进行行为预测和国内外局势分析,包括反恐政策制定、军事打击行为、国内政经形势以及国际动态影响等方面。

115519368.jpg

从美国“9·11”恐怖袭击到巴黎“11·13”恐怖袭击的14年间,反恐一直是国际政治中的重要议题。而伊斯兰国(IS)”是继基地组织之后的又一野蛮的恐怖组织,其凶残的思维模式对全世界构成严重威胁,遭到当今世界各国的普遍反对和打击。

一、中国已经受到伊斯兰国的恐怖伤害

在当今的恐怖组织中,伊斯兰国组织的经济和军事实力本就不容小觑。目前伊斯兰国组织通过走私石油等自然资源、绑架勒索、信徒捐赠、倒卖文物等多种手段,已成为有史以来最为富有的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组织旗下的战士已达到3万名,比基地组织用15年时间召集到的人还要多。如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又开始在伊拉克及叙利亚以外的地方发起恐怖活动,中国也是到伤害的国家之一。

今年99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其宣传杂志《达比格》网络版发布了抓获了两名人质,其中包括一名中国公民,另一名人质为挪威人。同时发布了带有两人照片、通讯地址等信息的海报。被绑架的中国男子名为樊京辉,出生于1965318日,是一名来自北京的自由顾问。2001年,樊京辉曾接受白岩松采访,在采访中他表示自己曾先后在中学、广告公司、电视台等单位工作,并最终选择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不过,前述信息尚未得到证实。

1119日,传来非常令人悲伤的消息。早前被极端组织ISIS绑架的中国公民樊京辉被残忍杀害。正在菲律宾出席APEC会议的习近平,也在第一时间回应了此事,强烈谴责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残忍杀害中国公民这一暴行,向遇害者家属表示深切慰问。并表示,恐怖主是人类的公敌,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决打击任何挑战人类文明底线的暴恐犯罪活动。杀害人质正好赶上G20APEC会议召开,这是ISIS在向全世界宣誓自己的政治意图。最近俄罗斯、法国接二连三地对它开战和打击,这是促成ISIS撕票的原因,这是政治因素,但不是最主要的原因。

安理会在中国人质遇害后立即作出反应,以最强烈措辞谴责恐怖组织杀害人质暴行,并敦促各国同中国政府等大力合作。1119日,联合国安理会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杀害中国公民樊京辉和挪威公民格里姆斯高-奥夫斯塔的丑恶、懦弱行径,指出这些罪行再次显示出伊斯兰国的残暴。安理会强调,必须将事件责任者绳之以法,敦促各国就此同中国、挪威政府等密切合作。安理会重申恐怖主义对世界各国人民犯下了严重罪行,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国际社会应采取一切行动打击恐怖主义。

不仅杀害中国公民,IS还点名中国大陆和台湾是反伊斯兰国全球盟军。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发布新宣传片刻不容缓,点名60国家反伊斯兰国全球盟军,其中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以及台湾地区旗帜。IS刚刚发动了巴黎袭击,像是春风得意,顺势又推出宣传片,恐吓世界。巴黎恐怖袭击加上俄民航客机被炸,让一些人感觉IS本事不小,担心它的威胁不是随便说说

二、中国应该采取综合措施反恐

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将继续推动加强国际合作,坚决打击任何挑战人类文明底线的暴力恐怖主义犯罪活动。针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杀害了中国人质,外交部回应表述得很清楚,一是强烈谴责,二是将与全球相关国家一样,积极打击恐怖分子行动,态度很明确。

如今,暴力恐怖主义分子确实对人类社会构成极大的威胁,他们的价值理念是极端的,甚至反人类、反社会的,是残忍、杀戮、暴力、恐怖的行动路径。只要他们自己认为不对,不合自己的意愿,不能达到自己的目的,就去用极端的方式去解决,去拿无辜的平民百姓开刀,甚至以人肉炸弹的方式去和无辜者一道毁灭。毫无疑问,这样的人对于任一个国家、民族、社会,都是极大的威胁、巨大的灾难。对他们没有任何理性可讲,也不接受文明的涵养。姑息这样的人,漠视他们的存在,最终遭致的就是对人类文明和法治的毁灭。

如今,国际社会已经行动起来,团结一致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过去一年多,美国成立与领导反伊斯兰国国际联盟。由65国组成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1123日在美国务院举行闭门会议,就军援伊拉克、加强情报共享、切断伊斯兰国石油收入等议题展开讨论。巴黎遭到“11·13”恐怖袭击后,法国加大了对IS打击力度,并派出唯一的戴高乐号航母参与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1124日,法国总统奥朗德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讨论了打击伊斯兰国,双方一致同意加强联合打击伊斯兰国的力度,包括切断他们的资金链追杀他们的头目瓦解他们的网络收复他们控制的地盘等。两国将在未来的军事行动中进一步加强协作,加大打击力度。如今,全球已经联合一致,开展对伊斯兰国恐怖分子的军事打击行动。

对于我们中国如何参与国际社会打击伊斯兰国,恐怕不能简单地理解就是参加军事打击行动。反恐形式有很多,民众的理解有时过于简单,认为我们应该派部队去伊拉克、叙利亚,派轰炸机去打击恐怖分子,不是这么简单的。其实对全球恐怖活动的情报交流,掌握恐怖组织的信息,跟全球金融机构进行配合,冻结恐怖组织的资产,限制他们的资金流动,都是很好的反恐行动。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是多方面的,必须综合考虑才能做得更好。

因此,中国如果参与国际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应该综合考虑多种因素,拿出标本兼治的措施和手段。当今国际社会军事打击伊斯兰国锐气,实属必要。但军事行动只能治标,不能治本;要治本必须采取综合措施特别是政治改革才能治本。从目前国际社会在反恐怖主义的行动来看,首先,要解决的是对于恐怖主义认识要有统一共识,避免在暴力恐怖主义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不仅中东地区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是恐怖分子,其他国家一切反人类的暴力恐怖分子也是恐怖主义的表现。例如,中国大陆是受恐怖主义危害较重的地区,尤其是新疆的一些地方。新疆恐怖分子有些在中东恐怖组织里面干过,回国后仍与它们有精神上的联系。其次,还要解决产生恐怖主义的土壤。只有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才能消灭恐怖分子。国际社会应该反思一下,为什么冷战结束以来,国际社会会不断产生恐怖主义,出现如此频道频繁的反人类暴力恐怖袭击事件。恐怖分子也是一个生物意义上的人,他们也知道珍惜自己的生命体,但却做出了诸如人体炸弹之类如此不珍惜生命的事来,这不能不值得国际社会的反思。中国应该在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上主导国际社会,从根本上去除产生恐怖主义的土壤。此外,在反恐问题上切忌引火烧身。目前的中国虽然也有一些恐怖袭击事件发生,还不是恐怖袭击的重灾区。因为中国遵守国际道义,尊重每个人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反对滥用武力简单处理人类社会发生的各种事件。这些理念已经得到国际社会最广泛的理解和依赖。对此,我们还应该坚守,切忌盲目使用武力打击什么组织和集团。

在当今国际社会一致反恐的背景下,我们还应该冷静地对待。一方面要高度重视防范恐怖主义,决不可掉以轻心;一方面也要快乐工作、生活。恐怖袭击每发生一次都很轰动,但它们毕竟是全球范围内的低概率事件。只要我们不惧怕恐怖主义,它就失败了一大半。再坚决打击它,又进一步压缩了它的空间。树立一个正确的态度,就是对人类反恐的一份贡献。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