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汪华斌:咋农村城镇化也走国企改革下岗之路?
点击:  作者:汪华斌    来源:作者博客-凤凰博报  发布时间:2016-03-13 09:09:12

 

 

   咋农村城镇化也走国企改革下岗之路?

  ——一位城市下岗人员听见自己的农村亲戚谈农村城镇化时的惊叫

  昨天陪同一位武钢的朋友在酒店吃饭,刚好旁边桌子上也是两人;所以留意观察了一下,发现有位好像是农村人。结果听见这位农村人说他们那里开始了城镇化,结果农民变成了没有土地、没有钱、没有职业、没有住房的自谋出路居民了;所以现在村干部动员他们到处买房。如果实在买不起城市的住房,可以在那附近地区买政府开发出来的小区房。他说他现在还没有买房,问题是买这里的住房究竟有什么用;因为附近既没有任何工厂,也没有土地耕作;根本不知道买这里的住房是为啥。谁知这时听见了另外一位说话,他说这就如同当年他的国企改制一模一样;目的就是将这些人的铁饭碗彻底剥夺了,因为他们当年也就是发几万元买断的钱而自谋出路了。他说想不到现在竟然用同样的办法,最后却是使农民自谋出路;因而这样的城镇化实际与国企改革惊人地相似。

  这时武钢的那位同事笑了,他说现在的人还真的明白;任何复杂的事情都能看到本质。他说当年与现在武钢的下岗,实际就是要老百姓自谋出路;如果说企业陷入困境,那么就应该按照市场化的原则而破产。可最后竟然是通过老百姓自谋出路,而使国企丢掉包袱;更重要的是武钢通过了几次大下岗,可还是没有发挥作用;反而再次陷入困境,所以现在依然还是用老百姓自谋出路来缓解企业危机。如果按照这样的思路类推,现在的新型城镇化就是走当年的国企改革之路;最后就是要老百姓自谋出路。现在是农民工还有自谋出路的手段,可如果将来真的农民工就业无望;这些解决了户口的农民又能如何办。这位武钢的朋友说现在我们社会的下岗人员为什么都是静静地等待退休,因为下岗还真的不适合创业与发展。他说上个世纪我们社会城市下岗了8000多万人,有几个是通过下岗再创业而成为知名人士的呢?因为我们社会既然在资源丰富的体制内都没有得到发展,下岗后自谋出路了还能有什么发展;因为下岗后连生活都困难,又通过什么来发展自己呢?

  是啊!当年下岗位补贴也就是每月几百元,而且还是每年减半;三年后就一分钱没有了,这就是我们社会下岗人员拥有的全民温暖。现在的城镇化听这位农民讲也就是每亩补贴四万元,而且这可不是给农民的;因为从上到下要分级提成,所以最后分到农民手上的卖土地钱还不到当年种水稻的收入。再加上现在的村干部想法子增加投入,所以很多卖土地的钱实际最后是一分钱都没有分的了;因为都被村干部提前花完了。而住房更是莫名其妙,因为现在根本没有买城市房的补贴;而农村住房倒塌了也不允许维修,因为要城镇化;所以禁止老百姓自己修建住房。正因为如此,现在的城镇化带给农民的无限愁绪;因为根本不知道自己应该在哪里立足。

  然而我们看到我们社会到处都是正能量的宣传,而且代表们依然高谈阔论城镇化的优越性;好像城镇化使农民成为了居民是农民的最大幸福。如我们看到这几年的两会中,城镇化与国企改革相提并论并成为重点;说新型城镇化将围绕着大、中、小城市户籍管理政策,鼓励人口向中小城市转移;在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增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对产业的承载能力和对就业的吸纳能力等展开;而特大型城市规模不会再扩大了。然而这些代表忘记了国企下岗人员还有退休这条路,而农民成为了居民也没有这条路呀;就如同我有个小学同学在农村卖猪肉,当年很自豪地告诉我说他退休后也有退休费;可去年他退休了,我问他退休费多少;他说每月不到600元钱,相反现在即使是小学教师退休费也在4000元以上(鄂州);这两者的差别是不是太大了些呢?难道这就是农民成为居民而等待的结果吗?如果真的这样,那农民应该比下岗人员更悲惨;因为农民进城需要买房,而下岗人员因为改革开放前分配有住房;所以即使再小再破也是有住房的人呀。相反农民就没有这样的优越性了,因为你不买房则就是没有房子住的人呀。

  这不是怎么打破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和地区之间的壁垒问题,而是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没有获得自己应该拥有的资源问题;因为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我们从来没有真正分配过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资源红利;所以观点如何新潮不重要,重要的是老百姓究竟获得了什么利益;就如同国企下岗职工,他(她)们究竟是获得了全民资源还是全民资源的红利?实际是什么也没有,因为他(她)们全部是自谋出路的人。今天的农村城镇化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因为农民既失去了自己的土地资源;也失去了自己的住房资源,因为他(她)们同样是今天社会的自谋出路者;这才是两者惊人相似的原因。

 

(来源:作者博客-凤凰博报)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