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汪华斌:中美两个社会的创业理念大相径庭
------一位朋友邀请我随同他到美国进行创业的战略管理咨询时的感慨!
点击:  作者:汪华斌    来源:汪华斌的个人空间  发布时间:2015-09-12 10:35:54

 

l6KhypeTYdSIr5bGp7OqbJe2z3LUeXyAl6adYmVrbZNlZmubaW2Qwm2XZ5aX3mRmlJLCZJWPYZLBo6eX.jpg

 

           昨天我接到一个朋友的邀请,竟然是想组织一个战略管理咨询组到美国去为朋友咨询;于是他想邀请我参加。正是他的邀请使我浮想联篇,因为我体会到中美两个社会的文化、观念、途径存在根本性的不同;所以由根深蒂固的中国人到美国社会去咨询,这恐怕很难达到目标。更重要的是我当年质量管理的导师是美国人,可我到美国企业咨询质量管理就感觉到很难落实到实处;因为不同文化结合实施任何改进,最后都是很难有作用的。正因为如此,我们这些长期在国内潜规则熏陶下的人能有美国社会的创业观念与意识吗?

是啊!美国社会的创业不是先找官,而是先找法律;只有在法律框架下的创业才能无限创新,而违反法律的任何创业都是举步维艰。而我虽然是学法律的出身,可我也对美国的法律知之甚少。因为美国社会不同于中国社会,中国社会可以‘权大于法’;所以通过官就能实现任何创业,哪怕是违法的创业也能畅通无阻。而美国社会却是法律先行,就是总统都无法超越法律。所以我劝朋友还是先找美国社会的律师咨询,然后再确定一个创业方向;最后我们可以帮助他完善而不是指导。

从这位朋友那里出来,我急忙去拜访了一位搞战略管理的朋友;谁知在这位朋友这里竟然碰到了我的一位鄂州老乡,原来他们是亲戚关系而找他谈论今后如何创业的问题。因为这位鄂州老乡在新疆经营多年,所以积攒了一些钱准备回鄂州老家创业;谁知回来后才知道鄂州市禁止老百姓创业,因为现在连修建一个简单的厕所都不允许;即使是自己的住房倒塌了,还只能排队登记审批;因为一年一个行政村最多只能批准两家,而且还是没有红线规划的区域。正因为如此,所以他有钱也不能在老家创业;因为政府根本不允许你搭建任何创业的舞台,所以才来武汉找这亲戚帮忙。这亲戚见我来了,就连忙向其亲戚介绍;说我才是指导创业的能手,因为好几个MBA学生就是经过我的指导而成为了成功的民营企业家。我说我现在也对鄂州这政策的不理解,因为这与中央政策完全是背道而驰;所以我也很苦恼。这时这位老师问我是否看了审计署发布20157月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结果公告,他说这就是我们现在不可能全民创业的原因。我说我只知道22省份、2部门资金沉淀500多亿闲置土地3.6万公顷。

这位老师说现在的中国与上个世纪有着根本性差别,那时是没有钱也没有人有想法而只能通过对华侨与港澳台老板的招商引资;所以那时想政绩的地方官员全部是划出一片为开发区,然后再通过各种途径招商引资。这位老师说别看鄂州离武汉市很近,但走马灯的官员还真的没有创造出招商引资的政绩;正因为如此,所以当时划出来的开发区(杜山)到现在都没有形成气候。所以现在的鄂州官员靠上了中核集团这个大树,力图通过国家项目而实现高、大、上的水平。所以宁可土地闲置,也不允许农民自主开发;因为你老百姓投资几十万是大项目,而政府投资几百亿还是小项目。在这样的对比下,所以上面要全民创业;而鄂州市却是禁止全民创业,因为他们想在白纸上画自己喜欢的画。

这些年的社会实践告诉我们,中国社会的创业是一阵风;上个世纪是全社会招商引资,所以任何地方与政府都是招商引资。进入新世纪后全社会是房地产,于是全国到处都是大搞房地产;到了2008年以后由于大家品尝到四万亿的甜头,所以全社会又积极开展政府项目。看今天的中国,到处是国家项目在施工与圈地;今年7月,审计署对29个省份、29个中央部门和7个中央企业进行了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审计发现以下4个方面:一是22个省及2个部门存在资金沉淀和土地闲置问题,涉及资金564.47亿元、闲置土地3.6万公顷。二是10个地区、部门贯彻落实中央政策措施的部分配套制度不完善、有的政策措施未落实。三是3个中央部门和2个地区未按规定落实简政放权要求。四是18个重点项目推进缓慢,涉及项目投资502.73亿元。

正因为这样,不同的社会环境决定了其理念的根本性区别;在中国社会现在大家都是通过权力而实现踩法律的线走或钻法律的空子,所以只有我们社会才有暴利。而美国社会是公平竞争的社会,只有知识创新才是唯一制胜之法宝;这就是美国社会面向世界而成为富翁的是苹果与微软的老板,而中国却是面向全国而成为富翁的是房地产老板。在这样的社会文化下,它的创业管理咨询理念能一样吗?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