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国务院参事:15%的进口转基因大豆进入食品,近千万吨被直接食用
点击:  作者:转基因观察    来源:转基因观察  发布时间:2016-01-22 17:14:49

 

1.webp.jpg

 

        继转基因玉米东北非法种植泛滥后,转基因大豆也开始悄悄进入食品领域。近日,国务院参事杜鹰公开表示,因对转基因控制不严,大体有10%-15%的转基因大豆进入食品当中。

 

        作为食品主管部门,农业部多次信誓旦旦地表示对转基因最严格监管,但另一方面非法转基因玉、转基因大豆已走上13亿人的餐桌。『转基因观察』了解到,目前公众对转基因食品的日益不满,其中崔永元近日就表示:“某些人,公开撒谎,快快下岗!”

 

        转基因冲击豆制品市场 

 

        1月9日,“清华三农论坛2016”在清华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以下简称农研院)主办,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的中国农村改革与发展”为主题,探讨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推进农村全面小康的新思路新对策。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陈锡文,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杜鹰,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士余,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正大集团(卜蜂集团)副董事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杨小平等就中国农村当前面临的问题、土地产权、农产品价格等内容发表主旨演讲。

 

        杜鹰在演讲中透露:大豆去年目标价格改革,实际效果比棉花差一点,主要的原因,是进口太多。进口大豆,有相当部分不是榨油,而是有相当一部分进入食品当中,豆腐啊酱油等等。而这方面,我们对转基因控制不严。大体有10%-15%。“中国的国产大豆,非转基因大豆,天然大豆,因为它蛋白质含量多,基本上不是用于榨油,是用于食品的。过去大豆冲击了我们油料市场,现在又冲击我们豆制品市场,这个很要命。大豆目标价格改革成效不是很明显,和我们对转基因大豆控制不严,没有实行标识,也有关系。

 

2.webp.jpg

 

        按照我国的相关法律规定,转基因大豆只能用于加工原料,而不能用于食品,但是随着我国进口转基因大豆的增长,不可避免地混入到食品中。有媒体曾报料,去年全国约使用转基因大豆作豆制品加工原料达200万吨,2015年达300万吨之多,且呈逐年增加之势,这种趋势的减增。但农业部多次表示我国实施严格的转基因监管,转基因大豆只能用于加工原料,而国务院参事的演讲首次证实了我国转基因大豆进入食品中。如果按2014年进口7140万吨的转基因大豆计算,15%的比例也就是说近1000万吨转基因大豆直接被中国人食用,2015年这个数字更高。

 

        我国转基因大豆进口始于1997年,目前共有八个转基因大豆品种获准进口用作加工原料。抗农达大豆GTS40-3-2;抗除草剂大豆A2704-12;抗除草剂大豆MON89788;抗除草剂大豆356043;品质改良大豆305423;抗除草剂大豆CV127;抗虫大豆MON87701;抗虫耐除草剂大豆MON87701×MON89788。

 

        其中,其中最新批准的CV127、MON87701和MON87701×MON89788为2013年6月批准。农业部官方说法是:“三个可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

 

        面对公众对转基因大豆的日益担忧,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2014年两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也吃转基因原料加工食品”。韩长赋进一步表示,他所指的转基因原料加工食品主要是由进口转基因大豆制作的食用油。他介绍说,我国豆油主要用进口大豆加工,进口的大豆主要为转基因大豆。

 

3.webp.jpg

 

        最严监管形同虚设

 

        由于政策层面的放行,目前转基因大豆正像潮水一样涌入国内,2014年进口量为7000多万吨,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大豆进口量为7257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5.4%。

 

        “2015年预计全年进口超过8000万吨,供应量超过9235万吨。”据黑龙江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透露,按人口比重测算,我国应消费大豆5225万吨,而供应量多出了4000万吨,当然会导致国产大豆无处销售。

 

        受进口大豆的冲击,国内大豆种植面积日渐萎缩,今年黑龙江非转基因大豆价格再次下跌,多位黑龙江农民向『转基因观察』表示,自己的大豆滞销卖不出去。

 

        国内的传统非转基因大豆主要用于食品,但在进口转基因冲击下,豆农不得不放弃传统大豆种植,而监管的不利又导致这些转基因大豆流入到食品大豆中,如杜鹰所说:“现在转基因大豆又冲击我们豆制品市场,这个很要命。”

 

        农业部一直信誓旦旦的最严格监管,其公信力已受到严重的质疑。2015年8月,农业部公布对“加强转基因食品安全管理”提案的答复函。答复函仍强调称,我国转基因法律法规体系已日臻完善,并且基本建立起涵盖研究、试验、生产、加工、经营、进出口全过程的安全监管体系。“在对违规行为的打击上,农业部每年派出检查组,对全国各地转基因作物违规试验、违规种植和违规销售情况进行督查,形成安全监管的高压态势。”

 

        目前非法转基因玉米种植已在东北地区泛滥,农业部没有任何说法。而面对转基因大豆流入食品市场的质疑,农业部依然没有说法,只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那些监管最严的官方陈词。

 

        作为食品主管部门,一方面信誓旦旦地表示最严格监管,另一方面,13亿人的餐桌已被转基因湮没。对此,崔永元就辽宁转基因玉米非法种植时曾表示:“某些人,公开撒谎,快快下岗!”

 

        最新崔永元转发了自己在美国调查转基因纪录片,他在微博说到“去年底,美国农业部颁发的关于阿根廷转基因农业的年度报告中,坦言转基因就靠着咱中国市场了。这个没有中国农业部的绿灯,就没有转基因种植的故事,我的纪录片里早就讲过了,忘了的再看一遍。”

 

        这个视频的内容是美国大豆协会出口主席兰迪曼接受采访的说法。兰迪曼说:美国60%的转基因大豆出口,中国占了其中一半。“这些出口大豆,我们并不清楚买去干什么,是给动物吃还是人吃。如果中国只进口非转基因大豆,会增加美国非转基因种植量,因为市场在那,这会影响到我们的种植。“我们对口的是中国农业部,农业部没有反馈过中国公众对转基因的担忧,他们提这一点,但很少提,他们没有说过这是个大问题需要去关注,需要停止进口。他们仍然没有停止对我们大豆的审批和进口。”

 

4.webp.jpg

 

        科普:转基因大豆和非转基因大豆

 

        目前国内进口的转基因大豆都是抗草甘膦的转基因品种,也有抗虫和抗除草剂两种抗性的。以抗除草剂大豆为例,为抗草甘膦除草剂而设计,这种高科技生产出来的大豆如果喷散草甘膦后,大豆不会死而杂草会死,这样节省人工成本,提高农业效率。如果是普通大豆呢,那么喷散草甘膦后,普通大豆植株与杂草会一起杀死。这导致一个最直接的后果是,转基因大豆本身会含有草甘膦残留。

 

        美国、欧盟、日本、韩国及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都对草甘膦残留做出标准规定,我国是世界最大转基因大豆消费国,但对进口转基因大豆没有草甘膦残留标准,导致大量含草甘膦残留的大豆涌入中国,北京市民连续两次起诉农业部正是基于农业部不公开草甘膦毒理学报告,而农业部沿用孟山都的说法称草甘膦是低毒对人本无害。

 

        农业部农业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和中国科协科普部联合出版《农业转基因生物知识100问》关于转基因食品安全的评价原则(第二章第25题)阐释为:非转基因植物由于具有长期的食用历史,因而被认为是安全的。如果转基因植物食品在化学组成上与对应的非转基因植物食品无实质性差异,可以认为该转基因植物食品是安全的。

 

        但事实上转基因和非转基因两者有实质性差异,转基因技术的几个过程:分离基因、修饰基因、增加启动子和终止子、增加抗生素抗性基因、克隆目标基因到转化载体、使用基因枪介导入或农杆菌介导法。相应得转基因的风险和危害就在这几个过程产生,当然还包括转基因作物在环境释放后对环境的影响。目前的讨论主要集中在目标基因,传统的BT基因、抗除草剂基因所表达的蛋白是否安全,其实问题还在于对大豆结构的破坏等。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专家团队以健康ICR小鼠为研究对象, 通过喂食实验,统计9项脏器组织重量、系数等研究指标进行食用安全性判断,证实两种转基因大豆油在小鼠生长发育方面不如大豆油, 主要表现在肺脏、胸腺、脾脏和性腺的营养和健康效应上,与大豆油比较存在显著差异, 且转基因大豆油存在农药残留问题。研究结论以《新体系评价转基因大豆油的食用安全性》为题发表在由我国卫生部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重点实验室协办的《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2014,5(8):2568-2574。

 

        转基因大豆异黄酮含量低于大豆已有科学研究结论证实。2013年《食品工业》发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程真真的《不同豆浆及豆浆粉中异黄酮的含量比较》证实,转基因大豆的异黄酮含量低于有机大豆及大豆。大豆异黄酮对乳腺癌、结肠癌、肺癌、前列腺癌、卵巢癌和皮肤癌及白血病有明显治疗和预防作用,但转基因大豆很关键抗癌成份异黄酮的含量却低于大豆。

 

        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周则卫的公开研究《转基因大豆油的健康隐患》,以小鼠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喂食实验显示,转基因大豆油在小鼠生长发育方面不如天然大豆油,综合营养健康效应天然大豆油GS值均在11.0以上,而转基因大豆油仅在9.0以上;部分脏器指标的BMI明显降低,主要表现在肺脏、胸腺、脾脏和性腺的营养和健康效应上,与天然大豆油比较存在明显差异。

 

        周则卫认为,转基因大豆油的食用功效与天然大豆油没法相比,特别是对胸腺的免疫功效,转基因大豆油几乎没有正效应,而天然非转基因大豆油有很强的增强胸腺免疫功能效应。胸腺具有负责机体免疫监视的功能。它的功能低下,会直接导致机体免疫细胞无法识别癌变细胞,更无法及时加以消灭,给癌症的发生及迅速恶化创造了前提条件。

 

        同时,转基因食品中残留的农药在人体内会不断产生诱变作用。长期食用转基因大豆油、酱油等,既可形成患癌的“土壤”,又不断吸收农药残留的诱癌“种子”,完全符合疾病发生的“土壤-种子”学说。

 

        周则卫研究认为,转基因大豆油对性腺的发育也远不如天然大豆油,长期食用会带来生育功能方面的不良影响。尤其是2013年二代转基因大豆“RR2” 的进口,其转基因大豆油的高农药残留还存在脾胃和心肺方面的健康损害,最直接影响的是脾胃功能,连续食用会吃出胃病,在出现严重“咧心”症状后,会影响到心脏功能,出现“窦性心律迟缓”等征候。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