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两会聚焦 > 阅读信息
俞正声:全国政协对转基因农产品安全等建言献策表示欢迎
点击:  作者:转基因观察    来源:转基因观察  发布时间:2016-03-04 10:25:35

 

        历史回顾:两会建言转基因

 

        2014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关于转基因作物及相关问题的提案》;

        2015年两会,崔永元:《转基因滥种严重,给予公众更多知情权选择权》;

        2015年03月14,崔永元向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反映转基因问题。

        2015年10月8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第39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转基因农产品的机遇与风险”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亲自主持,崔永元参与。

        今天(2016年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幕。

 

        2015年全国政协对转基因农产品安全等建言献策

 

1.webp (1).jpg

 

        中国网3月3日讯(记者 尚阳)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审议通过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议程,听取俞正声主席关于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听取陈晓光副主席关于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俞正声表示欢迎,2015年全国政协对转基因农产品安全等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坚持履职为民,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促惠民之举。持续关注区域性整体脱贫问题,围绕宁夏、贵州和秦巴山区等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发展进行跟踪调研,开展协商座谈。紧扣教育、医疗、就业、环保等热点问题开展视察调研,就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高校办出特色、创新人才培养、国家实验室建设、发展特殊教育、仿制药质量、中医药发展、转基因农产品安全、农村环境污染治理、残疾人权益保障等献计献策。着眼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围绕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等调研议政。组织委员和专家深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通过物资捐赠、知识讲座、慰问演出、义诊会诊等形式,为群众送上真情关爱。编报社情民意信息797期,受理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来信8.8万余件、来访255批次,认真反映群众诉求。

 

        值此两会之际,『转基因观察』对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提案回顾。

 

2.webp (1).jpg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政协委员崔永元入场前用手机拍摄记者。

 

        崔永元:我的政协提案,请大家批评指正

      

        关于转基因作物及相关问题的提案

 

      国内外无数的研究和时间反复证明、转基因作物不能增产,迄今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种转基因作物是增产的,连美国农业部(USDA)报告都不承认,转基因作物没有提高产量甚至还有可能下降。而转基因作物和食品的安全性遭受全世界更广泛的质疑与诟病,越来越多的研究和事实证明转基因危害并遗患深远。

      但是有转基因利益集团攫以政府的名义,强行在科研院所开展转基因研究,强行在种子企业培育转基因品种,强行在南北地区种植转基因作物。中国大地一旦布满转基因种子,中国的粮食安全必定受制于人,中国农业和粮食生产会丧失自主权,走向一条被跨国公司控制的“永远不归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此,吁请政府目前坚决禁止转基因主粮商业化,稳妥地处理转基因专项的研究方向,立即终止种子企业的转基因项目,加强常规品种培育和特种植物品种培育,确保中国粮食安全。

 

      1.把粮食安全提高到国家安全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示,“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一个国家只有立足粮食基本自给,才能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进而才能掌控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我们有十三亿人口,如果粮食出了问题,谁也救不了我们。所以,端牢中国人的饭碗,就必须把农作物种子权仅仅攥在自己手里。

 

    2.建议转基因专项研究重点转向安全评价。所有转基因作物或食品必须经过长期的动物饲养安全评价。加强转基因基础理论研究,集中限定在综合大学和有条件的科研院所。只有在基础性研究确保转基因作物和食品安全性,才可被批准进入市场。对故意私下将转基因种子逸入农田者依法惩治。

 

    3.立即终止全国种子企业转基因项目。国家发改委以项目名义资助全国41家种子企业开展生物技术研究,违背国家拒绝“转基因主粮商业化”重大原则。须知,生物技术仅是常规育种的一项辅助技术,健全的常规育种研发体系才是生物技术的受体和载体。

 

      4.严格规定市场转基因食品标识制度。世界很多国家都实行转基因食品标识规定,广大公众有知情权和选择权。我国这些年转基因大豆、玉米进口数量增加,应该在转基因大豆加工生产的豆油、豆粕、豆制品以及蛋白粉食品的包装标识,或设立转基因产品销售专柜,保护和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

 

      5.转基因主粮同时涉及粮食安全、种子安全和生物安全三大要害领域,从国家安全民族生存的角度必须慎之又慎。特别指出:社会安定来自人的思想稳定,思想稳定首要的是吃饱肚子,饿肚子在中国是天大的事,也是历史上社会动乱的根源。铭记历史教训,在关键时刻缺一粒粮食都可能拿同等重量的黄金去换。中国的粮食安全遭遇最危险的时刻,中国人的饭碗一定要牢牢地都端在自己手上。谁控制了种子,谁就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这个国家。

 

一些具体提议曾在政协委员相关提案中反复提及,重复如下:

 

  ①农业部公布转基因产品审批进程全部信息和相关的实验检测数据。

  ②农业部公布已掌握的非法商业化种植情况及处理情况以供公众监督。

  ③农业部和中国科学院公布自己官员和院士在国外种子和生物农业机构任职的真实情况及法律依据。

  ④国家审计局审计政府拨付的用于转基因专项研究的资金使用情况。

  ⑤商务部回答被欧盟退回的含转基因成分的米制品退回国内后的去向。

  ⑥各部委回应机关食堂食品采购和种植供应地是否使用转基因作物和食品。

  ⑦由军科院和第三方机构重启转基因作物毒理学实验。

  ⑧建议国务院重新审查给予农业部的转基因管理权限是否过于宽泛,是否让人放心。

  ⑨支持和保护传统育种研究,给中国的粮食安全留一条后路。

 

3.webp.jpg

 

        崔永元仍提转基因提案:当一天委员就要搞清楚

 

        [摘要]尽管去年关于转基因滥种的提案没有得到回复,崔永元表示今年还会继续提出相关提案:“只要当一天委员,就要把这件事弄清楚。

 

        京华时报3月4日报道 今年,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再次把自己关注的焦点聚焦在转基因作物上。昨天,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崔永元接受了记者们近半个小时的采访。他介绍,在我国转基因作物滥种问题已非常严重,他呼吁政府给予公众更多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尽管去年关于转基因滥种的提案没有得到回复,崔永元表示今年还会继续提出相关提案:“只要当一天委员,就要把这件事弄清楚。”

 

        谈现状:针对转基因产品有严格法律

 

       记者:关于转基因农产品,我国目前在法律方面如何规定?

        崔永元:我们国家关于转基因农产品有最严格的法律制度,就是说在法律不允许商业化种植、销售之前,不可以在市场上出现。

 

        记者:你怎么看现在社会上对于转基因产品引发的争论?

        崔永元:针对转基因产品国家有相关的法律规定。现在的争论不是安全与不安全的问题,是没有经过严格的审批手续,法律允不允许你种植和销售。没有经过批准,转基因产品就上了我们的餐桌,这跟安全有关系吗?如果非要谈转基因食品安全不安全,现在最准确的说法就是“在科学界有争论”。

 

        谈建议:加强管理保证公众选择权

 

        记者:国家对转基因农作物和食品的态度是什么?

        崔永元: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对于转基因产品要“加强研究,加强管理,加强科普”,这三条说得非常准。研究没有人反对,转基因是一个新技术,我们不光要研究,还要在世界取得领先地位,最好都有我们的自主知识产权,谁都明白这个道理,如果种子的发明权和专利权都掌握在别人的手里,就是卡住了我们的脖子,所以加强研究是毫无疑问的;第二,加强管理,因为转基因产品存在基因漂移、基因扩散、基因污染这样的危险,为了保证公众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所以一定要加强管理,这是毫无疑问的;第三,加强科普,这点我也特别同意,所谓加强科普就是告诉大家正确的知识。

 

针对转基因产品,学界、科普界、媒体界都有着不同的声音,我觉得这些声音越全面,消费者就越能有一个准确和清晰的判断。

 

        记者:你认为应该怎么做?

        崔永元:主要是规范使用的问题。转基因农作物使用在全世界都有非常严格的规范。如果在正常的农田里发现了未经批准的转基因作物,美国会把几千英亩全部毁掉,日本会把树全部砍掉。

 

        谈工作:再拍转基因作物滥种纪录片

 

        记者:去年你披露4个省份滥种转基因作物,今年还会继续披露吗?

        崔永元:今年我又做了一个纪录片。跑了8个省份,在市场上抽检了30多份大米样品。检测结果是,在我们抽检的大米中有10份是疑似转基因,5份100%确定转基因。这些大米大部分是从超市买来的。

 

        记者:什么时候拍完?

       崔永元:已经拍好了。

 

       记者:什么时候播出?

        崔永元:看情况吧。

 

        记者:在你所做的转基因滥种情况调查中,重灾区在哪里?

        崔永元:湖南、湖北、福建、广西、吉林、河北都是重灾区。

 

        记者:主要集中在哪些作物上?

        崔永元:玉米、大豆、树木、蔬菜,非常多。

 

        记者:今年政协工作报告把转基因的研究列入重点研究课题,你怎么看?

        崔永元:我们观察到的情况是,转基因这件事在向好的方向转变,比如非转基因的产品大家都在争先恐后地标示,起码大家有了一个选择权。

 

        记者:下一步你还会针对转基因的调查做哪些具体工作?

        崔永元:主要围绕中央说的那三条,加强研究我做不了,加强管理和科普我都能参与。

 

4.webp.jpg

 

        崔永元:转基因科学界有争论 滥种是农业部渎职

        时政新闻澎湃卢雁 孙丹2015-03-04 07:30

 

        崔永元:转基因科学界有争论 滥种是农业部渎职

 

        虽然政协工作报告中针对转基因农产品有了明确的态度,但崔永元对于农业部的行动依然保持怀疑。 CFP 图

 

        “去年政协提案办复率是99.8%,我就是那没办复的0.2%。”

 

        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一直将目光聚焦于转基因作物滥种等问题,他表示,去年“两会”就提出过转基因方面的提案,但并未得到农业部的办理答复。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中指出,将就转基因农产品的机遇与风险等课题开展调研议政。

 

        不过,虽然报告中已针对转基因农产品提出了明确的态度,但崔永元对于农业部的行动依然保持怀疑。

 

        “今年2月28日,农业部办公厅突然发了关于转基因生物安全全国大会通知,口吻前所未有的隐秘。”崔永元认为,农业部了解转基因作物滥种的情况、清楚转基因农产品有可能存在的风险,但他们在回避自己的不作为,这是对公民的不负责任,应追究责任。

 

        去年,崔永元发布纪录片 “死磕”,今年,崔永元将焦点对准转基因滥种问题。

 

        对于中央1号文件关于转基因加强研究、管理、科普的表态,崔永元表示很赞同,“加强研究没人反对,不光要研究,我们还应在世界取得领先地位,最好还有我们的知识产权。如果种子的专利权抓在别人手里,就等于掐住我们的脖子,所以加强研究是毫无疑问的。”

 

        “加强管理,是因为转基因食品有基因漂移、基因扩散、基因污染的风险,为了保证公众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一定要加强管理。”崔永元还表示,“加强科普,就是要告诉大家正确的知识,正确的知识就是多样化的声音。现在在学界、科普界、媒体都有不同声音,这些声音越全面地告知相关情况,消费者就能越全面地了解。”

 

        “非法转基因作物和食品已流入餐桌”

 

        对于转基因农产品,我国一直有着严格的法律规定,在法律不允许商业化种植、销售之前,转基因农产品不能出现在市场上。

 

        然而,崔永元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披露了一组数据,截止到3月2日,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称,全球总共发生626次出口欧盟产品不安全事件,而来自中国的占223次。

 

        “这些情况在公开网站上都能查到,不是保密信息,应该告诉所有公众。也就是说,没有经过国家相关部门批准的、非法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和食品,已经流入了我们的餐桌。”对于这些数据,崔永元认为农业部以及相关转基因研究学者不应回避。

 

        中国现在种了哪些转基因(作物),没有批准的、非法滥种的(转基因作物)有哪些?”在崔永元看来,农业部在转基因滥种等问题上存在严重的渎职。

 

        而对于转基因农产品是否安全的问题,崔永元强调道:“现在不是安不安全的问题,是没有经过严格审批手续的转基因农产品,法律根本不允许种植、销售。如果非要我谈安全不安全,现在最准确的说法是‘在科学界有争论’。”

 

        含转基因食品要明确标识

 

        “有一个很有趣的事儿,去年我跑了八个省市,在市场上抽检了30多份大米样品,可送到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办手续时,听到是崔永元送来的,就统统拒绝了。”

 

        崔永元称,自己并不知为何被拒绝,“拒绝时说是少一种试剂,或者有一种试剂用完了,反正理由稀奇古怪。”

 

        崔永元透露他最后只能通过“内部关系”在国家级检验室做检验,结果令人担忧。“在抽检的30多份大米样品中,有10份疑似转基因(农产品),有5份是百分之百转基因(农产品),这个比例相当高。而且这些大米不是偷偷摸摸找来的,大部分就是在超市买来的。”

 

        对此,农业部却一直未有正面回应,崔永元称难以理解,“大会报告都提出来说了,转基因食品的安全和前景,农业部的回复却丝毫不谈,就像没有这件事。”

 

        尽管没得到答复,崔永元依然表示,会与转基因作物滥种现象“死磕”下去,“回不回复是他的事儿,作不作为是我的事儿。只要我当一天政协委员,我就要把这个事情继续追清楚,直到公众有了选择权,直到转基因滥种得到抑制。”

 

        “现在不是研究的问题,是使用的问题。”在崔永元看来,研究转基因技术并没有错,关键在于使用。

 

        转基因技术的使用在全球都有严格规范。比如,在美国,如果在农田里发现了未经批准的转基因作物,他们会把几千英里的作物全部销毁;在日本也曾出现过,还在研究阶段用的转基因木瓜被发现种植后,一共约800棵木瓜树都被砍伐。

 

        崔永元也表示,“我们观察到,现在情况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但还需要农业部的规范管理。“现在农业部要管的是,含转基因的食品要明确标识,这是国家强制标识制度。”崔永元称,如今农业部并没有履行这项职责。

 

        崔永元认为,在转基因问题上,公众的知情权和选择权非常重要,“我不会理直气壮地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转基因油我也吃。吃不吃和我们有什么关系?我们说的保证知情权和选择权是‘让想吃的人天天吃,让不想吃的人一辈子都沾不上’。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