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事件揭秘 > 阅读信息
三重门 | 美国大选网络黑客攻击的惊天真相
点击:  作者:小鱼儿    来源:彭石头说  发布时间:2016-11-08 13:00:47

  

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距离11月8日投票不足24小时,究竟鹿死谁手,现在还扑朔迷离。随着“电邮门”事件不断升温、发酵、反转,美国总统大选扑朔迷离。对于网络黑客攻击对总统选举带来的深层影响,引发境内外舆论对新形势下美国总统竞选、世界强国博弈以及网络安全维护的热议与深思。

 

黑客门是个什么门

 

1.webp (7).jpg

 

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自去年启动党内选举以来,有关网络入侵、攻击、私人电邮等舆情频发,美国民主党、共和党以及各党总统候选人声称相继遭受黑客攻击,数百个网站和多个市州投票系统多次受到严重攻击而瘫痪,舆论认为,一场由网络黑客发动的“静悄悄的战争”正在美国总统选举中上演,且极有可能影响美国总统选举的最终结果。

 

在网络黑客涉影响选举的系列事件中,“邮件门”最为舆论关注。2015年3月3日,《纽约时报》曝光称希拉里在4年国务卿任期内一直使用个人电子邮箱办公,“邮件门”事件瞬间引爆全球舆论。虽然事件给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带来较大阴影,但最终因联邦调查局没有证据而放弃起诉。今年7月,在民主党内提名大会召开前夕,全球著名的泄密网站维基揭秘公开了美国民主党高层内部绝密的19252封邮件、8034个附件以及29段音频文件等,大量邮件显示希拉里勾结民主党高层、内定党内候选人以及参与“洗钱”和操控媒体等多项丑闻,“邮件门”事件再度反弹引发关注。在两党候选人均未取得关键性优势的胶着阶段,10月28日,美国联邦调查局突然宣布重启对“邮件门”的调查,引发舆论哗然,特朗普支持率迅速拉近与希拉里的差距。在距离大选不到一天的11月7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宣布维持7月份调查结论。在整个选举过程中,两位总统候选人借机互揭黑幕,美国政府和主流媒体认为俄罗斯是近期美国总统大选遭黑客攻击的“幕后黑手”,黑客攻击引发的邮件泄密等是为帮助有亲俄政治倾向的特朗普当上总统。

 

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爆发的一系列网络黑客攻击事件,从维基解密曝光“邮件门”事件,到俄罗斯等国被美国指责发动网络袭击,再到网络黑客公开叫嚣干扰总统选举,相关事件持续受到世界各国政客、媒体和专家的多向解读。除了从传统的舆论战、网络战、技术战角度解读外,其背后的深层变局值得引起警醒。

 

一重门:选举由“金主”转向“媒主”

 

1.webp (8).jpg


奥巴马被称为互联网总统

 

美国总统选举的背后历来是资本的博弈。在总统竞选上,美国式民主更多是取决于金钱主宰。在竞选受金钱左右的情况下,一个政客受资本青睐的重要性远高于受民众青睐,受民众欢迎却被资本所不满的政治家会被排挤,已经成为美国选举过程中的常态。然而,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同样有着“吸金”能力的各位总统竞选人,最后的角逐更多取决于以媒体为主的“吸睛”能力,总统选举中的“金主”力量也慢慢比不上以互联网为主的“媒主”力量,特别是维基解密引发的“邮件门”,事实上就是通过网络泄密间接引导选民的情绪暗流。由此可见,在“金主”打底的选举征程中,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媒主”将扮演更加重要且关键的角色,“美国式民主”在总统选举中的体现已逐渐由“金主”过渡到“媒主”阶段。从最终角逐2016年总统的两位候选人来看,希拉里和特朗普都在继续巩固和壮大资本支持的传统优势的同时,也在媒体领域特别是网络舆论大肆排兵布阵,媒介与总统候选之间存在着一种隐秘的合作。一方面,总统竞选关键在选票的得失,而选民情绪极易受到舆论影响,特别是近年来风兴未艾的网络舆论。因此,以Twitter、Face-book、Myspace、Youtube等为代表的的社交网络和主流网站,已经成为影响总统选举的关键力量,也进一步推动了候选人之间互联网政治营销的发展;另一方面,除了利用新媒体在选民中得分的同时,世界网络黑客攻击也经常导致候选人“失分”,比如此次“邮件门”直接导致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民调快速下滑,期间甚至被特朗普反超。在民调随着网络爆料波动起伏的曲线中,我们不妨看到了一个世纪超级大国的“首脑”竟然与网络关联如此紧密,甚至可以说一次网络黑客攻击极有可能影响到一个国家的总统是谁,从而决定了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走向。由此可见,对于美国总统选举来说,金钱主宰的传统竞技仍在火热上演,但以互联网为主的媒体较量显然更加激烈、迅猛。

 

二重门:较量由“斩首”转向“换首”

 

1.webp (9).jpg

 

萨达姆被处以绞刑

 

传统军事战争中,“斩首行动”事关战争胜败,体现着一个国家军事“硬实力”。“斩首”意旨通过精确打击,首先消灭对方的首脑和首脑机关。在伊拉克战争、反恐作战等现代多次军事行动中,美国的“斩首行动”都发挥了关键作用。与此同时,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强国之间的战争形态也逐渐从制地权、制海权,过渡到制空权、制天权,再转向制网权、制脑权,战争的形态也慢慢从现实空间过渡到物理空间,并指向认知空间。在战争形态不断多元、多变的趋势下,过去往往有着“关键一招”作用的“斩首行动”,也随着战争的胜算、成本、影响而转为更加隐秘的“换首行动”。有媒体认为,今年美国总统选举中,从希拉里和特朗普的个人情感以及外交策略来看,特朗普更加“亲俄”。据俄罗斯社会舆论研究中心最新民调数据显示,三分之一的俄罗斯人期待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使持续紧张的俄美关系得到缓和。与此同时,50%以上的俄罗斯受访民众认为,若是希拉里当选美国下届总统,俄美关系将陷入继续恶化的困境。面对美国总统选举的两位候选人,而美国部分舆论认为,此次维基解密等引发的“邮件门”对希拉里以及民主党竞选委员会产生重大影响,然而作为网络攻击的受益者,特朗普被指为“亲俄总统”、“俄国代理人”。有分析认为,作为当今世界两大强国,美国与俄罗斯无论是经济、政治、军事等领域的博弈由来已久,与其在未来可能爆发的战争中开展“斩首行动”,不如将博弈的阵地前移,直接瞄准在即将上台的国家领导人,即通过网络攻击等手段干扰选举,支持有利于本国的外交、军事、经济等政策的总统候选人胜出。这种静悄悄的“换首战争”,在不需要实兵对抗、实体摧毁和实力消耗的前提下,就能在强国博弈中掌握先发优势,不战而“驱”人之兵。

 

三重门:角力由“黑客”转向“白客”

 

1.webp (10).jpg

 

黑客的克星或叫白客 

 

当今时代,网络安全已经上升为事关个人隐私、社会稳定、国家政权的重大战略问题。在近年来网络安全的众多事件中,两个群体始终备受网民关注,一个是在网络世界里远程潜入电脑、窃取他人信息或进行攻击的黑客,另一个则是在网络世界里抗击黑客,保护用户信息安全的“白客”。今年以来美国总统选举因网络爆料一波三折,其中最为代表性的事件——“邮件门”,从爆发、升温到反弹、发酵,背后都离不开阿桑奇、Kim Dotcom等网络黑客的推波助澜,这些黑客近年来通过制造一个又一个网络爆料而闻名世界,对许多国家造成了重大网络安全威胁。在网络黑客崛起的时代背景下,我们一方面看清了网络世界的技术属性,信息革命虽然为人类文明建立了新的万丈高楼,但仍然潜藏着许多任由世界顶尖技术的黑客大行其道的危机,另一方面也看到了“白客”兴起之下的网络安全曙光,许多国家开始着手招揽“白客”人才与黑客对战,进一步提升了全球网络安全共防共治的能力水平。事实上,美国总统选举遭受网络黑客攻击,直接暴露出了这个“互联网帝国”近年来通过互联网“攻城略地”“先声夺人”等霸权心态,没有有效团结并善用这些世界级的黑客组织,最终将他们推向了政府的对立面。作为有着7.1亿网民规模的网络大国,中国一直是黑客、木马等互联网攻击的受害者,面对网络安全领域技术对抗更加迅猛、攻防交锋更加激烈的新形势,我们既要继续加强对黑客攻击的防御能力建设,更要加快建立网络人才培养机制,逐步建成“白客”队伍,进一步加快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的发展进程。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