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董以山:1978年中国有那么落后吗?——给林毅夫先生的一封信
点击:  作者:董以山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4-02-19 12:48:33

 

1978年上海豫园客流如织(资料图片)

 

昨天在学校知行礼堂听了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先生的“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与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创新”的报告,近两个小时中,林先生不温不火,娓娓道来,把他的认识讲得一清二楚。

 

我不是学经济的,也大体听懂了他的意思,他用他的新结构经济学解释了中国40年改革开放创造奇迹的原因,令人信服。但美中不足的是,报告的开头,林先生用一些数据证明了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中国比撒哈拉以南国家还落后。

 

我以为林先生此论大谬。

 

林先生是真缺乏历史知识,还是刻意歪曲事实,我不知道。但这样忽悠年轻的中国大学生,却是与党的培养目标背道而驰,是在为共产党培养掘墓人而循循善诱!

 

1978年中国的经济状况如何,中国当时的领导人和权威的中共党史文件有不少说法,现随意搞录几段如下:

 

周恩来 1975.01.13

 

一九七五年一月十三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报:

 

我们超额完成了第三个五年计划,第四个五年计划一九七五年也将胜利完成。我国农业连续十三年夺得丰收,一九七四年农业总产值预计比一九六四年增长百分之五十一。这充分显示了人民公社制度的优越性。全国解放以来,尽管我国人口增加百分之六十,但粮食增产一点四倍,棉花增产四点七倍。

 

在我们这样一个近八亿人口的国家,保证了人民吃穿的基本需要。工业总产值一九七四年预计比一九六四年增长一点九倍,主要产品的产量都有大幅度增长,钢增长一点二倍,原煤增长百分之九十一,石油增长六点五倍,发电量增长两倍,化肥增长三点三倍,拖拉机增长五点二倍,棉纱增长百分之八十五,化学纤维增长三点三倍。

 

在这十年中,我们依靠自己的力量,建成了一千一百个大中型项目,成功地进行了氢弹试验,发射了人造地球卫星。同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动荡、通货膨胀的情况相反,我国财政收支平衡,即无外债,又无内债,物价稳定,人民生活逐步改善,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邓小平1979330

 

邓小平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中明确指出:“社会主义革命已经使我国大大缩短了同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经济发展方面的差距。我们尽管犯过一些错误,但我们还是在三十年间取得了旧中国几百年、几千年所没有取得过的进步。”

 

1981年《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五、在工业建设中取得重大成就,逐步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1980年同完成经济恢复的1952年相比,全国工业固定资产按原价计算,增长二十六倍多,达到四千一百多亿元;棉纱产量增长三点五倍,达到二百九十三万吨;原煤产量增长八点四倍,达到六亿二千万吨;发电量增长四十倍,达到三千多亿度;原油产量达到一亿零五百多万吨;钢产量达到三千七百多万吨;机械工业产值增长五十三倍,达到一千二百七十多亿元。在辽阔的内地和少数民族地区,兴建了一批新的工业基地。国防工业从无到有地逐步建设起来。资源勘探工作成绩很大。铁路、公路、水运、空运和邮电事业,都有很大的发展。

 

六、农业生产条件发生显著改变,生产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全国灌溉面积已由1952年的三亿亩扩大到现在的六亿七千多万亩,长江、黄河、淮河、海河、珠江、辽河、松花江等大江河的一般洪水灾害得到初步控制。解放前我国农村几乎没有农业机械、化肥和电力,现在农用拖拉机、排灌机械和化肥施用量都大大增加,用电量等于解放初全国发电量的七点五倍。1980年同1952年相比,全国粮食增长近一倍,棉花增长一倍多。尽管人口增长过快,现在已近十亿,我们仍然依靠自己的力量基本上保证了人民吃饭穿衣的需要。

 

七、城乡商业和对外贸易都有很大增长。1980年与1952年相比,全民所有制商业收购商品总额由一百七十五亿元增加到二千二百六十三亿元,增长十一点九倍;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由二百七十七亿元增加到二千一百四十亿元,增长六点七倍。国家进出口贸易的总额,1980年比1952年增长七点七倍。随着工业、农业和商业的发展,人民生活比解放前有了很大的改善。1980年,全国城乡平均每人的消费水平,扣除物价因素,比1952年提高近一倍。

 

当时作《决议》是为了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但在谈到文化大革命对我国经济造成严重破坏时也还是肯足说、:“我国国民经济虽然遭到巨大损失,仍然取得了进展。粮食生产保持了比较稳定的增长。工业交通、基本建设和科学技术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成就,其中包括一些新铁路和南京长江大桥的建成,一些技术先进的大型企业的投产,氢弹试验和人造卫星发射回收的成功,籼型杂交水稻的育成和推广,等等。”

 

2011年《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

 

对“文革”期间的经济状况有这样的表述:

 

“第三个五年计划、(19661970---引者注)第四个五年计划(19711975---引者注)基本完成,全国主要工业品产量增长较快,农业稳步增长,对外经济工作有较大增长,三线建设也取得重大进展。综合起来看,在‘文化大革命’这十年中,中国工农业总产值指数(1952年为100),比1965年增长了133.54%。其中工业总产值1976年比1965年增长181.7%,平均每年增长9.9%;农业总产值1976年比1965年增长51.2%,平均每年增长3.8%。当然,这一切决不是‘文化大革命’的成果,如果没有‘文化大革命’,我们的事业会取得大得多的成就。在‘文化大革命’中,党、人民政权、人民军队和整个社会的性质都没有改变。历史再一次证明,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见该书第631)

 

我想这些讲话和文件都是严肃的史料。

 

我上网查了一下,撒哈拉以南国家包括: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索马里、吉布提、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塞舌尔.乍得、中非、喀麦隆、赤道几内亚、加蓬、刚果共和国(即:刚果(布))、刚果民主共和国(毛里塔尼亚、西撒哈拉(注:未独立,详细请看:)、塞内加尔、冈比亚、马里、布基纳法索、几内亚、几内亚比绍、佛得角、塞拉利昂、利比里亚、科特迪瓦、加纳、多哥、贝宁、尼日尔、加那利群岛(赞比亚、安哥拉、津巴布韦、马拉维、莫桑比克、博茨瓦纳、纳米比亚、南非、斯威士兰、莱索托、马达加斯加、科摩罗、毛里求斯、留尼旺(法)、圣赫勒拿

 

我想在这里问一下林毅夫先生!

 

1978年的时候,这些国家中那一个国家已经像中国一样,有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1978年的时候,这些国家中那一个国家已经像中国一样,有了“成功地进行了氢弹试验,发射了人造地球卫星”的能力,有了可以“自主建设南京长江大桥”的能力?

 

1981年的《决议》中还说:“八、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有很大发展。1980年,全国各类全日制学校在校学生二亿零四百万人,比1952年增长二点七倍。三十二年来,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培养出近九百万专门人才。核技术、人造卫星和运载火箭等方面的成就,表现出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有很大的提高。文艺方面创作了一大批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优秀作品。群众性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不少运动项目取得出色的成绩。烈性传染病被消灭或基本消灭,城乡人民的健康水平大大提高,平均寿命大大延长。〔注:1978年我国人民的平均寿命,男性为66.9岁,女性为69岁〕”。

 

而林教授口中比我们先进的撒哈拉以南国家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20111031日新华网内罗毕电(记者郭倩)报道:世界人口〔2011年〕I 031日突破7 0亿。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在此前夕发布的(2 0 I 1世界人口状况报告》显示,撒哈拉以南非洲4 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大部分国家的人均预期寿命仍不超过60岁。报告显示,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人均预期寿命大多处于50岁至6 0岁之间。仅佛得角、科摩罗、厄立特里亚、加蓬、加纳、纳米比亚、马达加斯加和毛里求斯等国的人均预期寿命超过6 0岁,中非共和国、乍得、刚果()、几内亚比绍、塞拉利昂等国的男性平均预期寿命甚至不足50岁。

 

2011年尚且如此,1978年可想而知!

 

林毅夫先生!你对此又如何解释

 

林先生!你是中国的知识精英,是世界级的经济学家,是国家领导人的高参,对这些情况不可能不知道。你引经据典地论证1978年中国比撒哈拉国家还落后是何用心?

 

我承认邓小平同志在领导我们探索新路时做出了巨大贡献,改革开放创造了奇迹。但我也必须指出他在探索中也犯了颠覆性的错误,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就是这类错误之一,不然怎么解释党风社风败坏至十八大前那种状况?何来习近平总书记“校正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方向”之说?国内的一些想走邪路的人,借颂扬改革开放之名,把毛主席领导的前三十年描画得暗无天日。他们的真实目的绝不是为了歌颂改革开放好,而是为了丑化毛泽东,毁掉中国共产党的灵魂,最后毁掉共产党,让在苏联发生的悲剧再在中国重演!

 

我不希望林先生你也是这样的人。

 

(作者:董以山;来源:昆仑策网 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