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龙从何而来?走进中国考古博物馆开启“寻龙之旅”
点击:  作者: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中国历史研究院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4-02-16 12:24:45

 

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龙作为一种神秘而庄重的文化符号,始终活跃在人们的信仰、艺术、建筑乃至日常生活中。自古以来,“龙”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就是一种“祥瑞之兽”,中华儿女都认同自己是“龙的传人”,中国龙也成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团结奋进的一种民族认同符号。然而,龙文化的影响并未止步于历史长河。在现代社会,龙的精神内涵被赋予了新的解读。今天,我们要从时代新视角,跨越大江南北,融通历史未来,找寻龙文化的内涵。

 

 

总台央视记者 郑怡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想要探寻龙的起源,考古可以给我们提供很多线索。我们现在就在中国考古博物馆,接下来让我们沿着这条时空隧道,在历史长河中探寻龙从何而来。

 

 

龙的形象最早出现哪里?目前学界较为公认的中国最早的龙的形象,出现在距今8000年的辽宁阜新查海遗址。这条石堆龙长度是19.7米,龙身是由红褐色的石块有规律地堆砌而成,据推测这里是部落先民们用于集会祭祀的图腾龙神。

 

 

时间来到距今5000年前,在内蒙古赤峰红山文化遗址中发现的玉龙,也被大家形象地称为“C形龙”。它姿态优美,集合了鹿眼、蛇身、猪鼻、马鬃等动物特征。龙背上有一圆孔,穿上线吊起来,首尾等高能够保持平衡。古人是如何做到如此精巧的技艺呢?这个问题和玉龙本身一样令人着迷。

 

 

而就在我们所在的考古博物馆里,还有一条由2000多块绿松石拼接而成的龙,出土于距今约3700年到3600年的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每片绿松石的厚度仅仅1毫米左右,菱形的主纹象征着鳞片遍布全身,绿松石龙的中间还有一只铜铃,据推测这件文物可能是用于祭祀,是一面龙旗。《诗经》有云,“龙旗阳阳,和铃央央”,讲的就是祭祀的时候,龙旗随风飘扬、铜铃叮当作响的场景。

 

 

几千年来,从良渚到二里头,从红山到三星堆,龙的外形在演变,我们总能在龙的身上找到现实中的蛇、鹿、猪、鸟这些动物的元素。历史上究竟有没有龙这种动物呢?我们请专家来介绍一下。

 

 

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动物考古学专家 吕鹏:从动物考古而言,我们其实并没有发现龙这种动物,但是我们从考古遗址当中都发现过龙的动物原型。我们的中国龙其实就是以这些动物原型为基础,并且集合了植物、自然现象等等形成的这样一个神格化的复合体。这些细节上的差异和动物原型上的分歧,就代表了不同时空先民在创造龙的过程中是各有侧重的。历经数千年,中国龙的形象或者体态是变化无穷的,但是万变不离其宗,这就代表了多元一体文化的融合共生。

 

至信如时 千年赓续

 

考古学家认为,中华龙的演变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仰韶时代以单一动物为原型的龙纹,龙山时代以鳄鱼、蛇纹为主体兼容一两种动物特征的龙纹,到了夏商时期,是以鳄、蛇为主体兼容鱼、虎、鹿、鸟等多种动物特征的龙纹。由此可见,中华龙的形象,集合了诸多动物形象于一体,整个演变过程是中华文明不断发展的真实写照。而集多物之长凝聚而成的龙的形象,也正符合东汉时期《说文解字》中对龙的解释,叫作“能幽能明,能细能巨,能短能长,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潜渊”。春分,秋分,这些都是我们的传统节气,它们和龙之间究竟有着怎样的关联?

 

 

总台央视记者 郑怡哲:在河南濮阳距今6000年的西水坡遗址,有一组用蚌壳精心摆放的龙虎图案。大家可以看到,这条蚌塑龙的龙首高昂,曲颈弓身,状似腾飞。那在当时为什么要这样放置一龙一虎呢?

 

 

答案就藏在我们考古博物馆的星空顶里,当我们抬头仰望看见群星灿烂,古人就用丰富的想象,将天上的星星按照方位分成四只神兽,也就是我们熟悉的东宫苍龙、西宫白虎、南宫朱雀、北宫玄武。苍龙和白虎的方位、角度与河南蚌塑龙完全对应。古人关于星空的想象在这里得到了印证。

 

中国人关于龙的想象,并没有停留在星空和祭祀。遥想远古时期的一个黄昏,太阳从西边落下,古人在东方的地平线上看到了这颗代表龙角的星星,多年的经验告诉他,接下来就可以准备开始耕种了。那古人是如何与时间达成这样的默契呢?我们来听一下专家的解读。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冯时:这个天象就是一个标准的天象,叫作见龙在田,那么民间的农谚来描述这个天象就是龙抬头。今年你看到的二月二是龙抬头,10年以后还是这个样子,100年以后仍然是这个样子,时间是最讲诚信的,也就是古书上讲的至信如时。我们跟时间没有约定,但是它从来不会欺骗我们,四季的循环也是这样,春秋代序,该冷的时候就冷了,该暖的时候又暖,年年如此,从来不会违背这个规律。人们就通过这样的一种观象授时的活动,或者说人们的生活的经验就悟到了时间为信,并且把信作为道德的最核心的内涵去修养人,那么就建立起来了文明。

 

 

总台央视记者 郑怡哲:在山西襄汾陶寺遗址,还发现了一座距今4000年的古观象台,也是我国目前已知最早的观象台。以观测台为圆心,由西向东排列着13根土柱,古人利用土柱之间的缝隙,来观测和记录日月星辰的变化,推测春夏秋冬的更替,实现天人之间的对话。

 

 

同样也是在陶寺遗址,龙的形象出现在这个直径40.7厘米的大陶盘上,龙口含着一条像农作物的穗状物。龙的出现预示着丰收,龙的天象指导着农时,几千年前先民们的精神世界就这样和农业生产结合在了一起。

 

无论是脚踏实地耕种,还是仰望星空浪漫,龙的历史也是中华文明起源、发展、融合、传播的历史,龙所代表的勇敢奋进、自强不息早已深深地植入每一个龙的传人心中。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