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列宁有多强?看看他这10句话!
点击:  作者:虎妞儿读书    来源:虎妞儿读书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4-01-29 11:23:55

 

列宁有多强?看看他这10句话!

 

1在这样的资本主义制度下,竞争意味着空前残暴地压制广大的、占绝大多数的居民,即百分之九十九的劳动者的进取心、毅力和大胆首创精神,而且还意味着排斥竞赛,而代之以社会阶梯上层的金融诈骗、任人唯亲和阿谀逢迎。

 

这是少数人的进取心、毅力和创新精神,还是大多数人的进取心、毅力和创新精神的区别,资本主义把这种竞争缩小到一个很小的范围。

 

社会主义把这种竞争放大到一个很大的范围。

 

进取心、毅力和创新,这些都是好的,但也可以一分为二为少数人的和多数人的,在这种一分为二之下,就看出了两者的区别。

 

在少数人的范围,就会产生垄断,进而产生诈骗、任人唯亲和阿谀逢迎。这也是群众路线和精英路线的区别。

 

2思想一旦掌握群众,就变成力量。

 

理论和实践的正反面,群众是实践的,思想是理论的,这是理论走向了实践,就会变成力量。

 

3如果革命党在各个革命阶级的先进队伍内和在全国范围内没有争得多数,那就谈不到什么起义。

 

这句话看起来似乎和局部优势走向全局优势相矛盾,但其实是革命党自身不断的和多数相一致的过程,在这种一致的过程中,就使自己发展起来了。

 

比如,一开始是工人阶级的,然后是和最大多数的农民阶级相一致,然后又通过三三制团结了民主人士和小资产阶级。

 

通过扩大活动范围的方式、也调校自己一致的对象,来实现自己的发展。比如,蒋校长就是这么一个过程。

 

4趁敌军分散的时候转入进攻,出其不意地袭击他们。

 

列宁也是这个思想——以集中对分散——伟人也是这个思想——在敌人分散的时候,己方转入进攻。

 

所以,要千方百计的形成对手的分散,我军如此,但敌军不如此——因其侵略方、因其强大,于是想聚而歼之。

 

集中对分散的关键,是群众(即第三方)站在哪一边。

 

5我不作报告,但我要讲一个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问题。这就是在党取得政权的时候突然发生的党内危机的问题。

 

当一个目标实现的时候,分裂的时候就迫近了,这个目标原来可以团结99%的人,但目标实现了,就到了更换目标的时候,就会发生分化、甚至分裂。

 

所以,就会有一个突然的危机。

 

6社会主义不仅不窒息竞赛,反而第一次造成真正广泛地、真正大规模地运用竞赛的可能,把真正大多数劳动者吸引到这样一个工作舞台上来,在这个舞台上,他们能够大显身手,施展自己的本领,发现有才能的人。有才能的人在人民中间是无穷无尽的,可是资本主义却把他们成千上万乃至成百万地摧残、压制和窒息了。

 

实践论:列宁、斯大林之所以能够作出他们的理论,除了他们的天才条件之外,主要地是他们亲自参加了当时的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实践,没有这后一个条件,任何天才也是不能成功的。

 

列宁这句话和伟人的这句话是同一个意思,这就是群众路线的魅力。

 

一县之才可以打天下,可见有才能的人在人民中间是无穷无尽的。而才能又只能在实践中展现,所以群众路线,是涌现人才、培养人才的一种路线。

 

而精英路线,则会在后面——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窘境——形成了人才的同质化,思维的同质化。

 

7现在当社会主义政府执政时,我们的任务就是要组织竞赛。

 

组织竞赛,是自力更生的一个办法。这是一种先进和落后的正反面,先进和落后形成竞争,从而使落后向先进转化,先进可能向落后转化、也可能向更先进转化。

 

先进和落后这组正反面,相对应的有淘汰和选择这组正反面(这是斯大林采用的),似乎不如淘汰和选择这组正反面。

 

因为淘汰和选择这组正反面,除了包括先进和落后这组正反面,还包括生和死这组正反面,所以,淘汰和选择这组正反面,更有效力。

 

所以,由此得到一个假设,一组正反面,和生死这组正反面合并,可以爆发出更惊人的力量。

 

或者说,在一组正反面中,加入了生死这组正反面,那么这组正反面就会成为一组更大的正反面。

 

比如,立于不败之地和胜利构成了一组正反面,失败和胜利也构成了一组正反面。那是因为立于不败之地又加入了这样一组正反面——正面的自己远远超过那个反面(失败)的自己——自胜者强。

 

所以,由此得到一个假设,一组正反面,和以正面为终点的自己合并,可以爆发出更惊人的力量。

 

8现在我们策略的基础,不应当是这样的原则,即现在帮助两个帝国主义中的哪一个较为有利,而应当是这样的原则,即如何才能更加稳妥可靠地保证社会主义革命在一个国家能够巩固起来,或者至少可以支持到其他国家也起来响应。

 

即是以实现先立于不败之地为策略目标。而不是利益的大小。利益和风险构成了一组正反面,有利益就有对应的风险,所以,通过衡量其对先立于不败之地的效果来进行决策,就平衡了风险。

 

比如,

 

伟人:这一路线由于对军阀混战估量不正确,不了解争取一省胜利是阶级决战的工作,因而走到离开群众,不注意争取群众,建立群众工作,不注意扩大红军与加强红军力量。在军事技术上仍专门使用游击方式,不懂得阶级决战时所必须准备的条件。

 

伟人对攻打长沙的思维,和列宁的这个思维是相似的。都是要建立起立于不败之地的基础——即阶级力量。

 

以先立于不败之地的策略、用阶级分析法的阶级决战观点,就可以克服机会主义里的利益带来的诱惑。

 

来自对手的给予的利益,一定不是决定性的,因为决定性的利益,对手是决不会给的。既然不是决定性的,那就要尤其关注它背后的风险——以立于不败之地的策略来剥离这种风险。

 

9在这个问题上,忽略阶级力量的这种客观对比将是致命的错误。

 

这是阶级分析法,革命是阶级力量的决战,决定性的是在后备队方面——这也是辩证法的从反面来评价的原则的体现。

 

10拿俄国已经开始的社会主义革命的命运孤注一掷,这是完全不能容许的策略。这种策略将是一种冒险。我们没有权利这样去冒险。

 

孤注一掷,是一种冒险主义,因为先手和后手构成了正反面,如果没有了后手了,也即只有一面,根据辩证法,只有一面的东西是不健康的、是不长久的。

 

所以,永远不要孤注一掷,而要保留后手和余地。

 

真正卓越的领导者,是没有权力孤注一掷的,他必须要先立足于不败之地——即能对付两种相反的可能性。

 

来源:虎妞儿读书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