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饶子健将军回忆:率前指辗转战淮海纪实
点击:  作者:饶子健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10-05 08:52:58

 

1.webp (2).jpg
饶子健中将1955年授衔时的照片

饶子健(1909年—2000年),原名饶国汉。湖南省浏阳县人。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忠诚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人民解放军优秀的军事指挥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


【生平概况】饶子健,1925年参加本地农民协会和缝业工会。1927年参加工农自卫军并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四军第十师二十九团班长,红十五军第二十九团机枪连排长,一三五团连长,红五军团第十三师三十八团营长,三十九团参谋长,三十七团团长,红三十军第八十八师参谋长。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迪化(今乌鲁木齐)西路军大队长,新四军第六支队团长,八路军第四纵队六旅代旅长,新四军第四师十二旅代旅长,淮北军区副司令员,淮北军区第二军分区、第一军分区副司令员,新四军第四师十二旅旅长。解放战争时期,任华中野战军第九纵队副司令员,支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和中共地委书记,江淮军区副司令员,第三野战军三十四军副军长,南京警备司令部参谋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第九兵团军长,华东军区海军第六舰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苏北军区司令员,江苏军区副司令员,上海警备区司令员,南京军区副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授予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1.webp (3).jpg


率前指辗转战淮海纪实
——饶子健将军回忆

1948年秋,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到了战略决战的关键阶段。

 

当济南战役接近尾声时,华东野战军向中央军委提出了举行淮海战役的建议,很快得到了批准。

 

不久,毛主席、中央军委根据全国战局的发展及华东、中原战场的敌情,决定在原拟淮海战役计划的基础上扩大战役规模,力求在长江以北歼灭蒋介石尚存的嫡系主力。这一决策,注定了蒋介石徐州重兵集团覆灭的命运,为我军下一步渡江歼敌、解放全中国开创了极为有利的形势。11月6日,在毛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号令下,在随后成立的淮海前线总前委的统一筹划和指挥下,我华东、中原两大野战军以及华东、中原军区及华北军区所属冀鲁豫军区地方武装,达六十多万人,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江苏海州,西至河南商丘,北自山东临城(今薛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区域内,对国民党军徐州集团进行了一次战略性的大规模歼灭战。


1.webp (4).jpg
淮海战役纪念馆总前委五人雕塑


遵照华东野战军指挥部的电示,江淮军区组成前指,党委决定由我负责,带领第三十四旅和独立旅参加淮海战役。


1.webp (5).jpg
解放战争期间的饶子健(1948年)


淮海战场的中心徐州东南地区,正是我江淮部队坚持武装斗争的地域。这里北接陇海路,西傍津浦路,东有运河,南有淮河、洪泽湖,战略地位重要。长期以来,我们在这里坚持斗争,粉碎了国民党正规部队和地方武装的多次“扫荡”、“围剿”,歼灭了国民党大量县、区、乡地方武装和一些正规部队,恢复和发展了淮北解放区,牵制了敌人,有力地配合了我野战军的作战行动。淮海战役发起前,我们消灭了睢宁城外围的土顽,打掉了国民党第三绥靖区冯治安部的据点高作镇,全歼其一个加强连;接着,奇袭陇海路南侧前行、后行的国民党军,歼灭其半个连,基本上弄清了当面敌人的部署及企图。


1.webp (6).jpg

 

中央军委确定,淮海战役第一阶段的重心是集中兵力消灭黄百韬兵团,完成中间突破。战役开始后,华东野战军以三个纵队从北和东北方向进逼徐州,促使国民党军第三绥靖区的部队起义;中原野战军以四个纵队,并指挥华东野战军两个纵队和冀鲁豫军区两个旅,从西北和西南威逼徐州;同时,华东野战军以七个纵队的兵力,向新安镇、阿湖地区实施主要突击,以歼灭黄百韬兵团。为达成这一计划,华野指挥部交给我们江淮军区部队的任务是配合华野第十一纵队,同位于山东临沂西南的第四、第八纵队,南北对进,突击运河车站及其以西地区,分割黃百韬兵团与李弥兵团的联系,然后会同南下的山东兵团,切断黄百韬兵团西逃徐州的退路。

 

华东、中原两大野战军于11月6日晚向徐州东、西两面进逼后,国民党军见势不妙,向以徐州为中心的地区进一步收缩兵力。除黄百韬兵团仍位于原地新安镇地区等待沿陇海路西撤的第四十四军外,均撤至徐州附近。7日,黃百韬率第六十四、第二十五、第一〇〇、第四十四军沿陇海路仓惶西逃。华野指挥部令各部展开猛烈追击、截堵,号召全军:“不怕疲劳,不怕困难,不怕饥饿,不怕伤亡,不怕打烂建制,不为河流所阻,敌人跑到哪里,坚决追到哪里,全歼黄兵团,活捉黄百韬。


1.webp (7).jpg
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纪念馆


11月8日上午,正在宿迁、睢宁地区待命的我江淮部队,接到华野指挥部命令后,火速经土山北进,以包围、攻击赵墩的敌人。指战员们受领任务后,两腿生风,十多个小时的急行军,走了一百二十多里路程,于当夜12时许赶到赵墩附近。前指命令独立旅从西面、三十四旅从东面及东南同时向赵墩之敌发起进攻。守敌第一〇〇军的部队拼命抵抗。激战至天明,第三十四旅首先突入村内,敌向西逃遁。赵墩为我攻占后,从东面西逃的黄百韬兵团,从赵墩以北蜂拥逃往碾庄圩地区。

 

在攻击赵墩的同时,独立旅一团派出侦察连抢在敌人的前头,在碾庄车站西面五六里的地方破坏了铁路,并与逃敌之先头部队接上火,迟滞了放人西逃的行动。接着,第三十四旅、独立旅从赵墩出发,快速向西追击,不怕敌机轰炸,不顾饥饿疲劳,于9日下午在碾庄车站以西及西南,咬住了敌人。在我军主力尚未到达的情况下,为了壮大声势,拖住敌人,前指决定向当面之敌发起攻击,哪里有敌人,就往哪里打。三十四旅利用夜暗,以神速的动作攻占了敌人据守的五里庄等几个村庄,击溃守敌一个营。在我军搜索接敌过程中,俘获了国民党军通信架线人员十余人,得知黄百韬兵团指挥部所在地,当即电告华野指挥部,为我主力追歼黄百韬兵团提供了重要情况。

 

独立旅攻击衡家集顺利得手,但该旅第一团攻击西张庄守敌的战斗却打得很艰苦。西张庄位于碾庄车站西南四五华里,一条干枯的小河把庄子分成南北两半,庄南为大片开阔地,庄内守敌第一OO军所部据守着李弥兵团退时留下的工事,地堡密布,堑壕纵横,前沿还设有铁丝网、鹿砦和木栅,阵地坚固;在庄子西侧不远,还有一敌据点,同西张庄成犄角之势,以火力相互支援。根据这一情况,一团首先进行近迫作业,抢修了一些工事,然后部署:由第二营主攻西张庄;第一营攻击庄侧之敌;第三营为团预备队,位于第一、第二营中间偏后的一个庄子。攻击发起后,两个营同时向预定目标猛打猛冲,均一举突破前沿阵地。第一营得手后转入原地防御。第二营由突击排率先冲入庄内,紧接着第四、第六连跟进时,同敌人在庄内激战。晚10时许,第四连攻占了庄内一高台子,正当继续向西发展时,遭敌火力封锁,前进受阻。由村东攻入庄内的第六连,越过小河向北发展时,也被敌封锁,便一面组织火力对抗,一面组织小分队攻击孤立的地堡,扫除障碍。与此同时,突击排追着敌人的屁股进到小河北岸,发现一个大院里的敌人正朝六连射击,九班长胡振华夹了炸药包就冲上去,一下子炸开了院子大门,全排一拥而入,消灭了几十个敌人。六连乘势越过干河,会同突击排和四连横扫残敌。至天明,占领了西张庄。

 

11月10日,我华东野战军山东兵团在大许家、曹八集一线切断了敌人西窜退路,黄百韬兵团不得不在碾庄圩地区停下来,固守待援。华野追击大军正从北、东、南三面逼近该敌。庄车站之敌第一OO军,于10日上午对我西张庄阵地进行了反扑。坚守西张庄的独立旅一团第二营,在打退敌人三次连、营规模的进攻后,主动撤至小河南,依据有利地形扼守。敌人三次进攻失败后,便用重炮猛轰西张庄,顷刻间,落下炮弹三四百发,二营的阵地一片火海,房屋被炸塌,工事被炸毁,不少干部战士在炮火中倒下去。上午10时许,敌人又以成团的兵力向二营阵地扑来。

 

为了保证二营守住西张庄阵地,前指令独立旅第一团三营与团迫击炮连全力支援第二营的战斗,同时要求其他部队牵制当面的敌人,减轻二营的压力。

 

第三营受命后,像离弦之箭冲向敌群。敌人立即转移火力、兵力对付三营。三营伤亡越来越大,营长陈继忠和教导员董超先后负伤,尽管如此,他们仍未停止攻击。在这同时,二营和一营从东西两侧攻击反扑的敌人,炮连的炮弹准确地在敌群中开花,全团密切配合,激战至下午4时,将敌人反扑打退,牢牢地控制了西张庄。

 

11月11日,华东野战军第六纵队赶来接替我部防务。此时,华野主力已将黄百韬兵团的四个军包围于碾庄及其周围不到十八平方公里的狭窄地区内。我江淮部队先于华野主力到达碾庄作战地区,并在庄车站西及西南同敌激战两天两夜,这对于阻敌西逃,迫敌不能向车站以西扩大防区,对于兄弟部队占领较为有利的进攻出发阵地,围歼黄百韬兵团,创造了条件。


1.webp (8).jpg
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革命烈士纪念碑


黄百韬兵团被围后,蒋介石急令杜聿明东援。11月12日,杜聿明以十二个师的兵力,在大量飞机、坦克的掩护下,沿陇海路向东进攻,受到我军的顽强阻击。这时,华野指挥部命令江淮部队开至徐州东南,包围敌飞机场。途中,敌机不时前来扫射,部队一面组织火器对空射击,一面继续开进。12日下午,前指刚到达高集,就接到第三十四旅的报告,说他们在前面同敌人交火了。原来,驻睢宁的国民党军第一〇七军孙良诚部见黄百韬兵团被围,便慌忙西逃徐州,其先头的第二六一师正巧在这里碰上了我们。孙良诚部无心恋战,夺路逃跑。我令部队全力追击,终于在孙集地区堵住了这股逃敌。不久,华东野战军第二纵队赶到,将第二六一师歼灭。

 

我们于11月14日晚包围了徐州飞机场,徐州敌人的空运线路为我切断。这一行动,同苏北兵团、中原野战军第十一纵队不断发起的战斗一道,构成了对徐州的威胁,使杜聿明不敢倾巢东援黄百韬。

 

为保证围歼黄百稻兵团的战斗顺利进行,并便于尔后对李延年、刘汝明兵团作战,华野即开始在南线布置战场,遂令我江淮部队南下围歼灵壁守敌。我部接受任务后,于11月17日下午经张山集、渔沟向灵璧急进,昼夜兼程,18日晚抵达灵璧城外。前锋独立旅一团第三营在城北同敌人遭遇,歼敌一部,余敌逃入城内。次日拂晓前,前指和两个旅都开抵城下:三十四旅位于城东;独立旅一团位于城北,二团位于城西,三团位于城南;前指设在城东北的双庙子。20日,各部队肃清四关之敌,迫使敌人龟缩于城内。

 

灵璧是一座古县城。高达十余米的城垣厚实完好,加上那条宽约十米的护城河,构成易守难攻的地形。守敌第十二军二三八师五千余人,早在这里苦心经营了好久,在城门口筑了碉堡,又将城墙自上而下打了三层枪眼,还在城内挖了堑壕,筑了暗堡,妄图凭借这些坚固的工事顽抗到底。


1.webp (9).jpg


灵璧古城墙

 

前指命令各旅、团抓紧进行攻城准备。各部队大搞土工作业,把坑道挖到护城河边,同时扎浮桥,做云梯,看地形,论战法,都决心打好这一仗。期间,守敌一个连曾出城向西南方向反击,被独立旅第二团打了回去。敌人的飞机不时前来空投物资弹药,支援城内守敌,但大多投到了我们阵地上。战士们开玩笑说;“连蒋介石都来帮忙攻城,灵璧城还能不破!11月22日夜,传来华野主力全歼黄百韬兵团的消息,极大地激励了指战员们攻取灵璧的胜利信心。

 

11月23日,华东野战军第十三纵队奉命前来一起攻城。经商定,该纵第三十七师接替城西独立旅第二团防务,24日晚同时向守敌发起总攻。我部以北门为主攻方向,由独立旅第一团担任主攻,第二团为预备队;第三十四旅于东门助攻;独立旅第三团仍位于城南,同第十三纵队一起防敌南逃。

 

11月24日傍晚,总攻开始,北门主攻阵地上,十三纵来援的一门山炮只打了三炮便没有炮弹了,敌前沿障碍与火力点未能破除,独立旅一团第一营即令爆破组出动。爆破手们在火力掩护下跃入冰冷刺骨的河里,炸掉鹿砦,进行连续爆破。副班长孙士富见小包炸药效果不大,立即背起五十斤的炸药包连爆两次,将城墙炸了一个十几米的斜坡。突击连四个排通过浮桥冲上突破口,打退了前来阻击的敌人,一举突入城内。后续部队正要跟进,被大量涌向突破口的敌人居高临下,以强大火力严密封锁于城外。攻击受阻。突击连被困在城内,孤军作战,前指见情况危急,立即命令一团再开突破口,重新组织部队冲上去。一团集中所有重机枪压住敌人的火力,一营猛冲猛打,首先冲上突破口。这时,敌人从三面扑过来,企图把一营压下去。在这关键时刻,二营赶到,两支部队左冲右突,同敌人展开了英勇搏斗。与此同时,三营用云梯登城成功,二团也投入了战斗。在我连续有力的突击下,敌人开始溃退。一营乘机攻上城门楼,同三营一起攻歼北门之敌,其余部队向纵深扩展。


 

几乎在同时,三十四旅攻破了东门,三十七师从西南突入城内。被敌人视为“固若金汤”的灵璧城,转眼间已被我军踩到脚下。

 

至此,我江淮部队已有五个团攻入城内,开始按同十三纵商定的计划,围歼东西长街以北之敌。指战员们首先肃清堑壕内的敌人,然后攻破一个又一个暗堡,转入逐街逐巷逐屋的清剿。

 

部队在向城内扩展时,找到了独立第一团突击连尚存的四五个同志。这个突击连不愧为英雄集体,他们突入城后,占领了城墙下的一座院子,同敌人展开激烈战斗,因地形不利,腹背受敌而伤亡甚大。后来院子被敌人炮火打毁,他们就同敌人进行巷战,打光了子弹拼刺刀,最后只剩下了四五个人仍在坚持战斗。这几个同志见自己的部队打进来了,欣喜若狂,不顾伤痛,加入了追歼残敌的行列。

 

此时守敌已溃不成军。敌师长见四门皆破,大势已去,便化装逃跑,敌人就像一窝无王的马蜂乱成一团。北城之敌在我部追击下,除小部被俘外,蜂拥至城西南,为三十七师所俘。25日拂晓战斗结束,灵璧全城解放。

 

打下灵璧后,江淮部队乘势扫荡了周围的国民党地方武装,再次解放了泗县。

 

灵璧被攻克,以及华东野战军大部队南下,使蒋介石产生了错觉,误认为我军在黄维和李延年两部中必先取弱者李部,故令李延年、刘汝明兵团后撤。而李、刘两部惧于被歼,在发觉我军主力逼近后,于26日星夜从花庄集地区南逃蚌埠。华野即于27日晨组织追击,命我江淮部队进到灵璧西南大山、沱河一线,配合第十三、第十和第二纵队,对任桥方向作战,攻歼李延年部。是日下午,我部来到孙二郎库、小张庄地区,暂归十纵指挥。由于任桥之敌已于中午南撤,十纵侦察营于下午4时控制该地,我部便改向固镇与连城间攻击,直接威胁固镇敌人南撤道路。29日,十纵一个团抵达连城,我部奉命转返濠城,绕道双沟渡淮,准备进入淮南地区。

 

在近半个月中,我江淮军区部队奉命开辟南线战场,长途奔袭,连续作战,同兄弟部队一起攻克灵璧,扫荡土顽,威逼固镇,震慑了李延年和刘汝明两部,为中原野战军顺利达成对黄维兵团的包围创造了条件,使得蒋介石“三路会师,北上解围,拱卫徐州”的计划成为泡影。

 

继1948年11月25日中原野战军将黄维兵团包围于双堆集地区后,不到十天,我华东野战军又将企图突围的杜聿明集团约三十万人包围于徐州西南萧县、永城之间。蒋介石慌了手脚,除赶忙将从葫芦岛南撤的第五十四军北运蚌埠外,又准备从武汉抽调兵力加强蚌埠方向,企图北援解围,挽救其失败的命运。

 

在这种形势下,华野指挥部命令我江淮军区部队转入淮南,立即破击津浦铁路宁蚌段,牵制南线敌人,配合中野、华野主力围歼黄维兵团和杜聿明集团。此时,由于长期奔袭,连续作战,部队已相当疲劳,我们以总前委发布的“全歼当面敌人,争取淮海战役全胜”的政治动员令为武器,深入进行了决战动员,全体指战员响应总前委的号召,一致表示不怕疲劳,不畏牺牲,坚决完成作战任务,夺取淮海战役的全胜。

 

12月5日,我江淮军区部队到达鲍集及其以南地区,准备南渡淮河。在我渡口对岸的河梢桥地段,国民党军第六十六军五五四团抢先布防,企图阻我渡过淮河。6日晚,我早在淮南津浦路东活动的第三十四旅一〇〇团,包围了河梢桥的敌人,同时派出突击队强行渡河袭占周嘴,占领有利地形,掩护大部队南渡。7日晨,部队刚渡一半,敌机数架临空,轰炸我登陆点,渡河只得暂停。上午8时,敌向已过河的三十四旅一〇二团阵地攻击,被我击退。下午,河梢桥的敌人向盱眙方向突围,被我一〇二团追歼大部。登陆点巩固以后,部队于当晚南渡完毕,随即进至古城西南地区,开始破路。

 

破路是我部的“旧业”,这次却出新招。过去破陇海路是用大量人力将整段铁轨掀翻,费劲费时,这次破路,战士们用炸药包,只将铁轨两头炸翘、炸鼓,不仅照样阻止了敌人火车通行,由于修复时需将原铁轨卸去,加大了修复难度。这个办法提高了破路效率。

 

我们要破路,敌人要保路,形成了激烈的斗争。12月11日晚,我两个旅同时出动,破击了明光、管店、三界段铁路。次日下午,敌人就来报复。驻张八岭敌人一个团向独立旅第三团阵地进犯,经第一团从侧翼反击,将敌击退。同时,明光的敌人两个团向我方进逼,遭第三十四旅夹击后溃退。一天中午,独立旅第三团一营前去破击张八岭至沙河集段铁路,刚到阎集,就同一个团的敌人遭遇。他们是从葫芦岛调来北援蚌埠的,因前面铁路被毁,只得在这里停车。由于敌众我寡,加上地形不利,一营不得不撤出战斗。下午,三团重新组织进攻,夺回阎集,同敌人形成对峙。深夜,该敌南遁。就这样,我们一面破路,一面战斗,在地方武装的配合下,很快就把明光至沙河集的四十多公里铁路变成了“死蛇”。同我江淮军区部队破路相呼应的,进入淮南津浦路西地区的先遣纵队破击了蚌埠附近的铁路。两支部队配合行动,彻底切断了津浦铁路宁蚌段,牵制了沿线之敌,有力地支援了我军主力围歼黃维兵团的作战行动。

 

在华野对被围的杜聿明集团暂时围而不打,全军进行战场休整之际,我们江淮军区部队也抓紧时机进行了休整。

 

1949年元旦刚过,从武汉方向调来不久的国民党军第二十军,因被阻于淮南不能北进,气势汹汹地寻找我江淮军区部队决战,出动第一三三师、一三四师,配合第六十六军第一八五师(欠五五四团)向我驻地古城一带“扫荡”。1月3日晚,独立旅侦察队潜入敌人腹地大安山,捕得俘虏,查明了敌情。4日,敌向我各部队阵地进犯,我各旅、团奋勇反击,同敌激战整日,又经两天激战,敌人被迫后撤。我们趁机尾追,歼敌一部,并将敌赶到铁路以西,我军占领嘉山、三界、张八岭等地。

 

1月10日,华东野战军全歼杜聿明集团。至此,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中具有决定意义的三大战役之一的淮海战役,经过六十六天的艰苦奋战,共歼国民党军五个兵团部、二十二个军部、五十六个师,共五十五万五千余人。蒋介石在华东、中原战场的主力已经丧失殆尽。

 

在围歼杜聿明集团的同时,在总前委的统一指挥下,我军主力一部挥戈南下,乘胜扩张战果,追歼逃敌。至1月24日止,先后解放了蚌埠、合肥等重镇及江苏、安徽两省长江北岸广大地区。

 

这时,国民党的政治中心南京、经济中心上海,已处于我军的直接威胁之下,国民党反动派陷入了土崩瓦解的境地。

 

在淮海战役后,根据中共中央军委的部署,中国人民解放军统一进行整编,我江淮军区独立旅和第三十四旅同在淮海战役中起义的国民党第七十七军何基沣部合编为第三十四军,隶属于第三野战军第八兵团,何基沣任军长,赵启民任政治委员,我任第一副军长。随后,我们根据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命令,参加了伟大的渡江战役,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

 

同年4月,第三十四军参加了渡江战役。我率一个师从扬中、镇江以西地区渡江,向南追击逃敌,到句容后返回包围南京,于23日和第三十五军一起解放了国民党统治的中心——南京城。三十五军继续向浙江进军,由第三十四军担任南京警备任务,成立南京警备司令部,我任参谋长。


1.webp (10).jpg

饶子健将军子女家人在粟裕将军墓前留影


1.webp (11).jpg

饶子健将军子女家人在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前合影(右起于伟鹏,饶康宁,饶江宁,饶江辉,饶江萍,胡瑛,饶灵宁)

 
(本文由饶子健将军子女推荐;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