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林晓乒:要实现中国强军梦还面临着六大挑战
点击:  作者:林晓乒    来源:紫网在线  发布时间:2016-08-31 11:49:01

 

        近现代中国遭受了西方列强野蛮而残酷的侵略和殖民,中国近现代史就是中国的屈辱史和苦难史,“落后就要挨打、国富军弱也要挨打”的沉痛教训不容忘记。中国只有强军才能确保国家领土完整和主权不受侵犯。中国也只有强军才能做到“能战方能止战”,才能推动全球走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遏制美国霸权主义下的军事扩张。习近平主席也多次强调“强军梦要护卫中国梦”,但是从当前国内外形势来看,要实现中国强军梦还面临着六大挑战。

一、中国军队“两个差距还很大、两个能力还不够”。

近年来,我国军队坚持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的安全观,积极拓展军事安全合作空间,营造有利于国家和平发展的安全环境,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虽然与我们自身相比,军事方面发展迅猛,但是从全球视野来看,依然存在不足。习近平主席也指出:“我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起来、赶上去。我军打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这两个问题很现实摆在我们面前。”

当前,世界正处于大调整、大变革时代,各种风险挑战增多。习主席的讲话从战略全局上深刻揭示了我军核心军事能力建设面临的严峻形势。我们必须深思而警醒,奋发而有为,加快推进强军目标的贯彻落实。我国正处于由新兴大国向世界强国迈进的崛起阶段,以美、日为首的国际势力不断对我实施封堵扼制,美国高调重返亚太后持续强化其军事存在;日本高调宣称打响夺回“强大日本”的战斗,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断触及我底线;一些周边国家也屡屡挑起事端,未来发生武装冲突的可能性严重存在,我国安全形势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面对严峻威胁挑战,必须把解决“两个差距”、“两个不够”的问题摆在最紧要最突出位置,切实提高我军能打仗、打胜仗能力,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发挥决定性作用。“两个差距”、“两个不够”问题解决得好不好直接影响部队战斗力水平。

如果我们没有保持高度的清醒,没有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那么后果不堪设想。我国实战能力、演习、训练等工作还是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战区目前更多只是一种概念,磨合更加需要“治标为治本争取时间”。我军30多年没有经历战争,战略战术、实战水平、装备建设和人才队伍等都未经过实战检验,尤其进入信息化战争时代,“两个差距”、“两个不够”的问题更加现实地摆在面前,解决不好,部队战斗力就只能在低层次徘徊,打赢就只能停留在口头上、书面上。

二、我国的军事投入特别是科研经费和军事设备采购经费,在投入比例上严重不足,与美国相比差距更加巨大。

近年来,西方媒体特别是美国媒体的主要论调是中国在军事战略方面缺乏透明度、军费不断增长等,误读中国军事现代化进程,“中国军事威胁论”不绝于耳。实际上,我国国防科研基础投入严重不足,特别是2009年,我国国防科研基础投入仅为美国1/40。当年,我国国防科技基础研究投入仅是国家民口基础研究投入的二十六分之一,前沿探索领域约是美国同类计划投入的四十分之一。中国国防科技基础研究还不能满足目前发展需求,最近六年国家适当加大对国防科技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才开始有效解决武器装备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但是整体投入依然不足。中国武器设备的投入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中国武器装备的水平与军事强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国家安全形势非常严峻,东海、南海海洋权益受到侵犯,太空、网络空间安全受到威胁,武器装备发展还不能适应维护国家权益和领土完整的需要。要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需,如果没有大力加强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建设,是不现实的。如果没有经费支持,想要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新的跨越也只能画饼充饥。

中国军事任务需求和国家相关财政投入还不完全对称,中国还没形成比较有效、能够制约敌人的有效战斗力。根据201635日发布的预算草案报告,中国2016年国防支出为9543.54亿元,比2015年增长7.6%2011年至2015年,我国国防费预算增幅分别为12.7%11.2%10.7%12.2%10.1%。在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后,我国国防预算今年增幅回落到个位数。相对于世界其他主要大国,我国国防费无论是占GDP的比重,还是国民人均和军人人均数额,都是比较低的。近10年我国国防费占GDP的比重平均为1.33%,不仅低于世界主要国家,也大大低于2.6%的世界平均水平;我国国防费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平均为6.18%,而同期美国为18.04%

三、中国国防和军队改革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还需要更加强化,部门利益和个人利益必须绝对和高度服从中央军委和国家利益。

去年以来,我国军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已经全面展开。全军上下高度关注、倍感振奋,改革已成为当前官兵最热的词、最大的焦点,必须以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保证深化改革有力有序顺利推进。但是我们也要理性客观地审视客观存在的一些杂音和噪音,做到不回避、不躲闪,而是要敢于正视问题,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宣传引导,确保军改朝着国家和中央军委的方向前行。

面对这样一场深刻变革,我国军队一些同志思想上比较活跃、认识上有些偏差是正常的,比如,信心不足、害怕困难、存在顾虑、畏首畏尾,等等。但是,思想不统一,步调就不会一致;认识不到位,行动就不会自觉。无论是撤并降改,还是进退去留,都可能使官兵产生一些想法,出现一些波动。如何看待眼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最能检验一个人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人品官德。强大的舆论场在为改革创造有利条件的同时,也会出现一些杂音噪音,特别是一些别有用心的炒作,或多或少影响官兵思想稳定。众声喧哗之际,军队需要的是保持思想定力、政治定力,把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作为“定盘星”和“压舱石”。自觉听党话、跟党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反对政治上的自由主义,是每名官兵必须坚守的底线。

面对杂音和噪音,军队必须要用主旋律占领主阵地。引导官兵激发“如芒刺背、不改则退”的忧患意识,知不足而奋进,以问题倒逼、危机倒逼、对手倒逼的思路,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素质结构,真正把使命担起来。面对改革大考,领导干部应带头当好“应考者”,带头稳住心神恪尽职守,不为进退所扰,不为利益所困,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局面,在改革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只有严守纪律规矩,才能用铁手腕保障铁任务。总之必须冲破利益羁绊,统一思想行动,夯实思想政治觉悟的基础,用铁的纪律做保证。

四、维护领土完整和海洋权益,我国依然面对着巨大的挑战,因外部原因引发局部战争的可能性增多。

对于当前领土完整和海洋权益争端面临的安全形势,我国张召忠老师在谈中国国家领土安全的历史和现今时,讲了陆上和海上安全形势,这里笔者简要概括一下,大家就能清楚我国军队的重任所在。

陆地上的安全形势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中印边境的划界争端(中印边境主要是东中西三段,西段地区在中国新疆,这部分在我们控制之下,但中段和东段125万平方公里的地方还在印度的控制之下),二是中亚的一些情况(阿富汗和中国有条瓦罕走廊,有一条50多公里的边境线,这也是当年唐玄奘取经时走过的路。美国打阿富汗表面上说是反恐,但实质是借“911广进军中亚腹地,然后从新疆和西藏侧翼对中国进行战略震慑,同时对俄罗斯的腹地进行战略震慑。因此阿富汗战争是个持久战,它不会速战速决,有可能持续十年八年或者更长时间,因为美国要在这个地方建立一系列的军事基地震慑中国。美国为什么震慑中国?主要是想在中国的新疆和西藏地区也策划类似的事情,制造汉族和藏族、哈萨克族等当地民族之间的矛盾,必要的时候美国出兵,使中国的西藏和新疆地区像科索沃、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那样独立),三是中朝边境存在的一些风险(中朝边境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中国构成很大的威胁;朝鲜一意孤行挑战底线,万一发生战争,大量难民涌入,对中国边境构成很大的威胁;三是中朝兄弟友谊源远流长,相邻的山与岛存在隐患,将来南北朝鲜统一或者朝美建交时,那些山和岛潜在的危险不可低估)。我国海上的安全形势同样严峻,张召忠老师用了五句话来概括:主权岛屿被侵占,海洋资源被掠夺,海洋权益被侵犯,海防纵深被压缩,海上通道被控制。

而实际上,中国军队在除了要应对陆上和海上安全形势以外,还要应对美军在“空”和“网”的挑战。从近年来我国空军发展来看,笔者与国内很多军事爱好者都还是对空军建设比较有信心。但是谈到“网”,我们就不得不承认自身存在的不足,笔者在紫网在线发表过文章《中国应关注的七种“美国战术”》,其中战术四就是“美国推进网络部队建设和海外网络攻击”,中国军队网络信息化建设依然任重道远。

五、我国经济对外依存度过大,安全风险系数过高,海外华人、海外机构和资产安全需要国家予以关注和保护。

当前全球一体化进程的日益加快,我国综合国力及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以及中外交往在各个领域和层面上都得到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涉外机构在国外设立,中国公民出国经商、投资、务工、留学、旅游、探亲居住与日俱增。加之美国重返东亚,战略重心东移的策略的深入推进,威胁中国驻外机构和华人安全,也将成为美国等西方国家扼制中国改革开放大好形势的恶劣手段。随之而来的中国公民以及华人华侨的海外安全事件日益增多,安全问题在当今特殊复杂的背景下,已经成为驻外机构和华人华侨在海外生存发展的最大隐患。此问题自2012年以来,连续四年成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护海外机构和华人华侨生命财产安全,不仅是维护华人华侨合法权益的客观要求,也是体现中国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执政理念、提升国际影响力的现实需要。

改革开放之前,我国曾经有三次大规模撤侨,分别是1959年印尼撤侨、1962年印度撤侨和1978年越南撤侨。当时的国际情况比刚刚建国时的情况要好,中国与对方建立了外交关系,大部分侨胞是主动要求回国。并且为保护和组织侨民撤离进行各种外交努力。5960年时任外交部长的陈毅两次致函当时的印尼外长,建议迅速达成遣送华侨的协议。公开宣布从印尼接侨60万。从改革开放之后到21世纪,海外撤离中国公民大型行动至少10次以上。每一次,中国政府分别采用包机、包船、包车等综合手段,从骚乱、动乱、战乱地区和地震灾区的科威特、所罗门、东帝汶、黎巴嫩和以色列、乍得、海地、吉尔吉斯斯坦、突尼斯、埃及、利比亚和日本,撤出大批驻外机构人员及其家属以及旅居当地的华人华侨(还包括滞留当地的港澳台人士)1990年至今,中国成功从事发国撤离超过5万名中国公民和同胞,20年来中国累计派出撤离人员包机、专机超过100架、500架次。

保护其海外公民的能力问题日益成为关注焦点,关键时刻没有军队支持也不现实。此外改革开放以后,国际和地区局势动荡、恐怖主义、海盗活动、重大自然灾害等都可能对中国安全构成威胁。国际市场、海外能源资源和海外机构、海外人员和资产安全等海外利益凸显。2012年我国进出口规模占国内生产总值46.8%,石油进口2.8亿吨,石油消费对外依存度高达58%2万多家企业在170多个国家的资产高达10万亿人民币,国家发展战略利益遍及全球。

同时美国对全球海上战略通道的控制力度特别强,美军军事基地和军事存在绝不允许中国军队触碰到其利益。目前,美国把“控制全球16条海上战略通道”作为美国海军战略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强在这此地区的军事存在。中国主要物资例如石油要走的运输线,从霍尔木兹海峡——印度洋——马六甲海峡——南海航线上,中间还有世界五大海盗多发带中最严重的两个,即亚丁湾与东南亚水域,美国有大量军队和政府力量保障美国商业发展,而中国军队与美国军队相比,整体上讲很多时候还是有心无力。

六、中国媒体舆论上对中国强军梦有杂音,国家被渗透的危险还是特别大,军队也是西方反华势力的重要攻击目标。

当下的中国有这样一群人:一群迷恋低级趣味的人;一群毫不利人、专门利己的人;一群从极左变成极右专门投机的人;一群在麦当劳里嚷嚷着要吃肯德基没事专门找抽的人,这群人就是现在网络上俗称的“公知”,他们以公共知识分子自居,却大多不务正业,反而以与党和国家“死磕”为己任。他们对中国现行体制竭尽否定讽刺挖苦之能事,并将他们的“普世价值”那套“民主、自由、人权”的陈词滥调灌输给年轻人,与此同时,他们还总喜欢把自己梳妆打扮成正义的化身并以此推销他们的思想。

只要军队还一天听从党的指挥,那些沉船派、撞墙派就睡不踏实,其实说白了,他们怕死啊。于是公知们找出各种理由来抹黑军队、抹黑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权,因为只有让我们的党放弃了对军队的领导权,他们才敢跳出来造事。但是他们一再叫嚣的所谓“军队国家化”的实质是什么呢?公知们口中的“军队国家化”大意就是说军队不能是某个政党的“私产”,而应该只听命于国家,实际上也就是听命于总统(首相),但是公知们却“忘”了告诉别人:任何总统(首相)都是有政党背景的,说到底军队还是要听命于某个政党。只是欧美等国家的总统(首相)可能不会一直是从属于某个政党的,所以军队才要听命于总统(首相),说到底就是军队要听命于总统(首相)所在的那个政党,那么说到这里,既然我国宪法规定共产党是执政党,其他民主党派只是参政党,那么想一想也就该明白公知叫嚣“军队国家化”的险恶用心了吧?没错,他们只是借“军队国家化来否定共产党的执政资格。同时有一点还要补充一下,公知们之所以发了疯似的的叫嚣要取消毛泽东思想在我党的指导地位与这一条也有关,因为他们也知道,党指挥枪的原则是毛泽东思想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只要毛泽东思想还是我们党指导思想一天,他们嚷嚷的”军队国家化“就是痴人说梦。

习近平主席站在时代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提出中国梦、强国梦、强军梦等重大命题,强调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这一重要论述,体现了肩负民族复兴重任的历史担当和统筹推进强国强军的战略眼光。笔者也将虚心向相关资深人士学习,并调研如何以实践中国梦为契机实现中国强军梦。

参考文献:

1.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论述. 国防大学教授姜鲁鸣.中国军网;

2.中国国家领土安全的历史和现今.张召忠.51军事观察室;

3.论中国公知危害及其覆灭必然性. 林爱玥.紫网在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