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政策法规 > 阅读信息
林晓乒:应对当前影响国内青年群体价值取向的错误思潮的建议
点击:  作者:林晓乒    来源:紫网在线  发布时间:2016-05-22 20:39:50

  

2.jpg 

 

当前国内青年多达5.4亿人,并站在转型社会十字路口,面对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深刻变革,以及经济全球化的浪潮、网络信息技术发展和西方的文化渗透,价值取向面临深刻变化。若长期受到错误思潮影响,将危及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

  一、当前影响国内青年群体价值取向的主要错误思潮的种类、主要观点

  (一)爱国无用虚伪论。主流意识过多概念化,爱国口号过多,学者调研多专注理论,不接青年地气。部分青年对团员入团、党员入党的动机不认同,认为系个人谋私利或办事方便。爱国青年和正能量网友受境内外势力污名化,或被注册与正能量网友相似账号并发表大量负面言论,或被扣上“爱国贼”、“红卫兵”帽子,爱国热情削减。

  (二)历史虚构论。网上大量以“解构历史细节,还原历史真相”为名的视频文章,以文革、民国、朝鲜战争、毛泽东、周恩来等年轻网民感兴趣又不熟悉的题材,重新解读,以颠覆性结论误导青年,消解民族向心力。

  (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失败论。将底层弱势青年在现实遇到的困境,归结于社会主义制度有问题,故意夸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2013年《青年马克思主义信仰的调查》结果显示,44.89%对建设社会主义和实现共产主义“没有信心”或“说不清”。

  (四)反腐败无力论。网上对中央反腐败工作渲染个案、以偏概全,以“情妇和网络是反腐败主力”、“腐败越反越腐”、“腐败导致官员不作为”等观点误导青年,使个别青年对反腐败甚至党的执政失去信心。

  (五)传统道德失范论。一些不文明不健康现象和极端个人主义影响青年判断,复旦大学投毒药死室友案、虐猫事件、云南大学马加爵惨案、西安音乐学院药家鑫案、河南大学毕业生为钱挑了父亲脚筋活剥母亲头皮,以及“一夜情”、闪婚闪离等心态,冲击青年传统道德。

  (六)信仰多元化论。部分青年对“信仰失落”习以为常,丧失历史方向感和淡漠共同理想,信仰呈庸俗化和不确定性(信仰宗教和伪科学、现实功利主义和自由主义)等趋势,部分青年盲目地愤世嫉俗。

  (七)非主流意识论。非主流意识在网上非理性繁荣。其中,拜金和享乐主义形成双向力量,青年网民既同仇敌忾官富又羡官羡富。“极右”沉降到社会底层,获得大量底层青年支持,以社会情绪的形式发泄。“极左”以政治正确和道德优势高高在上,个别极尖锐论调又被过度解读,引发青年反感。

  (八)军队非党化论。部分军校在校生、军事迷和从事军事产业的青年,未能读懂军队非党化的厉害关系,加上境内外势力又擅于假借青年之名,呼吁去政治化,让军队非党化,对个别青年有不良影响。

  (九)西方文化至上论。中西文化交流中,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小,多为西方文学艺术、科学技术、管理模式和流行文化向中国青年单向传播,导致部分青年热衷于消费外国品牌、过西方节日、爱好电影艺术,向往西方民主自由、生活方式。

  二、相关错误思潮传播的方式、渠道

  (一)街头政治,西方国家向青年群众输出意识形态。利用活动范围涉及科教文卫生态等方面的NGO,为反政府游行做好心理和舆论准备。注意培养传播“民主”价值观、搞街头政治的青年学者和官员,大量开办讲习班,培养骨干力量和不同层次的代言人。以网上方式为主误导青年群众对现实社会发泄参与街头政治。

  (二)资本控制,渗透中国网络生态圈。一些商业门户网络平台受外资影响严重,舆论导向出现偏差。以及被称之为互联网新革命产品的UBER,自进入中国以来,就通过网络推广、水军灌水、大V助推、微信圈分享、免费打车等手段,腐蚀用户理性。2015年6月,杭州优步司机和出租车、警察发生冲突,引发规模性骚乱,随后优步给优步司机发去短信,“优步是靠人民的双手双脚投票,而变得更加强大而美好……相信优步”,极力拉拢人心。

  (三)舆论渗透,扶植西方舆论代言人。境外势力扶植网络大V,邀请中国异见人士访问西方,散播“普世价值种子”。网民“大陆朝天”曾长期在多家论坛散布关于“解放军无能、羸弱、腐败”等信息,被我国家安全部门抓捕后,供认他在国外访学时,看到“解放中国”等反华网站公开招募,每周有120美元基础报酬,便为境外势力所利用。

  (四)蛊惑青年,建立极端思潮大平台。极端思潮舆论平台数量多,蛊惑手段高明、分工细致。例如颠覆历史,影响青年对党史国史的价值判断。在描述中国历史时,将国土去掉藏南、克什米尔,甚至台湾,潜移默化影响青少年的思维。“文登7·22事件”也和境外势力有关。著名极端思潮平台“纳吧”聚集的青年达两三万人,他们长期宣扬反党言论,污蔑、丑化党和国家领导人。“防卫省已经在我账户打了400美元”等一系列信息,正出自该贴吧(现已被关闭)。

  (五)攻击国企,诋毁国企制度和公有制基础。国有企业是我们国家迈向复兴的基石和主力,是西方经济垄断和倾销世界的对手。境外势力企图以新自由主义经济学为理论基础,不断加剧国有资产流失、推进国有企业私有化进程、打断中国发展。无论是“柴静《穹顶之下》事件”的针对性、还是“天津812爆炸事件”时网络的连带反应,都能见此用心。原福建省长苏树林刚刚被调查,一批网络大V就将其腐败归结为国企制度和公有制基础的必然结果。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电信、国家电网等国企也多次被造谣抹黑。由此部分青年对国企的认识已产生偏差。

  (六)唱衰民生,误导弱势困境青年群体更不满现状。当前大学生就业难,青年就业创业扶持不大,部分青年因落后产业淘汰面临失业,城镇新增青年劳动力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生活压力大,他们易从民生困境中感同西方的“中国衰落论”,更多青年在网上发泄此类不满。

  (七)瞄准外围,对特殊青年群体加强文化交流和策反。青年精英知识份子、少数民族青年、信教青年、台港澳青年和海外华侨青年因知识结构、特殊地域、民族身份等特点,成为境外势力重点加强文化交流的对象,易接受自由主义思潮并被利用。

  (八)占领高校,对青年师生作为重点渗透对象。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青年师生也是敌对势力对我进行渗透分化的重点人群。改革开放以来,美国在西方大学、机构培训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知识份子,主要以来自国内的异见者或当地华裔为主。他们有所谓经济学家、历史学家和大学教授等身份为掩护,有中国血统和面孔,又熟悉中国文化和国情,个别被国内院校聘为专家、顾问,在高校向青年极力宣扬西方资本主义思潮。

  三、危害影响评估和趋势研判分析

  (一)对爱国青年和正能量网友的各类打击将愈演愈烈,特别是体制内“自干五”遭“定点清除”的概率加大。文登事件发生后,这起恶劣的刑事犯罪和典型的政治事件被不当处置,无形中使网络反共暴恐势力的现实暴力行为合法化,并使爱国青年的内部出现了分化。一些境内外势力攻击邮箱、盗取实名认证的自干五微博账号并发布黄色、反党等信息,或水军围攻刘嘉玲、赵雅芝、王宝强、TFBOYS、韩庚等发表过爱国言论的明星微博。大批自干五战友曾被造谣污名、人肉搜索、电话骚扰、亲友恐吓,有的被列入“定点清除”清单。

  (二)青年群体的差异性会加大,价值取向更多样化和复杂化。青年群体必然要细分,他们在社会认同、人生目标和价值取向等方面也有较大差异,主要是受年龄、职业、结构、个人境遇、社会化程度、拥有的社会资本等七个方面影响,国家在研究和决策时要正视这七个方面,才能更准确把握青年群体的价值取向。

  (三)街头政治的方式将依托民生热点、国企事件,持续出现。人为制造C919空难事件发生的概率极大。 C919的下线,提振了民族精神,还会收获经济利益,势必会对美国造成巨大损害。要严防人为空难事件发生,以借此来打压国产大飞机战略。可从“723动车事件”汲取事件对国家高铁战略的影响。包括对中石油、中石化等国有企业也要防人为事故,防止国外借机操纵舆论抹黑诋毁国企,并蛊惑青年抵制国有企业制度和公有制基础。

  (四)教育系统、团系统将会被刻意引爆重大舆情事件,影响青年群体的价值观判断。团中央公开驳斥错误思潮,已成为敌对势力的眼中钉。一些境外势力公然叫嚣共青团招募“五毛”大军,一些网络大V勾结境外势力污蔑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为“网络红卫兵”,给团干团员扣上暴徒党棍帽子。2015年底,《人民日报》发表团中央一文章:“积极稳妥的推进共青团深化改革”,本意指取得非常好的反响。被网传为共青团不改革会有组织存在的风险。之后更是捕风捉影,说中共中央总书记提出来命题“共青团当前没有存在价值”。中央巡视组进驻团中央进行巡视后,网络上妖风渐起,说“团派”将遭到清洗,说习总书记在群团工作会议上对共青团体现出极端厌烦,还有的说要取消共青团等等,混淆青年视听混乱青年人心。此外,教育系统因加大爱国主义教育,以及对党校院校课题和授课内容的监管,使得占领局部阵地者必将全力寻找突破口。

  (五)新型的网络传播方式将出现,更加趋向隐蔽化。国家网络安全和青年群体意识形态提升了整体高度,敌对势力必定会研究新的网络传播方式,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仅日本一家在2016年度外宣工作上的经费预算申请就达到756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05亿元),比2015年度初始预算高出10.4%。2017年美国预算中拿出190亿美元用于开展网络安全计划。同时,要注意到国内已受错误思潮影响的青年受众的去向,例如,纳吧虽被关闭,但是两三万青少年依然现实存在,终将在网上再次集聚。

  (六)唱衰中国依旧是主题,经济侵略与网络意识形态进行联合作战。近期李克强总理在两会提出“工匠精神”,网上立即出现“西方工匠精神至上”、“中国制造业比德国至少落后一百年”等声音,宣扬中国崩溃论、刻意贬低中国工业水平和经济成就等唱衰中国的论调加剧。同时,经济侵略与网络意识形态将进行联合作战。个别国家及其国内间谍通过经济手段进行对华打击已经成为效果非凡的强有力手段,会把全球经济滑落、“股灾”等归罪于中国社会主义制度。

  (七)网络反共在2016年即将进入高潮。伴随着中美(日)利益碰撞的不断升级和中美(矛盾)的愈加尖锐,美(日)必将加大对华攻势的力度。而2016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作为我们国家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年,必将迎来其更加强烈的遏制与反扑。同时,2016年是我党建党95周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是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是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还是特殊事件50周年,一些别有用心的国内外政治势力必定借机生事,而青年群体依然是重点的主攻对象。

  四、对策建议

  (一)继续大力清朗互联网环境,以攻为守。依托国家网络安全法,完善依法治网、依法管网机制,高院争取2016年判决出一批经典案例,供各地宣传和借鉴。要充分学习并借鉴他国互联网管理法规和青年群体思想引导的先进经验,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经过国家和正义网民上下其手,出击网络恶势力,消弥暴力戾气。要培育好体制内的青年“大V”,加大对正能量网友的表彰力度和保护力度。特别是对类似文登事件等涉青年群体意识形态的重大事件,国家要及时介入,暗中掌控事态的发展趋势和舆论导向。

  (二)普查外资企业和涉外意见领袖,运筹帷幄。要充分掌握境外资本对中国互联网企业的股权掌控比例和董事会席位,对企业的日常表现和在突发事件中的立场站位有清晰的了解。对中国互联网上的意见领袖,尤其是在突发公共事件、重大民生决策、国家利益问题、文化历史传统等方面,长期发表发动言论的网络大V,要有深入的了解和掌握。对游走于法律边缘,侵犯国家、社会、公民基本利益的言论,要及时约谈处置,控制发声渠道。一旦触犯国家利益和法律底线,必须依法查处。

  (三)服务青年解决现实问题,从底层化解危机。引导体制内和企事业单位的青年开展岗位学习和创先活动,引导青年成为行业先锋。政府要抓好就业引导,帮助青年转变观念,提高就业能力,鼓励青年到第三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创业,在大病救助救济方面帮助特困和残疾青年度过难关,帮助农村贫困青年提高增收能力,拓宽增收渠道,帮助进城务工青年解决技能培训、子女教育、权益保障等工作,使他们拥护党的领导。

  (四)整合团系统和教育系统的资源,发挥优势。团系统除了基层团组织,还可以通过青年联合会和可靠的青年社会组织,加强与青年精英知识份子、少数民族青年、信教青年、台港澳青年和海外华侨青年的沟通交流,主动出击。学校是团系统与教育系统的共同阵地,团中央学校部和教育部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讨对策,通过好方式好主题凝聚青年师生,并占领思想高地。同时,教育系统应该全面盘点在校老师及外聘专家顾问的信息并进行分析决策

  (五)对青年群体意识态度问题的处理,要有大智慧和传播技巧。当前舆论格局是:民间舆论场波澜壮阔,主流舆论场则是深水静流;西方舆论场操纵国际舆论话语权,中国舆论场遭受孤立。在这种情况下,不宜高调介入意识形态论争。当下主流意识形态要在“中国梦”的统摄之下,将国家意识形态、社会意识形态、外来意识形态以及传统价值观念整合为一套具有说服力、切合青年特点的话语体系,创新传播形式,把握宣传的时间节点,拿捏宣传的分寸感。

  总之,2016年注定是国家网络安全和意识形态斗争极具挑战性的一年,中央应当从战略上做好部署,充分发挥各部门各系统的优势,集中精力做好青年群体思想引导工作。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