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莫天成:美国父母不愿子女去台海送死
点击:  作者:莫天成/记者:余东晖    来源:“中评社”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7-15 09:21:13

 

1.webp (9).jpg 

【莫天成分析中美关系下台湾问题的解决前景 (两岸时事论坛视频)】

 

美国知名华人领袖莫天成指出,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中国领导人和民众愿意为实现国家统一的终极目标付出高昂代价,但中国领导人也愿意花时间寻求利益更大的解决方案。相比之下,美国的父母们不愿意送子女去台湾战场送死;美国政府以何种方式帮助台湾,不得不考虑其国家利益最大化,可能会寻求体面地全身而退。他对台湾问题和平解决的前景感到乐观,称有望在有生之年看到中国统一。

 

曾经担任美国劳工部副部长级财务总长和审计总长的莫天成,曾在美国新闻界、商界、外交界工作过,是为数不多的进入美国主流政界的华人领袖之一,对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有长期深入观察。莫天成日前参加华府“两岸时事论坛社”的视讯论坛,以“当今美中关系和大国博弈下的台湾问题”为题发表演讲,并与美国和两岸的60多位听众展开交流。

台海危局高潮有可能退去

莫天成首先简要回顾了1949年以来,特别是从尼克松访华以来,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的博弈,直至最近台海紧张局势似乎上升到新高度,出现了美中可能因为台湾问题兵戎相见的传言,美国有些人甚至已经敲响了战鼓。

 

不过莫天成对此并不过份担忧。在不因形势失控而被迫采取行动的大前提下,他相信如今的状况不过是“潮汐的高位”,潮水在造成任何真正的损害之前,会在三方及时退去。他认为,三方都承受不起激烈冲突的代价,并且都明白事态激化到一定程度不会有赢家——只有少数例外情形,即中国感到国家主权遭到严峻威胁,或者台湾当局因误读美国的意图或承诺而越过红线。

莫天成认为,存在许多有助于稳定时局的外部因素。北京是希望能收回台湾,但除非认定别无选择,北京才会采取直接军事行动。大多数台湾人并不赞成台湾宣布独立,多数台湾民众更倾向于维持现状。在大陆的数十万台商也希望两岸争端能得到和平解决。经历过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并没有取得有意义结果的美国已有厌战情绪,最不情愿在太平洋地区再次开战。

莫天成指出,维持台海现状,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多届美国政府通过含糊表述意图和承诺,维持了“居中平衡”,实现保持台海现状的目标。美国出于务实的政治考量,在台湾问题上的行动像钟摆一样小幅摆动。他认为,当钟摆偏向某一方时,不应过度解读。台湾当局过度解读美方的支持,误读或刚愎自用的机会主义举动,才是目前局势下持续和真实的危险所在。

 

意志不同雇佣军难敌解放军

莫天成指出,实现中国的最终统一是中国的国家目标,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中国领导人和民众愿意为此付出高额的代价,然而中国的政治领袖们也表现出愿意花时间,尽可能寻求利益更大的解决方案。

相比之下,莫天成表示,美国的广大父母们绝不愿意为了让台湾岛自由选择治理形式,而把自家的孩子送到台湾战场上去送死。而在中国境内一旦响起“解放台湾”的口号,解放军征兵站会人海如潮。他说:“如果美国的政治领袖对这种现状没有敏锐的认知,我将感到非常惊讶。最耐人寻味的是,看看美国有多少亲台政客或智囊分析师愿意亲自披挂上阵,奔赴台湾,协助保卫这个岛屿。”他相信五角大楼的高级官员不会忘记在朝鲜战场上或越南战场上中国人的神勇表现,这些经历可能影响他们对亚洲开战是否务实的判断。

莫天成指出,台湾距离中国大陆不到90英里,而距离最近的美国军事基地关岛则有1700英里,美国的所有亚太盟国都在中国的核导弹射程之内。如果美中真的因为台湾问题而发生冲突,他认为,美国的盟友在选边站的压力下,最多只会提供“道义支持”而已。这些国家只要关键国家利益没有受到严重威胁,就不会有任何理性的政治领导人愿意将本国的主要人口中心和经济基础置于风险之下。

莫天成预期,如果美中发生有限的低强度军事对抗,即使有一支美国为首的部队,那么这支部队的构成很可能类似于美军入侵伊拉克时的志愿者联盟,也就是说部队人员将由美国士兵和来自欠发达国家的类似雇佣兵的战斗人员组成,而盟友象征性的提供非战斗支持人员。他说:“这样一支部队能否匹敌捍卫国家主权的解放军的正规军?可想而知。”

 

美国可能寻求体面地全身而退

莫天成强调,从最根本的地缘政治军事谋略角度来看,美国将在多大程度上保卫台湾,主要取决于美国的重大国家利益,而不是取决于高唱台湾“民主和人权”的某些口号。最近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接受媒体采访被问到美国是否会派兵保卫台湾时回答得非常清楚,他提到美国的目标是和平解决台海问题,并补充说美国将帮助台湾进行自保。“在我看来,帮助的意思是,在联合国发言谴责,采取制裁和抵制行动,但不会在台北上空投放第82空降军伞兵。”莫天成说道。

莫天成分析,对于中国领导人而言,如果他们认为实现统一而进行和平谈判已经进入死胡同,除了对台湾岛开展全面军事攻击之外,他们还有许多其他的选择。他认为,可能性最大的两个选择是:第一,类似于俄罗斯突然快速接管克里米亚那样接管台湾,然后在台湾由亲北京立法机构迅速表决批准两岸统一;第二,借鉴1949年解放军不费一枪一弹就和平解放中国大陆多数城市,这段历史有可能在台湾海峡重演。

莫天成指出,如果中国能采取这种选择,在美国能够组织起任何有意义的反击行动之前,生米已经煮成了熟饭。中国在联合国的否决权,大概率能够阻止任何由美国发起的对抗行动;欧盟都与中国有着大量共同商业和贸易利益,可能不愿因为台湾问题而损害本国的经济福利。环太平洋国家对中国导弹的射程和精准定位有着清醒的认识。他预期,美国政治领导人届时面对现实,很可能会重新评估国家利益最佳选择,采取阻力最小的方案,通过谈判“体面地全身而退”。

至于台湾目前尚存的优势,莫天成分析,台湾生产并供应全球60%的半导体芯片,最小、最先进的半导体芯片更占近90%。台积电相当于油气资源的沙特阿美公司。一旦来自台湾的任何芯片发生供应中断,全球的制造业和供应链都完全陷入混乱,中国大陆也不例外。他认为,在中国大陆实现先进芯片自给自足之前,对台动武将会造成自身财产损失,这可能不符合中国的最佳利益,除非它感到国家主权受到威胁。在美国等发达国家不再依赖台湾芯片之前,保持现状乃西方的最佳利益所在。

 

有生之年有望看到中国统一

最后莫天成指出,美中对于台湾问题的博弈将受到太平洋两岸自我利益的制衡。如果中国认为有必要加速两岸统一,很可能会采取与当年和平解放大陆大多数城市相同的做法。具有讽刺意义的是,美国对台海问题得到和平解决的期望,可能会通过这种方式来实现。今年77岁的莫天成说:“我希望我是对的,我对未来感到乐观,也相信在有生之年能看到中国统一。”

在回答听众提问时,对于美国对台军售,莫天成认为,这都是资本主义的生意利益问题,军火商的政治影响力很大,因此对台军售绝对不会停下来。台湾军购获批以后,到真正获得还需要很长时间,而且怎么用还受控于美国。而解放军现在的先进武器都是中国自己生产的。一个受控于人,一个自己控制,两者不能相提并论。

莫天成认为,美中关系是当今世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其中台湾的角色越来越不重要,只是一个棋子。台湾对美国是重要,目前主要是因为台湾的芯片,但随着大陆的科技发展这种趋势会改变。

对于中美关系现状,莫天成并不感到十分担心。他说,第一,经历过中美关系过去70多年曲折历史的人知道,目前的状况还不是最糟糕的,经历过历史的人不会那么害怕。第二,坎贝尔最近说“不支持台独”,大家听了很高兴,其实不必太高兴,因为这是美国的一贯政策,不过是炒冷饭而已。美国的政策就像钟摆,在两岸之间摆动,其实永远在中间。

莫天成说起前中国驻美大使李道豫曾经说过的话:中美关系好的时候,他反倒睡不着,因为一旦有不好的事情发生,大家会很害怕;中美关系糟糕的时候,他反倒能睡着,因为只剩下一条路,要往上走。莫天成表示,中美关系要看长远,不必为一时一事而太高兴,或太伤心、太紧张。美国对于两岸的政策,其实都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记者:余东晖;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中评社”)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