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李毅洛杉矶演讲:中美关系与台海局势
点击:  作者:李毅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5-25 12:30:09

 

李毅洛杉矶演讲:中美关系与台海局势

2021522日)

 

尊敬的洛杉矶各位侨领,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尊敬的贺军平会长,尊敬的阎笑雷会长,尊敬的邓律师,下午好!

 

今天洛杉矶晴空万里,阳光灿烂,海天一色,江山如此多娇。我的专业是国际社会学。从国际社会学角度,多年来我就中美关系、台海局势发表过一些拙见,今天我简单分享一下我的意见,恭请洛杉矶朋友们批判、指教、指正。

 

先说中美关系.美国是当今世界老大,是当今世界第一伟大、光荣、正确的国家。中国是当今世界老二,是当今世界第二伟大、光荣、正确的国家。中美关系,简单说来,可以分为这样八个阶段:

 

1.1898年美国提出门户开放政策之前,一、二百年。

2.1898年门户开放政策到1941年珍珠港事件,大约40年。

3.1941年珍珠港事件到195115日志愿军拿下汉城,大约10年。

4.1951年志愿军拿下汉城到尼克松19722月到北京造访毛泽东,大约20年。

5.1972年尼克松访华到1991年苏联解体,大约20年。

6.1991年苏联解体到2010年中国总值超过日本、世界第二,大约20年。

7.2010年中国总值世界第二,到2030年前中国总值可能超过美国、重回世界第一,大约20年。

8.2030年之前中国总值可能超过美国,到再过1015年,中国总值可能超过美国一倍。

 

研究中美关系,在方法论上,可以注意三个要点,第一是春秋无义战,第二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成王败寇、胜者王侯败者贼,第三是历史是胜利者写的。从这三个方法论要点出发,这里简单回顾一下中美关系的八个阶段。

 

1.1898年美国提出门户开放政策之前,中美之间关系不大。中国夏商周三千年,秦汉以降两千年,五千年历史,美国才二百多年历史。中国在秦汉之后两千多年,总值世界第一,印度、日本交替做老二、老三。1820年欧洲总值超过中国,1865年英国总值超过中国成为世界第一,1900年美国总值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一。因为工业化碰巧先在英国发生,先在欧洲发生,中国落后了,面对两千年来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须要尽快工业化。1840年以来中国经历了十个领导人,道光、咸丰、慈禧、袁世凯、蒋介石、毛邓江胡习。毛泽东之前的五个领导人,都不合格。张学良晚年在夏威夷总结说:“我父亲有雄才无大略,蒋先生有大略无雄才。”由于毛泽东之前的五个领导人没有雄才大略,中国没有搞成工业化,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50年志愿军拿下汉城,中国百年国耻。英法俄德日等列强侵略中国时,美国还是个弹丸小国,在大西洋边边一小块地方。林肯是美国的秦始皇,老罗斯福是美国的汉武帝,小罗斯福是美国的成吉思汗。1860年林肯总统开始了美国的灭六国的统一战争,30年后美国从大西洋边打到了太平洋边,北打加拿大,南打墨西哥,领土扩大了很多倍,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强国,遂发动对西班牙战争,拿下南美,顺便拿下了西班牙的菲律宾。站在菲律宾看亚洲大陆、看中国,美国看到中国已经被列强瓜分完了,所以提出“门户开放”政策,要列强在中国向美国开放各自的实力范围。为了打击英法俄德在中国的势力,美国支持日本打甲午战争,日本支持美国拿下菲律宾。

 

2.1898年美国提出门户开放政策,到1941年珍珠港事件,大约40年。在这40年间,美国和其它列强争夺在华势力范围,努力奋斗,但由于来得太晚,在中国没有找到地盘,没有找到亲美的军阀,没有找到亲美的政治领袖。1931年日本侵占东北,美国不反对,从19311941中国抗战十年,先头德国支持蒋介石,后来苏联支持蒋介石,美国不但不支持蒋介石,反而给日本提供大量钢铁、石油、橡胶,支撑了日本的侵华战争。

 

3.1941年珍珠港事件到195115日志愿军拿下汉城,这10年,美国全面介入中国,从中国的头号盟友,变为中国的头号敌人。德意日结盟后,日本成为美国的敌人。珍珠港事件后,美国对德意日宣战。当时美国还没有动员,军队只有几十万人,美军扩军到1000万人,要造100条航母,还须要一些时间,为了不两线作战,只能先在欧洲打德国,因此美苏英都需要有一个国家、一支军队能把日军拖住在亚洲,不让日军进攻欧洲、西伯利亚、中东,这就是中国蒋介石军队。于是美国开始大举支持蒋介石,做蒋介石的运输大队长,要中国坚持抗战,拖住日本,从而成为中国的头号盟友。1945年二战结束后,美国成为超强世界霸主,为了与苏联争霸世界,美国把中国拉入联合国五常,美国马歇尔来中国调停毛蒋国共内战,力求主导掌控中国,在欧洲用北约平衡苏联,在亚洲用中国平衡苏联。美蒋希望毛共像法国共产党、意大利共产党、希腊共产党一样,交出军队,交出政权,交出根据地。美蒋看错了毛泽东,毛泽东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根据实力蒋介石三个月可以消灭毛泽东,结果是毛泽东三年消灭蒋介石815万军队,统一了中国大陆,把蒋介石赶到了台湾省。美国也曾考虑在大陆统一台湾后与新中国建交,不使中国彻底倒向苏联。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毛泽东雄才大略,掌上千秋史,胸中百万兵。美国犯了巨大的战略错误,美军不听中国警告越过了三八线,毛泽东毅然举兵入朝,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40天拿下平壤,70天拿下汉城,把世界头号强国美国从鸭绿江边赶回了三八线。195015日志愿军拿下汉城,这一天是中国历史、亚洲历史、世界历史的转折点、里程碑。中国一战洗刷了百年国耻,中国开启了总值重回世界第一的辉煌历程。

 

4.1951年志愿军拿下汉城,到1971年尼克松到北京拜会毛主席,是中美为敌的20年。在苏联帮助下,中国从1953年到1956年,用三年半时间,用九万两黄金,一举实现了工业化,建立了完整的工业体系,从什么都造不了到能够制造战斗机、大炮、坦克、汽车、拖拉机。从1956年到1976年,中国空军世界第三,能够战略升空三千架。从1956年起,中国开始搞两弹一星,19596月苏联专家撕毁合同撤走后,中国自己搞,1964年后很快搞出原子弹、氢弹、导弹、卫星、核潜艇。1962年打印度,摧枯拉朽。1964年美国开打越南战争后,中国开始三线建设,建立了巨大的战略纵深。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普及中小学教育,普及基本医疗卫生,把人均寿命从1949年的36岁提高到60多岁。美国因为丢掉了中国,发生了麦卡锡主义,再次犯了巨大的战略错误,根据完全错误的多米诺骨牌理论,发动了越南战争,中苏支持越南,把美国打残了,美国急于从越南脱身。苏联犯了巨大的战略错误,一边和美国争霸,一边搞坏了中苏关系,在中苏、中蒙边境陈兵百万,威胁中国。中国1969年在珍宝岛对苏联开火。中国审时度势,打开了中美关系,尼克松到北京拜见毛主席,之后日本和欧洲列强纷纷和中国建交。中国在这二十年的艰辛探索中,在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也有反右扩大化、大跃进、文革的严重失误。美国、苏联在国内外都比中国的成就小,都比中国的失误多。这二十年间,中国的实力和国际地位迅速上升,美国、苏联走下坡路。

 

5.1972年尼克松访华,到1991年苏联解体,这二十年,中美是实际上的盟友关系,共同对付苏联。1972年《上海公报》。1979年《建交公报》。美国1976年后逐步恢复越南战争的创伤。中国1979年之后改革开放取得了辉煌成就,但也出现了1989年天安门风波等问题。苏联对内出了个戈尔巴乔夫自我瓦解,对外错误地发动了阿富汗战争,美国、中国、巴基斯坦、沙特等国联合起来支持阿富汗部族武装、支持塔利班抗击苏军,美巴沙等国还支持了成千上万个本拉登这种人到阿富汗抗击苏军。苏联内外交困,1991年解体。美国从里根开始公开重新反对中国统一台湾、支持台湾永久分裂,1982年八一七《军售公报》美国根本不遵守。勃列日涅夫、安德罗波夫、契尔年科、戈尔巴乔夫都先后表示苏联一直支持中国统一台湾,邓小平遂改变反苏一条钱战略,1989年邀请戈尔巴乔夫访华,实现了中苏关系正常化,但1991年苏联忽然解体了,美国成为世界超级霸主,邓小平指示:冷静观察,沉着应付,韬光养晦,决不当头。

 

6.1991年苏联解体到2010年中国总值超过日本世界第二,大约20年,这20年中美从盟友关系变为普通朋友关系。苏联一解体,中美结盟的原因不存在了,中美盟友关系立即结束。2000年前后,中国显示了总值成为世界第二的可能性,美国开始布置收拾中国,出了一个本拉登,炸倒了世贸大厦两座高楼,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全球反恐,中国白捡了十年时间。

 

7.2010年中国总值超过日本世界第二,到2028年前后中国总值超过超过美国重回世界第一,大约20年。中美进入老大、老二之间的对立关系,欧美理论叫做修昔底德陷阱。2010年美国立即布置收拾中国,但一方面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还在打,本拉登还没有抓住,更重要的是2008年美日欧金融经济危机使得美日欧经济下行、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一枝独秀,奥巴马实在没有办法收拾中国。美国打死本拉登后,奥巴马开始迅速开始从伊拉克、阿富汗撤军,以期尽快调整全球部署收拾中国,为时已晚。特朗普对华打贸易战、科技战,打得中国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之时,上帝出手帮中国,搞了一个新冠。朝鲜不仅零死亡,而且零感染。美国死了60万人,按照美国比例中国应该死260万人,可中国才死了不到5000人,相当于美国的千分之二,远远不到百分之一,和美国比中国在统计学上等于没死人。不仅和美国比,和印度比,和巴西比,中国在统计学上都等于没死人。2020年,美国经济掉3%,日本经济掉5%,欧洲经济掉8%,中国经济长2%,特朗普因此下台了。中国总值超过美国、重回世界第一的时间,被特朗普推后了,又被新冠提前了,日本、英国的研究认为,中国总值将于2027年前后超过美国。

 

什么是人类社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总值超过美国、重回世界第一,就是人类社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拜登政府上台后,在特朗普政府反华、支持台独的基础上,变本加厉。李毅认为,今后十到二十年,中美关系16个字:没有最坏,只有更坏,不会断交,不会打仗。中美关系最坏的时候,可能是在中国总值超过美国之前两、三年、之后两、三年。中美不会打仗,因为常规战争抗美援朝、援越抗美打过了,不用打了,打核战争不仅毁灭中美而且毁灭人类,没有必要。不会断交,因为19501970中美没有外交关系,美国损失很大,断交对美国很不利。李毅认为:美日欧,都不敢在经济上和中国脱钩,不论美日欧,在经济上与中国脱钩,都是两败俱伤,但美日欧所受的伤害要远远大于中国。前几天,514日,我访谈黎安友教授,见《李毅:黎安友谈国际格局、中美关系、台海形势》,黎安友认为,中国总值可能永远超不过美国,可能超过美国,很可能2028年前后超过美国,如果2028年前后超过了,在世界历史上有很大的象征意义,但中国人均比美国还低四、五倍,美国依然在众多方面远远领先中国,中国只在很少方面领先美国。李毅同意黎安友的判断。至少今后二、三十年,美国还是中国的先生,中国还是美国的学生。当学生大体有两种办法,一是美国不以中国为敌,可以来美国读博士学美国,二是美国以中国为敌,可以通过抗美援朝、援越抗美的办法学习美国,各有利弊。

 

8.中美关系什么时候会好起来?李毅认为,有两个主要途径。一是统一台湾,二是中国总值超过美国后,中国再用十到十五年时间,总值超过美国一倍。中国大中小学教材都明确写着:中美关系的核心问题是台湾问题,或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的核心问题。目前破坏中美关系的主要问题是中国迟迟没有统一中国台湾省。只要中国统一了台湾省,中美关系就没有任何严重问题了,中美两国就可以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即使从尽快搞好中美关系的角度出发,中国也须要尽快统一台湾省。就长远讲,当中国总值是美国两倍的时候,美国朝野在心理上就会对中美关系心平气和,中美关系就会好起来。以上是中美关系的八个阶段。下面讲台湾问题。

 

我做社会学,主要做分层社会学和国际社会学。在谷歌或百度搜索“当今中国社会各阶级阶层的分析”,可以看到李毅的中英文世界名著。做国际社会学,当然要涉及中美关系,做中美关系,当然要涉及台湾问题。风云际会,阴错阳差,我的台海研究现在非常出名,见《李毅台湾问题研究文集》。

 

1949年以来,71年多来,大陆的对台工作取得了十大辉煌成就,或者说经历了十个阶段。有关详细的分析,请搜索《李毅:大陆70年来对台工作的十大辉煌成就》,或《李毅答陈孔立:统一台湾不传下一代》。《李毅:大陆70年来对台工作的十大辉煌成就》,是《李毅答陈孔立:统一台湾不传下一代》一文的第一部分。

 

1950年粟裕基本做好攻台准备,舒同做好接管台湾的准备。

1958年到1979年炮击金门连续二十年延续内战。

31965年、1975年几乎实现和平统一。

480年代几乎实现和平统一。

51996年台海危机后重新开始准备武统台湾。

62001年《白皮书》明确指出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拖延下去。

72005年《反分裂国家法》明确如果和平统一已无可能就武统台湾。

82013年后多次指出统一台湾不能传给下一代。

92019年呼吁立即就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展开协商,同时明确指出:大陆武统台湾日,严惩台独战犯时。

10,蔡英文去年112日连任后,大陆已经7次不讲和平统一。下面简单说明一下。

 

1.1950年元旦社论宣布,新中国1950年的两大任务是解放台湾和解放西藏。粟裕50万攻台大军准备就绪,舒同接管台湾干部队伍准备就绪,未料朝鲜内战625日爆发,第二天美国第七舰队进入台湾海峡、介入中国内战,使得台湾省今天未能统一。现在回过头来看,事后诸葛亮,如果625日前解放台湾,根本没有任何问题,无非是多牺牲几个人,但抗美援朝就不用打了,抗美援朝牺牲了20万人。毛主席说:党在七大之后犯的第一个大错误,就是没有及时解放台湾。

 

2.1958年到1979年大陆炮击金门20年,用炮弹告诉全世界,台湾省是中国的一个省,中国内战还没有结束,中国内战还在打,有力地防止了台独,防止了独台。美国要蒋介石从金马撤军,蒋介石不但不撤,反而重兵精兵十万驻防金马,破坏了美国台独、独台的计划。

 

3.经过艰苦的秘密工作,毛泽东、蒋介石1965年初步达成和平统一六点协议,由于1966年文革搁浅。毛泽东亲笔写了那首称赞蒋介石的好诗:“地覆天翻君亦老,东征北伐声威。草山薄雾拂单衣。我今寻老友,把手话心扉。明月依旧在,何日彩云归?”被亲手交到蒋介石手上。1974年毛蒋重启和平统一进程,蒋介石1975年去世,毛泽东1976年去世,未能实现。

 

4.邓小平多次公开宣布,八十年代三大任务是发展经济、联和反霸、祖国统一。邓小平是蒋经国的入团介绍人、同班同学。经过七年的艰苦努力,通过沈城,邓小平、蒋经国初步达成和平统一意向,比毛泽东、蒋介石的六点协议对台湾做出了更大更多的让步,正当国民党中常会拟开会决定国共谈判的代表之时,蒋经国1988年突然去世。现在回过头来看,事后诸葛亮,蒋经国去世几天后,李登辉成功篡党夺权,和平统一从1988年起就已经不可能了。

 

5.1996年李登辉在台湾完成了总统之选,之后每四年一次的台湾总统直选都是一次台独的大跃进。现在回过头来看,事后诸葛亮,台湾的事实独立,1996年就完成了。1996年台海危机,美国出动两艘航母,因为军队要忍耐,消减军费,大裁军,大陆空军处于1956年后最弱的时候,海军也很弱,无法作为。从1996年起,大陆痛定思痛,全力准备打赢高科技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全力加强海空军,开始认真准备武统台湾。经过大约15年努力,终于在2010年前后,主要依靠中导优势,在渤海、黄海、台海取得了对美日海空军的压倒优势。

 

6.2000年陈水扁上台,大陆2001年向全世界发表《白皮书》,宣布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拖下去。

 

7.2004年陈水扁连任,大陆2005年颁行《反分裂国家法》,向全世界宣布,中国武统台湾的三种情况:外敌入侵台湾,台湾内乱,和平统一已无可能。

 

8.2010之后,主要基于中导优势,大陆在渤海、黄海、台海对美日海空军取得了压倒优势。2013年大陆成功建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大陆开始在南海成功造岛。2013年之后,大陆领导人不止一次郑重宣布:统一台湾不传下一代。大陆郑重宣布统一台湾不传下一代是目前为止大陆对台工作的最成高就。

 

9.201912日,大陆领导人呼吁立即就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展开协商,蔡英文代民进党立即反对,江启臣、蒋万安代表国民党立即反对,大陆19日郑重宣布:大陆武统台湾日,严惩台独战犯时。

 

以上九大成就、九个阶段的详情,恭请搜索参阅《李毅:大陆70年来对台工作的十大辉煌成就》,恭请搜索参阅《李毅答陈孔立:统一台湾不传下一代》。今天我说一下第十大成就、第十个阶段。

 

目前的台海形势,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大陆已经七次不讲和平统一、一国两制。1979年之后,四十年来,大陆在所有对台重要文件中,都要讲“一国两制、和平统一”这八个字。2020112日蔡英文高票连任后,大陆在七个向全世界公布的、非常重要的涉及台湾的文献中,已经七次不讲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1.2020年两会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2.2020930日总理国庆招待会讲话

3.2021年国台办主任新年贺词

4.2021年海协会长新年贺词

5.2021年全国对台工作会议上全国政协主席的主旨讲话

6.2021年两会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7.2021年两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定稿

 

在这七个向全世界公开发表的重要文献中,不讲“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讲什么?讲“祖国统一”。用祖国统一,代替了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李毅认为,大陆讲祖国统一的正确的,讲和平统一在逻辑上是错误的。大陆要祖国统一,希望和平统一,不排除武力统一。究竟是和平统一还是武力统一,不是大陆要决定的事情,是台湾要决定的事情。台湾要和平统一就有和平统一,台湾要武力统一就有武力统一。在逻辑上大陆没有任何权力和义务代表台湾决定是和平统一还是武力统一。李毅认为统一台湾每拖一天,对大陆经济、军事、外交、政治、思想的伤害都很大,每早一天解决对大陆各方面工作的好处很大。李毅假设大陆一定会在2030年前统一中国台湾省。

 

今天先讲到这里,下面恭请洛杉矶朋友们批评、指教、指正。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