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两岸关系论坛 > 阅读信息
张殿成:蔡英文当选“总统” 两岸兵戎相见?
点击:  作者:张殿成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编发  发布时间:2016-01-18 09:44:11

 

 1.jpg

 

  台湾大选终于在昨日落下帷幕,蔡英文当选台湾地区新领导人。时下,国际社会关注最多的是蔡英文能否继承“九二”共识,保持台海和平稳定。尽管她在胜选感言中表示:“今年五月‘执政’后,将在现行体制下推动两岸协商交流,以民主原则作为推动两岸关系的基础,致力于确保海峡两岸关系维持和平稳定的现状,创造台湾人民最大利益和福祉。”但她仍未提及对于“九二共识”核心内涵的认识,而中国大陆方面已经明确表示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和平最重要的基石,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基于蔡英文对“九二共识”的态度一直模糊不清,在其“执政”后可能会更加激进,两岸关系是否会发生逆转,出现兵戎相见的局面呢?

 

  蔡英文当选总统并不意味着民进党比国民党在执政能力方面更强,而是因为国民党在执政期间的政绩确实是乏善可陈。台湾出现“反服贸”“反课标”运动,台湾九合一选举国民党惨败,民众支持率一路下滑。2015年5月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前往大陆完成了一次匆匆会见,显然也没有提升国民党的支持率。其实,在民进党极力反对服贸的过程中,明眼人已经看出民进党在幕前幕后操作的用意,即藉此拖垮国民党,并以此达到夺权之目的。因为台湾经济70%已是服务行业,而台湾境内已经饱和。如果与大陆服贸协议签成,则台湾经济可以增加37.2%。所以绿营一定要搞垮该服贸协议,就是要藉此拖垮执政党。不仅如此,国民党在之后的民意调查中几乎是节节败退,甚至发生“换柱”这样的闹剧。这次国民党败选,可以说是不幸的预言兑现了。但这并不能说是民进党的胜利,也不能说是台湾民主制度的胜利,更不能说是台湾人民不要和平的两岸政策,充其量只能说是民进党的诡计得逞了。

 

  当年的阿扁曾以“两国论”和台海“麻烦制造者”为世人所熟知。如今,蔡英文极有可能重蹈阿扁的覆辙,强调“中华民国”(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民主国家,并操弄民意进行“国防”和两岸关系的调整。蔡英文曾提出“积极和平外交”,她宣称“台湾要在国际上获得支持,就要让自己成为可信赖的伙伴,并推动积极和平外交”。虽然蔡英文并未对何为“积极和平外交”进行详细、深入的阐释,但老牌“台独”分子辜宽敏事后公开称,自己曾向蔡英文“建议积极和平外交想法”,并且内容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说的积极和平主义政策相同。由此可见,蔡所主张的“积极和平外交”就是安倍主张的“高仿品”,其政策内涵是一致的,也就是要通过强化“国防”和强化与“盟友关系”两手,“吓阻潜在的敌人”。

 

  日前,民进党高层利用中美之间围绕南海、网络安全等问题争议迭起的大环境,多次向美方表示“台湾应该继续成为美国可信赖的伙伴,以确保区域的和平稳定”。在南海、东海问题上,明确请求美国协助台湾与日本、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及印度尼西亚等国就争议水空域构建多重的军事互信措施,强调“台湾在南海将扮演和平推动者角色”,颇有“以主权换安全”之嫌。由此,我们可以下这么一个结论:蔡英文会积极加入美日安保联盟,围堵中国大陆。不过,孙猴子再有能耐也逃不出佛主的手掌心

 

  台湾始终是中国的一部分,但现在的情形和上世纪50年代不同。美国声势已不复当年,其对处理台湾问题也非常审慎。而中国大陆则持续崛起,对于台湾大选大陆方面十分淡定。大陆国台办负责人表示,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一贯的、明确的,不因台湾地区的选举结果而改变。其实早在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会见连战时就曾表示:“无论是谁,无论他之前做过什么,只要他现在愿意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都欢迎”。这也说明了大陆对国民党下台,民进党上台是有充足准备的。大陆并不打算把推进两岸关系的希望完全压在国民党一家身上,而是尝试通过建立与台湾其他政党的友好关系,建立其不论谁执政,两岸关系都持续发展的制度。在这种情况下,蔡英文若在两岸关系上采取倒退政策,否认“九二共识”,势必将失去道义和法理支持

 

  蔡英文应该清楚的是,坚持“九二共识”是大陆的最基本的底线,搞“台独”只能是死路一条。解放军有能力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军事威胁,有信心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有决心捍卫祖国统一,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如今,“九二共识”如同套在“台独”身上的紧箍咒,让继任的岛内领导人不能,也不敢像当年阿扁那样肆意妄为,给两岸关系平添波澜。

 

  (来源:作者博客,昆仑策研究院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