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他山之石 > 阅读信息
最穷、最富国家的社会福利(组图)
点击:  作者:沂蒙老兵    来源:沂蒙老兵博客  发布时间:2016-02-16 15:40:20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相关资料:

 

    古巴人的福利与保障

  

  古巴全部人口都享有国家支持的福利保障,其基本内容包括疾病保险、事故保险、生育保险、老年养老金、残疾人养老金、亡故者亲属的养老金、抚恤金等。虽然质量上与西方福利国家无法媲美,但古巴的社会保障制度也是“从摇篮到坟墓”无所不保的。生、老、病、死、残、工伤、妇女生育等都能得到社会关怀照顾;无收入和低收入家庭拥有基本生存保障;社会救助计划对那些需要的人提供有力的支持帮助;国家还实施各种福利计划。

  

  我们下面列举些主要的内容供参考

  

  一、住房福利

  

  古巴实行住房分配制度,每户公民都可以得到政府分配的免费住房,甚至房子和家具坏了也都是免费维修的。古巴制度支持房屋产权归国民所有,当前大约85%的古巴家庭是所居住房屋的所有者。

  

  虽然古巴客观上存在房屋短缺现象,民众的居住条件也一般,但百姓从不会为居住而发愁,水电设施的收费也很低。

  

二、医疗福利

 

  古巴相关法律赋予所有古巴人享有免费医疗的权利,全国不分城乡实行全民终身公费医疗。小病到社区医院,大病到中心医院,从小病到大病甚至做高难度的手术,治疗和医药等全部免费;住院者的伙食也免费。

  

  国家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依法为每个人免费提供社会服务和实物补助,以及福利制度所提供的各项补助,所需资金均来源于国家预算。

  

  免费服务包括常规的全科或专科医务,预防性及救治性的医疗,一般和特殊的医院护理,覆盖身体、精神和职业疾病的康复服务,专业口腔、牙医服务以及葬礼服务。免费实物补助包括了药物、住院病人的膳食、工伤事故受害者或病人所需要的整形和假体假肢方面的帮助等。

  

  古巴人均拥有的医生数量排名世界第一,目前每163人就有1名医生。而且古巴的医学、医疗以及药物水平在世界上都享有盛名,古巴医生的专业能力得到全球同行的高度尊重,球王马拉多纳和委内瑞拉“捣蛋鬼”查韦斯都喜欢古巴的医疗服务,西班牙、阿根廷的国民也经常到古巴的医院求诊就医。

  高水平的免费医疗服务使得古巴人的健康水平普遍提高,新生儿的死亡率在拉美国家中最低,男子人均寿命74岁,妇女为76岁,古巴是有名的长寿国。

  

  三、教育福利

  

  古巴宪法和相关法律明确规定,对全体国民实行免费教育,所有儿童、青年和成年人都有免费接受教育的权利。

  

  古巴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实际上却做到了全民全程免费教育,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毕业直到博士学位,完全不用交学费,也免交一切学杂费,中小学生国家免费发送校服。

  

  古巴学前教育与小学入学率高达100%, 99%的学生可接受中等教育,高等教育普及率也很高,近85%的高中毕业生可以上大学或到专科学校深造。1959年前的社会文盲率高达90%,现在的古巴是没有文盲的国家,大学也从革命前的仅有3所大学发展到现在的63所。

  目前的古巴教育部门还在加强教育普及和提高质量的各项计划:所有小学要实现师生比20:1位的目标,初中阶段的追求目标为15:1。针对偏远山区的学校,政府推广视听教学计划。重点提高全国所有小学数学老师的素质。加强高等教育普及率,推行“人人上大学”计划。完善口口教育,通过电视为不同教育水平的人提供视频教学课程。

  

古巴人知道教育是国家建设的核心命脉,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候也不削减一分钱政府教育投入,古巴常年教育经费占到国家GDP的11%,名列世界前茅。

 

  四、常规社会保障

  

  古巴在基本生活资料供应上实行配给制,粮食、食用油、主菜、鸡蛋、调味品、给未成年人的奶制品等都凭购物本实行供应。这种做法反映了古巴存在一定的物资短缺以及计划经济的僵硬性,但是不容否认的是保障了国民的基本生活。

  

  古巴优先保证对儿童和老人的供应。小孩从出生到7岁,每天供应一瓶平价牛奶;从 7岁到13岁,每天一瓶黄豆酸奶和营养麦片;65岁以上的老人可买平价黄豆,这些配额食品的收费不足自由市场价格的5%,相当于免费供应。

  

政府设立养老院和孤儿院,保证孤寡老人的幸福晚年和孤儿的顺利成长。各地养老院除安置孤寡老人外,还对社会开放,提供康复医疗和寄托服务,费用主要有政府买单。比如首都哈瓦那的布拉亚区老人康复中心,其康复医疗和寄托服务向全区老人开放,接受康复医疗服务由中心派车免费接送,日托老人的月收费标准为25比索(约合1个多美元),老人可享受所有相关服务以及三餐。

 

  古巴政府在给老年人提供食品、家务帮助、医疗津贴、免费医疗等服务外,还全力支持老年人参加文化体育活动,丰富老年人生活,通过居民社区、相关部门和社会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各种帮助。

  

  古巴社会残疾人的保障也堪称社会主义体制下的典范,政府有效地保障了残疾人受教育、工作和受照顾的权利。

  

  古巴全国设有491所残疾人学校,为残疾人提供正箍诳谔育或职业技术教育服务。对于那些严重残疾而不能去学校上学的儿童,政府专门指定一名老师上门授课,如果有必要,老师还可以去医院为残疾儿童授课,同时发展远程视频教学以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残疾者有能力并愿意工作的,政府一般都帮助他们实现了就业。或者是被安排到普通单位工作,或者是进入为残疾人专门开设的单位;“同工同酬”原则适用于残疾人;专门性的残疾人生产企业,政府安排一定比例的正常人参与生产和管理,需要的特殊装备、特殊设施也由相关政府机构协调配备,如此可以保证对这类企业以及残疾人员工的特殊帮助和照顾。目前古巴有大约2万左右的残疾人得到工作安排。

  

古巴为残疾儿童安装假肢、配备轮椅和助听器等方面提供政府补助,工伤致残者的照顾措施也很全面。政府与各类残疾人协会积极帮助残疾人更多地参与社会活动。

 

  20世纪90年代以后,由于经济困难以及计划经济管理体制固有的弊端,古巴社会出现了失业问题,最严重的1995年实际失业率官方数字为8%。面对这种不良经济形势,古巴政府坦率承认不利现实、承诺改革并积极采取补救措施。古巴政府灵活地对失去工作的工人照发工资,第一个月发全额,以后11个月按60%计发,资金由国家预算安排,以此来缓解失业者及其家庭的生活危机;同时尽最大努力安置再就业,实实在在地对失业者进行技术培训和就业帮助。在古巴社会的集体努力下,失业得到了控制,就业水平从2000年起明显回升,按照古巴官方统计数字,2000年末失业率为5.5%, 2001年4.1%, 2002年3.2%,2003年2.3%,2006年后下落到2%以下的安全区,相对于国际标准已经算得上充分就业了,当然就业率上升并不代表就业水平一定高。

  

按照古巴的就业制度,各类学校毕业生、退役军人都保障安排就业,刑满释放人员和残疾人的就业问题也解决得不错。

 

  支持古巴式福利保障的财政力量

  

  古巴社会的特征是低工资、高福利,在当今世界各国中算一个非主流的非典型样本。古巴人的工资水平低到吓人,换算后的平均工资大致十美元一个月,低工资者收入一个月约五、六美元,高工资的也不过二十美元一个月。不过汇率折算后的“古巴工资”不能较真,古巴物价很低,福利保障水平高,所以老百姓的生活成本并不高,生活水平也不差。开个善意的玩笑,古巴社会主义政府把剥削人民的财富通过福利保障的方式又返还给人民了,而不是领袖卡斯特罗以及高级“领导”和共产党的“国家干部们”中饱私囊或大搞特权,也不是奉行所谓的高积累、低消费政策以勒紧裤腰带猛干社会主义。自从1962年以来,古巴社会保障基金运作的特点就是维持年度收支平衡,不进行任何储备或积累,能给人民的就当下给人民,不搞画饼充饥的美好“鬼话”和长远“滥图”。

  

  古巴政府的统计数字表明,古巴多年来投入教育、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三项的经费就分别占到古巴GDP的11%、9%和11%,如果算上免费住房,古巴人享受的主要福利保障待遇折算下来大致达到GDP的35%左右。这个水平已经符合典型的福利国家特征了。

  

古巴社会保障法规定,社会保障通过货币性补助、免费服务和实物救助三种形式实现。货币待遇包括疾病、事故、工伤、生育期间领取的3类短期货币性救助(因短期不能参加工作而收入降低了,所以要补助),养老金、残疾补助、遗属抚恤金这3类属于长期货币待遇。免费服务和实物救助主要是医疗、教育方面的内容。

 

  古巴的社会保障预算独立于国家预算,社保资金的主要来源是中央政府预算和雇主缴费,中央政府预算是主力。

  

  1962年开始古巴正式取消工资劳动者缴费的义务。古巴长期执行的保障制度中,雇主缴费的比例为工资总额的14%,其中12%用于长期社会保障,2%留作短期社会保障。考虑到古巴社会的工资水平,雇主缴费这块明显低于政府预算支持的力度,而且古巴劳工法还特别规定,即使单位或雇主不缴纳费用,职工及其家属所享受的社会保障权利也不受影响。

  

  1994年开始古巴酝酿社保制度缴费模式的改革,通过吸收劳动者的部分缴费来补充社保资金来源。但到2008年底以前,只有农业合作企业的劳动者、渔业劳动者需要缴纳工资总额的5%,独立艺术工作者(比如画家和雕刻家)需要缴纳收入的12%,其他劳动者仍不缴费,全国缴费的劳动者合计也就10万人规模。2009年古巴国会通过新的《社会保障法》,原则上要求今后所有劳动者要缴纳一定社保费用,但是迄今并没有明确的比例规定。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形势的有所好转,古巴政府加大了对弱势群体救助的力度。从2004年5月开始,古巴提高低收入者待遇,大幅增加职工最低工资和最低社会救助金标准,两者增幅均超过100%,惠及了全国300多万人。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政府集中社会力量干了正经事儿。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最穷、最富国家的社会福利(组图)

    2016-02-16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