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乔新生:民进党切勿在两岸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直通台湾”微信号  发布时间:2016-10-11 09:19:31

 

 

  台湾民主进步党创党30周年之际,身兼台湾民进党主席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2016年9月29日发表一篇《给民进党党员的信》,文中明确表示,要力抗中国的压力。


  这是一篇战斗檄文,同时也是这位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自白书。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之后,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强调尊重“中华民国宪法”,强调尊重1992年海峡两岸在香港会谈的事实,将维护台海和平现状。然而,这封公开信彻底暴露了其台独本质。作为台湾地区的领导人,蔡英文不能不了解海峡两岸关系的性质,也不能不了解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性。但是,她之所以提出她“南下”政策,就是希望摆脱祖国大陆。在这封公开信中,她更是赤裸裸地提出要抵抗中国的压力,其政治倾向性昭然若揭。


  到目前为止,仍有一些人对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抱有幻想,认为台湾民进党出于党内的压力,一定会在维持海峡两岸现状的问题上作出实质性让步。台湾地区领导人为了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必然会在处理海峡两岸关系方面做表面文章,甚至有可能在一些事务性问题上与大陆周旋下去。台湾地区领导人没有宣布独立的资本,也没有宣布独立的胆量。现在看来,台湾地区领导人在得不到台湾绝大多数民众支持的情况下,有可能会铤而走险,在处理海峡两岸关系方面采取极端不负责任的态度,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争取台湾岛内台独分子支持,也只有这样才能抵抗台湾岛内的各种压力。


  笔者早就指出,台湾地区领导人不过是利用自己特有的身份,在台湾岛内长袖善舞而已。无论是在台湾民进党的内部,还是在台湾的复杂政治局势中,蔡英文之所以能脱颖而出,不是因为她有鲜明的政治主张,恰恰相反,是因为她没有鲜明的政治主张。在处理海峡两岸关系方面,她始终退居幕后,扮演幕僚长的角色。现在她不得不走上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岗位,在处理海峡两岸关系问题上,她甚至不屑于进行过多地周旋。她之所以不承认海峡两岸均属一个中国,因为台湾独立是她的最基本的政治立场。她之所以坚持台湾独立,因为台湾独立是她追求的梦想。至于采取何种方式在何种条件下宣布台湾独立,可能不会由她自己说了算,但是,在她的任期内一定会做出台湾独立的实质性举动。正因为如此,不能对这位台湾地区领导人抱有丝毫的幻想,也不要指望她在处理海峡两岸关系方面采取负责任的态度。

 

  台湾独立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台湾地区领导人在处理海峡两岸关系方面所采取的各种措施,其目的恰恰是为台湾独立创造条件。台湾申请参加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民航大会,被拒绝之后不断地炒作,其目的就是要唤起台湾岛内的民粹主义,从而为台湾独立火上浇油。可以肯定的是,台湾地区在处理国际事务方面所受到的每一次“委屈”,都会成为台湾地区领导人极力煽动台湾地区民粹主义的导火索。台湾地区领导人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培养台独分子。和这样的台独分子讨论海峡两岸和平谈判问题无疑是与虎谋皮。

  可以非常坦率地说,台湾民进党不是海峡两岸和平谈判的伙伴,台湾民进党主张台湾独立,因此,与台湾民进党进行和平谈判只能会使台湾民进党争取更多的时间。有学者认为,解决台湾问题时机未到,大陆方面尚未有足够的能力彻底解决台湾问题。笔者认为,能力从来都是相对的。在事关民族利益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如果患得患失,继续拖延下去,那么,海峡两岸关系将会急转直下,台湾岛内的政治气氛将会不断地恶化,主张台湾独立的台独分子将会越来越多。

 

 

  国家的统一是政治问题而不是一个利益问题。不要指望海峡两岸经贸关系发展改变台湾人民的意识形态,也不要指望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能让台湾人民对大陆感恩戴德。事实证明,海峡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并没有为促进海峡两岸政治关系改善创造良好的条件,一些在大陆从事商业活动的台湾商人和演艺界人士在台湾岛内成为主张台独的积极分子,她们认为只有海峡两岸处于分治状态,他们才能继续在海峡两岸获取更多的好处。正因为如此,他们不是拉近海峡两岸之间的距离,而是希望游走在海峡两岸之间获取更多的商业利益。这是一种极不正常的现象,它说明海峡两岸关系的发展需要新的政策和策略。

  大陆方面已经充分意识到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在“去中国化”方面所作的一系列努力,已经看到调整海峡两岸关系政策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但是,有些学者似乎对中国国民党的政治领袖马英九情有独钟,认为在这位中国国民党政治领袖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期间,海峡两岸关系稳定发展,因此,寄希望于这位政治人物东山再起,带领中国国民党重新恢复昔日的局面。

  笔者认为,这是一种极端危险的思路。把海峡两岸关系发展寄托在一位过时的政治领袖身上,这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幼稚病的表现。中国国民党自身背负着非常沉重的历史包袱,在处理海峡两岸关系方面,中国国民党内部相互掣肘,已经很难有所突破。解决台湾问题不能指望中国国民党某个政治领袖。中国国民党目前所面临的艰巨任务是如何地凝聚人心,从而使中国国民党不会一败涂地。大陆方面充分理解中国国民党政治领袖在处理海峡两岸方面的谨慎态度,但是,我们不能不坦率地指出,正是由于中国国民党领袖执政期间提出“维持现状”的政策,让台湾民进党有了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现在台湾地区领导人已经彻底地撕破了脸面,不再把“维持现状”作为遮羞布,而是希望抗击中国。这是一种赤裸裸的挑衅行为,它有可能会让两岸关系急转直下。大陆方面必须做好一切准备,随时解决台湾问题。虽然从国际法的角度来看,大陆方面有足够的能力和理由采取非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是,由于台湾民进党绑架台湾人民,因此,大陆方面在处理台湾问题上不能不投鼠忌器,不能不考虑到绝大多数台湾人民的感受和可能面临的困境。大陆方面必须调整自己的军事战略,必须依靠现代军事技术采取定点打击策略,尽可能地避免伤及无辜。

  大陆方面以最大的耐心和诚意,等待台湾地区领导人回心转意。但在可预见的未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不可能放弃自己的台独党纲,不可能会真心实意地与大陆开展合作,通过和平谈判结束海峡两岸分治状态。大陆方面每一个维护国家统一的举动,都可能会成为台湾地区领导人吹响台独的号角。大陆方面不能采取被动应对的策略,等待台湾地区领导人继续在台独路线上狂飙突进,大陆方面必须采取果断措施,一劳永逸地解决台湾问题。

 

  对于国际民航大会禁止台湾代表参加,台湾地区负责大陆事务的官员明确指出,台湾已经有了自己的对应策略,只是出于保密的需要,台湾不能公开自己的策略。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已经为海峡两岸关系破裂做好了准备。既然如此,大陆方面就应该未雨绸缪,建立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的同时,做好军事斗争的准备。大陆方面不愿意兄弟阋墙,大陆方面肯定会通知台湾地区的人民,尽可能地离开台独分子。大陆方面希望维持现状,但是,台湾地区领导人不断地破坏现状。大陆方面为了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的尊严,必须划定红线,并且采取措施彻底解决台湾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分裂国家法》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法,这部法律规定了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条件,只要符合条件,那么,大陆方面不需要召开特别会议,即可对台湾采取行动。真诚地希望这样的时刻不会到来。

 

  (来源:“直通台湾”微信号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