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全球战略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中国应改变中美两国之间不平等的外交关系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6-12-17 10:41:37

 

1.jpg 


  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实施全方位遏制政策,中美两国关系有可能会急转直下。

 

  一些学者认为,中国在常规武器战斗中并没有明显的优势,即使在中国近海作战,中国也很难对付美国的航空母舰。中国是否应该修改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给来犯之敌以致命的打击。

 

  坦率地说,这种观点非常幼稚。首先,美国航空母舰在中国家门口耀武扬威,已经构成对中国的严重侵犯,如果美国胆敢干涉中国的内政,向台湾出售武器,那么,中国可以采取果断措施彻底解决台湾问题。美国航空母舰属于核动力航空母舰,如果美国派出航空母舰到台湾海峡干涉中国的内战,那么,美国事实上已经向中国使用核武器,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当然有权利向美国使用核武器。或者换句话说,中国并没有违反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因为美国已经向中国使用核武器,因此,中国完全可以使用核武器摧毁美国的航空母舰。

 

  其次,中国在常规武器方面缺乏明显的优势,但是,在中国近海中国战略核武器可以有效发挥作用。中国东风系列中程导弹,可以直接对中国近海的美国航空母舰构成极大的杀伤力。中国东风系列导弹可以发射核弹头,以最快的速度彻底摧毁美国的航空母舰。现在美国主要依靠航空母舰在世界各地横行霸道,如果中国摧毁美国的航空母舰,那么可以非常有效地打击美国的嚣张气焰。美国向中国使用核武器,中国为什么不能使用核武器进行反击呢?核动力航空母舰是典型的核武器,不能因为遵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原则,而采用常规导弹打击美国的航空母舰,因为那样做将会付出更大的成本,甚至有可能会让美国航空母舰有喘息之机。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当美国航空母舰出现在台湾海峡附近,中国在第一时间使用核导弹,彻底摧毁美国的航空母舰,给美国以极大的杀伤力,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美国不敢轻举妄动。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中美两国发生战争,那么,绝对是核战争。中国没有任何理由不使用自己的核武器,中国也没有任何理由不对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使用自己的核导弹。如果中美两国发生军事冲突,中国军队扮演“宋襄公”的角色,等到美国的导弹飞到中国的土地上才实施自卫反击,那么中国将会付出惨重的代价。中国应当吸取中美两国交往的历史教训,做好充分的准备,必要的时候可以先发制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美国不敢轻举妄动,也只有这样才能让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敢炫耀自己的武力,对中国实施战略遏制政策。

 

  近20年来,中美两国关系是一种不平等的关系,中国为了维护中美两国关系的大局,处处忍让,希望息事宁人。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朝野各界已经形成了普遍性的思维定势,认为美国可以随意地敲打中国,中国不敢作出任何的反应。中国国家领导人的子女在美国的时候,中国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时的确会有所忌惮。但是,中国的反腐败如火如荼,中国国家领导人已经充分意识到,要想维护国家和民族尊严,必须勇敢地挺起胸膛,因此,中国再也不能屈辱生活在美国航空母舰的威胁之下,中国必须对美国的航空母舰采取战术性打击措施,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美国真正意识到尊重中国利益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中美两国之间的平等关系通过谈判无法争取到,只能通过军事上的较量解决问题。假如台湾海峡出现重大事变,大陆不得不采取武力方式解决台湾问题,那么,即使美国航空母舰开到台湾海峡,也不能阻碍中国解放台湾的脚步,美国的航空母舰很可能会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活靶子,中国人民解放军核导弹很可能会在第一时间摧毁美国的航空母舰,到那个时候时候,美国将会付出沉重的代价。

 

  不管美国未来的国防部长多么疯狂,也不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多么狂妄,在处理与中国关系方面,美国必须小心谨慎,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核武器打击能力的国家。中国必须随时提醒美国,如果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那么,中国将会毫不犹豫地使用自己的核武器。

 

  中美关系发展到今天这样的局面,令人感到痛苦。中国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问题上总是表现出非常软弱的一面,试图以此来争取美国朝野各界的同情和支持。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美国华盛顿的政客们对中国并没有好感。美国政府之所以与中国政府定期开展战略安全与经济对话,无非是想要安抚中国,从而让中国继续成为美国的“钱袋子”。这种以牺牲中国经济利益换来的和平并不能持久,中国人民必须为这种不平等的关系付出巨大的代价。


  中国应当改变自己的外交策略,让美国政府充分意识到,只有尊重中国的国家利益,中美两国才能携手合作。坦率地说,当前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具有单相思的成分,中国一些外交家过于迷恋美国,并且希望美国朝野各界尊重中国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发展计划。现在看来,这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特朗普上台执政之后,必然会把中国作为头号敌人,必然会在全面遏制中国的战略实施方面不遗余力。既然如此,中国就应该彻底抛弃幻想,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过程中采取针锋相对的斗争,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争取到应有的尊严,也只有这样才能重塑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

 

  首先,对于美国政府特别是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所作所为,中国政府应当少说多做,以实际行动,给美国以强烈的反击。美国总统特朗普认为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促进中国产品对美出口,而客观事实是,中国人民币汇率正发生剧烈的波动,人民币的贬值现象越来越严重。这实际上是在明显的警告美国总统特朗普,如果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继续说三道四,那么,中国将会毫不犹豫地把人民币汇率作为武器,与美国开展贸易战争。

 

  各国的汇率问题,是各国金融主权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保护国家利益,各国必须对汇率实行有效的管治,发达市场经济国家是如此,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也是如此。当前中国人民币汇率浮动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正在积极地推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但是,如果美国强迫中国必须干预人民币汇率,那么,人民币汇率只会朝着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发生变化,而不会向有利于美国经济发展的方向发生变化。换句话说,中国永远不会接受“广场协议”,不会允许美国出于自身利益考虑迫使中国主动干预人民币的汇率。中国会按照自己的意愿,根据中国经济自身发展需要调整人民币汇率管理制度。任何强加在中国头上的绞索都会被割断,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中国绝对不会按照美国政府的意图办事。

 

  其次,关于中国台湾问题,中国应当更加清晰无误表明自己的立场。如果美国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那么,违背了中国和美国签署的联合公报,中国将会采取武力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假如美国干预台湾事务,或者采取实际行动武装台湾,那么,中国将会视为这是对自己主权的公然挑战,如果美国航空母舰进入中国划定的禁飞区或者中国禁止进入的海域,那么,中国东风系列导弹将会携带核弹头给予有效打击。中国的常规导弹对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杀伤力有限,但是,中国的核导弹将会彻底摧毁美国航空母舰。如果美国干涉中国的内政,参与武装台湾或者在海峡两岸发生冲突时航空母舰侵入台湾海峡,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应当在第一时间摧毁美国航空母舰。当然,如果在台湾海峡使用核武器,有可能会造成大面积的污染,因此,如果美国航空母舰侵入台湾海峡,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优先使用常规导弹,如果美国逃窜,那么,中国核导弹将会直接对准美国的核动力航空母舰。

 

  第三,中国南海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国的内政,中国在南海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非但不会停止,反而会进一步加快。假如美国及其盟友在中国南海地区摧毁或者打击中国的基础设施,那么,就等于对中国宣战。当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进入中国南海地区的时候,中国东风系列导弹曾经进入海南岛。现在看来,有必要在中国南海地区部署值班导弹,如果美国航空母舰或者美国率领盟国的舰队在中国的南海地区侵犯中国的利益,那么,中国必须在第一时间对美国的军舰实施核打击。

 

  改变中美两国之间不平等的关系,是处理中美两国关系的重中之重。如果没有让美国真切地意识到,中国在捍卫国家利益方面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那么,美国政府就会心存侥幸,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不会把中国放在眼里。中国愿意按照自己的步伐发展下去,但是,如果美国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中国,那么,中国将会采取一切手段包括动用核武器打击来犯之敌。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方面,中国已经失去了很多机会,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中国再也不能沉沦下去,而应该勇敢地挺起胸膛,迎接美国政府的挑战。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

  网址: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