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这些农村证明:走集体经济之路,才能避免发生甘肃康乐县悲剧
点击:  作者:陈法逸    来源:产业人网  发布时间:2016-09-18 11:46:20

 

  最近刷屏的甘肃康乐县28岁的农民用斧头击杀四个亲生儿女,而后服食毒药自杀的事件,引发了社会深入的思考和议论: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她的悲剧?但不论如何分析,六口人是死于贫困而导致的绝望,或者说是由于这位农民思想偏执疯狂,或者说是当地政府工作不到位,或者说是当地冷漠的社会关系,都已经晚了。

 

  中国经过几十年高速的发展,农村已经今非昔比,但在很多农村,同样出现了很多严重的社会问题。甘肃康乐县事件只是这其中的一个极端的典型案例。

 

  其实,还有其他的解决方案。中国还有一些坚持集体经济发展道路的农村,经济发展良好,没有贫富分化问题、老人赡养问题、教育医疗问题、公共设施建设问题。总之,同样是农村,这些农村走出了一条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共同富裕之路。

 

  对比这些农村,我们应该得出如何才能从根本上避免甘肃康乐县的悲剧再次发生。

 

 

  南街村位于河南省缧河市临颍县的豫中平原,有村民960户,3400多口人,1000亩耕地(人均不足3分地),总面积1.78平方公里。

 

  笔者去过南街村,村里人介绍:南街村没有出现吃不上饭、上不起学、治不起病、养不起老的现象。虽然工资很少,但村里的实物分配能够满足人的基本需求。

 

  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中国农村开始大力推广包干到户的单干,南街村也不例外。在分田单干的两年里,村党支部书记王宏斌发现,集体经济崩溃了、贫富差距出现了、道德滑坡了、村里的公共投入基本停滞,鳏寡孤独劳动力缺少的人家活不下去了。经过讨论,南街村将分到户的土地逐步收归集体所有,共同经营。南街人从此走上了依靠集体经济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南街村发展粮食深加工,逐步形成了农工贸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格局,实现了层层增值和良性循环,壮大了村里的经济实力。经过多年的发展,拥有下属企业有28个,涉及食品、饮料、酒类、印刷、包装、医药、工艺品雕刻、旅游等15大类。南街村集团公司总资产30亿元,年产值20亿元,2014年创利税1.5亿元。

 

  尽管南街村有如此雄厚的经济实力,但却一直实施低工资高福利的分配制度(工资占30%,福利供给占70%),村民们免费享受住房、医疗、上学、肉、蛋、面、节假日食品、购物券等14项公共福利待遇,全体村民居住在30多栋楼房里,装修、家具、家用电器、煤气灶具等都由村里统一配给。生活上无后顾之忧,安居乐业、家家生活幸福。拥有艺术团、军乐队、盘鼓队、门球队,文化园、图书馆、档案馆、医院、康寿乐园,以及现代化、高标准的幼儿园、中小学和高中。

 

 

  河北省晋州市周家庄乡,下辖6个自然村,划分为10个生产队,土地面积21035亩,人口13068人。

 

  全乡实行集体经营、统一核算、专业承包、分工分业的管理模式,是目前全国惟一实行乡级核算管理体制的乡镇。在以农为主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集体企业壮大集体经济,有修配厂、印刷厂、五金水暖厂、轧钢厂、建材厂、纸箱厂11家,有商业、建筑、服务企业7家。2011年周家庄人均纯收入12095元,集体公共积累35566万元。与1978年相比,公共积累增长70倍,社员收入增长93倍,工农业总收入增长116倍,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文明村镇,被中组部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3年,周家庄乡人均纯收入14104元,高于河北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同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相比,高出近6000元。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为群众提供了福利保障。全乡采取统一规划,统一标准,民办公助的方式,让全体社员都住上了独门独院的二层小楼,统一安装了免费的自来水管道,对年满65周岁的老人实行养老津贴,对孤寡老人实行五保,所有社员享受免费医疗、教育等10多项福利。

 

  他们用事实证明,走集体化道路不仅能让农民富裕起来,还能让各项公益事业得到持续发展。周家庄的发展历史证明,坚持集体经济之下的灵活的经营分配机制,是周家庄成功发展的关键。

 

  解放后土改,周家庄分田到户,实现了耕者有其田。可是没过多久,雷金河就发现了问题,分得土地的农民有的缺劳力,有的缺牲口,有的缺农具,一家一户种地困难太多。尤其是孤儿寡母、老弱病残的家庭,守着土地种不上,急得唉声叹气。为解决这个问题,周家庄率先成立起互助组,之后又成立起合作社,土地集体耕种,社员集体劳动,但不吃大锅饭,“三包一奖”按劳分配,同工同酬,达到责、权、利统一,“干多少活、记多少分”,这样细致的“定额管理”调动了社员的劳动积极性。

 

  1982年,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全国推行。雷金河认为分田到户对于贫穷落后,集体经济薄弱的地方,能暂时解决人的温饱问题。而周家庄经过30多年集体化道路,有了较为雄厚的集体经济基础,已有9家大型集体工业企业。如果把大片良田切割成一条一块,必然造成混乱,家里没有壮劳力的农户无法耕种,有可能把地撂荒。后来的发展证明了当时继续坚持集体经济的正确。

 

  此外,中国还有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河南省新乡县七里营镇的刘庄村、黑龙江省甘南县的兴十四村等坚持集体经济发展的村镇。目前,全国大约有7000多个坚持走规模化经营、集体化的村庄,他们的发展都比全国农村的平均水平好得多,各种宗教、治安等社会问题也少得多,乡村管理成本低得多,文明程度普遍较高。

 

  他们的发展成就,归根到底就是坚持了集体经济共同富裕的发展道路。这些安居乐业的村庄似乎展示了一条能够解决三农问题、消除劳动力剩余、不用外出的打工的道路,他们不是富得流油,却能从根本上避免甘肃康乐县的悲剧。

 

  这位农民的家庭和所处的乡村,是典型的小农经济,严重制约了生产力的发展,同时也造成了农村的凋弊和农民的苦难,实在难以为继了。她家劳动力严重缺乏,老人无人赡养,孩子为人照顾,爷爷有病,一家的生存只能依靠她和丈夫。而且,她的文化程度很低,励志的东西可能他一辈子也没有听见过,所以不要苛责她没有坚持。在她看来,她没有未来,她的孩子也没有未来。且不论她的观点对错,实际中她确实没有任何人或集体能够给她任何援助和心理慰藉,她个人只能感到艰辛无尽的生活苦难。现在农村地区,各种宗教、甚至邪教能够得到超高速的发展,正是由于有他们这样的群体存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必须解决好“三农”问题,必须实现农业现代化。没有农村繁荣稳定就没有全国繁荣稳定,没有农民全面小康就没有全国人民全面小康。而这些目标,只有规模化、高水平的农村集体经济才能真正胜任。也只有现代化、规模化、高水平的农村集体经济才能实现全体农民共同富裕,解决农村发展的各种问题。

 

  精准扶贫,关键在于激发贫困农村的内生动力,在强有力的乡村党组织带领下,走集体经济发展之路。

 

  1990年3月3日,邓小平在与中央负责同志的谈话中指出:“中国社会主义农业的改革和发展,从长远的观点看,要有两个飞跃。第一个飞跃,是废除人民公社,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这是一个很大的前进,要长期坚持不变。第二个飞跃,是适应科学种田和生产社会化的需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发展集体经济。这是又一个很大的前进,当然这是很长的过程。”

 

  现在,中国农业、农村、农民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走集体经济发展之路,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制度变革和路径选择,是农民共同富裕的根本出路,也才能根本避免甘肃康乐县式悲剧再次发生。

 

  (来源:产业人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