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刘海波:建设组织化的小农可持续农业发展模式研究报告(摘要)
点击:  作者:刘海波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4-30 17:03:42

 

1.jpg

 

关键词:中国小农经济、可持续农业、农户、农协、村社、村庄

 

 本研究报告提出了一种中国农业的发展模式——组织化的小农可持续农业发展模式。此模式目前远不是现实,要成为现实,需要一系列的制度与政策保障。本报告系统全面论证此农业发展模式的必要与可行,是郑重推荐的中国国家发展战略。本报告的背景是当代中国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以及与此相关的关于农业发展模式所发生的争论。本研究涉及到对若干理论问题与历史事实的评估,涉及众多的领域。本研究是为中国的农业发展模式通过一种政策性的建议,这些建议是建立在综合与审慎判断的基础之上的。

 

 本报告首先虚拟一位“组织化的小农可持续农业发展模式的典型农民,描述了其生产生活方式的方方面面,直观而具体地揭示了组织化的小农可持续农业发展模式的主要特点。在此种模式中,经营小规模土地的农户是农业生产的主体,土地经营规模只有上限的规定,而没有下限的规定。农户被鼓励甚至被要求进行生态循环型的生产方式,尽量不使用农药、除草剂、地膜、添加剂,尽量少使用化肥。农户在综合农协和村社两种组织当中被组织起来,综合农协和村社有着不同的功能,分别或联合为农户提供各种服务。农户是精耕细作、生态循环、多种经营生产方式的适度规模、小规模农户;村社的作用包括实现农地地租的均享,负责水利等设施的修建,保障农业基础生产条件,村社土地制度采取村社成员按人均租而非按人均地模式,避免土地的细碎化;农协借鉴了日、韩、台综合农协的模式,主要任务是争取将涉农二三产业的利润回归农户,扩大农村经济规模,增加农户收入。无论是村社还是农协,都要进行农村公共服务。上述模式下,中国的城市化过程中,农村人口与村庄数量尽管大大减少,但人口数量足与美国相当的村庄将和城市同步富裕和发展起来。

 

本报告论述了中国小农经济的优点和其所面临的真正问题,主张我国需要继承小农经济的优良传统,中国传统小农经济具有最大土地产出量、资源循环利用、多种经营的特点。

 

本报告指出,因为农业产业的特点,生产过程中专业化分工和劳动协作的必要性不大,适宜家庭为单位。中国农业的传统是追求土地产出与资源利用的极度集约化,需要从事小规模多种种养殖活动以及尽可能利用所有家庭成员的劳动,因此更必须家庭为基本生产单位。中国传统农业的一个后果是土地的永续利用及对环境友好,形成异常丰富的农产品之类乃至成为土特产和美食文化。

 

中国小农经济面临的问题是:私有土地制度导致的地租竞逐和地租享有不均;私有土地制度妨碍了土地利用的整体性,破坏了农业生产的基础条件;农业的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单凭小农自身无法解决;工业化时代农业产业的天然弱势问题。

 

中共建国后前三十年的农业政策,有三件事:农业集体生产、建立村社土地制度、成立公社作为农民社会化服务体系和农村资源汲取体系。现在应该个别评估其利弊得失。

 

小农的组织化,正是为了解决上文所说中国小农经济面临的问题。在本报告的研究中,包括土地有效整体利用与地租公平分配的组织化;包括农户占有农业产业链的组织化;也包括农村公共服务的组织化。此种组织化,绝非农民之间自发自愿的合作能够成功,而是依靠政府特别扶持的机构与政策。村社与综合农协是组织化的载体,这两种不同类型的组织模式同时运行。村社需要改造,农协也需要在既有的基础上重建,例如通过对现有供销社系统的改造。在农业生产领域本身,则没有本文意义上的组织化,只有自发自愿的互助。

 

可持续发展农业是指采取某种合理使用和维护自然资源的方式,实行技术变革和机制性改革,以确保当代人类及其后代对农产品需求可以持续发展的农业系统。本报告认为中国传统的和当代某些运行中的生态循环农业是可持续农业,但是,不是当下所有的有机农业都是可持续农业。生态循环农业自成一种复杂的技术体系,劳动者需要具备相当的专有人力资本,包括体力、经验与知识。生态循环农业的历史和在全国各地的实践都说明,此种生产方式技术上不是问题,土地产出率上更不是问题。但是,此种农业要求需要投入更多的劳动力,要求劳动者勤劳精细,掌握特定技艺。生态循环农业其实是掌握一定技艺的人去从事低劳动生产率(人均产出)的工作。

 

中国精细小农业或小农生态循环农业在粮食安全、最大土地产出率、土地永续利用、环境保护、至少在哲学与美学意义上的食品优质与食品安全、社会结构的优良等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决定生态小农的劳动具有极大的正外部性。本报告认为:我们不能像看待工业一样看待农业,正如不能像看待商业一样看待教育行业。对于农业,一味追求经营效率并不可取,因为有悖于一系列至关重要的公共目标: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农地肥力保持、文化传统保护、社会稳定团结。能够最好满足上述目标的是组织化的小农可持续农业模式不能够通过一般的市场获得评价。因此,小农可持续农业只能被视为一种准公共事业,农业当中,生产效率(效率的提高等于产量的增加除以人类劳动时间),或劳动生产率的追求,不是首要的。

 

在工业领域,也许技术工人的劳动能够获得市场评价,但是把式农民的劳动一般无法通过市场获得技术工人同样的收入。本报告认为应该通过国家的惠农政策、农协对农业产业链利润的垄断、农协与村社提供的公共服务,能够实现一种激励机制,使得能够勤劳精细的农业劳动者获得足够吸引他留在农村的收入。此种模式,不是集体大生产农业,并没有奖懒罚勤弊端。

 

 发展组织化的小农可持续农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需要紧密联系中国的工业发展战略、货币制度等考虑。

 

 首先,中国的经济发展包括工业化、城市化前途必须去美元化,重建人民币主权货币体系乃至包含周边的人民币经济体,如此对外贸易顺差和出口加工业规模必然萎缩,可节约年轻劳动力。

 

 中国的工业化必须考虑到受制于全球的资源约束与市场规模约束的瓶颈,同时必须不断进行产业升级,追求技术进步,占领产业链高端。

 

 中国的大国或体系改变者地位,决定了中国必须同时采取这两种产业战略:高端大工业与精细小农业。组织化的小农可持续农业与中国工业化的关系是,在中国大工业需与小农业共同发展精细小农业与高端大工业的组合,是互为条件、相互促进的。千万不可误会本报告是提倡中国成为一个大型的不丹,中国的发展战略根本不同于不丹。

 

 中国是世界上足够幸运的国家,因为她能够同时发展两种产业:高效大工业与精细小农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生态循环小农农业国与成为世界第一工业国,是中国并行的缺一不可的目标。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