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学习教育 > 阅读信息
家长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从少年毛泽东身上是完全可以学习的
点击:  作者:月下孤僧    来源:月下孤僧  发布时间:2016-01-11 09:40:25

 

  毛泽东最不同于中国其他的领袖们的地方,他是中国近代领袖中唯一真正在土地上劳作过的人。一亩地里能够打多少粮食,他是知道得清清楚楚的,面对大跃进中的宣传说亩产上万斤,毛泽东说这是吹牛、放大炮,并对某位领导说,你没有种过地,我是种过地的。仅仅通过这一段话,我们是无法知道这位领导是谁,因为中国近代的领袖们都没有真正种过地。

  毛泽东是很特殊的,通过比较会发现他与其他的领袖最大的不同,就是他成长过程中,其心不甚苦而只是体乏过,这是绝对罕见的,也可能是最重要的。我们有一个最特别的发现,同样是面对困难,有人是受苦,有人是自苦;受苦是被动的,自苦是主动的,结果大不相同。

  站在人类思想最高峰的人们,无一例外,全是自苦,基督有王室血统,佛陀就是王子,马克思是博士。毛泽东家是富农,他幼小的心灵从没有沾染到恶毒的汁液,他完全是一种更主动的、更为积极的心劲起着主导作用。

  追求精神上的进步来自本身的内在的动力而非外界的压迫,这样的经历和心态产生了两个重大的结果:一个是中国的变革更加阳光些,一个是持续的时间更长些。这多少能解释为什么毛泽东终其一生都不曾安定,他不断地被更高尚更远大的目标所激励,对大多数追随者来讲,这是令人筋疲力尽的作为,但他却乐此不疲。因为精神力来自头脑而非身体,所以对毛泽东来讲,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力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是增加的。对他的一些追随者来讲,他走得太快了、太远了,难以跟随,但对中国这个落后的积重难返的社会来讲,这却成了变革的最大动力。

  毛泽东是位大诗人,甚至有人说他是最伟大的诗人。有人则说,毛泽东的最著名的诗句是秘书代劳之作,说这话的人是故意中伤,不喜欢毛泽东也就罢了,干什么要露出自己无知呢?显然他们不明白诗词及诗人在中国历史的地位和意义。

  诗是什么?我们常说诗言志。所以在中国相当长的历史长河中,有无数

  的诗句,就是文化人用文字表述自己的志向,写得好,获得别人的共鸣,哪

  怕只有几十个字,就可以获得诗人的桂冠,就可以一举成名天下知。

  这看上去最简单的事情却又是世上最难的事情,因为它的产出不单是需要天才,还需要苦难伴随,于是乎最好的诗词多是郁郁寡欢之作,更多是风花雪月的呻吟,最佳的也是壮志难酬的悲愤和绝望。其中关键因素就是诗人志向无法跨越自我所处的时代,在过去时代文人的最高志向只能是出将入相而已,而真正达到这样阶段的人多数是不热衷于作诗的,甚至是大老粗,结果秀才遇到兵,不光是讲理讲不过兵,而且诗也写不过战火中爬出来的战士。许多文人笔下万言,气势上依然比不过大老粗刘邦的《大风歌》:

  大风起兮云飞扬,

  威加海内兮归故乡。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问题是,在毛泽东之前谁的诗中志向超过了刘邦皇帝了呢?

  我们惊讶地发现,现代中国越来越多的儿子们不再反抗老爹,后果是严

  重的,儿子不反抗父亲实际上是不对的,越是食肉的动物,雄性动物之间的

  争斗越是激烈,哪怕是父子血亲关系。在毛泽东幼年的那个时代,父亲多是

  严厉的,打儿子的老爹是较多的,但鲜有毛老爹那样,因为毛老爹不光是有

  名的脾气暴躁,而且还当过兵,打起儿子来那是毫不客气的。暴老头往往会

  生出柔弱的儿子,原因就是有些儿子会被老爹的暴怒吓住,而无法体会那暴

  风骤雨般的大爱,反抗老爹的儿子会早早长大成人。毛泽东正好就是对老爹

  十分不满的儿子。老爹强迫他劳作,不让他上学,还不让他看杂书,老爹十

  分贪财等等都叫毛泽东逆反。但毛泽东不是愣头青,他没有为了显示勇敢而

  倔强地站在老爹的巴掌之下,而是能躲则躲,不能躲则寻求同盟军的支持。

  他的同盟军就是母亲和两个弟弟,在处于弱势的情况下,依靠同盟军,这一招毛泽东小时候就知道,并且身体力行。这一造就毛泽东巨大成就的重要法宝居然是家庭环境使然,恐怕会使研究毛泽东的人瞠目结舌了。

  同老爹比较起来,给少年毛泽东影响更大更深的是他的母亲,作为普通的农家妇女,文素勤一生默默地操持家务,抚养儿辈,她待人接物,纯朴善良,极富同情心。灾荒月,常背着丈夫送米给讨饭的人,平时还虔诚地烧香拜佛,把积德行善因果报应一类的信念灌输给孩子。母亲的言传身教,使毛泽东从小同情贫弱、乐于助人。少年毛泽东生活的气氛中有着相当的佛教色彩,这一点很重要。作为一个灭敌千百万的最伟大的军事家,在许多人眼里,他却是一个真正的佛,西藏农奴将毛泽东的士兵称作菩萨兵就是明证。

  老一辈人不可能不遇到乞丐,因为缺衣少食在中国是常态。那个时代的

  乞丐不是现代城市的乞丐,他们要的真的是一口吃的,而不是钱,钱对他们

  是过于奢侈的东西了,他们放弃尊严伸出手来只是为了活下去。

  我们应当知道,对待乞丐的态度是人生一个分水岭,这一态度对人的成长很重要,决定着人这一辈子眼睛是向上还是向下。许多富裕的人家常常厌恶乞讨者,赶走接近他们的乞讨者,而不是伸出援助之手,他们拒绝施舍,原因是他们认为自己不够富有,他们眼睛向上看着更为富有的人,这类人一生都是锦衣玉食的可怜虫。眼睛向下的是那些心存慈悲的人们,他们是即使自己不富裕,但依然会施舍一点食物的人,他们是精神富翁。

  毛泽东的母亲乐善好施对毛泽东影响很大,它构成了毛泽东人生观的基

  础,终其一生没有改变。毛泽东敢于面对任何强敌,却害怕面对弱者的伤痛、

  眼泪和哭声。他的少年时代,中华大地充满了痛苦,多数人是麻木的,少数

  人为了自己的私利继续制造痛苦。

  毛泽东既没有麻木,更没有自私,而是以天下人之苦为自己的苦,他要改变这种不合理的社会,佛教徒以忍让和同苦来化解世间的苦楚,毛泽东则是靠积极的行动来解除世间的痛苦,他比佛更慈悲。

  我们无法知道那些质疑毛泽东的人们是如何对待乞讨者和贫困者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最能代表人类良知的恰恰就是慈悲心。

  以阶级把人划成不同的阵营,今后可能是不合时宜的,但是否考虑中下层大多数人的利益,则是衡量知识分子永久的标杆,一心一意只为上层利益出谋划策的人不是知识分子,只是识字的奴才而已。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