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明叔杂谈:美国迟早会再次爆发内战,但不是现在
点击:  作者:明叔杂谈    来源:明叔杂谈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4-01-30 12:51:45

 

 (图为拍摄于湖北黄冈东坡赤壁景区)

 

1)美国得克萨斯州与美国联邦政府在移民问题上发生对峙,让国内一些传统媒体和自媒体大肆炒作“美国可能会爆发内战”,“美国可能会分裂”。其实,这些都是没有什么专业性的跟风炒作。

 

2)美国的政治制度比较特殊,联邦制、三权分立、复杂的选举制度等,让美国在整个国家比较强大、经济繁荣的时候,没什么问题,但是,一旦美国社会内部矛盾激化,各种矛盾就会通过复杂的选举制演变成激烈的“党争”。需要指出的是,美国宪法的地位至高无上,但美国宪法本身“言简意赅”,存在各种“故意模糊”之处,对于美国分裂、各州独立等问题,美国宪法其实并没有提供明确的法律程序。一旦美国真的发生内战、解体的情况,过程将会混乱不堪,法理问题都扯不清楚。

 

3)从1980年代初开始,美国里根政府大肆推行“新自由主义政策”,结果便是美国经济脱实入虚、产业空心化严重,美国国内贫富差距拉大,阶级矛盾日益尖锐。在2007年次贷危机和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出现了99%的普罗大众,反对1%掌握着美国社会绝大多数财富的富豪之间的运动。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社会主义思潮历史上在美国被严重污名化、妖魔化,即便是美国阶级矛盾日趋尖锐,社会主义运动在美国也缺乏根基。正因如此,美国社会日益突出的阶级矛盾并没有转化为广泛的工人运动或社会革命,主要以民粹主义抬头、党派斗争加剧的形式表现出来。当然,未来,美国民粹主义也可能滑向法西斯主义,给全世界带来灾难。

 

4)如果我们稍加梳理就会发现,过去十几年,美国社会阶级矛盾确实在不断激化。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出现了“占领华尔街”运动。2016年,民粹主义推动特朗普赢得了当年的美国总统选举。疫情期间,美国白人警察“跪杀”黑人,引发席卷美国全国的抗议和打砸抢运动。美国严重的贫富分化导致阶级矛盾上升,而美国的阶级矛盾在不同阶段又会与种族矛盾、意识形态矛盾、联邦政府与地方政府之间的矛盾、民主党与共和党之间的矛盾相结合,让美国社会从当年的“大熔炉”变成了一个可能爆炸的“大锅炉”。

 

5)这一次得克萨斯州与美国联邦政府之间的矛盾,直接起因是拜登政府“纵容”非法移民不断通过德克萨斯州进入美国,让得州等美国南部边境州苦不堪言,于是,该州在当地边境修建铁丝网,阻挡移民进入,但美国最高法院却裁定,联邦政府可以拆除这些铁丝网,因此,发生了得州政府调动该州国民警卫队与美国联邦政府执法人员对峙的事件。

 

6)这一次美国得州与联邦政府在移民问题上爆发矛盾,背后也掺杂了复杂的党派斗争和选举政治因素。得州州长是共和党人,他的行动得到了美国25个共和党州长的支持。同时,由于移民问题是2024年美国总统选举中的一个重要议题,特朗普也直接下场,支持得州州长,抨击拜登政府的移民政策。所有这些因素,都让这场冲突显得“乱哄哄”一片。

 

7)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当前美国宪政秩序仍相对稳定,此事不太可能造成美国爆发内战,或者得州宣布独立。拆除得州边境铁丝网的决定,是由美国最高法院做出的,而美国最高法院9名法官中有6人是共和党总统提名的,因此,这一裁决并不具有特别的党派色彩。无论是拜登政府,还是得州政府,为了争取选票,他们一定会在媒体面前激烈表态,但是,双方现在都没有下定决心要“火拼”。再说,虽然得州州长具备调动该州国民警卫队的权力,但是,联邦政府在极端情况下可以将得州国民警卫队“联邦化”。得州如果仅仅依靠一些“志愿者”来对抗联邦政府执行美国最高法院的裁决,无论是在法律上,还是在现实中,都不太可能取得成功。

 

8)简单来说,现阶段,得州要打内战,没有资本,得州要闹独立,没有可行的法律程序可走。美国最高法院在1869年做出过裁决,得州如果自行宣布独立,其在法律上是无效的。美国最高法院当时同时表示,只有通过“革命”或其他州同意的方式,得州才可以宣布独立。鬼才知道,“革命”或其他州同意,在现实中到底意味着什么。

 

9)相对于得州与美国联邦政府在移民问题上的对立,我们更应该关注2024115日举行的美国大选。这一次,拜登民调一直落后于特朗普,特朗普志在必得,这也是他在民主党对他发动各种“司法追杀”下寻求自保的重要手段。如果拜登落败,以他的个性,纵使千般不愿意,但也不至于发动“叛乱”。但是,如果是特朗普再次落败,他一定会变本加厉,煽动支持者质疑选举结果,指责民主党选举舞弊。到时候,美国可能爆发比202116日“国会山骚乱”更严重的“叛乱”,届时,将是美国最有可能面临内乱甚至是内战的时刻。

 

10)虽然得州与美国联邦政府就移民问题发生的对峙目前不至于造成美国解体或者爆发内战,但从长远看,美国爆发内战的危险一致存在。美国越是衰落,越是贫富分化加剧,越有可能造成美国内部阶级矛盾、种族矛盾、意识形态矛盾和党派矛盾尖锐化,最终越是有可能让美国陷入不同形式的内乱、内战或分裂。这样的局面即便不会在未来十年内、二十年内发生,但是,在二十一世纪发生绝对是大概率事件。历史上,任何一个帝国到了末期,内部矛盾尖锐化、外部竞争对手强势崛起等,都会造成帝国最终分崩离析。美国不可能成为例外。

 

一家之言,仅供参考。

 

来源:明叔杂谈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