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为什么30年前西方成功搞垮了苏联,这次俄乌冲突西方制裁却奈何不得俄罗斯?二者有什么不同?
点击:  作者:译客老猫    来源:苏联史鉴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4-01-27 12:23:41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苏联解体始于从勃列日涅夫到戈尔巴乔夫的渐进式意识形态崩溃。

如今,许多评论家都将苏联解体归咎于戈尔巴乔夫。

实际上,事情远没有这样简单!

这种简单化、片面化的归因方法其实是西方强加给俄罗斯的。如果俄罗斯接受了西方的这一套说辞,它就有可能重蹈苏联覆辙。

这种认为苏联解体罪在戈尔巴乔夫一人的观点从根本上来说就是错误的!

为了了解二者之间有什么不同,我们必须从20世纪60年代中期说起!

但是,要想回顾那段历史,首先应该要搞清楚后来戈尔巴乔夫所作所为的真正动机。

因为戈尔巴乔夫干的那些事,根子就是苏共高层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做出的那些决定!

戈尔巴乔夫改革时期,苏共在国际政治方面的主流思想就是:

意识形态和阶级斗争对世界的破坏是无法与全球核热战相提并论,不能同日而语的。

也就是说,当时的苏联精英阶层得出的结论是,人类的生存远比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更有价值。如果为了避免发生世界大战就必须牺牲共产主义意识形态,那么这种牺牲就是一项崇高的使命。

当时的苏联,无论是大会小会还是集体讨论,也无论是报纸杂志还是电视广播,说的都是这一套。

叶利钦就是是这种观点最主要的支持者之一。

甫一掌权,叶利钦便想方设法试图表明,当时的西方和他所掌控的俄罗斯之间没有阶级上和政治上的理由非要斗个你死我活!

就像跟谁示威似的,叶利钦当时下令撤走了原本部署在俄罗斯境内执行战斗值班任务的导弹,以至于原本用来挂载导弹的飞机都只能停在机场吃灰。

叶利钦甚至还抛出了让当时还是苏联加盟共和国的俄罗斯加入北约集团的想法,意思就是告诉世人,我们俄罗斯现在就是要坚决跟西方国家保持一致,我们现在就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

但这一切都发端于60年代中期!

当时的苏共精英阶层就开始向世人展现社会主义“人性化”的一面了。为此还宣示了苏共的新目标:“为世界和平而斗争”,而不是以前的“为反对帝国主义而斗争”,这在当时让很多人大为紧张。

于是,当时就有内部人士称,国际政治已经今非昔比,苏共的政策却还一成不变,还在提什么反帝斗争……

但是,正如我们所看到的那样,在接下来的20年里,苏共的政策已经变成“和平比意识形态更重要”了。

“和平第一”的论调最早来自西方,因为鼓吹“和平第一”等于暗示“战争无处不在”,这样就会让所有的人内心都产生恐惧。

和现在指责俄罗斯想摧毁全人类一样,当年西方曾把苏联称为“邪恶帝国”。

在当时的苏联精英阶层内部,老一代和新一代之间也存在意识形态斗争,最终究竟谁会赢得这场“代际战争”呢?当然是年轻人喽!

这源于一个简单的生理学原因:老一代必将衰老和死亡,一切最终都会属于年轻一代,这其中就包括权力。

西方赢了吗?从表面上看,是西方赢了,因为俄罗斯和西方在意识形态上的矛盾似乎已经不再像从前那样不可调和,针锋相对了……

但这是算得上是胜利吗?

有人说,西方摧毁了苏联的意识形态,也破坏了它的经济基础。

但是,经济在苏联解体后所遭受的损失其实是次要的。苏联历史上曾经经历过比这更大的经济危机,但都挺过去了。

最严重的还是意识形态的崩溃!

西方就是想让苏联人民觉得,西方和苏联的对抗及可能爆发的热核战争完全是共产主义意识形态造成的!

它们说,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里,人们不但不会互相敌视,而且还提倡自主创业、公平竞争,所以它们才会如此发达!

只不过,世事难料,如今,许多人或多或少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只有不放弃自己在意识形态上的原则立场,才能保持国家权力的连续性和统一性。

在这方面,中国就是个榜样!

因此,苏联崩溃的根本原因就是精英阶层对西方国家心存幻想,缺乏政治远见。

简而言之,苏联精英阶层政治文明水平低下,他们简直就是一群吸血鬼。

因为西方国家从来没有人把“让苏联融入国际大家庭”的口号当回事,当时西方国家喊这些口号就和它们现在给乌克兰和后苏联空间其他各国抛撒诱饵、威逼利诱是一回事。

过去它们得逞了。所以今天还想要“再来一次”!

可它们想“再来一次”什么呢?

在政治、文化和军事上对俄罗斯精英阶层进行威逼利诱?

如果说以前的理由是意识形态对立,那么现在又是什么呢?俄罗斯不守“规则”,不搞“性别平等”?

真是这么回事吗?

苏联开始是在全世界搞意识形态对立,后来为了与西方和解、防止热核战争才放弃了自己的意识形态。

如今,西方为了维持它的所谓“规则”和“性别平等”,已经在用热核战争来威胁俄罗斯了!

对西方来说,与人类生存和遵守规则相比,鼓励人们变性恐怕才是认真的。

凭这些不靠谱的理由能搞垮俄罗斯吗?

所有这些都说明∶

首先,西方并没有搞清楚上一次它们是如何搞垮苏联的;

其次,如果它们认为仅仅靠施加经济压力就能让俄罗斯屈服,那绝对是打错了算盘。俄罗斯应对西方经济制裁的反制措施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这也许就是西方的弱点,总是热衷于以己之腹度人之心。

西方当年干的那些事既损人又不利己,它们根本就不明白,自己当初那么做的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

西方在意识形态领域又得到了些什么呢?一无所获!因为俄罗斯根本就没有什么意识形态,所以也就没什么好破坏的!

在俄罗斯,趋炎附势、贪污腐败、胆小怕事之徒,过去有,现在有,将来也还会有!只不过,今天他们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向西方出卖了!

相反,俄罗斯的统治精英如今“突然”发现,俄罗斯需要一种意识形态!

国家是通过税收等手段对财富进行重新分配的暴力机器,财富分配正是国家的任务。国家可以利用各种计划对这种任务进行包装,以支持特定人群或经济部门。

但这并非意识形态,因为只有政党才可能拥有意识形态。

这件事中最讽刺的地方就是,真正拥有意识形态的是30年前在国家层面搞去意识形态化的苏共!

在革命初期,当被问及是否有一个政党可以在困难时期对俄罗斯的命运担起全部责任时,列宁回答说有,它就是共产党(当时叫“俄国社会民主工党”)。

1987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的继承者苏共以相反的方式承担了责任——搞垮了苏联。

这两种情况都需要“创新”,没错,搞垮也是一种“创新”。

如今,俄罗斯的那些个议会政党在意识形态领域有什么“创新”呢?

什么都没有,因为这些政党还远远不够成熟!

与此同时,某些新思想已经出现,部分已经开始落实,只是尚未形成意识形态而已。

这种意识形态就是实行国家资本主义,让国家成为“资本家”,再次成为一些大型知识密集型行业企业的所有者并对商业活动和竞争行为进行规范。

在今天,这样做是有部分道理的,但是再想走老路就纯属扯远了。

企业被私有化或“原则上”卖给西方投资者的“非国有化”意识形态,即具有意识形态背景的“非国有化”,尚未被完全摒弃。

今天,包括未来的20-25年的时间里,全民化意识形态的转变不是通过剥夺或救赎,而是按照国家计划创造新的产业甚至重建所有行业去实现的。

私人企业主完全无法忍受5-7年,甚至3年才开始盈利,赚快钱仍然是企业的主导原则,这还不包括从零开始创建需要漫长技术周期才能建成的现代发动机、飞机和火箭制造等行业。

即使是一辆简单的汽车,如果从头开始造,私人企业主也不会愿意干。

应该推动意识形态朝某个方向发展,而不是将爱国主义和身份认同作为民族意志强加于国家。意识形态不能跟爱国主义和身份认同混为一谈,爱国之心和身份认同人皆有之。

政党不但应该提供收入分配方式,而且最重要的是应该提出一种可持续发展方式。

西方国家的所作所为也许能催生意识形态,但它们将无法“重复”过去,甚至有可能被“反噬”——自己放弃它们现在的所作所为,比如制定所谓的“规则”,搞“性别多样化”,等等。

作者:译客老猫;来源: 苏联史鉴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