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胡澄:接过雷锋的枪​——《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展》闭幕式活动纪实
点击:  作者:胡澄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4-11 09:16:48

 

1.jpg

在激昂的乐曲《接过雷锋的枪》的奏鸣中,4月8日上午,为期半个月的为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而举办的《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展》进入了闭幕时刻。

 

这正如毛主席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所说:

“谢谢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他们给了我们以武器。这武器不是机关枪,而是马克思列宁主义。”

 

60年前毛主席那一句“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为中国人民树立了伟大而平凡的雷锋精神——“接过雷锋的枪”就是要在新时代继续弘扬雷锋精神。

 

2.jpg

 

这个展览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学雷锋重要指示精神,而在首都举办的唯一的弘扬雷锋精神的大型展览。是由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主办,由雷锋杂志社、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国防文化工作委员会、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红色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的。

 

3.jpg

【开幕式上,少先队员高歌《学习雷锋好榜样》】

 

4.jpg

【“当代雷锋”孙茂芳为展览开幕】

 

展览期间,在首都引起了巨大反响。这个展览以其鲜明的特色与丰富的展品吸引了众多观众。大家在展览前流连忘返,深切表达对雷锋精神的崇敬和仰慕。看过展览的观众们在亲友圈口耳相传。大家共同的心声就是:雷锋叔叔不能走!——在观众的强烈要求下,主办单位在民族文化宫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决定展览延期至4月8日结束。

 

5.jpg

【展览组委会领导向民族文化宫展览馆孔德喜馆长赠送锦旗,表达展览馆对展览的大力支持】

 

观展的人群如海,观众们的心情如潮。开展半个月以来,共有20万人次参观,并在展览场地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如“两岸四地青少年谈雷锋座谈会”等等,引起了巨大反响,好评如潮,人流如潮。

 

6.jpg

【母亲怀抱婴儿在看雷锋叔叔事迹】

 

展览中常常出现这样的场景,母亲牵着女儿一起参观,父亲带着儿子共同感怀。更有妈妈怀抱着襁褓中的婴儿在雷锋事迹展览前流连。

 

7.jpg

【北京大学台湾籍青年教师陈文成告诉女儿:看,那就是雷锋叔叔!】


雷锋小学的小学生们在展览前满怀激情地倾诉自己参展的感想。党组织带领的共产党员在雷锋的事迹展台前现场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当代雷锋”孙茂芳在展览场地向观众报告雷锋的体会…… 一幕幕动人的场景与展览的内容交相辉映,形成一股巨大的精神气团,从民族文化宫溢出,回荡在首都上空。

 

8.jpg

【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少年参观展览并座谈】

 

当人们得知这个展览就要闭幕的消息时,从四面八方纷纷赶来,无不表达出依依惜别之情。闭幕交流会原定于10点举行,不到9点,展览场地就站满了为“雷锋”来送行的人们。

 

9.jpg

【展览闭幕式交流会现场】

 

10.jpg

【组委会顾问张贵在展览闭幕式交流会现场】

      

11.jpg

【展览闭幕式交流会由郎晖同志主持】

 

一、著名学者、作家王宏甲老师来了。他今天特意带领全家一同来学习雷锋精神。他手牵着七岁小孙女的手,每一项每一项仔细地观看展览,并时不时地嘱咐小姑娘要学习雷锋的事迹和精神。

 

12.jpg

【著名作家王宏甲一家在参观展览】

 

他在闭幕式交流会上做主旨发言时说到:

“第一,学习雷锋已经60年了,我一早就对自己的小孙女说,我们一定要去看,感受了解一下60年的学雷锋情况。我今天来学习以后呢,还完全出乎我的预料。从展览史料中看到,对雷锋的宣传学习不止60年,在毛主席题词之前就已经有那么多关于雷锋的故事流传学习了。这个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展出了那么多物证啊。第二,就是让我感觉到,学习雷锋是一个需要学习终身的问题。我觉得我需要和我七岁的孙女一起共同来学习雷锋。我送给展览组委会和在座的青年们两本书,一本是《世界需要良知》,一本是《中国精神》。这个中国精神就雷锋精神,事实上它是中国精神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且是最灿烂的一个部分,它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精神在新中国的一个绽放。雷锋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一个士兵。他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他做了那么多小事善事。那么我们中国传统文化里面其中有一句说‘勿以善小而不为’。我觉得我在小时候学雷锋获得了这样一个感受,这是一个获益终身的事情。一个人人生会有很多的坎坷,也会遇到很多的风险,但是人生最安全的就是你要善良,你要做善事。今天的展览对于我的灵魂也很有触动,雷锋仍然是我们需要经常进行反省我们自己灵魂的一个寄托。所以我觉得是一个需要学习终身的事情。
“《世界需要良知》是我在法国巴黎做的一次演讲。我觉得这个世界确实需要良知,而这个‘良知’这个词当然不是我的发明,它是中国文化里的东西。中国文化里最早讲到良知的是孟子,它指的是我们通过这个读书学习,从外部获得的知识,获得的从人善良本性里面、从人的内心反省出来的这个知识叫做良知。今天这个世界,发生着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就更需要良知。雷锋就是良知啊!头脑里要有知识和良知,要有这两个东西,但还要把它区分开来。中国传统文化里头我们有‘雷锋’,我说是优秀中国精神在新中国的绽放。雷锋不是凭空的,是几千年文化的孕育,比如说孔子讲的一句话叫做‘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这是两千五百年前的文化,就是把自己的一切要献给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就是‘大道’的意思。中国文化很早就讲道和术,‘术’就是知识,就是方法。但是中国文化一直在讲‘道’,毛主席跟尼克松讲‘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要教育他。那么学习雷锋就是‘大道’,这不仅是中国的事情。我刚才今天看到展览里头有美国西点军校的雷锋像。充分证明‘道’是人类共同拥有的,就是做好事,做善事,从点点滴滴做起。这也就是我选择了这两本书赠给大家的一个原因吧。”

 

二、小记者们来了。雷锋精神不但是老一代人的信仰与寄托,更是新时代里新一代少年儿童们的真切向往。《新京报》小记者团的小记者们来了!他们一来就给展览场地带来了活力和勃勃生机,他们在观展的时候如小鹿般活泼而欢乐。当他们围绕采访对象进行采访时,又是那样的专注和投入。他们把自己的深思和观展后的激动心情与大哥哥、大姐姐、老哥哥、老姐姐、小弟弟、小妹妹们进行交流。

 

13.jpg

【《新京报》的小记者们在接受展览承办单位《雷锋》杂志社代表仇学平主任赠与的《雷锋》杂志】


会后他们在《新京报》上写出了精彩的采访报道。——

“看完展览后,宏庙小学小记者王诗菡表示在展厅中,她被一件件翔实的文献、图片与实物展品吸引,了解了雷锋叔叔如何一步步从‘苦孩子’成长为一名‘好战士’,如何用平凡却持久的力量,为世界带来爱与温暖。宏庙小学小记者杨昊承表示看过了展览后才真正理解了‘雷锋出差1000里,好事做了一火车’这句老百姓们对雷锋叔叔的评价。据悉本次展览里所陈列的展品,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三位收藏家无偿提供,而展会的筹备过程中,更是处处充满各行各业志愿者与爱心人士的无私奉献。‘这真是一场从幕后到台前都完完全全充盈着雷锋精神的雷锋主题展会!’小记者王诗菡说。采访结束后,宏庙小学小记者王沐恩表示作为新时代小学生,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向雷锋叔叔学习,向北京榜样学习,‘我想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让雷锋精神走向世界!’随后王沐恩在展览现场留言板上,许下了‘永远学习雷锋精神’的承诺。其他小记者们也纷纷留言,誓要学习‘雷锋精神’,并努力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据《新京报》微信平台)

 

三、大学生、青年志愿者们来了。闻讯而来的还有首都大专院校三十多名大学生和青年志愿者代表,他们的思考是那样的深沉而又充满着张力与朝气。

 

14.jpg

【青年志愿者留德归国研究生杨帆在发言】

 

参加展览筹备的青年志愿者留德归国研究生杨帆在座谈交流会上说道:

“我非常荣幸能够作为咱们组委会的志愿者代表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些我的感受。我更荣幸的是我能够有机会参与到我们组委会的筹办过程当中。在展览筹办的过程中,我看到组委会的成员在过去一年多中累积的点点滴滴。他们为我们这个展览付出的心血和他们无数个不眠的岁月凝聚成了这个展览。他们走遍了全国很多个城市搜集展品。在这两周为我们呈现出一个完美的结晶——雷锋精神的结晶。所以,我在他们身边我学到的是雷锋精神。他们不只是宣传雷锋精神,更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实实在在的践行者。雷锋精神不只是中国的,更是全世界的。我们的外国友人也从实践的角度向我们证明了雷锋精神可以在全世界中每一个人心中生根发芽,可以在全世界人的心中找到共鸣。那么我们今天就在这里祝愿雷锋精神承载架着我们这个展览的翅膀飞向全市、飞向全国、飞向全世界。在我们全世界每一个人的心中生根发芽。雷锋精神作为中国一个新的文化名片传播向全世界。”

 

15.jpg

【大学生代表胡杨在发言】

 

首都大学生志愿者代表胡杨在座谈交流会上表达了她的思考:

“第一,我认为雷锋精神代表了我们内心深处对于更高的德行与品质的追求。而展览的意义就在于激发了我们内心的这种渴求。让我们真正地把奉献精神与担当精神融入到我们的一言一行中,并把所有的个人行动都团结起来去实现共产主义事业。第二,雷锋精神是全人类社会共同的精神财富。我们国家有我们的雷锋,别的国家也会有他们的‘雷锋’,他们虽然在形式上是不同的,但他们背后的精神内核都是一致的。也就是说为公为民,无私奉献的这种精神,这是我们全人类都需要共同践行的精神指南。这是我们应该始终铭刻于心,落实于行。第三点,我从一个学生的角度出发谈一点感想。作为新时代的一个大学生,同时也作为一个志愿者,我认为我自己更应该去发扬这种雷锋精神,践行雷锋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的学识与修养,并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共产主义理想当中去,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增添一份微薄的力量。”

 

四、“北京榜样”们来了。在展览闭幕式的交流场地上的亮点之一就是几个身披荣誉绶带的“北京榜样”人物。他们是:蒋蕴湘、王志强和梁惠兰。他们为小朋友们发雷锋的书,热情地接待小记者们的采访,他们把自己对学习雷锋和履行北京榜样精神的体会向小记者们做了深切的交流。

 

16.jpg

【“北京榜样”代表,左起:蒋蕴湘、梁惠兰、王志强】

 

五、展览的收藏家们来了。这个展览最大最特色的亮点就是汇集了全国雷锋文物的精品实物,而更加珍贵的是收藏家们那真挚的雷锋情结与为雷锋精神传播而焕发出来的热情。他们为展览奉献了珍藏多年的文物精品,还天天在展览场地值班,义务为观众讲解那展览文物背后的动人故事。

 

17.jpg

【雷锋专项文化收藏展藏友代表梁京钢在发言】

 

雷锋专项文化收藏展藏友代表梁京钢的发言对展览的意义有着十分深刻的思考,他说:

“在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六十周年这值得隆重纪念的日子,我和各位朋友有幸携带雷锋题材成品受邀参加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主题展。我们倍感荣幸和光荣。在筹展期间,我们在组委会各位老师、领导的关怀指导下,积极开展工作,按照组委会的统筹协调,圆满完成了展览所需的展品配置和布展工作。在组委会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关心和周到的后勤保障下,所有收藏家在京期间的工作和生活既顺利又愉快。我谨代表所有参展的收藏家向组委会、各位领导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此次主题收藏展得到各地各地区的14位收藏家的热情参与积极配合。他们克服个人困难,准时准量携带各类珍贵藏品进京参加展览。他们既是展品的提供者,又是展厅的解说员。他们不辞辛苦,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为一批批热情的观众讲述雷锋感人的故事。讲解时口干了,喝口水接着讲,在他们身上折射出雷锋式的奉献和敬业精神。他们不仅是雷锋题材的收藏者、研究者,更是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人。展厅中一件件珍贵的藏品足以体现出收藏家对雷锋人格魅力的信仰与追求。印证着每一位收藏家对雷锋无限的热爱和诚挚之心。短短十几天的展期即将结束,我们从每一位观众的专注眼神中能够感受到他们对雷锋的爱戴与景仰,也能感受到他们被雷锋光辉事迹深深所感染,更能感受到他们对此次展览的高度认同与赞赏。请组委会领导放心,我们所有收藏者会以本次展览作为新的起点,认真牢记此次办展宗旨,贯彻习总书记的教导,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收藏雷锋精品,研究藏品背后感人的故事。深刻领会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做一名时代需要的雷锋精神传播人。” 

 

六、洋雷锋来了。展览闭幕交流会上的又一个亮点就是来自于孟加拉国的学雷锋志愿者,到中国留学的研究生吴迪。

 

18.jpg

【学雷锋志愿者孟加拉国到中国留学的研究生吴迪在发言】

 

他是国际学雷锋志愿联盟的创始人。他向观众们和参会的人们分享了他对雷锋精神的认识和学习雷锋的具体做法,并且着重介绍了向世界各地推广雷锋精神的行动。

 

七、不期而遇的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在展览场地有一个老人,向参展参会的人员分发着他自费购买的《北京晚报》纪念学雷锋精神六十周年专刊。他自费购买了当天的报纸1000份,他一份儿一份儿地在报纸上粘贴上邮政收据,并且在雷锋邮局中盖上纪念雷锋的邮戳,免费分发给学雷锋的积极分子们。他把这些珍贵的报纸无偿地分发给各地学雷锋的人们。他此前还在雷锋邮局和首都各场地分发这珍贵的报纸,他以这种方式让雷锋精神深深植入人心。

 

19.jpg

【老人自费购买免费发放的《北京晚报》雷锋专刊,报上那个邮戳是老人一个一个在雷锋邮局盖上去的。他不肯留下姓名,只知道他的微信号是“顾公博物院”】

 

这个场地上,还有一位年轻的母亲带着孩子来参观。她向人们分享着她免费赡养了孤寡老人等学习雷锋的事迹。他们都是路过民族文化宫而与展览不期而遇的,但是在展览上碰撞出了耀眼的火花。这是人心与人心的交汇,这是雷锋精神的闪耀。

 

八、对展览的思考。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胡澄代表主办单位和组委会对展览的筹办过程和意义精神做了阐述。

 

20.jpg

【胡澄代表主办单位、组委会发言】

 

他说:

“第一,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最新重要指示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通过这次展览的筹办过程,在组委会带领下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与企业家们的无偿援助,和开展以来如潮水般的观展人流和观众们如潮水般起伏激荡的心情,我们深深感觉到了雷锋精神永恒的魅力。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最新重要指示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但具体做法要有创新。在组委会带领筹办人员和志愿者进行办展的过程中,遇到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与挫折。但是,组委会的各位参与者和志愿者在组委会的带领下,在新时代的春光中为雷锋精神弘扬而奋斗的过程,真正开拓了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弘扬的具体途径,提升了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精神境界,增强了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感人魅力。
“第三,雷锋精神永远凝聚着我们的人心,激励着我们奋斗。展览虽然已闭幕,但通过展览展现出来的新时代雷锋精神如春天那浩荡的春风,永远在人间飞行。这是新时代的感召,这是展览筹办者继续奋斗的号角,这是中国人民的向往,这是世界大同的方向。
“春天虽已过去,展览暂时闭幕,但是雷锋精神的春天将永驻人间,展览的凝聚起来的力量将促使我们继续奋进,团结我们英勇向前!”

 

九、接过雷锋的枪。展览虽然在首都闭幕,但是全国各地的学雷锋的人们接过了展览的接力棒,将继续在各地传播雷锋精神。在展览闭幕式上,来自山西省、深圳市的两位代表接过了在各地巡展的标志牌,并表示要在新时代的春光中把展览所汇集起来的雷锋精神新时在各地弘扬——雷锋精神永不落幕!

 

21.jpg

【组委会领导施宏向山西巡展单位代表授牌】

 

22.jpg

【主办单位领导胡澄向深圳巡展单位代表授牌】

 

当展览闭幕交流活动结束时,那激越嘹亮的歌声又在民族文化宫中响起——

接过雷锋的枪,
雷锋是我们的好榜样;
接过雷锋的枪,
千万个雷锋在成长。
学习他,对人民无限忠诚;
学习他,对敌人毫不留情;
学习他,为祖国献出青春,
为了共产主义奋斗终生,
毫不利己,专门利人,
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谦虚谨慎,永远革命,
做一个毛主席的好学生!

 

(作者系党史工作者、红色文化学者,毛泽东思想旗帜网站站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