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司马南:印度为何如此妒忌中国003型航母?
点击:  作者:司马南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7-16 09:13:15

 

1.webp (10).jpg 

 

中国的003型航母在建造过程当中,就吸引了全世界很多国家的关注,而最近传出的消息,让我们的邻居印度的决策者颇感不安。原因是中国的003航母要下水,而印度的航母也要下水,把两个航母放在一块比较,印度人一下就不高兴了。印度媒体称,中国003型航母即将于2021年年底下水,将对印度洋的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

1.webp (11).jpg

《印度斯坦时报》7月9日报道称,中国即将在2021年年底下水世界上最大的、非美国造航母,印度国家安全规划者担心印度洋地区的安全。说美国的航母大,印度人认了,但说中国的航母比印度还大,印度人受不了,气得他们猛吃三口绿咖喱,再吃两口红咖喱,回家又吃一瓢黄咖喱,还是没办法解决问题,冷静不下来。

报道称,西方防务专家试图以中国缺乏技术为由,低估解放军海军航母发展计划,而印度海军知道,中国3艘航母将至少在印度-太平洋地区造成不稳定局面。印度过去老是说中国的专家试图仿造印度的东西,但是现在一看中国造出来的东西,实在是太伤自尊了,尤其是003航母的弹射技术,印度根本就没有。

1.webp (12).jpg
【中国003型航母】

一名印度前海军上将说:“问题不是中国人如何获得技术,而是它(003型航母)将如何影响印度以及印度洋地区。”报道还指出,解放军003型航母预计将超过8.5万吨,配备电磁弹射器(EMALS),这将使得航母可以发射载有更多燃料和武器的飞机,这意味着航母的射程和打击范围将会增加。有人甚至说中国003航母跟美国的福特号不相上下 。

一名印度海军作战专家说:“在印度看来,中国航母是一种强有力的武器,必须认真对待。如果两艘中国航母进入该地区,印度洋地区的安全将受到影响。我们必须记住,中国人几乎在所有军力使用范例上都在学习美国的战术,比如美国航母曾出现在台湾海峡。”原来说中国学印度,现在又改口说中国学习美国的战术。他还警告,中国航母未来可能会在安达曼海开展自由航行行动。

印度国产航母海试,美媒吹捧其为亚洲最强航母,但是现在一看中国的003,吹完牛马上被打脸。前一段时间印度一直在吹2021年印度“维克兰特”号航母进行海试。这艘排水达到4万吨、建设时长达到十几年的印度航母一经露面,便受到了美国媒体的一致吹捧,号称这是“远比中国航母厉害”的超级航母。

1.webp (13).jpg
【印度“维克兰特”号】

那么这艘印度航母真的比我国航母性能优越吗?从航母部件的角度来看,这艘航母确实具备不可否认的优越性。雷达就像航母的“眼睛”,一款优秀的雷达对于航母来说至关重要,它能够帮助航母侦查高空飞机、深海潜艇,还能够提前对敌方导弹防御系统进行勘察。

印度“维克兰特”号航母采用了世界顶尖的EL/M-2248型有源相控阵雷达,这一款有四面瞬发多波速阵列、总重超过1500KG的雷达由以色列研发而来,它能够为航母提供360度水平方向和-20到85度俯仰角度的覆盖,非常全面。从性能上看,无论是在200多千米高空的飞机,还是在20多千米深处的海底游曳导弹,都逃不出这款雷达的追踪。

如果说雷达是“眼睛”,那么武器就是航母的“双手”,负责整个航母的进攻和防御。印度在“维克兰特”号航母上部署的武器主要分为两种,即印度国产的LRAMS远程防空导弹和VL-SRASM近程舰空导弹,这两种导弹也组成了一套完整的对空防御体系,但这也是以色列研究的。

1.webp (14).jpg

以色列是一个武器出口国,它出口的装备大约有40%都是出口给印度的,所以中印边境地区发生冲突之后,以色列这个国家主动提出向印度提供更先进的、专门反制中国边防军的先进武器,表现得相当积极。我们做了“疯犹精”和“犹太”两个系列来介绍以色列,所以我对这个国家是高度关注的。

以色列为印度的航母提供了对它来说是全球最先进的导弹系统和雷达系统,而远程防空导弹说好听一点是印度和以色列联合研制的,但其实就是人家以色列造的。

LRAMS远程防空导弹是以色列和印度联合研发的产品,其实是以色列“巴拉克”8防空导弹的变体,能够在70公里内进行精准打击,垂直方向上可以击落2.5万米高空处的目标,是中距离拦截以及近距离点防御的利器。

提到航母就不得不提航母舰载机,“维克兰特”号航母上的舰载机可是“大有来头”。为了支持印度建设航母,美国专门向印度出售了一大批新型战机,无论是闻名在外的F-18战斗机,还是“海上卫士”无人机,都为这艘印度航母提供了极为强大的海上力量;另外,美国甚至还高价出售给了印度12架P-81“波塞冬”海上巡逻机,让其组成了一支远程侦查编队,为印度航母建设添砖加瓦。

不仅如此,印度还向另一个军事大国俄罗斯下了一批订单,买下了包括米格29K舰载机在内的一大批航母舰载机,可以说是下了血本。

以上这几条加起来可以说这航母很牛了,但是航母组成部件优秀,能够代表整艘航母的水平卓越吗?其实不尽然。优秀的部件给“维克兰特”航母带来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那就是“兼容性”问题。归根到底,印度整体的工业水平还不够发达,而航母作为“大国重器”,对于一个国家的工业来说,是非常严峻的考验。

为了完成“维克兰特”号航母的建设,印度从美、英、以色列以及俄罗斯等国进口了大量的组成部件和军械。举例来说,印度航母上的特种钢板是俄罗斯的,而航母内部燃气轮机却来自于美国。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自然是印度国内的工业水平落后,可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部件意味着不同的生产工艺,而随着它们彼此之间的融合问题逐渐暴露,无形中也拔高了航母整体的建设难度。

也正是因此,印度“维克兰特”号航母三度下水,却始终没能完成整体性的建设,后来甚至在服役前出现航母螺旋桨以及传动系统被海水侵蚀等问题,以至于进行过不止一次的全面大修,这在全世界的航母建设史上都是开了先河的。

1.png

“维克兰特”号航母作为印度的第一艘国产航母,自2005年便开始建造,而经历三度试水后,直到2020年才进入最后阶段,准备服役。一共花费了十几年时间,甚至打破了各国“航母建造时长”的世界纪录。同时,该航母还打破了其余三项世界纪录:“设备国产化比率最低”、“下水次数最多”、“未服役就进行大修”,这无一不在说明印度这艘“维克兰特”号航母性能欠佳。

而从各项配置来看,结果依旧如此。印度“维克兰特”号航母排水量只有4吨,这充其只能算得上是轻型航母,单从吨位的角度看,它甚至不能称之为航母,与两栖攻击舰无异。而反观我国航母,辽宁舰、山东舰的排水超过了6.5万吨,超过印度航母一大截;

1.webp (15).jpg

再看航母上所搭载的雷达、武器和舰载机,我国也是毫不落后。之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雷达系统一直是美国的宙斯盾系统,而我国海之星雷达系统的出现,有望打破这一局面。在我国的海之星雷达系统面前,即使是美国最先进的F22和F35隐形战斗机也难以逃避;

从导弹的角度来看,我国“东风系列”导弹的先进性与杀伤程度在全球范围内都居于前列,而辽宁舰上搭载的国产FL-3000N型24联装近程舰对空导弹也是不遑多让;

至于舰载机,我国辽宁舰上由于拆除了大型反舰导弹发射单元,空出了大量机库空间,因此航母上的舰载机数量更是超过了50架,其中国产歼-15战斗机、国产直8运输机、国产直9舰载机丝毫不比印度进口的那些逊色;

除此之外,我国辽宁舰、山东舰上所使用的零部件大多由我国国内自己生产,其国产原件比率远高于印度“维克兰特”号30%的比率,因此在兼容性上自然也更加卓越;

而最牛的就是电磁弹射技术,电磁弹射将是舰载机的主流起飞方式,目测003航母将装备3条弹射器。电磁弹射的好处有:效率高,占地面积只有蒸汽弹射的一半,后期也便于维护,同时还灵活可控。电磁弹射因其具备先进的电子化仪器,可根据所要弹射舰载机的重量来进行区分,从而将不同的电力转为能量输出。

1.webp (16).jpg

电磁推进系统是一种能量密集型装置,弹射系统启动时的瞬时功耗高得惊人,一般认为常规动力难以实现。使用电磁弹射,势必要额外增加耗油量,以产生需要的电力,而在常规动力航母携带燃油量有限的前提下,将会减少所携带的舰载机燃油,难以保持航母战斗力。

那003航母是如何实现“常规动力+电磁弹射”的?印度想知道吗?就不告诉你。

003航母技术层面上的事情印度不知道,印度海军专家不知道,我们也不知道,但我们知道的是印度的航母第一,没我们的大;第二,没我们的国产化比率高;第三,没我们建造的速度快;第四,没我们的武器先进;第五,没有电磁弹射装置。这真是隔壁王奶奶说的“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

印度这航母现在是决定要接着用还是准备扔我们不知道,反正扔不扔都是挺闹心的事儿。所以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立场上,我对中国003航母给印度上下,特别是印度海军里的技术人员带来的心理伤害深表同情。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y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