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拆美国围堵号角吹响了 !中国精准反击快准狠,美国高官急红脸!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思想大视野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5-24 12:13:05

 

 

2021318日发生了一件大事,中美高层在阿拉斯加的安克雷奇举行了一次对话。那次对话,我们将其称为中美博弈的转折点。因为,从那一天开始,中国对美国彻底放弃幻想,也彻底开启了对美国“进攻”之路!笔者之前在《大转折》那篇文章中分析过,从那次事件之后,中美之间的攻守之势易也!中国对美国的转守为攻是迫不得已,是美国的步步紧逼所致。

 

大家还记得,2021318日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会上杨洁篪主任发飙的镜头吧?

 

杨主任非常不客气地对美国领导人说:“我们把你们想得太好了!我们认为你们会遵守基本的外交礼节,所以我们必须阐明我们的立场。我现在讲一句:“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

 

我们都知道,中国人一贯是讲面子的,所以现场一般都不会撕破脸。但是,那天杨主任可谓是毫不客气,说得都是“掀美国桌子”的话,而且这番话说出来之后,直接把美国高官搞蒙了,并且在接下来的对话中乱了阵脚。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中方领导人如此生气呢?根据最新的情况披露,那是因为美国政府的傲慢。安克雷奇会谈那天,美方官员走进会场就撂下话说:“我们不喜欢你们(中国),我们在道德上鄙视你们,如果有办法拖你们的后退,我们一定会付诸实践。我们肯定会遏制你们的发展。但是,现在有几件事需要拜托中国,你们愿意帮帮忙吗?”

 

这话像正常外交场合说得话吗?很显然不是。但是,大概美国用惯了这种手法,他们没想到杨洁篪主任来了一个更硬的,也就有了杨主任长达一二十分钟对美国政府的批判,这只是其中的开场。当时,由于现场中方火力过于猛烈,美国政府一看形势不对,想给自己留点面子,要将记者请出会场变成闭门会谈,结果被杨主任拦了下来,这就有了后来全世界都知道的现场对话的内容,也让全世界都知道了,原来中国有足够的实力和信心去“掀美国桌子”。

 

如果说那一次是我们在政治外交上掀了美国的桌子,那么刚刚发生的一件大事,则是中国在科技上掀了美国的桌子!这件事就是,中国政府将美国的芯片公司美光踢出了中国市场!

 

 

据网信中国公众号521日消息,日前,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依法对美光公司在华销售产品进行了网络安全审查。

 

审查发现,美光公司产品存在较严重网络安全问题隐患,对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供应链造成重大安全风险,影响我国国家安全。为此,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依法作出不予通过网络安全审查的结论。按照《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我国内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者应停止采购美光公司产品。

 

网信中国是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官方账号,这条信息意味着美国美光公司在中国的经营结束了。

 

美光公司可不是一般的公司,公开资料显示,美光科技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是美国最大的电脑存储芯片生产商,是全球三大存储新片生产巨头之一,其它两家分别是三星和海力士,它们共占全球市场份额的95%2022年,美光公司总营业额超过307亿美元,总市值超过660亿美元。美光在DRAM领域占据了25%的市场份额。此前,华为曾是美光公司的最大客户之一,美光营收的13%来自对华为的芯片销售。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满的美国科技公司,却对中国恩将仇报!

 

2018年,美光在中国的销售额占其总营收的58%。然而,就是这样一家依靠中国市场的公司,竟然只对中国出售产品,在中国的长期投资只占其全球资产的不到1%

 

更令人可恨的是,为了打压中国,它竟然长期游说美国政府对中国企业采取严厉制裁措施。据统计,从2018年到2022年这四五年时间里,在中美贸易战、科技战的过程中,美光竟然向美国政府提交了超过170项的游说,给美国制裁中国提供各种素材,其范围包括贸易、知识产权、中国竞争、产业扶持等等。这些年来,美国美光对美国政府的游说,内容几乎全部针对中国。美光的问题还不止于此,他的SSD芯片被爆出存在漏洞,后台可以获取全盘信息。很显然,这可就不是简单的漏洞可以解释的了,客观上这就是后门。

 

所以,面对这样一家公司,国家相关部门说得非常明白:此次对美光公司产品进行网络安全审查,目的是防范产品网络安全问题危害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必要措施。中国坚定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只要遵守中国法律法规要求,欢迎各国企业、各类平台产品服务进入中国市场。

 

 

面对这样一家公司,中国过去竟然只能忍气吞声,原因就是我们技术没过关。然而,现在不同了,我们国家投资的存储芯片的技术突破了,美国卡不了我们的脖子了。2022年底,中国长江存储突破232层闪存工艺技术开始量产,这使得我们有了制裁美光的底气。针对美光的这次调查,是中国首次主动对美国芯片企业进行调查,而且一出手就如此稳准狠,这让美国也感觉到了切肤之痛。

 

美国商务部发言人就急了,声称美光产品在华被禁售毫无根据。路透社报道称,这位发言人表示:美国强烈反对没有现实依据的限制。《金融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美国已要求韩国敦促其芯片制造商在美国美光公司在中国市场被禁止的情况下不要向中国市场销售。

 

 

然而,问题在于,中国现在技术突破了,中国长江存储的芯片产能上来了,韩国敢限制中国吗?一旦韩国主动限制,那相当于主动向中国芯片企业让出中国市场。不仅如此,一旦中国企业满足了中国市场之后,还将会在国际市场与他们抢生意。韩国敢吗?事实上,根据韩国政府5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韩国5月份前20天出口额同比暴跌16.1%,其中芯片出口同比暴跌35.5%。这些暴跌的份额,主要就是中国市场不需要那么多韩国芯片了。

 

根据计划,中美商务部长将于下周会面,中国在会晤前直接给美国来了个下马威,而在之前这都是美国干的事,中国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学得非常到位。更让美国感到当头一棒的是,过去美国是限制向中国企业销售芯片,这次中国是拒绝美国芯片在中国市场销售。中国这一招意味着,美国将失去中国的存储芯片市场。对美国来说,更可怕的是,中国是全球电子产品的主要供应商,中国企业不能再用美光芯片,那美光这家公司未来恐怕就要一亏再亏,直到关门了。

 

事实上,美光已经亏惨了!2023年一季度的财报显示,美光净亏损额高达23.12亿美元,这是美光20年以来亏损最严重的纪录,上一次是20031季度,当时美光亏了19.4 亿美元。失去中国市场,后果是严重的,美光将可能是美国倒闭的第一家重要芯片公司。

 

 

这能怪中国吗?这都是美国自己造的孽,具体说是美光自己造的孽。如果不是美光疯狂游说美国制裁中国高科技企业,美国政府不会如此疯狂制裁中国企业,中国也不会针对美光反击,也就不会有美光直接丢掉中国市场乃至未来全球市场很大部分的份额。然而,一切都晚了,后悔药没得卖!

 

对中国来说,这才是反击的第一步,中国在存储芯片领域已经突破,突破之后立刻就能反制美国。现在,我们的逻辑芯片也在突破,根据最新的报道,哈工大已经在光刻机EUV技术,中芯国际14nm技术也已下线······中国一旦14nm芯片实现量产,美国卡中国脖子将彻底崩溃。未来,中国也将会快速实现更高端芯片的突破,到那时,中国再对美国反击,那可就是真的更加严重的噩梦了!

 

这一次,只是反击的开始!

 

(来源: 占豪)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