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黄庭民:​短评增持美国国债的原因
点击:  作者:黄庭民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22 09:32:57

 

1.jpg

 

中国购买美国国债上了热搜,在连续7个月减持美债的情况下,今年3月份又增持美国国债205亿美元。这是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不会是造谣传谣。数据一公布,国内可以说举国哗然,网民骂声、质疑声一片。人们很难理解,美国正在构建亚洲北约,叫嚣要对中国发动战争的情况下,我们却做出增持美债的决策。其原因何在?

 

表1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各国购买美国国债(十亿美元)

 

2.jpg

 

直接原因是中国贸易顺差太多了。今年前4月贸易顺差2.02万亿元,等于增加外汇294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扩大56.7%;从4月单月数据来看,贸易顺差涨幅更加明显,扩大了96.5%。而去年海关总署公布的贸易顺差就高达8776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购买美国国债是管理者无奈的选择。这是因为:

首先,我们挣的外汇,主要是美元,不会是欧元等其他货币。这是因为美国推动的俄乌战争,导致各国都普遍严重通货膨胀,欧元区通货膨胀比美国严重得多,更不说其他国家和地区货币了。美元虽然也受欧洲通货膨胀影响而贬值很严重,例如,去年我国进口物资价格上涨25%,等于美元贬值20%,但相比其他货币,仍是相对较好的,从经济角度来看,必然是美元为主。

 

其次,由于美国限制任何人携带美元现钞出入境,不能超过1万美元,事实上,我们过去几十年挣的数万亿美元,大部分都存在美国金融系统。

 

第三,美国为了维护美元地位,不得不连续加息,导致美国银行业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已经倒闭的最大三家银行资产,已经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倒闭的所有银行资产。近日美联储报告显示,美国700多家银行由于资产负债表上存在大量浮亏,正面临“重大的安全和偿付能力”风险,而这些银行报告的损失超过了其资本的50%。前日美国财长耶伦在与金融界人士会议上表示,未来有必要让更多银行进行合并,暗示它们将倒闭被收购。很多上市的大银行股价今年下跌超50%。也就是说,我们挣来的外汇,如果存银行,很可能被银行倒闭,而被美国合法没收,因而是不能存美国银行,更不能购买美国普通债券,它们的风险都太大。

 

第四,我们也无法将如此庞大的外汇储备存在手上。就是可以,因美国如此严重通货膨胀,贬值损失也太严重。购买美国国债是唯一选择,可以部分抵消通货膨胀损失。

 

问题是,我们为什么会挣如此多美元?主要原因是央行高价购汇,压低人民币汇率,从而低价贱卖出口,导致贸易顺差猛增。按照央行公布的资产负债表,1-4月份,央行印钞4153.28亿元,用于购买外币,使得人民币汇率一直在7.0左右,约为购买力平价汇率2倍。也就是出口产品价格降低了一半,而进口产品价格则增加到2倍,从而促进出口,抑制进口,使得贸易顺差猛增。另一方面就是带来巨大的贸易损失,仅前4个月,我们出口7.6729万亿元产品,但仅获得1.117万亿美元外汇,按照购买力平价汇率估算,等于过去4个月对外贸易,就损失1万多亿美元。

 

另一方面,在过去一年,美帝没收了阿富汗的官方外汇储备,伙同西方冻结了俄罗斯3000亿美元官方外汇储备,还没收了俄罗斯很多富豪的资产,将过去宣传的自由市场信条当废纸,和赤裸裸的强盗毫无区别,使我们存在美国和西方的外汇储备都处于十分危险的境地。这次美国倒闭银行,例如著名的明星银行硅谷银行,就合法没收了数百亿中国企业和资本家的存款,这也和美国陷入深度危机,不择手段有关。

 

美国陷入严重通货膨胀已经持续近2年,对美国形象和美元霸权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去年初,俄罗斯被美国处罚,不能使用美元,但到年底统计,经济反而增长19%,进入世界十强,不仅丝毫不受去美元化的负面影响,反而经济加速发展。进入2023年,世界各国都受到鼓舞,纷纷停止在贸易上使用美元;更大的危机在于,就连美国国内也有多个州正在持续掀起反击美联储货币体系和去美元化,并寻求货币独立的巨浪。最新进展是,继犹他州、怀俄明州、俄克拉荷马州、密苏里州、得克萨斯州这5个州此前已相继宣布黄金和白银可以作为货币流通,并可以替代美元的法定货币功能后,阿肯色州也通过了一项HB1718的法案,使该州的黄金和白银成为法定货币。新法律还有效地废除了对黄金和白银征收资本利得税。截至目前,美国至少43个州都已相继免除了金银销售税,提升金银为合法货币。也就是说,除了前面提及的6个州已经正式宣布黄金白银与美元一样,为法定货币之外,还有37个州或将进一步提升黄金白银的法定货币地位。

 

而美国对中国的敌视,已经毫不掩饰了。一方面纠集西方盟友公开发表宣言,在亚洲则纠集日本,南韩,菲律宾等国,建立东方北约,反对中国统一台湾;另一方面,不仅给台湾提供了大量武器,而且还派兵进驻台湾,公开宣布中国要收复台湾,就会对中国发动战争。这使我们存在美国和西方金融体系的外汇,除官方3万多亿美元外汇,还有金融界吸纳国内储户的2万多亿美元,都处于十分危险的境地。俄罗斯还未和美国发生战争,也不会发生战争,都被美帝冻结了外汇储备,如今都公开叫嚣和中国的战争了,我们为什么不担心存在美国金融体系高达5万多亿美元外汇的安全?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我们为什么还要大量低价贱卖产品换美元,而不是尽快将美元欧元等西方货币换成物质财富?

 

简而言之,就是我们的生产过剩十分严重,主要依靠低价贱卖出口来解决。生产过剩的根源是压低老百姓收入,导致消费太低。去年我国人均生产高达85698元,但人均可支配收入仅36883元,加上分配严重不均,人均消费更是低至24538元,仅占产出28.6%。精英们公开宣传996、007,让工人们干活不给钱,成了新的规则,赤裸裸地抢劫老百姓的劳动果实。多年来,大部分产出都低价贱卖出口,导致年年贸易顺差,也就从不使用过去挣来的外汇,包括对外投资收益,实质等于免费送给西方,更严重后果,是给我们带来的是巨大的矿产资源等物质财富损失,从而严重威胁子孙后代的生存基础。

 

然而,在过去几个月,主流经济界应对去年经济下滑,生产过剩增加的主要措施,是支持资本家压低劳动者收入,降低成本,指望低价出口,增加市场,来解决生产过剩问题。我们的消费增长继续低于产出增长,一季度我国GDP比上年同期增长4.5%,人均消费增长仅4.0%,而且增幅最大的是医疗,高达14.7%,主要是新冠病人增加导致的。生产过剩与对外奉送财富都进一步增加,都与经济发展的目标是背道而驰的。同时为推动经济增长,增发大量货币,实际都进了少数人口袋,一季度增发的15万多亿,接近前年全年增发量,超过去年半年增幅列,其中10万亿都变成了居民存款,并没推动经济循环,从而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很小,也使得发钞和债务增加很多,经济增长却远不如人意。

 

马克思早就告诉我们,政府不干预的自由市场经济都必然导致工人工资被压低,产生生产过剩的经济危机,更不用说,政府主动帮助资本家压低工资了。西方实践的解决办法,就是凯恩斯提出的干预劳动力市场,增加工人收入。如今西方早就制定最低工资政策,加上提供高水平失业救济,长期维持消费与产出比在60-70%以上,从而消除生产过剩。对比我国去年消费仅占产出28.6%,严重违背生产和消费应平衡的基本经济规律。

 

举例来说,极端来看,我们压低所有老百姓收入到基本生存需求,就必然不能发展工业,因为老百姓无钱购买和消费工业消费品。这都说明,政府不干预,让资本家自由压低劳工工资都是十分错误的。

 

还有一种说法,是通过出口转移生产过剩危机。这本是一种荒谬的说法,否则1930年代美国生产过剩危机十分严重,为什么却限制甚至可以说停止对中国出口了?更大的差别在于,那时出口换来的是黄金白银,是对等物资贸易,如今贸易顺差则是拿财富换不断自动贬值的欠条,如果一直贸易顺差,则等于单纯的奉送。但如今我们却持续30年的贸易顺差了。

 

如今美帝主要依靠我们供应物资,却公开叫嚣要对中国发生战争,其主要原因,就是我们的生产是建立在美国和西方市场上的,使得美帝更加肆无忌惮。我们一直依赖西方市场,就不可能摆脱西方控制,从而不可能建立以我为主的国际合作经济体系。我们的经济不应建立在如此敌对我们的西方市场基础上,更不用说,这种经济模式,实质是单纯的奉送财富给西方,让美国基本上等于不劳而获。如今美国早已产业空心化,基本不生产工业消费品,主要依赖中国供应。我们再也不应继续这种殖民经济模式了,而应当大幅度提高国内劳工收入,让我们的劳动果实分配给我们的劳动者,实现真正的以人为本,而不是让国内老百姓给西方免费生产产品,等于给西方做牛做马,那与当美帝奴隶又有多少区别?


参考

美联储:失败,美国6州货币独立,不敢阻止中国运回黄金,或清零美债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64668995834919718&wfr=spider&for=pc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