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美如何相处,“球”再次到了美国那一边
点击:  作者:明叔杂谈    来源:明叔杂谈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11-15 10:22:03

 

20221114日,在印尼巴厘岛G20峰会前,中美元首实现了近年来的首次线下会晤。

(详情可参见新华社通稿《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在巴厘岛举行会晤》)

 

当前,中美关系“很不好”,根本原因在于,美国对中国的认知出了问题。

 

美国单方面认为,中国是美国的“最大战略竞争对手”,并且反反复复强调,中国是“唯一一个有能力也有意愿挑战美国霸权地位的国家”。

 

实际上,中国一再说明,中国追求自身发展,是为了让14亿多中国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中国对于“挑战”美国霸权不感兴趣,中国对于跟美国进行全球“争霸”更不感兴趣。

 

美国基于对中国发展的错误认知,决定对中国采取遏制战略。

 

按照美国的说法,“美国要赢得跟中国的竞争”。

 

但从现实来看,美国并没有跟中国进行光明正大的公平竞争,而是不断对中国搞一些“歪门邪道”的小动作:

 

——美国利用自己在国际舆论场中的优势,对中国进行污蔑,把美国试图挑起的中美竞争包装成所谓的“民主对抗威权”这一虚假叙事;

 

——美国利用自己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等领域内的优势,把经贸科技交流政治化、武器化,对中国搞各种制裁、封锁,甚至还胁迫盟友一起“对付”中国;

 

——美国还在中国周边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暗地里“剑指中国”。

 

中国从来不惧怕跟美国进行竞争,但今天美国在中美关系中的所作所为,不像是竞争,更像是无规则、无下限的挑衅和破坏。

 

美国就像是一个对自己竞争力没有信心的“选手”,不是去集中精力提高自己的“成绩”,而是想着怎么能阻止、破坏中国的发展。

 

在中国人眼里,这不叫竞争,这叫使坏,这叫不遵守规则。

 

那么,既然如此,中国为什么还要同意跟美国举行线下元首会晤?

 

原因也很简单,不管美国怎么想,中国在发展中美关系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态度是坦荡的:

 

第一,目前中美关系搞不好,责任不在中国,而在美国;

 

第二,中国对发展中美关系的立场很明确,那就是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应该本着对各自国家人民负责和对世界人民负责的态度,建立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双边关系;

 

第三,这一次美国主动提出来要进行中美元首线下会晤,中国同意了,这再次体现了中国在维护和发展中美关系上负责任的态度。

 

当然,我们也都很清楚,中美关系非常复杂,美国对中国形成错误的认知和定位,以及对中国采取遏制战略,有着非常复杂的原因和背景,不可能通过这一次会晤,美国就能“洗心革面”、“迷途知返”。

 

对于中美关系,我们还是要保持一份平常心。

 

通过这次线下会晤,中国再次阐明了发展中美关系的基本原则和立场,再次把如何搞好两国关系的“球”,踢向了美国一边:

 

——当前,中美关系面临的局面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不符合国际社会期待,美国要不要做出改变?

 

——中美元首对如何发展中美关系要起到把舵定向的作用,应该为两国关系找到正确的发展方向,推动中美关系向上提升,美国总统拜登是否清楚自己肩上的责任?

 

——拜登作为政治家要思考和明确本国的发展方向,也要思考和明确同他国、同世界的相处之道,对于美国如何跟中国相处,拜登到底想好了没有?

 

——当前,时代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站在十字路口,国际社会普遍期待中美处理好彼此关系,美国是否理解国际社会的这种期待?美国是否意识到了自己肩上的这种大国责任?

 

如果我们总结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中美关系的发展,就可以得出一个基本判断——“美国在发展中美关系问题上认知狭隘,不负责任,最终将无功而返”。

 

美国在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以及如何发展中美关系方面,认知十分狭隘。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美国一些人满脑子还装着“零和博弈”、“你输我赢”这些冷战时代的旧思维。美国必须清楚,美国如果真的那么在乎它的全球霸权,它最好的做法应该是,不断改善美国国内的治理水平,保持美国在科技和产业领域内的竞争力。更重要的是,美国应该发挥一个负责任超级大国的作用,抑制“美国优先”、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冲动。否则,美国如果一心想的都是“美国优先”那一套,注定到最后一定是“失道寡助”。

 

当今世界正面临各种重大挑战,从新冠疫情到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再到俄乌冲突、气候变化、粮食和能源安全挑战等,国际社会都期待中美两个大国能够携手引领国际社会共同应对这些挑战。美国对中国采取遏制政策,挑起中美大国竞争,并在台湾等一系列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让中美关系一直无法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上,这完全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期待,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

 

美国对中国的遏制,短期内会给中国企业、给中国经济带来一些障碍,但中国已经拥有了较为完善的工业基础和科研体系,而且中国一直坚持开大门、走大路,跟所有愿意跟中国搞好关系的国家进行合作,美国要在全球化时代彻底封死中国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之路,注定将会无功而返。

 

这几年,中美反复“交手”,中国国内的民众已经看得很清楚了,“美国要谈,我们欢迎;美国要打,我们也不惧。”

 

美国要想通过一两次会晤,就从战略上麻痹中国,是不可能的。

 

美国要想一边不断对中国使绊子、下黑手,一边又期待中国配合美国的国家利益,跟美国合作,也是不可能的。

 

根据新华社通稿,中美元首在会晤中表示,将“责成两国工作团队及时跟进和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采取切实行动,推动中美关系重返稳定发展轨道。两国元首同意继续保持经常性联系”。

 

期待美方能把中美元首达成的共识落到实处,用实际行动表明美国对于发展中美关系的诚意。

 

当今世界确实面临很多挑战,美国如果愿意发挥一个负责任超级大国的作用,中国非常愿意跟美国一起,与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如果美国总是表现得很狭隘、很偏执,缺乏大局观,中国也会跟所有愿意跟中国合作、跟所有愿意致力于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国家一起努力,到了那个时候,中国和世界都不会停下脚步等美国。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当如何发展中美关系的“球”再次到了美国那一边的时候,美国不妨好好体会一下这句中国唐诗的意思。

 

来源:明叔杂谈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