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徐实:俄罗斯对乌战事中一系列战略失误对中国的启示
点击:  作者:徐实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1-11 08:32:17

 

1.jpg

 

俄乌战事打到今天这个份儿上,只能用“难看”来形容。乌克兰方面的“难看”自不必说,纳粹化的军队一面对平民施加暴行,另一面源源不断在前线送人头,视人命为草芥。但真正值得探讨的是:俄罗斯为什么打得这么差?俄罗斯不仅没有顺利达到起初的战略目的,2022年9月以来还被乌克兰方面反攻夺取了上万平方公里控制区。如此拉胯的表现让国内的军迷直摇头——俄罗斯不是苏联,而是连苏联的脚后跟都够不着。

 

认真分析俄乌战事中俄罗斯犯下的一系列战略失误,对于未来解放台湾的军事行动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这是笔者写这篇文章的出发点。

 

俄罗斯的一系列战略失误,至少包括以下几处:

 

1. 低估了傀儡政权的无耻程度

 

俄罗斯第一阶段的军事行动可以用“轻兵冒进”来形容,大量使用空降兵和快速部队沿交通要道穿插推进。但是很快遭到乌克兰军队的伏击,进而陷入僵局。之所以轻兵冒进,是因为对乌克兰的战略判断出现了根本性的失误:俄方误以为,乌克兰政权具备独立决策的能力,在念及苍生的前提下,打一下就会老老实实做出妥协。殊不知,乌克兰政权已经彻头彻尾沦为美国和北约的傀儡,根本不具备独立决策的能力,反倒心甘情愿地让整个乌克兰成为美国和北约消耗俄罗斯的工具。

 

在2022年上半年,俄罗斯数次与乌克兰政权举行会谈,一度期待与乌克兰政权达成可靠的停战协议。但实际情况是,以泽连斯基为首的傀儡政权多次无耻撕毁已达成的协议,最后俄乌双方都不认为还有继续会谈的必要。

 

对解放台湾的启示:伪政权、傀儡政权根本不具备谈判价值,在军事压力下只会更卖力地向西方主子求救。一旦启动解放台湾的进程,应第一时间安排对伪政权的头面人物开展“斩首行动”,彻底瘫痪伪政权的运转体系和伪军队的指挥体系,为军事行动赢得宝贵的时间。

 

2. 没有坚持“兵贵神速”的原则,被动地陷入了消耗战

 

乌伪政权多次撕毁协议之后,俄方已对其彻底失望。此时俄罗斯应凭借暂时的军事力量优势,尽快摧毁乌伪政权及其军队。但俄罗斯的表现完全是机会主义的——幻想以很少的力量投入就能达到战略的目的,迟迟不启动国防动员。俄罗斯派往前线的兵力很快被证明是捉襟见肘,在任何一个方向都无法取得有意义的战略突破——朱可夫、罗科索夫斯基这些成功实践大纵深作战的苏联元帅们,倘若在天有灵,肯定该骂娘了。不客气地说,2022年5月以后,俄罗斯搞的就是“添油战术”,从战略上注定是失败的。战线从5月至8月没什么太大变化,但是战事拖延几个月却对乌伪政权客观上有利,使得乌伪政权有时间完成全国动员、接受西方武器援助、组建雇佣军。

 

待到乌伪政权完成这些事情之后,便在哈尔科夫州和赫尔松州两地发起了反攻,拿下了总量可观的俄军控制区。

 

对解放台湾的启示必须自始至终坚持“兵贵神速”的原则,以持续不断的高强度打击彻底瓦解伪政权和伪军队,绝不可以给其任何喘息的机会。伪政权但凡得到片刻喘息,都将以出卖国家主权为代价,不遗余力试图依靠西方主子苟延残喘。军事行动时间的延长,不仅增加我方的风险,还会进一步增加人民的痛苦。因此,要么不出手,出手就必须尽全力。

 

3. 没有充分发挥综合国力来支撑军事行动

 

前面说到,俄方没有做到“兵贵神速”,是因为投入的兵力严重不足。直到被乌伪军反攻之后才想起局部动员30万兵员。即便如此,这30万人也必须先经过几个月训练才能投入战斗,在此之前,前线部队也只能苦苦支撑、处处被动。

 

俄罗斯明知兵力不足,为什么不早些启动动员呢?答案其实很残忍——俄罗斯不具备苏联那种开展人民战争的社会经济基础,连局部动员都已勉为其难。俄罗斯不是苏联,苏联的优势是俄罗斯学不来的:苏联政权直接控制公有制经济的巨大基础,公有制的经济基础是苏联政权行使内外政策的底气,而俄罗斯政权恰恰缺少这样的经济基础。

 

世纪之交,普京之所以能够比较顺利地上台,是因为达成了与上层资产阶级的妥协。普京撵走了不听话的几个寡头,其余听话的上层资产阶级效忠普京政权,换来普京政权的宽容和保护。然而,上层资产阶级最在乎的是自家企业有多少挣钱的机会,而非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利益。普京政权之所以不愿、不敢尽早开展动员,就是害怕引起上层资产阶级的恐慌,进而动摇他们对普京政权的支持。即使普京政权由于战事不利不得已开展动员,也只敢叫做“局部动员”。最支持对乌伪政权开战的,其实是俄罗斯共产党和俄罗斯民族主义者这两大群体,他们都不是普京的基本盘,反倒让普京感到忌惮。

 

苏联实现了国家利益与公民权利的绑定,劳动者的生存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在此前提下,普通公民才有充分动机为国家利益而战。俄罗斯民众的生活水平多年无实质性改善,即使俄罗斯在战争中取胜,也未必显著提高俄罗斯民众的生活水平。因此,俄罗斯民众在乎自身生存多于国家利益。

 

苏联共产党有完备的基层组织,可以充分行使社会动员功能。而执政的统一俄罗斯党就是个选举工具,当然不具备这种能力。俄罗斯的社会基层呈现涣散的状态,这恰恰是模仿西方“公民社会”造成的后果。

 

对解放台湾的启示: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倾举国之力打赢国运之战。要打就必须尽全力,不抱任何幻想。

 

解放台湾必然带来西方阵营短期内的经济制裁,因此国有企业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充分保障国内供应链的完整和基本物价的稳定。国有金融机构要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积极维系内资企业在一段时期内的生存,直至台湾解放之后,西方阵营不得不主动缓和与中国的关系。国家监管机构要积极行动,预防和制止资本外逃,维系国民经济基本盘的稳定。

 

应当按照“高科技、现代化条件下的人民战争”来规划解放台湾的军事行动。预备役军人未必作为战斗人员直接投入战场,但在战时状态下却能够大大加强非战斗人员的补充,例如医护人员、维修技师、车辆船舶驾驶员等等,甚至有可能参与网络信息对抗。因此,建立强大而可靠的新型预备役力量,有利于在战时更好地保障作战部队专心行驶作战职能。应当料敌从宽,发起军事行动的同时,即按照预案有条不紊地动员预备役力量。也许军事行动会先于动员完成而结束、以至预备役力量并未用上多少,但是开战绝对不能没有后手。

 

应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社会动员功能,为解放台湾的军事行动提供人力、物资等各方面的充分保障。国运之战,上战场的可都是人民子弟兵,人民群众没有理由不给予充分保障。关键在于,党和政府行使社会动员功能,需要有大致合理和完备的预案,甚至开展必要的预演。如果缺少预案,开战后才被动地出台政策,就很难保证临场拿出的政策具备较高质量。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俄罗斯在俄乌战争中暴露的一系列战略失误,恰恰为解放台湾的军事行动提供了最直观的启示。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战略上的正确性,是军事行动胜利的根本所在。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