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后沙:柬埔寨凭什么敢跟美国周旋到底?
点击:  作者:后沙    来源:后沙月光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11-15 10:37:21

 

在出席印尼G20峰会之前,美国总统拜登先去了一趟柬埔寨,出席第40届和第41届东盟峰会“东盟峰会”(一年两届,因疫情问题并期举行,2020年以来首次线下会议)。

 

美国总统大驾光临,对于今年东盟轮值国主席国柬埔寨来说那可不是小事,柬埔寨也忙开了,加鸡蛋、加鸡腿、面里多搁香油……一定得让美国客人吃好。

 

 

但在1112日,拜登与洪森首相举行正式会谈时,又出糗了,他说:“我要感谢哥伦比亚(Colombia)首相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发挥的领导作用……”

 

 

洪森:“呃……我该怎么回答?哥伦比亚归我管了?”

 

柬埔寨(Cambodia)和哥伦比亚(Colombia)发音有些相近,但也不至于像拜登这么离谱。

 

其实拜登在10日启程前曾在记者面前也说他要去“哥伦比亚”了,但还能意识到错误,又纠正为“我指的是柬埔寨”。在金边,他却麻木了,布林肯在边上也不敢纠正他。

 

这件糗事除了被美国媒体吐槽之外,东南亚网友段子也到处都是。法新社还调侃说“东盟意外地从世界另一端获得了一个新成员。”

 

这说明美国根本就没有带着诚意来参加“东盟峰会”,尽管拜登口口声声说要重视与东盟的关系。

 

接着,拜登在1113日东亚峰会会议开幕时迟到,大家为了等他,推迟了宣布仪式开始时间,结果等了半天小时,拜登没有现身,只好宣布会议开始。据说拜登是在洗手间出不来。

 

为了拉拢东南亚国家,拜登一开口动不动就各种慷慨激昂,什么要与东盟“共同解决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问题”、什么“美国要实现对东盟中心地位的承诺”、什么“美国永远与东盟国家人民站在一起”……

 

但在实际行动就是拿不出什么真正的“干货”,只有一张8.25亿美元的2023年援助支票。

 

拜登可能还活在30年前,东盟去年GDP总量达到了3.4万亿美元,而且拜登8.25亿美元还是他原先说的8.5亿美元改的。只是政治人物只能笑笑而已,东南亚网友则在算自己能分到几毛钱?

 

30年前美国一瞪眼,柬埔寨或许会怕,因为这个战乱国家如果没有美国及西方的“帮助”就无法达成任何和平协议。

 

但今天柬埔寨早已不是当年一片混乱的柬埔寨,而美国却还是那副德性。

 

拜登说的是要加强对柬埔寨的援助与合作,但做的却是胁迫和施压。

 

 

拜登在与洪森单独会谈时,提了两个令柬埔寨非常反感的议题:

 

一、要求云壤海军基地“透明化”,否则,美国对“中国的存在”非常担忧。说白了就是洪森要接受美军派观察员进驻云壤海军基地,看看中国有没有在这里进行军事活动;

 

二、要求柬埔寨释放被判刑的“民主人士”和“社会活动家”,恢复“自由选举”。

 

其它还有俄乌、缅甸、人权、女权、环保等议题。

 

这些并不是柬埔寨以及东南亚其它国家想跟美国谈的议题,它们需要的发展、贸易、基建、安全、稳定。

 

拜登提到的两个主要议题,一、涉及到柬埔寨的主权安全,它再小再弱也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凭什么让美军派观察员来监视自己国家的港口?根据拜登的逻辑,那么以后美国再有什么“非常担忧”的事情,美国是不是要将观察员派驻到金边总理府?

 

二、涉及到柬埔寨的国家安全,那些所谓的“民主人士”和“社会活动家”为什么被捕,美国心里不知道?全是一帮领美国狗粮的“带路党”。

 

 

这些NGO组织头目的老板就是美国的国际共和研究所(IRI)和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ED),曾经一起开会研究如何在柬埔寨发动颜色革命,颠覆洪森政府。

 

柬埔寨人民的相对安稳日子才过了几年?那些领狗粮的无所谓,拿钱办事,国家乱起来,有绿卡的去美国,没绿卡的留下当代理人。但柬埔寨也就毁了。

 

美国一天到晚喊着国家安全,柬埔寨就没有国家安全?

 

柬埔寨对美国来说,发展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去对抗中国,给美国当炮灰,这样,你才能实现你的“价值”。

 

洪森的态度令拜登失望,还是那么硬,不知道等柬埔寨结束东盟轮值主席国任期后(下一届是印尼),美国会不会制裁柬埔寨?

 

但美国应当反思的是,为什么柬埔寨敢跟美国周旋到底?

 

洪森生于1951年,农民家庭出身,祖上是中国海南人,老婆是华人,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政治人物,一只眼睛失明,这样的人,美国很难用“民主自由”那套忽悠他,西方政客没有经历过的残酷战争,当年对洪森来说是家常便饭。

 

1993年柬埔寨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了和平大选,洪森为第二首相(第一首相是拉那烈亲王,但实权在洪森手里),四星上将,皇家联军总司令。

 

为了拉拢洪森,美国在19953月授予他加州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还想推他去竞争诺贝尔和平奖。

 

但洪森并不吃这一套,1997年,拉那烈亲王与美国、法国秘密联络准备在金边发动政变,废掉第二首相。拉那烈亲王势力欠缺的先进武器由美国协调,让台湾当局提供。

 

洪森从某种渠道得知这一紧急情报后,断然抢先出手,以政变对政变,1997617日他的部队在金边速战速决,第二天就稳定住了局势。

 

当时,我们正在庆祝香港回归,几乎没有什么人关注柬埔寨的“双政变”。

 

拉那烈政变前人在法国,被缺席判刑有罪,然后,洪森再请义父西哈努克亲王赦免拉那烈,给了拉那烈一个台阶,失去势力的拉那烈同意回国与洪森和解。

 

这样,洪森凭借高超的政治手腕,既巩固了首相权力,又避免了全国爆发内战的危险。

 

所以,洪森能掌权这么久,并不是偶然的。他对台湾当局如此反感,也不是偶然的,今年9月他就直接烧了台湾当局申请开设“台北经济代表处”的申请书。

 

无论从政权稳固,还是国家发展角度看,柬埔寨靠向中国都是最明智的选择。

 

美国见洪森无法拉拢,就决心“扳倒”他。

 

2012年,一个叫巴科维奇(Julija Belej Bakovic)的美国女人将柬埔寨“人权党”和“桑良西党”整合为“救国党”,准备复制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套路。

 

 

巴科维奇是“国际共和研究所”(IRI)的亚洲区主任,她原先在东欧地区负责将各国小党派整合成大党,并掌握着金钱和资源的分配权力,让小党们忠心耿耿为美国效力。

 

她插手柬埔寨“民主大业”,危险性可想而知,她还将“救国党”的宣传总部设在澳大利亚,“五眼联盟”一起上。

 

洪森果断出手,201393日凌晨,柬埔寨警察上门逮捕了“救国党”主席金速卡,因为他在一份视频声称,正在根据美国的要求制定推翻现政权的计划,但视频落到了柬埔寨安全部门手中。

 

11月,法院依法取缔了“救国党”,宣布其为非法组织,这样,接下来几年的议会选举,“救国党”就没戏了。

 

“救国党”树倒胡狲散,一大批成员转投洪森,美国心里在滴血,格鲁吉亚套路遇上洪森,不灵了。

 

这几年来,“救国党”剩下的骨干只能躲在美国或欧洲或澳大利亚当喷子,不敢回国。

 

也就是在2012年,中国与柬埔寨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实前面应当加上“特殊”两字,有了中国,东南亚还有哪个国家敢欺负柬埔寨?

 

政治上,中国是柬埔寨最久远、最可靠、最亲密的盟友。

 

经济上,中国是柬埔寨最大投资国、贸易伙伴,完全可以带动其经济发展。

 

军事上,中国既是合作者,也是保护者。

 

意识形态上,两国并没有矛盾性的差异。

 

在美国眼中,柬埔寨是一个“关键”国家,美国要想在东南亚大展拳脚,必须将柬埔寨纳入亲美阵营。

 

在东盟国家当中,柬埔寨始终扮演着“中国代言人”的角色(美国媒体之言),屡次挫败某些国家提出的针对中国不利提议。 

 

柬埔寨对中国的重要性远远超过对美国的重要性,在南海问题、东南亚利益问题、东盟关系问题上,柬埔寨是中国粉碎美国阴谋一个小铁锤。

 

如果柬埔寨被美国通过颜色革命方式推倒,那么,东南亚整个局势将倒向美国一边,因为它们会怕。

 

洪森要跟美国周旋到底,他必须要考虑到美国的制裁,美国和日本对柬埔寨经济影响力也相当强。

 

拜登这次对洪森说什么恢复“自由选举”,就是在暗示2018年柬埔寨选举不合法。

 

柬埔寨的大选是否合法?居然要由美国来认定,还有什么国际规则可言?

 

美国一边喊着别国干涉其大选,一边干涉柬埔寨大选,贼喊捉贼到这般地步,却无半点羞耻之心。

 

中国肯定会给柬埔寨撑腰,值得我们警惕的是,网上挑拨中柬关系的人人也不少,很多是来自台湾省的1450.

 

柬埔寨事关东南亚的稳定,也事关中国与东盟的关系,因为这里有的国家没有像柬埔寨这么坚定。

 

东盟最需要的是什么?

 

一、市场!

二、基建!

 

CNN在吹美国与东盟贸易总额达到了3000多亿美元,中国与东盟是多少?8700多亿美元,中国吹嘘了吗?

 

美国能给东盟什么?价值观。俄乌军事冲突,大家都看在眼里,美国又要乌克兰去送死,又死活不出兵乌克兰,当大家傻的吗?

 

柬埔寨如此硬气,除了洪森政府有清醒认识之外,更因为有一个强有力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许多国家也在看着柬埔寨!我们就是要光明正大地给大家打个样!

 

作者:后沙;来源: 后沙月光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