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叶立华:医疗市场化,必然批量生产刘翔峰
点击:  作者:叶立华    来源:太行商评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9-09 10:41:44

 

 

201911月,34岁的一位男青年,因为感染性心内膜炎和主动脉瓣赘生物和狭窄,从湖南热敏医院转移到湘雅二院看病。进了二院的重症监护,最后人没有了。

 

湖南省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的结果是,本案构成一级医疗事故,医方负主要责任。

 

 

湖南医学会的专家们研判认为,患者有这样的病情,应当及早进行手术,清除感染病灶,但是医方没有,导致病情恶化,出现心脏骤停,最后撒手人寰。

 

穿了白衣服,不一定是天使,也可能是白无常。毕竟患者在重症监护室住了一段时间,花了50多万的医疗费。患者虽然人财两空,但钱是真的没了,进了院方的口袋。

 

医生,做为个人,行医问药,手到病除,悬壶济世,可以是高尚的。但同样做为个人,刘翔峰也是医生,也可以是活畜生。

 

如果这件事归根结底,就是个人品的问题,那不会是立华我要谈的东西。

 

医患关系是天底下最不对等的消费关系。这是有关医疗的一切问题的根本,所有的争执,所有的争议,所有的事端,都是从这个关系引申出来的。

 

看病,是病人花钱请医生,病人是消费者,医生是服务提供商,但是,病人是最弱势的消费者,生病了,有求于人的现状摆在这里;医生是最强势的服务者,会看病,专业门槛的现状摆在这里。

 

这就导致,医生面对病人的话语权,在购买服务这一块,远超所有消费行业。

 

随便想想就能发现,一个病人只要进了手术室,怎么处置就是医生的问题,医生想怎么处置就怎么处置,而且还没有监督,公立医院还好,起码有医保局的审查,一但是私立,自己都不敢去看病。

 

就好比莆田医院的医生,自己都不敢去自己的医院看病。

 

 

医闹来了,给医生护士砍了,赶忙送往最近的公立医院救治,因为道理还是上面的道理。

 

医生的话语权大,病人毫无选择的余地,唯一选择的余地就是发现被坑,然后提起诉讼,要是没有钱提起诉讼,选无可选,只好去搞搞医闹,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能出现这些事情,立华我也不敢说什么。

 

毕竟:

 

 

中明确指出,公立医院改革还不到位,以药补医机制尚未有效破除,科学的补偿机制尚未建立,普遍存在追求床位规模、竞相购置大型设备、忽视医院内部机制建设等粗放式发展问题,部分公立医院单体规模过大,挤压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社会办医院的发展空间,影响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整体效率的提升。

 

社会办医还是不到位,被公立医院挤压了。

 

立华我能说什么呢?我也不敢说。我只能说,按照文件精神,公有制或者说公办医院既然挤压人家私立医院的空间,那就好好给人家让路。

 

湘雅医院的问题就在这里,不给人家让路。

 

 

公有制医院达到了一定的比例,就不再新建,但就像是说禁售燃油车不等于全部是电动汽车,也可以是混动。

 

湘雅医院在2014年开始筹办公私合营。但是天下没有只允许医院公私合营,不允许医生公私合营的道理。

 

 

上面开了的口子,风气一定会传导到下面,传导到每一个毛孔。

 

心血管内科医生谭某某在医院门诊过程中,引导患者院外购药,违规转诊患者、开大处方;产科医生朱某某多点执业,在医院门诊过程中介绍患者外院就诊和检查。

 

医生在医院坐诊是公,医生引导患者院外购药,开大处方,狠狠吃一笔回扣,医生多点执业,来了湘雅二院的病人,在湘雅第一次问诊是公,第二次就引导到自己在外兼职的地方,狠狠吃一笔回扣,是私。

 

立华我并不敢多说什么。

 

一家公立医院,一开公私合营的头,向着赚钱去,那医院从上到下,也都会向着赚钱去。毕竟,没有只允许领导赚钱,不允许医生赚钱的道理。

 

医生看了领导赚钱,自己也想赚钱,非常的合理。

 

没有开这个头,好好的,开了这个头,湘雅系统的风评每况愈下。

 

归根到底,是个制度问题,再往上说,是个制度问题。

 

医院是什么性质的,民营的是不是允许进来,允许多少,不是立华我能说了算。但我要表达我的主张。

 

医院是治病救人的地方,不是创收赚钱的地方,办医院是人民卫生事业,不是医疗市场化创造GDP的事业。

 

我们不应该鼓励社会力量办医,他们没有一个靠得住。人民医疗不是市场经济,不能市场化。

 

都是赚钱比谁都心急,患者进来是耗材,榨干抹净全完事,自己病了看公立的一帮人,你能指望他们靠得住?

 

若不停止医疗市场化,刘翔峰这样的医生,只会越来越多。

 

作者:叶立华;来源: 太行商评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