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刘翔峰,压根不是医德问题
点击:  作者:桃花潭李白    来源:桃花潭李白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9-02 11:15:39

 

 

一、

 

全国鼎鼎有名的三甲大医院,急诊中心副主任,医学副教授,一旦没了职业底线和行业监督,会干出怎样伤天害理的事?

 

用机器人做肠梗阻,找不到梗阻段,就把患者正常的肠子切下来…把其他病人的结石,塞进患者健康的器脏里,你看,你结石了…找不到癌细胞,就把病人的胰腺、脾脏都切开,导致病人失去两个器官...在患者甲状腺中埋入21颗放射性粒子…给没有癌症的病人,开化疗方案,还亲自操作…为了让家属购买高回扣的止血凝胶,跑去妇产科把产妇的血抹在自己身上,威胁家属病人大出血...

 

 

 

没病,按有病治。小病,按大病治。常见病,按疑难病治。

 

多开药,多开耗材,多开营养保健品。把小手术弄成大手术,把大手术弄成机器人手术,让没有治疗价值的病患,反复在手术室里遭罪,最后,既要了患者的命,也掏空了家属的钱。

 

而他做这一切,仅仅是为了“逐利”。拿更多的提成和回扣。

 

多开一项检查,他有提成。多开一款药品,他有回扣。医院门口小卖部的蛋白粉,90479元,他让病人家属一买就是大几千。而这蛋白粉,网上500块能买两斤。

 

听过医生拿回扣的,但没听过为了回扣这么丧心病狂的。这哪是救死扶伤的医生,这是恶魔在人间。

 

二、

 

刘翔峰在医院如鱼得水,已经很多年了。

 

患者对他的举报就一直没有断过。甚至,医疗纠纷、打官司,也没消停过。网上有个叫张志强的认证律师实名反应他的情况。刘曾对一个消化道内出血的病人,延误治疗15个小时。最后等病人昏迷了,又游说病人父亲去做机器人手术。最后,手术花了十几万,人没了。病人才30岁,留下两个孩子,大的4岁,小的1岁不到。最离谱的是,做了那么长时间的手术,病人胃左动脉的结扎,还没结扎好。

 

 

人命在刘教授的眼里,连条鱼都不如。

 

在刘翔峰手底下的研究生、实习医生都看不下去了。直接在医嘱系统里开骂:刘翔峰傻x、不得好死、刘翔峰你不是人。

 

 

 

可就是这么一个应该被抓去蹲大牢的医生,屡屡被举报,屡屡石沉大海,没有回应。

 

直到这次,患者、实习医生、律师、医院同事,一起上阵在网上把病例、录音、视频都放上来了,才有了医院的一点反应:刘医生存在不规范,已经免了他的职务,停了处方权和手术权。

 

看着医院的第一份通告,想起事件发酵后,《封面新闻》等媒体去医院采访,医院的同事说了八个字:众所周知,无可奈何最讽刺的是,这个刘教授、刘主任,还经常被医院和当地媒体,当成是正面典型进行宣扬表彰。

 

北协和,南湘雅。湘雅二院,成立于1958年。几十年,成千上万的医生,夜以继日的救死扶伤,才有了这家医院的公信力。但击破这层公信力,只需要一个刘翔峰,就够了

 

医院的公告,引发众怒。825日晚2230分许,“三湘风纪”发布消息,刘翔峰涉嫌严重违法,已被长沙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从“不规范”到“已违法”,作为普通民众,我们期待有关部门尽早公布调查结果,还原事件真相,给受害者以公道。

 

但也不禁要问一句,这些年,从医院到上级监管部门,大家对刘翔峰的行为,真的就一无所知吗?

 

是谁给了他胆子和庇护?

 

三、

 

我有个从医20余年的朋友,她在门诊、急诊、住院部都呆过。有一天闲聊,她突然意味深长的说了一句:我们这代人,正在遇到一个问题,当我们和我们的家人生病时,越来越难以获得一个“快速有效又便宜”的治疗。我们普通人,以后可能会很难取得对症下药的那个药。尤其是那些本身不太具备医学常识的人。

 

朋友的话,说得很委婉。但这是她20余年从医经验的一个切身感悟。这个感悟背后,指向的是我们现行医疗体制的一个“死结”:以药养医。

 

“以药养医”源于上世纪50年代。在那个计划经济年代,医院服务具有福利性质,医疗收费标准定得很低。为了维持医院的正常运作,政府允许公立医院在药品批发价基础上,收取约15%的加成利益。这个制度,一直延续至2017年。

 

改革开放后,医疗制度,面对诸多问题。一边是社会迅速发展,医疗投入和建设需要加大,一边是地方财政没那么多钱给医院。怎么办?1985年,我国启动第一次医改,主导思想是“放权让利”与“扩大医院自主权”。也就是说,地方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拨款逐年减少,而医院要发挥主动性,自己想办法搞钱。比如很多公立医院的建设,土地是政府划拨了,但钱要医院自己借,设备要自己买。所谓“吃饭靠自己”。到近几年,一些公立大医院,90%以上的经费,都要靠自筹。

 

公立医院的收入,无非就三块:财政拨款、医疗服务收费和药品加成收入。政府补贴有限和医疗服务的价格低廉,医生与医院只能依靠药品盈利和创收。我们的公立医院,药品收入,已经占医院整体收入的40%-70%

 

以药养医,把药厂、医院、医生都绑在一条船上。大家很容易建立长期稳固的利益同盟。医院对药品的盈利,在于医院对药品采购有着极大的回扣空间。到医生这个层面,少则两成,多则四成。既然有回扣在,就无法遏制个别医院和医生逐利的冲动,一逐利,“开大处方”、“过度医疗”、“小病大看”,就屡见不鲜。

 

除了过度医疗,以药养医带来的第二个问题,就是便宜又好用的药,很难在医院立足。虽然对药品采购,我们有招投标政策,但医院在药品使用上有最终选择权。医院不采购,或者医生不开方,药企中标也没用。这就使得药企和药商,花大力气,用“高定价、大回扣”攀附公立医院。而那些生产廉价药的企业,根本没法跟这样的产品,这样的企业竞争,最后的结局,往往是长期的亏本,甚至破产消失。

 

这些年来,政府一直在监管药价,启动医疗改革,规范招投标,对高药价进行治理。但药品支出还是逐年上涨,过度用药的现象,还是非常普遍。普通民众,还是觉得“看病难、看病贵”。

 

这难和贵,有时就是因为那些“吃不死、治不好、价格高、回扣多”的药。

 

我们的医疗总费用,占GDP比重只有4.7%,低于同等发展水平的国家。但我们的药品费用,却占GDP2%,是世界上最高的国家之一。

 

花在医疗上的钱不多,买药全世界第一。

 

都在骂刘建峰没医德。可这哪里是医德的问题。于个人,他是违法犯罪。于行业,我们要从根源上反思和改变。

 

来源:桃花潭李白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刘翔峰,压根不是医德问题

    2022-09-02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