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封锁线变防御线,美退我进,印太战略开始大逆转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7-18 06:21:03

 

1.png

印太战略才是美国的重点战略。在印太搞大国竞争重塑美国霸权,同时遏制中国复兴崛起,这是拜登政府的战略目标。然而,一年半过去了,拜登政府在印太始终没能找到一个突破口或战略支点。印太战略恐怕要胎死腹中。或者说要来个大逆转。

 

印太战略是特朗普时期推出的战略。由于忙着打贸易战,除了建立了一个美日印澳四方对话机制和建立了印太司令部之外,也没什么进展。

 

到了拜登时期,就欲开始主推印太战略。一方面通过筑固过去的太平洋岛链封锁中国。另一方面准备在印太主要是亚太地区打压中国重塑美国霸权。也就是重塑印太霸权体系。

 

要在印太地区搞对抗,首先要选择突破口或战略支点。要么是印度洋上的印度,要么就是南海的东南亚。又或者是两点同时突破。这样就能够在亚洲建立一个反华联盟。布林肯日前宣布的对华战略要点就强调了“联盟、投资和竞争”三要素。

 

可是,南海的东盟十国,近年来顶着美国的压力与中国的合作不断加强。一直公开表态绝不站队美国与华对抗。甚至于中国与东盟近年来一直保持着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态势。而中国与东盟南海行为准则也一直在推进之中。这表明了美国是难以在东盟或南海找到突破口。

 

前不久在白宫召开的东盟+美国领导人峰会上,各方对拜登的印太经济框架的反应并不那么强烈。可以与美国合作,但绝不会加入美国反华圈。

 

美印关系原本近年来发展的态势不错。美日印澳四方对话机制也升级到元首级别。给人的感觉是拜登要以印度为战略支点强力推进印太战略了。

 

可是,俄乌冲突发生后,印度对美态度似乎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印度不顾美国的严厉警告而借机加强与俄的合作。同时,印度似乎又在推动不结盟运动的回归。这等于是与美国唱对台戏。

 

这当然不能说印度是出尔反尔。因为是美国不够朋友在先。当初印度在疫情最困难的时候要求美国提供抗新冠物资和新冠疫苗生产相关物资,可被拜登一口回绝了。这让印度很受伤。

 

还有就是在俄印军售问题上,拜登一直威胁要对印制裁。而美对印的高关税也一直没有取消。这表明了美国只是想利用印度来牵制中国而已。

 

重要的是,印度一直致力于成为世界超级大国。这就决定了不会成为任何国家的棋子。何况印度也一直自封为南亚王和印度洋的主人。是不会允许美国借印太战略染指的。

 

要推进印太战略,印度洋上的印度不配合,西太平洋上的东南亚也拒绝站队。没有战略突破口或支点,印太战略自然就推不下去了。

 

拜登新近推进的印太经济框架,不能说像石沉大海那样的已经悄无声息,也真的是没有引起积极反应。目前看来,印太经济框架,恐怕会长时间将处于框架构建的阶段。

 

尽管如此,毕竟已经确定了印太战略是重点。绝不能眼看着印太国家不断增强对华合作关系。至少要破坏地区内的合作大局。搅局搞破坏,就成了拜登的印太战略了。

 

既然印度东盟都成不了突破口和支点,那就得另寻。掂量来掂量去,拜登就又盯上了南太平洋一线。

 

6月24日由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推出了一个称作“南太平洋伙伴”(PBP)的非正式组织,该组织旨在促进美英等五国与太平洋岛国间的经济和外交联系。

 

日前,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在太平洋岛国论坛发表视频讲话时透露:拜登将历史上首次任命南太平洋特使。承诺,只要国会参议院通过,美国未来十年将为该地区提供总计6亿美元的资金援助。美国将在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和汤加王国设立美国大使馆,重新设立美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等。

 

这似乎意味着拜登要在南太平洋方向发力推进印太战略了。

 

以南太平洋为突破口,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有澳大利亚这个南太地区最大的岛国。澳大利亚是仅有的几个忠实跟班之一了。

 

重要的是,近年来,中国与南太小岛国的合作关系在不断增强。南太平洋有10余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加入一带一路建设协议。据称有至少10个国家愿意与中国签署安全合作协议。这是攻美国之必救。

 

表面上看,中方一直处于一种战略守势。一直在试图打破美国的岛链封锁。而实际上,目前更像是美退我进。

 

从军事上来说,所谓第一岛链完全在中国火力覆盖的范围之内。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已经是非常强悍了。对第二、第三岛链也可以形成威慑。目前已经不是美国建立岛链封堵中国的问题了。

 

也就是说,这些年来,实际上中国一直在向东推进,而美国则一直在退守。太平洋岛链正在从“封锁线”变成美国“防御线”。

 

近来,南太平洋岛国不断增强对华合作关系,特别是安全合作关系,这令美国非常紧张。虽然中国无意,但美国最怕的是中国在这些岛国建立基地。

 

在经济上来看,中国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既是可以把不同地区国家连接起来海上陆地丝绸之路,也是一个巨大的经济带。这是同时向东南西北推进。尽管中国强调的是合作共赢,可美国始终是如芒在背。

 

澳大利亚更是恐惧。澳一直视自己为南太宗主国。如今有些小弟要不受控了,自然紧张着急。而加强对华合作后,澳的影响力控制力也就基本上不再了。所以,澳肯定会乐于帮助美国推动印太战略。

 

然而,美国欲以南太平洋为突破口或战略支点推进印太战略,非但无法推进,反而是一大败笔。

 

尽管澳大利亚与新西兰是发达国家,可两个国家的经济实力有限,关键是经济结构有缺陷,都是资源大国。重要的是对中国经济的依赖度太大。新西兰一直拒绝合作抗华。澳新两国也总是保持着一定的距离。还有就是这两个国家实际上一直处于亚洲的边缘地带。难以融入亚洲,自然也就难以发挥有效的作用。

 

而南太平洋上的岛国就更小了,对于印太战略的推进更不起什么作用。而中国只是在寻求与这些国家的平等合作而已。由于中美合作观的明显差异,如果与中国比拚影响力和合作理念,美国外交的侵略或压迫感的反差就更大。反而会有更多国家疏美亲中。美国能做的就是施压阻止对华合作而已。这却是在自损美国在南太的形象。

 

总之,忙活了一年半的时间,拜登突然发现,推动印太战略搞大国“竞争”,是一厢情愿。印度和东盟拒绝站队美国的立场更坚定。新推出的印太经济框架根本引不起积极回应,自然也就难以推进。印太战略很可能是胎死腹中。

 

把目标转向南太地区,对印太战略的推动就更不起作用了。而不断施压反而有可能使南太岛国对美国更加反感。而澳大利亚目前又正在努力缓和对华关系。到头来美国反而是越来越孤立。

 

实际上,拜登在南太发力,并非完全是为了对华施压,而是怕中国向南太战略渗透,是怕中国摧毁美国的岛链。美国目前要做的是加强岛链的防御作用,而不是封锁或攻击作用。实际上目前的形势是:美退我进。印太战略角逐的形势是在大逆转的过程之中。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