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对安倍晋三,我们到底要不要谈政治?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7-10 08:04:15

 


昨天,胡锡进在安倍晋三遇刺后的第一时间表达了自己的同情,并提出了一个观点:把与安倍晋三的政治纠葛放到一边,即在安倍晋三问题上不谈政治,只谈同情。

 

 


胡锡进说:“我对安倍遇刺并已失去生命体征表达同情,我觉得此时需要把与他之间的政治纠葛放到一边。有人可能说我这是“假慈悲”,但作为一名中国老新闻工作者,这就是我在舆论场上坚定的公开态度。而且,我希望能有更多人理解并加入我的这个态度。 ”

对安倍晋三不谈政治,谈什么呢?按胡锡进的说法,是把政治纠葛放到一边,表达超越政治的同情,并特别强调,自己是中国的一名老新闻工作者,这是他在舆论场上坚定的公开态度,而且还号召更多人理解并加入到他的这种非政治或超越政治的同情态度。

安倍晋三是日本的一位政治家,是日本政府的前任首相,是日本侵华战争甲级战犯岸信介的后人,胡锡进让我们对这样一位政治人物不谈政治,只谈同情,我真不知道该谈些什么。难道是要我们谈安倍晋三与中国人民之间友好的私人感情?可安倍晋三和他的家族与中国人民之间除了仇恨还有什么友好的私人感情吗?

 

 


安倍晋三任日本首相期间,多次参拜靖国神社或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对沾满中国人民鲜血的日本甲级战犯表达敬意;他乘坐编号“731”战机,并在战机上竖起大拇指,日本731部队在侵华期间是干什么的?这支部队对中国人民干了多少惨绝人寰的人体实验?他在任期间修改日本中小学教材,彻底否认南京大屠杀历史;他激化钓鱼岛矛盾,企图把钓鱼岛写进“和平宪法”;他一直推动修改宪法,为日本军国主义招魂;他一再为台独撑腰,在台独大佬李登辉死后,他专门托人在李登辉追悼会上读悼词,并计划今年7月底去台湾在李登辉去世两周年时为其扫墓,近期他还公开表示“台湾出事就是日本出事”,对这样一位以反华为己任、公开为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招魂的日本极右翼政客,胡锡进要我们不谈政治,只谈同情,我们到底该如何同情?


安倍晋三担任日本首相期间,与美国一起策划了所谓的“南海仲裁案”,企图借国际法庭裁决剥夺中国对南海岛礁及附属海域所拥有的主权,还与美国一起搞所谓的“南海自由航行”,在南海问题上制造矛盾、冲突和对抗。安倍晋三为遏制中国,主动向美国提出“亚太战略”,此后又与美国合谋将这一战略提升为印太战略。安倍晋三在任期间一直以日美同盟为其外交和政治基石,全力配合美国战略,对中国实施围剿和绞杀;他还提出要与美国核共享,全力发展日本军备,让日本充当美国在西太的走狗和打手,是中国和平崛起的最大绊脚石。对这样一个坚定反华的日本极右翼领导人,胡锡进要我们不谈政治,只谈同情,我们到底谈如何同情?

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说过:“世上绝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

对日本人来说,安倍或许是一个好的领导人、好的政治家,甚至是一个好的日本人,在他被日本人刺杀身亡后,自有日本人去悼念、同情,但那绝不是中国人该做的事,中国人自有对安倍晋三谈政治的权利,也有对安倍晋三表达仇恨的权利。至于为什么胡锡进要号召中国人都跟他一起去同情安倍晋三,我只能说,或许是因为胡锡进对安倍晋三有某种情感上的契合,有某种思想上的共鸣,否则为什么号召中国人不要在安倍晋三问题上谈政治,而且还言之凿凿地要中国人跟他一起去同情安倍晋三呢?

胡锡进还特别强调说,这是他作为一个老新闻工作者在舆论场坚定表达的公开态度。我也是一个老新闻工作者,我知道另一句话,那就是政治家办报。本来,胡锡进已经退休,不再是一个在编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了,但他还要反复强调他是一个老新闻工作者,那么我们就必须强调政治家办报,强调一个新闻工作者的政治立场问题。在安倍晋三问题上,胡锡进只谈同情,不谈政治,意味着什么?

如果胡锡进只是以自己个人态度谈安倍晋三,甚至像那位姓曾的中国女记者那样在报道时安倍晋三遇刺时因为伤心而流泪甚至哽咽,我也没有什么好说的,但当胡锡进特别强调自己是中国的一名老新闻工作者的时候,我就要问,在安倍晋三问题上,胡锡进到底丧失了什么?

安倍晋三从来都不是中国人民的朋友,而是中国人民的敌人,在对这样一个日本政客盖棺定论的时候,我们绝不能像胡锡进所说的,把政治纠葛放在一边,只谈所谓的同情,我们一定要理清安倍晋三和他的祖辈做过的一切,绝不能让他带着胡锡进所期待的中国人的同情进棺材。

现在有人拿“邻有丧,舂不相;里有殡,不巷歌”这句中国古语来要求中国人对待安倍晋三之死,可问题在于,安倍晋三并不是一个好邻,也不是一个好里,我们为什么一定要用泛滥的同情心和圣母婊去对待安倍晋三之死呢?

 

我们可以谴责暴力,但我们绝不同情安倍晋三,更不会像胡锡进一样不谈政治、超越政治地去同情安倍晋三。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说”,修订发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