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千年八廓街见证民族团结
点击:  作者:高天鼎 黄志武    来源:求是网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6-20 09:32:33

 

位于拉萨老城区的八廓街,是西藏著名的商业街。近年来,越来越多不同民族的人们从五湖四海来到这里创业、旅游。图为众多游客在八廓街观光游览。中新社记者 富田/

 

千年八廓街见证民族团结

《求是》杂志记者 高天鼎 西藏日报记者 黄志武

 

青砖斑驳、街巷纵横,店铺林立、人群熙攘。

 

2021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来到位于拉萨老城区的八廓街,走进特色商品店,详细询问旅游文创产业发展、藏文化传承保护等情况。

 

看到全国各地的人都到这里来,总书记感慨万千:“我23年前来过一次,现在建得多么好啊!千年八廓街,是我们各民族建起来的八廓街。各民族文化在这里交流交往交融,我们中华民族的大家庭在这里其乐融融。”

 

八廓街如一个缩影,映照出西藏民族团结的大局,也映照出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大局。

 

“各民族建起来的八廓街”。环绕大昭寺的八廓街,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从形成之日起,这里就深深镌刻下各民族共同开发西藏的印迹。

 

始建于公元7世纪的大昭寺,几经修缮和扩建后,形成了庞大的建筑群。经年累月,大昭寺周边逐渐形成集文化、商贸、宗教、居住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区域——八廓街。著名的唐蕃会盟碑、驻藏大臣衙门就位于这里。

 

公元821年,唐朝和吐蕃会盟。公元823年,双方将盟文用汉藏两种文字刻石立碑于大昭寺前。这座唐蕃会盟碑,铭刻着藏汉民族团结的历史,成为高原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中团结互助,共同走向幸福的见证。

 

从唐蕃会盟碑向前走数十步,临街有一座距今300年历史的三层藏式院落,这就是驻藏大臣衙门旧址陈列馆。一件件文物,清晰地展示着西藏自古以来就是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和平解放后,驻藏大臣衙门旧址曾被分配给群众居住,大家亲切地称之为“八廓街北院”。几十年间,生活在这里的各族群众“共饮一井水,同为一家人”,其乐融融。

 

汉族、藏族、回族、门巴族、珞巴族、纳西族……各民族“相亲相爱,犹如茶与盐巴”,共同将八廓街建设成现在的模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西藏是各民族共同开发的,西藏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藏族和其他各民族交流贯穿西藏历史发展始终。

 

“各族群众生活和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20世纪50年代初期,“拉萨除了大昭寺周围的八廓街,几乎没有一条像样的街道,也没有任何公共服务设施,没有路灯,没有供水和排水设备”。西藏和平解放70多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各族儿女始终高举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的旗帜,自觉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发展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亲切看望当地干部群众。从林芝到拉萨,此起彼伏的“扎西德勒”,载歌载舞的各族群众,哈达、热巴鼓、切玛、青稞酒,幸福的日子宛如绽放的格桑花。总书记强调:“目睹了雪域高原美丽壮观的风采,生机勃勃的新气象,感到高兴!”“这些年来,西藏各族群众生活和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我所到之处感受到了大家对过上好日子的幸福之情、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

 

“见到总书记时,内心非常激动和开心。总书记亲切问询店内各种款式的服饰,从布料材质到款式,从穿戴搭配到穿戴方式等细节,都问得非常仔细。”直到今天,八廓街内的朵究仓藏装店店主卓玛还清晰记得习近平总书记来店里时的情形。

 

今年45岁的卓玛在16年前就开起了这家藏装店。“以前光顾我们店的消费者大都是本地人,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光顾我们的店铺。”碰到外地游客,她都会详细讲解哪些是冬装、哪些是夏装、哪些是内衬,让顾客了解服装背后的西藏历史和文化。卓玛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我打心底里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中华民族的大家庭在这里其乐融融”。20215月,大型话剧《八廓街北院》登上国家话剧院舞台,生动演绎了八廓街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故事。

 

来自天南海北、操着不同口音的各族商户“比邻而市”,成为八廓街一道别样的风景。不少来此经商的外地人,都已融入了当地生活,不仅爱上了酥油茶、藏面,还结交了不少藏族朋友。“我们的友谊就像酥油茶一样,酥油和茶叶是分不开的。”十多年前从成都来到八廓街经商的张权禄说。

 

在八廓街周边,多民族群众共同居住的大小院落有百余个。大家共居一院,就像一家人一样。汉族大嫂去买菜,出门时总是问一声藏族阿妈需不需要捎点什么;藏族阿妈晒太阳时,总是帮着照看学步车里邻家的小孩子…

 

玛康大院位于八廓街吉日一巷十一号,院里生活着60多户各族群众。来自墨竹工卡县的扎巴一家在大院里住了30多年,他说,逢年过节,家人都会做好象征五谷丰登的“切玛”送给邻居,尽管大家的生活习惯、语言、风俗不太一样,但都互帮互助,相处得像兄弟姐妹一样。

 

各民族文化在八廓街交相辉映、创新交融,让千年古街不断焕发勃勃生机。

 

记者手记:

 

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八廓街的各民族“犹如茶与盐巴”相互交融,相亲相爱、携手奋斗,书写着“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动人篇章。

 

来源:《求是》2022/12

作者:《求是》杂志记者 高天鼎 西藏日报记者 黄志武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千年八廓街见证民族团结

    2022-06-20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