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肖志夫:乌克兰危机正在开启一个“潘多拉魔盒”
点击:  作者:肖志夫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3-27 10:50:21

 

1.png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2022年3月25日,俄罗斯军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已有1351名军人在乌克兰丧生,3825人受伤,这是自3月2日以来俄方首次报告具体伤亡情况。
 
然而,美国、乌克兰和北约对俄军伤亡情况的估计要高得多,两名北约高级军事官员称,在乌克兰行动中丧生的俄罗斯士兵人数在7000到15000人之间;美国的评估与之类似,认为有7000至14000名俄罗斯士兵在冲突中死亡,但他们表示对这些估计“信心不足”。
 
俄乌冲突进入“战略相持阶段”
 
俄军总参谋部作战总局负责人鲁德斯科伊(Sergei Rudskoy)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作战第一阶段的主要目标基本已经完成。”俄方支持的分离主义分子目前控制了乌克兰卢甘斯克地区的93%和顿涅茨克地区的54%,这两个地区共同构成了“顿巴斯”。他说:“乌克兰武装部队的作战潜力已经大大降低,这使我们能够集中精力实现主要目标:解放顿巴斯。”
 
鲁德斯科伊说:“不幸的是,在特殊军事行动中,我们的同志伤亡惨重。国家将负责赡养他们的家庭,让他们的孩子接受高等教育,并全额偿还其贷款,解决住房问题。”
 
美国知名时事评论员Ksliu分析认为,最近不断传出俄军战场失利的消息,战事已经进行了一个月,与俄军在乌克兰北部大城市所遭受的顽强抵抗相比,俄军在乌克兰的东部和南部进展比较顺利,占领了不少地盘,只是东南部重镇马里乌波尔久攻不下,这个城市的一半居民是俄罗斯人,却至今顽强抵抗,拒绝投降,看来乌克兰是一块很难啃下来的硬骨头。因此,俄军发动对乌“特别军事行动”的目标似乎已经大为缩水,变成了“解放”乌克兰东部的两个分裂地区顿巴斯。
 
据法新社消息,乌克兰方面3月23日表示,与俄罗斯结束冲突的谈判遇到了“重大困难”。俄乌冲突乌克兰谈判代表、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米哈伊洛·波多利亚克当天在书面回复中对记者表示:“(俄乌)谈判仍在线上继续进行,由于乌克兰方面有明确的和原则性的立场,因此(谈判)在进行中遇到了重大困难。”
 
参与俄罗斯与乌克兰谈判的俄方代表团团长、俄总统助理梅津斯基3月25日表示,俄乌谈判在关键问题上没有取得进展。他强调,俄方坚持达成一个全面的条约,除了乌克兰中立地位和安全保障之外,还必须在乌克兰非军事化、去纳粹化、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地区地位以及其他一些立场上谈出结果,否则的话缔结条约是不可能的。梅津斯基还表示,乌克兰方面有意拖延谈判。乌克兰外长库列巴25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乌克兰在与俄罗斯的谈判中尚未达成共识。他强调,乌克兰的立场是明确的,即停火、安全保障、不对领土完整做出妥协。
 

“北约的觉醒”促使美欧关系更加紧密

 
2019年11月,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刊登对法国总统马克龙的专访,他警告欧洲国家,(时任总统)特朗普领导的美国显然“抛弃了我们”,站在“悬崖边上”的欧洲需要思考自己的战略问题,否则将“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北约正在经历‘脑死亡’”……当时,马克龙的这番话被认为是欧洲领导人迄今为止针对北约的最大胆言论,立即在美欧激起强烈反应,时任德国总理默克尔称马克龙的言论“过于激烈”,正在德国访问的时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北约秘书长厉声批评马克龙。
 
但是在今年3月17日巴黎北郊塞纳-圣但尼省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法国总统马克龙对自己在2019年所说的那番有关“北约脑死亡”的话承担“全部责任”,他还补充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是给了(北约)一次电击……一个觉醒”。马克龙声称,俄罗斯在乌开展军事行动对欧洲边境构成了威胁,而俄对其邻国的“入侵”将有助于明确北约的战略角色。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美国当代德国研究所”所长Jeff Rathke近日在美国《外交政策》(FP- Foreign Policy)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正在引发柏林大战略的戏剧性逆转:德国今后将兑现过去的承诺,将国防支出增加为GDP的2%,并将更多承担“北约”的防务。这种变化将减轻美国的“北约”负担,使美国可以将资源更多地用于印太地区,正是美国所期望的。
 
德国甚至不惜砍掉其最大的俄罗斯能源项目,实施了将给国内带来巨大痛苦的制裁,并制定了一项路线,使德国成为欧洲最大的国防开支国,拥有最先进的飞机,并将其存在推进到中欧和东欧。
 
毫无疑问,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确实给了北约“一次电击”、“一个觉醒”,促进了美欧的团结。但是在制裁俄罗斯的问题上,因为欧洲各国对俄罗斯能源供应的严重依赖而一度出现与美国步调不一致,因为欧盟进口天然气的大约40%、进口原油的约30%来自俄罗斯,他们担心对俄制裁不断升级可能导致俄能源供应中断,危及欧盟能源安全,所以欧盟在对俄制裁上已经“特意豁免”了俄罗斯能源供应。
 
不过,美国总统拜登近日的欧洲之行,又促使这一形势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据美国中文网报道,3月2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G7”、“欧盟”和“北约”三个会议,再度强调了西方国家,包括日本,在反对俄罗斯对乌克兰军事行动问题上的团结一致。会议还协调了各国对俄罗斯的制裁行动,讨论了对俄罗斯天然气最后完全摆脱依赖的计划。

2.jpg

【2022年3月25日拜登与冯德莱恩宣布美欧重磅能源新协议(美联社图)】

 
当天,美国总统拜登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宣布达成重磅能源协议,今年向欧洲提供至少150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旨在结束欧盟对俄罗斯能源出口的依赖。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预计将在未来进一步增加供应。白宫说,欧盟将努力确保至少在2030年之前每年额外增加约500亿立方米的美国液化天然气的需求,这“符合我们共同的净零目标”。
 
拜登说:“我知道,取消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将给欧洲带来成本增加。但从道德角度来看,这不仅是正确的,还将使我们的战略基础更加牢固。”他说:“所有这一切使欧盟和美国的关系更加紧密,这是我们所有人的胜利。”冯德莱恩表示:“跨大西洋伙伴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和团结,我们决心站出来反对俄罗斯的残酷战争,这场战争将是普京的战略失败。”
 
Ksliu认为,普京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大幅度促进了美国和欧洲的关系,又在某种程度上疏远了中国和欧洲的关系,这些都是美国在过去所求之不得的。
 
美国趁机放出“两个魔鬼”
 
Ksliu认为,在美国的纵容下,德国有可能因此成为欧洲最大的军事强国,与此同时,日本也在乘机扩张军备,甚至企图沾手核武器。德国和日本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罪魁祸首,如今这两个国家已经是经济和科技大国,如果它们再度崛起成为军事大国,对于今后的世界究竟是喜是忧,值得深思。
 
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今美国正在打开一个“潘多拉魔盒”,放出“两个魔鬼”,一个是前纳粹德国,一个是前军国主义日本,前者用来对付俄罗斯,后者用来对付中国,而俄罗斯和中国都是美国重点对付的战略假想敌。
 
Jeff Rathke在分析引发柏林大战略戏剧性逆转的原因时指出,一方面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乌克兰开战的无耻残暴,一方面归功于美国拜登政府顶住国会和外交界压力,小心翼翼地建立了对德政策下的美德伙伴关系。拜登曾经为德国的做法辩护,受到共和党人和一些民主党人的强烈反对,但他意识到德国对俄罗斯政策的改变必须来自柏林,而不是华盛顿的强加。如果拜登接受了美国国内的呼吁,对“北溪2号”进行单方面制裁,他会引起德国政府的防御性反弹,这将使舒尔茨对俄罗斯的全面转变变得不可思议。
 
北约终于开始大规模扩张军备,承担起今后对抗俄罗斯的防务责任,使得美国得以腾出手来,集中力量对付中国。对于美国,台湾问题远比乌克兰重要得多。
 
毫无疑问,全面遏制中国和平崛起,早已成为美国战略国策的重中之重,并且在一以贯之地、按部就班地、毫不动摇地不断推进中。路透社报道指出,拜登政府已经清晰地向世界表明,某个地区(欧洲)的危机不会转移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性优先关注。
 
近日美国之音发表长文《日本拟扩大、重组对美军支持,加深介入台海防御》说,日本在美日同盟中的角色和使命开始大幅演变,日本对加强日美军事联盟、应对台海地区的军事威胁作出了新的重要承诺,包括美日设施的联合使用,扩大、重组对美军支持,以及加强自卫队在日本南西群岛等地区的战备,“美国和日本都对日本在角色、任务和能力的演变以及联合规划工作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表示欢迎。”
 
日本所扮演的角色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其实就是在台海爆发战争时,日本将充当美国的“代理”角色,深度介入。
 
“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看来不是一句空话,已经开始落实到具体的行动和部署之中。美国之音指出,“美军对中国武力犯台的任何有效反击都离不开日本自卫队的支持,包括全面使用台海附近的日本岛屿,美国近年来一直强烈期待日本携手共同应对台海冲突,但对日本来说,这也意味着战时日本这些岛屿可能遭到中国袭击。长期以来,中日两国虽因历史和尖阁列岛(中国称钓鱼岛)主权争端等问题时有摩擦,但是在中国最为敏感的台湾问题上,日本一贯谨言慎行,与美军针对台湾防御的合作常常保持一定的距离。然而,最近的一系列迹象显示,随着中国对台武力威胁不断升级,日本正在加速推进中国极为忌讳的日美军事一体化,而日本的介入被认为是近年来台海战略格局演变中最重要的进展,可能会令中国军方大幅增加犯台难度和成本。”
 
美国之音援用美国空军情报官员阿什利的话说:“日本允许在其领土上进行战争、并愿意以自己的军队参战,将为华盛顿和台北的威慑努力提供决定性的优势。”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